困窘和尷尬兩個詞的異同,窘迫可以形容尷尬嗎?

2023-03-26 22:00:07 字數 1167 閱讀 9418

1樓:鄂爾多斯水雲間

詞目:困窘。

拼音:kùnjiǒng

詞義:①為難;尷尬;不好意思。②窮困;貧困。③很為難。

造句:我的臉由於困窘和羞愧一下子漲得通紅。(費奧多羅夫寫的《童年的發現》。

)魏巍 《東方》第五部第十四章:「自你雙親去世,你妻生活愈益困窘,雖晝夜與人縫補拆洗,亦難維持。」②大家一再追問,窘得他滿臉通紅。

詞目:尷尬。

釋義:(1) ∶處境困難,不好處理。或神色,態度不自然 。示例:這一來,我倒有些尷尬了,下面的話怎麼說呢!——百合花》

正確寫法:尷尬左邊的偏旁不是九,是尤去掉點。尷尬這個詞一般人都會寫錯!特此注意!!!

(2) ∶神色,態度)不自然。示例:潘虎顯得有些尷尬:「我是自己豎竿子的。」—潘虎》

(3)∶鬼鬼祟祟,不正派。示例:卻才有個東京來的尷尬人,在我這裡請管營、差撥吃了半日酒。——水滸》

困窘與尷尬兩個詞各有各自的詞義和用法,這是其區別;但二者都可以表達人神情方面的不自然,這是二者的相同之處。

2樓:奇葩少女不好惹

困窘近義詞 窘迫 困惑 困頓 困難。

反義詞 爽利 富裕。

尷尬近義詞 難堪 困窘 窘迫 害羞。

反義詞 輕鬆 自然。

窘迫可以形容尷尬嗎?

3樓:鹿泉的美食記

不能。

1、讀音不同:

窘迫:jiǒng pò。

尷尬:gān gà。

2、物件不同:

窘迫:一般指的是人遇到的某種情景。

尷尬:一般說的是說人是神情方面的不自然,也有處境困難的意思。

窘迫:魯迅《書信集·致曹靖華》:至於得到的木刻,我日日在想翻印,現在要躊躇一下的,只是經濟問題,但即使此後窘迫,則少印幾張就是。

尷尬:明 施耐庵《水滸》第三十回《施恩三入死囚牢 武松大鬧飛雲浦》:武松早睃見,自瞧了八分尷尬。

例句:1. 他自己說了半天,也沒有人答理他,非常尷尬。

2. 聽了這話,他的神色十分尷尬。

3. 所有線索到這裡都斷了,案件的偵破停滯不前,陷入了尷尬的僵局。

4. 我倆還沒說上幾句話,他就拂袖而去,弄得大家都很尷尬。

5. 在我方一再追問下,對方理屈詞窮,瞠目結舌了,場面十分尷尬。

蝙和蝠可以組什麼詞兩個字各兩個詞

蝙組詞 只含蝙 蝙獺 蝠組詞 只含蝠 血蝠 蝠蛇 盤翼蝠科 燕蝠爭 蝙蝠組詞 既含蝙又含蝠 蝙蝠 蝙蝠衫 紅蝙蝠 蝙蝠扇 蝙蝠不自見 笑他樑上燕 蝙蝠 蝙蝠 蝙蝠 蝙蝠 蝙蝠 蝙蝠 蝙蝠 蝙蝠 蝙蝠 蝙蝠 蝠王,幅蟲,蝙蝠車,蝙蝠蟲 蝠翼,蝠鱝,蝙蝠,蝙蝠俠 蝙和蝠可以組什麼詞兩個字各兩個詞有就有 ...

補充和彌補這兩個詞有什麼區別麼,和這兩個詞有什麼區別

補充的必要性沒那麼強烈,只是充當,可有可無。彌補的必要性更強,填補了空白。有的,適用的地方不一樣,意思也不一樣的 和這兩個詞有什麼區別 管得 和 管的 都不是詞語,也不是片語。因此,就沒有詞義的區別。唯一的區別 管得,可與其他詞構成片語,如 管得寬。管得祝管得嚴。而 管的 則無法構成片語。原配和元配...

兩個口字可以組成什麼詞語,兩個口字的偏旁詞語有哪些

回呂拼bai 音 l 部 首 口 筆 畫 6 五 行 火du 繁 體 呂 五 筆 kkf 生詞zhi本 基本釋義 詳細釋義 1.中國dao古代 內十二律中的陰律,有六種容,總稱 六呂 2.姓。相關組詞 呂劇 律呂 呂牙 鍾呂 呂宋 陰呂 背呂 呂管 諸呂 呂刑曲呂 呂相 嵇呂 中呂 口口相傳 不著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