碧螺春用什麼水泡好,碧螺春的泡法與水溫

2023-04-13 15:35:04 字數 4396 閱讀 7560

1樓:有事木事常聯絡

碧螺春的茶文化已經有上千年的歷史了,因此在沖泡碧螺春的時候要講究的地方還是蠻多的,除了要選好泡茶的水外,還要懂得茶與水的比例。

碧螺春用什麼水泡好呢?

有條件的話,儘量選擇「農夫山泉」、「洞庭山」等優質礦泉水,這樣泡出來的茶口感會更醇厚,甘甜回味會更持久。

泡碧螺春的茶與水的比例多少最好呢?

一般來說,茶、水的比例隨茶葉的種類及嗜茶者情況等有所不同。嫩茶、高檔茶用量可少一點,粗茶應多放一點,烏龍茶、普洱茶等的用量也應多一點。對嗜茶者,一般碧螺春茶葉、水比例為1:

50至1:80,即茶葉若放3克,沸水應衝150至240毫升;對於一般飲茶的人,茶與水的比例可為1:80至1:

2樓:匿名使用者

用熱水唄,還能用什麼水哈哈哈哈。

3樓:網友

碧螺春屬於綠茶,綠茶一般都是在穀雨或者清明前後採摘的,綠茶都是採用嫩葉製作而成,其沖泡法有別於其他綠茶。

因為碧螺春葉面較嫩,所以碧螺春最佳的泡法應採用上投法(即先沖水至七分滿,再投茶)。碧螺春因為毫多,泡茶之後會有「毫渾」,而其他綠茶湯色都應清明透亮。

碧螺春最佳的泡法。

準備茶具:公道杯、玻璃杯、茶荷、水盂、茶匙。沖泡步驟:

溫杯:清潔並提高杯的溫度。

滾燙杯身:慢轉杯身使杯身的上下溫度一致。

倒水:將洗杯水到入水盂。

涼水:將沸水倒入杯中,使水溫度降到70-80度之間。

投茶:用茶匙把幹茶輕輕撥入杯中。

賞茶舞:茶葉從水的頂部慢飄下去在水中伸展,俗稱「茶舞」。注意事項:

依個人口味加碧螺春幹茶一撮(約3g)放入250ml玻璃杯,推薦使用花草玻璃杯(250ml)。

加開水(80℃左右)約1/3茶杯,搖動後。

待茶葉充分吸水、舒展,再加水至7-8分滿,即可趁熱飲用。

喝至剩下1/3茶湯,再加開水沖泡,這樣前後茶湯濃度較均勻。

碧螺春的泡法與水溫

4樓:惠企百科

碧螺春用80°c左右的水溫,通常是指講水燒開後再冷卻至該溫度沖泡

沖泡用水:山上的泉水最好,其次就是井水等,天然的泉水可以讓茶湯的味道更加的好。

碧螺春為名優綠茶類,沖泡比較簡單,先用溫水將玻璃杯燙洗乾淨,之後向玻璃杯沖水七分滿,最後將5g碧螺春茶投入到杯中,此為上投法,投茶後等待3~5分鐘左右,即可品飲花果香濃郁的碧螺春茶。

一、溫杯。取開水壺,往透明玻璃杯中沖人約佔杯容量1/3的熱開水進行燙杯,燙杯的作用是可以溫杯和進一步潔杯。

二、涼水。沖泡碧螺春只能用80℃左右的開水,在燙洗了茶杯之後,我們不用蓋上水壺壺蓋,而是敞著水壺,讓水壺中的開水隨著水汽的蒸發而自然降溫。

「形美」。生產一斤特級碧螺春約需採摘七萬個嫩芽,你看它條索纖細、捲曲成螺、滿身披毫、銀白隱翠,多像民間故事中嬌巧可愛且羞答答的田螺姑娘。

四、注水。向玻璃杯中注水,水只宜注到七分滿,留下三分裝情。或俗語說的茶七飯八酒滿杯。

五、投茶。即用茶導將茶荷裡的碧螺春依次撥到已衝了水的玻璃杯中去。

六、洗茶。好的碧螺春的茶毛很多,泡茶前先洗茶,洗去茶毛,洗茶速度要快。

七、沖泡。倒掉洗茶的水,沿著蓋碗壁沿四周,將溫水注入。

八、品茶。碧螺春沉入水中後,杯中的熱水溶解了茶裡的營養物質,逐漸變為綠色,整個茶杯好像盛滿了春天的氣息。喝至剩下1/3茶湯時,再加80°c溫水沖泡,這樣前後茶湯濃度較均勻。

