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認為魯菜有哪些特點呢,分享一下?

2023-03-07 08:05:05 字數 4902 閱讀 3001

1樓:知哥84120浩湃

魯菜選料考究,刀工精細,技法全面,調味平和,菜品繁多,火候嚴謹,強調鮮香脆嫩。魯菜的風味主要在於重視食材,用品種不多的調味料靠火候和時間的掌控烹出絕佳滋味。

2樓:香菸的味道

濟南菜?笑話!

濟南人根本不會吃,能吃飽肚子,就是濟南人的特點!

為什麼?因為濟南市民的成分大多數都是黃河以北的移民。而黃河以北是山東傳統的貧窮地區。所有飲食以鹹,粗,為主。

至今濟南的大眾飲食還是豬肉,豬下水為榮。

看看濟南的大眾早餐就知道有多麼垃圾豆腐腦直接倒醬油調味,而在濟南東部的淄博,豆腐腦的澆湯是用雞或豬大骨熬製而成,伴以韭黃醬,香油,香菜,辣椒油。通過這個例子,就可以知道濟南的飲食有多麼的粗糙。

所以,談飲食,談魯菜,濟南上不了桌!

魯菜的起源地來自於濟南以東的大部分地區。

至於說孔府菜,更是扯淡!那是當代人胡謅的概念銷售,與傳統魯菜沒有半毛錢的關係。

3樓:匿名使用者

魯菜的一大特點是麵食品種極多。小麥、玉米、甘薯、黃豆、高粱、小米、栗子均可製成風味各異的麵食、點心和小吃。蒸、煮製品豐富多彩,地方風味濃郁,如寬心面、麻汁面、高樁饅頭、棗糕等。

4樓:回憶

魯菜的口味極重純正醇濃,鹹、鮮、酸、甜、辣各味皆有,很少有複合味。鹹味,用鹽十分講究,通常將鹽加清水溶化淨化後再入菜,特別擅長使用甜麵醬、豆瓣醬、蝦醬、魚醬、醬油、豆豉等,不但調鹹味,也增加其鮮、香味。

5樓:猴22326笛崩

魯菜用料廣泛,選料精細。其地處黃河下游,北臨渤海,東臨黃海,海產資源豐富,海味珍品較多,如鮑魚、對蝦、海參、魚翅、乾貝、加吉魚等。

6樓:成亦菡

山東菜歷史悠久,特點以突出鹹、鮮為主,炒菜多用蔥薑蒜來熗鍋以增加香味,對於海產食品做菜主要是把原始的味道突出出來,講究個原汁原味。鹽,在做菜是必不可少的,而且渤海盛產鹽,所以習慣用鹽來提鮮。

7樓:時髦且輕盈灬風光

魯菜主要由濟南菜和膠東菜組成,說起魯菜的特點,有這樣幾點,以鹹鮮為主、火候精湛、精於制湯、善烹海味。其中濟南菜擅長爆、燒、炒、炸,菜品以清、鮮、脆、嫩著稱。

8樓:匿名使用者

魯菜廚子對火候的把握可以說是所有菜系最精湛的,爆炒,為世人所稱道。甚至有稱,食在中國,火在山東直說。可見山東人炒菜對火候的把握是相當精湛的。

9樓:化乘櫻

以鹹味和鮮味為主,注重菜原有的味道。精選優質原材料,以鹽來調味,以湯來增鮮,講究味道純正。菜多以蔥來爆香,用高湯提鮮。

10樓:沉夜孤星

魯菜適應性強,南北皆宜,無論菜餚還是麵食點心,都呈現出巨集偉粗獷的烹飪藝術風格。

11樓:帳號已登出

什麼特點都有點,不少特徵之間都沒有聯絡,而且很多東西都很像只有理論沒有實踐,像是各種元素生搬硬湊起來的。

12樓:醉清凨

魯菜代表之一博山菜。

13樓:獨清

魯人做的菜就叫魯菜。特點太多絕大部分中國人都沒見過魯菜館或魯菜。

14樓:一涅法雷姆一

別的菜系七八年能出徒,魯菜要十多年往上。

魯菜的特點是啥?

