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 受力分析,物理受力分析,請解釋一下。

2023-03-21 16:10:08 字數 5774 閱讀 6243

1樓:小笨笨難得糊塗

它們的合外力等於0,不代表他們之間沒有力的作用。

因為他們都是勻速運動,所以對個體來說所受的合外力也是0a本身有重力,還受到b對它的作用力,它們的合力為0才會使a處於勻速的狀態。

b對a的作用力有兩個,一個是b對a的支援力,一個是b對a的摩擦力。

兩力的合力就是b對a的作用力,這個力要與g平衡,所以f大小等於重力方向與重力相反。

答案是mg

2樓:董家一族

f大小等於g,方向為豎直向上的力。

合力是為零,可是f是b對a的摩擦力和b對a的支援力的合力,因為f與g大小相同,且方向相反,所以合力才為零的!!(只分析a就行了……)

3樓:網友

你好!a受到b的摩擦力和支援力兩個力,那個磨擦力其實是個靜磨擦力,因為他們相對靜止,所以他們之間的合力為零,b對a的力就是mg方向和a的重力相反,這樣的話b對a提供一個垂直於b斜面向上的支援力,還有一個沿著b斜面向上的靜磨擦力(因為他們之間靜止),只有這樣他們才能保持相對靜止。 一定要記的,兩個物體相對靜止,他們之間就可能存在靜磨擦力。

除非說明絕對光滑。

物理受力分析,請解釋一下。

4樓:楞次之魂

這題應該是一箇中學的題目,中學生的一般思路應該就是這樣:

隔離杆進行受力分析,杆受到向下的重力,猴子對杆向下的摩擦力,地面給的向上的支援力。

根據牛頓第三定律,可以得知,猴子給杆的摩擦力為f,方向向下。

所以有n=mg+f

這樣分析的話,a就是對的了,另外對猴子的受力分析可以得知f=mg,所以c也是對的。

上面的思路是不用向量的解法,如果用向量計算,則是。

以向下為正方向,猴子受到杆的摩擦力為f(個人認為f指的是大小)

所以猴子受到的摩擦力向量應該是-f

根據牛三,跟受到的摩擦力就是-(-f)=f

後面的方法還是一樣的,得出n=f+mg

當然,這題的主要爭議是題目的已知條件裡的f是絕對值還是向量,這導致了a和b誰對誰錯的爭議。

我覺得應該是絕對值,這是中學出題的一般規律吧,講不出理由。

中學往往都是告訴一個速度的大小和方向,而對於力,經常只告訴大小,而讓考生判斷方向(這無形中等於增加了考點),所以我認為題目中給的f是指f的大小,而非向量f

5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猴子勻速下滑,所以受力平衡,所以猴子受到的摩擦力跟重力相反,方向豎直向上,牛頓第三定律,作用力與反作用力懂得吧,猴子對物體的摩擦力豎直向下,物體要平衡只能向下的力和向上的力平衡,f+mg=n,n是地面對物體的支援力,由牛三定律得壓力和支援力方向相反,大小相等,所以選a

6樓:匿名使用者

選a,用受力分析法,猴子勻速下滑,則猴子受力平衡,它受到自己的重力加杆對它的摩擦力。而滑竿和底座是個整體,它受到自己的重力mg,猴子給它的摩擦力f,都是向下的力;而地面給它的支援力則是向上的mg+f

7樓:秋雨濛濛細無聲

選c其實我覺得道理很簡單,猴子在勻速往下滑,及加速度為0,那麼猴子作用於板上的力就是其重量,所以此時底座對地面的壓力就是(m+m)g

8樓:匿名使用者

c勻速下滑,產生的f用於抵消下降的勢能差,相應的猴子作用於棒子的f變小,使f'+f仍為mg,故底部受力與猴子靜止時一樣。

9樓:

a和c都是對的。首先貓受到一個杆向上的摩擦力f.貓勻速下滑。所以貓對乾的摩擦力向下且ff=f=mg.所以對地面壓力為a或c

10樓:匿名使用者

選a,對幹進行受力分析,幹只受到m的摩擦力f,因此兩個力一加就ok!

