三元催化壞了怎麼判斷?怎樣判斷三元催化器是否壞了?

2023-03-04 03:45:06 字數 4705 閱讀 3891

1樓:勿鏡

汽車三元催化器正常是不會壞的,只有外力引起或堵塞高溫引起背壓過大才會壞。目前判定汽車三元催化器是壞的標準就是以尾氣檢測結果為準,如果尾氣的no不合格的話就是汽車三元催化器有問題了。

三元催化器,是安裝在汽車排氣系統中最重要的機外淨化裝置,它可將汽車尾氣排出的co一氧化碳、hc碳氫化合物和nox氮氧化物等有害氣體通過氧化和還原作用轉變為無害的二氧化碳、水和氮氣。由於這種催化器可同時將廢氣中的三種主要有害物質轉化為無害物質,故稱三元。

三元催化器,是安裝在汽車排氣系統中最重要的機外淨化裝置,它可將汽車尾氣排出的co、hc和nox等有害氣體通過氧化和還原作用轉變為無害的二氧化碳、水和氮氣。當高溫的汽車尾氣通過淨化裝置時,三元催化器中的淨化劑將增強co、hc和nox三種氣體的活性。

促使其進行一定的氧化-還原化學反應,其中co在高溫下氧化成為無色、無毒的二氧化碳氣體;hc化合物在高溫下氧化成水(h20)和二氧化碳;nox還原成氮氣和氧氣。三種有害氣體變成無害氣體,使汽車尾氣得以淨化。

三元催化器的工作原理是:當高溫的汽車尾氣通過淨化裝置時,三元催化器中的淨化劑將增強co、hc和nox三種氣體的活性,促使其進行一定的氧化-還原化學反應。

其中co在高溫下氧化成為無色、無毒的二氧化碳氣體;hc化合物在高溫下氧化成水(h20)和二氧化碳;nox還原成氮氣和氧氣。三種有害氣體變成無害氣體,使汽車尾氣得以淨化。

2樓:汽車之家

三元催化器是一種用於控制有害氣體排放物的重要裝置,主要用在汽油發動機,三元催化器緊靠發動機安裝,一般安裝在汽車排氣管中,以便利用來自燃燒室的熱量來引發催化劑起作用,使三元催化劑的反應更為迅速。三元催化器根據催化器的型別不同,通常可以控制 2

怎樣判斷三元催化器是否壞了?

3樓:網友

1、看發動機排氣情況

最簡單的方法就是將手放到尾管排氣出氣口處,用手感覺排氣尾管的排氣量,如在相同的節氣門開度下,排氣量明顯小於其他車,說明該發動機排氣不暢。

2、通過溫差來判斷

用紅外線測溫儀檢測twc的前後溫差,來判斷三元催化器好壞。汽車行駛中正常的三元催化器在正常工作溫度下,出氣口溫度至少比進氣口溫度高出38℃,在怠速時出氣口溫度比進氣口溫度也應高出10℃以上。

使用注意問題。

鑑於三元催化器早期失效的原因,使用時應注意如下事項:

1、勿用含鉛汽油。

2、勿長期急速運轉(開環控制狀態)。

3、勿讓發動機轉速忽快忽慢。

4、測量氣缸壓力時,要拔下燃油泵的中控接頭,從而能停止噴油器向氣缸內噴油。

5、發現有氣缸工作不良時,應及時停車檢查、排除故障。

6、避免混合氣偏濃的諸多因素,如噴油器關閉不嚴,燃油壓力調節器失效(油壓過高)、氧感測器失效、空氣流量感測器失效等。

7、催化轉化器只要正確使用,一般不需要維護,故不要隨便拆卸,如需更換時一定要與發動機匹配。

4樓:星座測算師

如果壞了的話,請儘快檢修!

如果對您有幫助的話,麻煩親您辛苦一下給個贊,感謝親,祝您生活愉快,工作順利!

5樓:大富豪

三元催化轉化器效能惡化;三元催化轉化器芯子堵塞後排氣不暢,產生過高的排氣背壓,使廢氣倒流到發動機內。

6樓:匿名使用者

車主您好,三元催化壞了故障燈亮,加速無力油耗高,可以拆氧感測器看三元催化內部是否破損堵死,搖晃聽裡面是否有響聲。希望我的回答對您有幫助,如果您還有疑問,您可以繼續諮詢我,祝您生活愉快,順心如意---汽車大師竭誠為您服務

怎麼知道三元催化器被偷了?如何判斷三元催化沒了?

1 從聲音上判斷。當三元催化器被盜時,車輛的排氣聲會變得很大,尤其是啟動排氣時會類似於舊拖拉機的聲音 2 從氣味上看。三元催化器能有效催化尾氣中的有害物質,三元催化器被盜後,汽車尾氣氣味會變大,還可能伴有各種噪音 3.去修理廠上升降機。如果您在修理汽車時擔心三元催化轉換器被盜,您可以稍後將車上升降機...

怎樣清理三元催化器效果好,三元催化如何清洗

將拆下的三元催化器豎立在容器 塑料桶 中,將一瓶三元催化清洗劑搖均勻倒入高壓噴槍的壺中鎖緊,接上氣管,對準三元催化器內格柵均勻噴射,可反覆將三元催化器調頭清洗,最好噴射6秒後停3分鐘 藥水會均勻滲透到積碳深層,迅速起泡,化解積碳,變成泥漿流出。同時,藥水中的緩釋劑在金屬表面會形成保護膜,將噴塗在格柵...

如何三元催化器清洗,三元催化器怎麼清洗?

三元有專門的清洗液,直接掛在進氣系統上就可以了,類似打吊瓶操作,即可完成清洗。你說的應該是再生 regeneration 柴油機尾氣後處理用的是dpf,並非汽油機所用的三元催化器,其主要功能是收集尾氣中的顆粒物及降低nox的排放,當行駛一段時間後dpf收集的顆粒物達到一定程度,dpf前後的排氣壓差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