15樓:贛南臍橙

魯菜,是起源於山東的齊魯風味,其發源地為山東省淄博市博山區,是中國傳統四大菜系(也是八大菜系)中唯一的自發型菜系(相對於淮揚、川、粵等影響型菜系而言),是歷史最悠久、技法最豐富、難度最高、最見功力的菜系。

魯菜特點:一、鹹鮮為主。

魯菜講究原料質地優良,以鹽提鮮,以湯壯鮮,調味講求鹹鮮純正,突出本味。大蔥為山東特產,多數菜餚要要用蔥薑蒜來增香提味,炒、熘、爆、扒、燒等方法都要用蔥,尤其是蔥燒類的菜餚,更是以擁有濃郁的蔥香為佳,如蔥燒海參、蔥燒蹄筋;喂餡、爆鍋、涼拌都少不了蔥薑蒜。海鮮類量多質優,異腥味較輕,鮮活者講究原汁原味,蝦、蟹、貝、蛤,多用姜醋佐食;燕窩、魚翅、海參、幹鮑、魚皮、魚骨等高檔原料,質優味寡,必用高湯提鮮。

二、火候精湛。

魯菜的突出烹調方法為爆、扒、 拔絲,尤其是爆、扒素為世人所稱道。爆,分為油爆、醬爆、芫爆、蔥爆、湯爆、火爆等,「烹飪之道,如火中取寶。不及則生,稍過則老,爭之於俄頃,失之於須臾」。

爆的技法充分體現了魯菜在用火上的功夫。因此,世人稱之為「食在中國,火在山東」。三、精於制湯。

魯菜以湯為百鮮之源,講究「清湯」、「奶湯」的調製,清濁分明,取其清鮮。清湯的製法,早在《齊民要術》中已有記載。用「清湯」和「奶湯」製作的菜品繁多,名菜就有「清湯全家福」、『清湯銀耳「、『清湯燕窩「、氽芙蓉黃管」、「奶湯蒲菜」、「奶湯八寶布袋雞」、「湯爆雙脆」等,多被列為高檔宴席的珍饌美味。

四、善烹海味。

對海珍品和小海味的烹製堪稱一絕。山東的海產品,不論參、翅、燕、貝,還是鱗、蚧、蝦、蟹,經當地廚師的妙手烹製,都可成為精鮮味美之佳餚。

五、注重禮儀。

山東民風樸實,待客豪爽,在飲食上**大碗豐盛實惠,注重質量,受孔子禮食思想的影響,講究排場和飲食禮儀。正規筵席有所謂的「十全十美席」,「大件席」、「魚翅席」、「翅鮑席」、「海參席」、「燕翅席」、「四四席」等,都能體現出魯菜典雅大氣的一面。

16樓:仉玉軒

魯菜(山東菜)——最有影響力的菜系。

魯菜是歷史最悠久、技法最豐富、難度最高、最見功力的菜系,在宋朝以後,魯菜就成為「北方食物」的代表。明清兩代的時候,魯菜成為了宮廷御膳的主要菜系,對東北各地的影響更是大,現今魯菜是由濟南和膠東兩地的地方菜演變而成。

它的特點是鮮香脆嫩、突出原味、鹹鮮為主,十分講究對於湯的調製,濟南菜擅長「爆、燒、炸、炒」,代表菜品有糖醋鯉魚、九轉大腸、蔥燒海參、清湯燕窩、烤大蝦等。膠東菜是以烹製各種海鮮而聞名,口味以「鮮」為主,代表菜有「油爆海螺」、「幹蒸加吉魚」等。

魯菜常用的烹調技巧有30種以上,其中尤其「爆、炒、燒、塌」最有特色。

「爆」瞬間完成,營養素保護好,食之清爽不膩;

「燒」有紅燒、白燒,著名的「九轉大腸」是燒菜的代表;

「塌」是山東獨有烹調方法,其主料要事先用調料醃漬入味或夾入餡心,再沾粉或掛糊,兩面塌煎之金黃色。放入調料或清湯,以慢火、盡湯汁,使之浸入主料,增加鮮味。

山東廣為流傳的鍋塌豆腐、鍋塌菠菜等,都是久為人們所樂道的傳統名菜。

還有大量考驗廚師技藝的絕活:

1、鮮味之源:高湯、海腸粉、蝦籽;

2、大翻勺;

3、炒糖與拔絲。

4、整雞出骨;

5、切片薄如蟬翼、切絲細可穿針;

6、在綢緞上切肉絲;

7、手拉活海參。

誕於齊魯大地的孔子儒家思想奠定了中國文化的根基,而不管是四大菜系、八大菜系,還是十大菜系,山東菜也總被擺在第一位置。

17樓:匿名使用者

魯菜歷史:魯菜發端於春秋戰國時的齊國和魯國(今山東省),形成於秦漢。宋代後,魯菜就成為"北食"的代表,是我國八大菜系之一。

魯菜是我國覆蓋面最廣的地方風味菜系,遍及京津塘及東北三省。

派別:沿海的膠東菜(以海鮮為主)和內陸的濟南菜以及自成體系的孔府菜。

特色:魯菜講究調味純正,口味偏於鹹鮮,具有鮮、嫩、香、脆的特色。十分講究清湯和奶湯的調製,清湯色清而鮮,奶湯色白而醇。

絕活:魯菜常用的烹調技法有30種以上,尤以爆、扒技法獨特而專長。爆法講究急火快炒;扒技法為魯菜獨創,原料醃漬粘粉,油煎黃兩面,慢火盡收汁;扒法成品整齊成型,味濃質爛,汁緊稠濃。