11樓:手機使用者

想那麼多幹嘛啊 整體看是平衡狀態 所以就是c了。

物理受力分析,謝謝解釋一下。

12樓:鳴人真的愛雛田

我看了你的問題補充,受力分析做得很到位,嚴格意義上來說,正確答案應該就是【bc】

不過這道題出得不是很好,初高中的題目涉及到的力的表示,一般都只表示大小,不涉及方向,就拿題目的 『』猴子受到的摩擦力為f『』 來說吧,一般來說它表示的意思就是『』猴子受到的摩擦力的大小為f『』,而嚴格上來說是這個f即包括大小,又包括方向。

所以說【ac】和【bc】都有各自的道理,關鍵要看題目中得f 是個標量還是個向量,是標量就選【ac】

是向量就選【bc】

至於f 究竟是向量還是標量,得問出題者。

o(∩_o~

13樓:折翼de小灰機

選ac因為是勻速下滑,是一個平衡狀態,猴子的受的合力為0,所以猴子的重力=受到的摩擦力,加上底座和杆的重力,整體的壓力為mg+f and (m+m)是不對的。

你可以換個角度,既然是勻速下滑,在研究中就可以等效為靜止,受力是一樣的,現在再來考慮底座的壓力,就是三個物體的重力了,f的符號是方向,計算中用的是值。

14樓:網友

選c 。整個系統不存在豎直方向加速度,所以選c無疑 。至於a、b,題中好像沒確定正方向喔。

那麼 f 的方向(即正方向)也就未知才對。你的補充分析已經預設正方向豎直向下了,得到 a 。 與之相反,若令正方向向上,則 f合 = f - mg = 0 ,就能得到 b 。

15樓:匿名使用者

正確答案bc c既無異議不再多說。

樓主既然經過推理認為b正確,且推理合理(不過小有不嚴格,在最後解釋),怎麼又會認為a也正確的呢?說a正確恐怕是直覺而無物理和邏輯依據吧。

事實上f的實際方向向上,-f才是向下。mg方向向下,加上向上的f,實際上是減去mg(f=-mg),從而與c矛盾。

如樓主認為a有依據,請給出依據。

最後說下前面的不嚴格,「那麼杆子 受到向下的 合力 為 mg+(-f)」應表述為杆和底座(簡稱系統)受到向下的 合力 為 mg+(-f)。從而地面對系統的支援力-(mg-f),系統對地面的壓力(就是底座對地面的壓力)為mg-f。

16樓:匿名使用者

要考慮方向性,本體的正方向應該預設向下,猴子受到的摩擦力向上為f,則杆受到的摩擦力向下,為-f。所以b,c為正解。

17樓:匿名使用者

bc才是正確答案。

c肯定正確,放在水平地面上的物體總重力就是總的壓力。

b正確而a錯誤的原因很簡單:

猴子沿杆子勻速度下滑,說明猴子受的是平衡力,猴子在豎直方向上只受兩個力,這兩個力大小相等方向相反且作用在一條直線上,這兩個力一個是向下的重力,另一個一定是向上的,這個力是摩擦力,所以摩擦力方向是向上,滑竿對猴子一個向上的摩擦力,根據力的作用是相互的,那麼猴子對滑竿有一個向下力- f ,而滑竿和底座的重力mg方向是向下,要想得到這兩個力的和,這兩個向下的力相加,即mg+(-f)。

明白了?

18樓:匿名使用者

ac分析的問題在於,這樣的題一般都是數量式,而不是向量式,向量式要加向量符號,所以不需要也不能用正負號來表示方向進行計算。

19樓:匿名使用者

猴子受的摩擦力是向上的,所以如果設向下為下方向,那麼猴子受的是mg和-f,加起來是0,而底座受的是就是f,加起來就是mg+f了。你方向沒弄清楚。

20樓:糾纏那思緒

如圖所示,猴子受力平衡。所以f=g猴,對於杆子來說,受到的豎直向下的力就是g和f。所以f壓=g+f。而f=g猴,即f壓也等於g+g猴。

21樓:簡單的森行者

你得定正方向哦,照你說,你定的是上為正方向,那麼, -f就是向下啦,那麼,你就毛錯嘍!

22樓:網友

a c因為是勻速下滑,所以整個系統處於平衡狀態,所以f-(m+m)g=0 解得f=(m+m)g

隔離法:對猴子 f-mg=0

對臺:f-mg-f'=0

根據牛頓第三定律 f=f'

所以f=mg+f

23樓:匿名使用者

猴子勻速直線運動,摩擦力與重力平衡,方向向上。猴對杆的摩擦與杆對猴的摩擦是一對相互作用力,等大反向。竿與座的整體受到重力mg(向下)、摩擦力mg=f(向下)、支援力(向上)。選ac

24樓:丁明明知道

ac杆子受到猴子施加的摩擦力是-f

25樓:楞次之魂

杆受到猴子的摩擦力當然是向下的f了(牛頓第三定律,作用力與反作用力的關係,不多說了)

