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車三元催化和氧感測器是什麼關係?

2023-03-10 15:00:08 字數 1844 閱讀 4756

1樓:帳號已登出

從屬關係。三元催化是保護環境,轉化尾氣有毒氣體的,而氧感測器是為了防止三元催化中毒給電腦訊號修正噴油量的。

汽車三元催化器是排氣系統的前端的尾氣淨化裝置,用來淨化還原汽車排出的廢氣。當三元催化器轉換效率不好或過低時,通過氧感測器監測三元催化器前後廢氣中氧的含量;如果超出原車出廠時的設定限值時就通過氧感測器反饋訊號給電腦,電腦再給訊號給噴油嘴調校混合比。

氧感測器是可以測量氧氣含量的傳du感器,目前廣泛用於汽車電噴發動機的電子控制系統,用來作為控制發動機的空燃比和排放汙染的主要感測器。

2樓:瀋陽萬通汽車學校

汽車三元催化安裝在發動機的廢氣排放系統,用來淨化廢氣。氧感測器安裝在三元催化的兩端,用來檢測廢氣中氧氣的含量,二者緊密的聯合在一起,實時監測發動機廢氣排放的資料。

3樓:鯨瑜妄

一般汽車三元催化器前後兩端都裝有氧感測器,前端的用於檢測未經催化的廢氣中氧離子濃度,並將此資訊傳給ecu,ecu接收到訊號後計算出此時噴油器的最佳噴油量,使油氣混合配比達到最佳狀態,進而使廢氣中的氧含量達到標準值。後端的氧感測器主要用於檢測催化後的廢氣中氧離子的濃度,用於判斷三元催化器的催化效果,以便更換或維修。

補充知識:油氣混合物中油過多、空氣過少會導致燃燒不充分,汽車動力不足。

油過少、空氣過多會導致燃燒速度低,燃燒時產生的能量轉變為機械功減少,且部分熱能還會傳給氣缸壁,進而導致發動機輸出的功率也會下降。

這時,三元催化器前端氧感測器就能很好的解決這些問題。

三元催化壞了是前氧感測器報警還是後氧感測器報警

4樓:鷹志說生活

後氧感測器報警。

如果三元催化器損壞了,那汽車會出現動力降低的情況,並且儀表盤上也會亮起故障燈來提醒駕駛員。三元催化器是每個汽車都有的東西,三元催化器安裝在排氣管頭段上,這個部件是用來淨化尾氣的。

如果前氧感測器和後氧感測器傳給ecu的資料是相同的,那就代表三元催化器失效了。如果三元催化器失效了,需要立即更換,否則會影響汽車的動力,也會導致年檢無法通過。

在購買三元催化器時,一定要選擇原廠產品。

三元催化故障解決辦法。

辦當汽車的三元催化故障燈亮了後首先要將汽車電腦進行解碼,如果解碼後還是亮就說明不是電腦的問題了,就應該是汽車的氧感測器損壞了,這種情況要到修理店或者4s店請專業人士對氧感測器進行修理或者更換。

汽車三元催化器是一種汽車排氣系統中的機外淨化裝置。因為它能淨化三種廢氣,所以被稱為三元。

汽車的三元催化是將汽車尾氣中的co、hc和nox等有害氣體通過氧化和還原作用轉變為無害的co2、h20和n2。

汽車三元催化器中含有淨化劑,當高溫的汽車尾氣經過三元催化器時,可以使尾氣中的co、hc和nox三種氣體發生一定的氧化還原化學反應。從而使co在高溫下氧化二氧化碳氣體;hc化合物在高溫下氧化成水和二氧化碳;nox還原成氮氣和氧氣,達到淨化的作用。

怎麼知道三元催化,和氧感測器壞了?

汽車氧感測器壞了有什麼影響,汽車後氧感測器壞了對發動機有什麼影響?有何症狀?

氧感測器的最常見的故障是失效,其原因主要有兩種 第一種是被炭粒堵塞,此時氧感測器的訊號電壓會偏高,發動機電腦會因此發出減少噴油量的指令,使混合氣過稀 第二種是塵土和機油堵塞氧感測器與大氣的通孔,此時氧感測器的訊號電壓會偏低,發動機電壓又會指示噴油器多噴油,引起混合氣過濃。氧感測器是作為電子控制燃油噴...

汽車三元催化的成分是什麼,三元催化器的主要成分是怎麼

催化轉換器 catalytic converter 又叫催化淨化器。該裝置安在汽車的排氣系統內,其作用是減少發動機排出的大部分廢氣汙染物。三元催化轉換器由一個金屬外殼,一個網底架和一個催化層 含有鉑 銠等貴重金屬 組成,可除去hc 碳氫化合物 co 一氧化碳 和nox 氮氧化合物 三種主要汙染物質的...

汽車三元催化器的清洗,汽車裡三元催化器需要多久清洗一次

定期對三元催化器進行清洗,不但有助於提高車輛發動機效能,還可以減少排氣系統氧感測器的頻繁報警,非常適用於閉環電噴機車,駕駛習慣良好的車輛可在1萬 2萬公里進行清洗,市場上有一種三元催化器清洗劑,是醇類產品,不會對發動機的燃油 進氣 排氣系統產生不良反應。三元催化器的工作原理是 當高溫的汽車尾氣通過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