八大菜系之首當推魯菜。魯菜的形成和發展與由山東地區的文化歷史、地理環境、經濟條件和習俗尚好有關。山東是我國古文化發祥地之一。

地處黃河下游,氣候溫和,膠東半島突出於渤海和黃海之間。境內山川縱橫,河湖交錯,沃野千里,物產豐富,交通便利,文化發達。

18樓:顏沫沫

因為魯菜是直接自發型的菜系,也就是自成一派,最早出現,手法最全。菜系最為基礎。在魯菜出現了很長時間之後,其他菜系如川菜粵菜淮揚菜等才陸續出現,而且手法多是在魯菜的基礎上演變而成。

魯菜本身追求的鮮和鹹受到了現代化社會的強烈衝擊,味精和健康飲食生活讓魯菜退居二線,成為了正統官場上才具有的菜系。近些年來,一些不諳世事的人對魯菜知之甚少。

魯菜自成一體,就當然有他自身的因素,他的所有食材都是採自於當地,再加上後來的歷史文化因素,這就導致了魯菜分為五個流派。其中的三大流派是濟南菜,福山菜,和膠州菜。另外由於歷史原因多了一個特立獨行的孔府菜。

以及靠著運河文化和物流興起來的魯西南菜系。前三個算是正統的,後兩個受眾面倒是非常小,走不出去,外人知之甚少。

其中濟南菜系和膠州菜系是最先出現的,是由於兩地的地理因素不同導致特產也不一樣,九轉大腸屬於濟南菜而蔥燒海參歸屬為膠州菜。後來的淄博是魯班之鄉,手藝人遍佈全國各地,把魯菜的兩個菜系都帶了出去。促進了其他菜系的發展。

魯菜是由哪些地方風味組成的菜系?魯菜有哪些代表菜嗎?

19樓:吳鑫學姐

誰有濟南菜,膠東菜和孔府菜三個地方的口感和風味匯聚而成的一個菜系。代表菜有糖醋黃河鯉魚,九轉大腸。油爆海螺,靠大蝦,神仙鴨子。

魯菜的特點是什麼

20樓:匿名使用者

山東菜可分為濟南風copy味菜、膠東風味bai菜、孔府菜和其他地區du風味菜,並以濟南菜為典型,zhi煎炒烹炸dao、燒燴蒸扒、煮氽燻拌、溜熗醬醃等有50多種烹飪方法。

濟南菜以清香、脆嫩、味厚而純正著稱,特別精於制湯,清濁分明,堪稱一絕。膠東風味亦稱福山風味,包括煙臺、青島等膠東沿海地方風味菜。該菜精於 海味,善做海鮮,珍饌佳品,餚多海味,且少用佐料提味。

此外,膠東菜在花色冷拼的拼制和花色熱菜的烹製中,獨具特色。孔府菜做工精細,烹調技法全面, 尤以燒、炒、煨、炸、扒見長,而且製作過程複雜。以煨、炒、扒等技法烹製的菜餚,往往要經過三四道程式方能完成。

「美食不如美器」,孔府歷來十分講究 盛器,銀、銅等名質餐具俱備。此外,孔府菜的命名也極為講究,寓意深遠。摘的。

分享一下,你有什麼獨特的育兒技巧?

給寶寶拍嗝時候的注意事項,只能說很重要。在給寶寶餵奶之後都需要給他拍嗝,隨著寶寶月份的增大,就越不容易拍,我們都知道豎著拍的話是最合適的,但是如果沒有很好的效果的話,可以多換幾個姿勢,可以讓寶寶坐在我們的大腿上然後一手扶著寶寶,一手拍嗝,如果其他的方式都試過了還是沒辦法的話,可以讓寶寶適當的哭一兩聲...

可以一下你的凡心大動,可以分享一下你的凡心大動

我覺得,高興的時候不要得意忘形,難過的時候不要沮喪,誰都有坎坎坷坷,人生短短幾十年。凡事想開一點,船到橋頭自然直 有一次,我一不小心摔倒了,我的腿受傷了,一位小姐姐幫助我幫我包紮了傷口,從此以後,我每一天都忘不了她,一心想要報答她,卻再也找不到她了!心情,是不怎麼愉快滴。它為了獲得更好的訊號,就需要...

用單反拍照有哪些技巧?分享一下?

聚焦,對焦看起來很容易,只是把鏡頭拉進退後,這簡單的操作就決定著這張相片拍出來的效果。比如什麼樣的情況下要背景大,人物小。什麼時候又需要反著過來。不要反手握單反相機,很多人喜歡裝酷,拿著單反相機拍照的時候,喜歡把手腕反過來,握著單反相機。這樣用力是無法把力量集中到相機身上,相機拿不穩,拍出來的畫面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