碧螺春怎麼泡最好

5樓:淺淺聊八荒四海的生活

1、清洗

由於碧螺春茶葉比較細嫩,一般是選用無紋的透明玻璃杯沖泡,或者用白瓷杯、紫砂壺代替,這樣可以更好的觀賞茶葉姿態,沖泡前用開水將其沖洗乾淨,以達到溫壺的效果。

2、放茶

用茶匙取3~5g從茶葉投入杯裡,加入適量的水,茶葉和水的比例為1:40左右,緩緩的旋轉杯子,使茶葉充分浸潤,靜置2分鐘後倒掉茶湯,再重新注入七分滿的水。

3、品茶

蓋上茶蓋後讓其燜泡2~3分鐘左右,將泡好的茶湯分別倒入茗茶杯中,先聞一下杯子裡的香氣,等茶湯稍涼後小口飲入,之後根據個人的需求沖泡4~5次,但不宜過多,以免影響茶湯的口感。

碧螺春沖泡的注意事項

1、請選擇安靜優雅,空氣清新的環境沖泡碧螺春。

2、選擇無異味的潔淨茶杯茶具沖泡碧螺春,防止串味。

3、選擇優質礦泉水沖泡碧螺春。

4、沖泡碧螺春要先注水後放茶葉,且嚴格確認在放入茶葉時水溫已降至70℃左右。

以上內容參考:百科-碧螺春。

碧螺春要怎樣沖泡

6樓:小黃狗歡歡愛生活

1、用80-90度的開水沿著杯子壁慢慢注水,水溫不能太低,應在80-90度,不能超過100度。

2、使用的水要溫熱杯子,一來可以去除茶具的異味,二來可以讓茶葉的香氣充分散發。

3、加水後,再注入4\/1的水量,將茶具中過多的水分倒掉

4、最後將75度左右的開水,用懸壺高衝的方法沿著杯壁水流注入杯中,茶與水的比列要以蓋過茶葉為準,浸泡5分鐘後,將茶湯倒入杯中,即可品嚐。

碧螺春茶的飲用注意事項

碧螺春茶一天喝多少合適這要看個人的飲用情況,不同的人群所喝的茶對人體的功效作用也不同,例如,胃寒者空腹不能喝茶;孕婦不能喝茶;患有嚴重的動脈硬化者、胃潰瘍、營養不良、貧血以及營養不良的人,不適合喝茶,不宜喝茶,發燒者、尿結石患者都不適合喝茶;碧螺春茶葉中的咖啡鹼等物質絕大部分經肝臟代謝,若此時有肝臟疾病,應少喝茶,尤其是身體欠佳者應該慎用。

喝碧螺春茶不宜太濃,若喝太多的茶,可能引起腸胃不適,可以飲用較淡的洞庭碧螺春茶沖泡後,茶色碧綠清亮,入口滋味清爽甘甜,回味悠長;等級較高的碧螺春茶,用茶量多,沖泡的時間也稍長,通常為35分鐘,因此,在飲用時,最好品嚐遍洞庭碧螺春茶的細嫩碧螺春,不宜泡得過濃。