再單獨對底座受力分析,底座受到重力mg,猴子給的摩擦力f,地面的支援力n

根據受力平衡有mg+f=n

所以a對。對猴子分析,猴子勻速下滑說明了猴子重力mg等於摩擦力f,這又可以得出f=mg

所以c也對了。

26樓:寧靜致遠

恐怕在這裡面你有些糊塗了、

在這裡,題目要求的是底座對地面的壓力,是的,不能僅僅考慮為壓力大小,那麼我們就取豎直向下為正方向,另外你要弄明白的是,這裡求底座對地面的壓力,實際上應該算上猴子,不能僅僅算底座本身。

利用整體法,猴子和底座看成一個整體,整體無加速度,所以,對地面的壓力大小即為重力大小,即(m+m)g,方向豎直向下,所以為﹢,也即 + m+m)g=(m+m)g,或者利用分離法,先分析猴子的受力,豎直向上的摩擦力,即大小 f=mg,方向豎直向上,即 f=-mg,同時底座受到猴子給的摩擦力,f=mg,這裡底座和猴子之間的力屬於整體的內部力,實際上在考慮對地面的壓力時,內部力就相當於相互抵消了。

所以仍然是 (m+m)g,豎直向下。

27樓:灼燒的**

答案是ac,首先杆和底座受到垂直向下重力mg 地面垂直向上的彈力和猴子向下摩擦力f,而杆和底座在地面上處於靜止狀態以就是合力為零,所以杆和底座受到的樹直向上的彈力為mg加f,所以地面也受到杆和底座的壓力為mg加f。再分析小猴是勻速下滑的,所以小猴受到的合力為零,所以f=mg. 所以c也是正確的。

28樓:匿名使用者

答案:a,c 由於猴子勻速下滑,受到的重力與摩擦力是一對平衡力,故滑竿受到向下的反作用力,由整體法可知,此時底座對地面的壓力為mg+f 或(m+m)g

29樓:匿名使用者

首先底座對地面的壓力= 竿和底座的重力+猴子對竿的摩擦力竿和底座的重力=mg

摩擦力是一對平衡力,猴子對竿的摩擦力大小也為f ,方向向下,因為猴子是勻速下滑的,所以f的大小等於猴子的重量mg

首先底座對地面的壓力=mg+f=mg+mg=(m+m)g故 答案 a c

30樓:雲邊之雪

應該選c,把杆子和猴子看成整體,整體只受重力與支援力,其題中的摩擦力是內部作用力,勻速運動受力平衡,除非是勻加速或勻減速才會產生外力!

31樓:憂藍調子

a 滑竿加底座:自身重力+猴子給的向下的滑動摩擦 猴子和竿之間的相互作用力只有一對滑動摩擦力 猴子的重力和竿沒關係。

32樓:匿名使用者

既然是勻速下滑就說明猴子的重力和摩擦力抵消了。選d

物理的受力分析

33樓:網友

豎直方向是平衡狀態,水平方向可以這樣分析,首先車勻速運動時,只要人車無相對運動,人也是勻速運動,人在水平方向受到的力是f和f『的反作用力,是平衡的,從而可以得出人對車的力f和f『也平衡,當然做功為0。當車加速運動時,人也會加速運動,人必須受到水平方向且與車運動同向的合力提供加速度,那麼車就受到相反方向的反作用力,即f和f』的合力會做負功,阻礙車的運動,當然,當車減速運動時,f和f『的合力與車運動方向相同,做正功。此題應選ab

高一物理題!受力分析,求大量高一物理受力分析專題訓練(帶答案)急!!

木塊和小車有相同的加速度a,對車來說,有 a f m m m和m不變,當f由0逐漸增大時,a也由0逐漸增大。對木塊來說,當a 0是,彈簧已經處於伸長狀態,木塊受向右的彈力f1和向左的靜摩擦力f。當a逐漸增大時,木塊受的合力向右,彈簧的形變數一定,f1不變,f減小,當a f1 m時,f 0,當a f1...

物理題,這個B的受力分析怎麼畫!?怎麼才平衡

b 球 在剛釋放時 受到 重力 mg,a對b的靜電引力 mgcos60 mg 2 因 繩子無張力 r 0.1 m m 0.1 kg 1 k qa qb rr mg 2 得qa 0.000005 c 2 合力mg的切向分力 a mgsin60 m g 3 2 5 3 m ss 5乘根號3 3 機械能守...

必修一物理受力分析靜摩擦力方向問題

採用隔離法和整體法,ab看成一個整體,圖一是ab對光滑斜面c的壓力f,斜面上沒有摩擦,再看圖二,繼續分解f,可看成圖二 這樣子是不是就有了向右運動的趨勢,摩擦力是不是就是向左了?望採納,不懂就問 這個和自行車車輪轉動,以及人走路地面對鞋的摩擦力是一樣的。如果沒有力的話人就不能動,只能在原地打滑,只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