碧螺春怎麼沖泡

7樓:醫學生

由於碧螺春產於我國的江南地區——江蘇蘇州,因此沖泡品飲一杯碧螺春就猶如在欣賞美麗的江南美女跳舞一般。下面就讓我們來看看如何沖泡一杯茶香四溢的碧螺春吧。

碧螺春的沖泡步驟一:定址

要想領略泡茶與飲茶的清新自然,我們首先要找一處安靜的地方,同時環境最好是空氣清新,安靜優雅。這樣一來可以讓你更好的進行品味。

碧螺春的沖泡步驟二:茶具

泡茶之地找好了,下面就可以進行茶的沖泡與品飲了。泡茶肯定離不開的是茶具了,沒有茶具就不能泡茶了。在泡茶之前可以先將茶具進行一番清洗,做到溫杯之效。

碧螺春的沖泡步驟三:沖泡

準備工作都做好之後,下面就是碧螺春的沖泡了。在選用的水方面,山上的泉水最好,其次就是井水等,天然的泉水可以讓茶湯的'味道更加的好。沖泡時將茶葉取出適量放置入茶杯中,衝入開水,茶葉在水中上上下下,夫婦成才,隨著時間的推移,茶葉慢慢的舒來,茶香漸漸變得濃郁,湯中縷縷雲煙飄起,聞之,茶香濃郁,令人猶如置於大自然中一般,怡然安靜。

在沖泡時水的溫度最好是控制在80攝氏度左右。

碧螺春的沖泡步驟四:品飲

沖泡好後,就可以進行茶的品飲了。第一次品飲時無需將茶湯全部倒出,可以留三分之一左右,品飲好後再加水進行第二次沖泡,這樣可以保持每次茶的味道都不至於太濃或者太淡影響品飲。

沖泡碧螺春用什麼方法

1、溫杯:將開水倒入茶杯中(茶杯一玻璃杯為佳),以達到清潔茶具的目的。

2、涼水:沖泡碧螺春最適宜的溫度為75-80度,因此應將將沸水倒人公道杯,靜置幾分鐘達到降溫的目的。

3、沖水:沖泡碧螺春用上投法為佳,因此先將把公道杯中的水衝至直筒杯的七分滿。

4、投茶:用茶匙將碧螺春茶葉輕輕撥人茶杯中。

5、賞茶舞:精品碧螺春茶葉一入水便很快沉入杯底並在水中伸展,俗稱「茶舞」。

注意:碧螺春因其毫多,因此沖泡後會有「毫渾」。其他綠茶這沒有這個特徵。

碧螺春泡開後,水是什麼顏色,碧螺春泡出來的茶顏色是這樣的麼??

你買的絕對不是正宗的碧螺春,碧螺春標準的湯色是綠葉清湯,至少也是淡綠色,幹茶白毫滿披。你買的這個只是普通的大眾綠茶,形狀做成碧螺春的捲曲形,原料比較老,所以湯色較黃。不是!真的碧螺春產於江蘇省蘇州市太湖洞庭山,所以你說的產地就不對,它就不是真的,只是按照碧螺春的做法來做的茶 碧螺春泡開後茶水清澈柔和...

泡藥酒用什麼瓶子好,泡藥酒用什麼容器好,普通的玻璃瓶可以嗎?

隨著時代的發展,科技的進步,人們生活水平的提高,由原來的吃飽轉變為現在的吃好。越來越多的人開始關注健康,開始過上養生的生活,於是各種養生保健酒就誕生了。想喝酒自己釀造裝置佔地方還麻煩,還有個簡單的方法那就是購買好的優質的白酒或者黃酒為酒基來泡製各種酒,比如楊梅酒 枸杞酒 人蔘酒等各種不同的藥酒。釀酒...

女生泡腳用什麼好,女人用什麼泡腳氣色好

有溫通的效果,促進血液迴圈,中醫上說通則不痛,改善血液迴圈,對體寒有改善作用。第一,鹽水泡腳可殺菌消毒,防止腳氣。第二,是艾葉泡腳可調理氣血祛除寒溼。第三,白醋泡腳,可以美白 還能夠殺菌。第四,紅花泡腳可改善痛經症狀,促進血液迴圈。以上這幾種都是不錯的選擇。艾草據 本草綱目 記載,艾草是性溫 味苦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