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一數學命題問題,請說明過程,高中數學,命題問題

2023-04-20 14:30:05 字數 4228 閱讀 4659

1樓:網友

s是q的充要條件。

r是q的充要條件。

p是q的必要不充分條件。

首先畫出如下的關係圖(箭頭r到p,表示r是p的充分條件)然後進行判斷:

從q可以直接推出s,所以q是s的充分條件。

從s可以推出r,r又可以接著推出q,所以s可以推出q,s是q的充分條件。

所以s是q的充要條件。

可以參照sq的情況。

因為rqs三者的箭頭首尾連線。

這意味著,就任意兩個命題而言,其中一個是另一個的充要條件。

這個非常管用,可以推廣到4個及以上個命題首位順次連線的情況。

首先看p無法推出rsq的任何一個。

所以p不是q的充分條件。

然後q可以通過q--s--r--p

的過程推出p成立,所以p是q的必要條件。

所以p是q的必要不充分條件。

2樓:零下負5度小

命題p,q都是r的必要條件。

就是 r ==p ;r ==q

命題s是r的充分條件。

就是 s ==r

q是s的充分條件。

就是 q ==s

所以,r ==p ;r ==q ; s ==r ;q ==s也就是。q ==s ==r ==q (或者q)所以,s是q的「充要條件」

r是q的 「充要條件」

p是q的 「必要條件」

3樓:燈泡亮不

是q的必要條件。

是q的充分條件。

是q的充分條件。

解釋:如果a是b的充分條件,那麼b就是a的必要條件。

所以q是s的充分條件,s就是q的必要條件。

如果a是b的必要條件,那麼b就是a的充分條件。

所以pq是r的必要條件,r就是pq的充分條件。

4樓:五月聽河

p,q都是r的必要條件,即p←r,q←r;

s是r的充分條件,q是s的充分條件,即:s→r,q→s;

所以:(1)s→r→q,q→s,s是q的__充要__條件;

2)q←r,q→s→r,r是q的__充要__條件;

3)q→s→r→p,p是q的__必要非充分__條件 ;

5樓:牽高波

p<-s,q<-s,s->r,q->s,s是q充要條件,r是p充分條件,p是q的必要條件。用箭頭方式解答些類題就一目瞭然了。

高中數學,命題問題

6樓:匿名使用者

選c 否定就是反過來。

對任意的 反過來就是存在 這是全稱命題和特稱命題那裡的內容≤ 反過來就是》

所以答案選c

7樓:窗簾在說話

c任意x∈m,p(x)的否定┐p是:"存在"x∈m,┐p(x)

存在x∈m,p(x)的否定┐p是:"任意"x∈m,┐p(x)。

在這題裡,任意否定是存在,<=否定是》,相當於任意a<=b的否定就是存在a>b

高中數學命題問題

8樓:匿名使用者

∵方程2x^2+ax-a^2=0在[-1,1]上有解。

解得:x1=a/2、x2=-a

1≤a/2≤1或-1≤-a≤1

綜合得:-2≤a≤2

非p:a>2或a<-2

只有一個實數x滿足不等式x^2+2ax+2a≤0∴△=4a^2-8a=0

解得:a=0或2

非q:a∈r且a≠0且a≠2

綜上:當命題「p或q」是假命題時【即非p且非q】,a>2或a<-2希望我的對你有幫助,吧o(∩_o!

9樓:樂晨翔

∵只有一個實數x滿足不等式x^2+2ax+2a≤0∴△=4a^2-8a=0

解得:a=0或2

非q:a∈r且a≠0且a≠2

綜上:當命題「p或q」是假命題時【即非p且非q】,a>2或a<-2

10樓:一世界一人一花

你直接問您老師就好了嗎。

高中數學問題,關於命題的.

11樓:玄歆然

(1)否定形式,所有質數都不是奇數,假;否命題,不存在質數不是奇數,假;

2)否定形式,存在方程是不等式,真;否命題,不存在方程是不等式,假;

3)否定形式,存在自然數的平方不是正數,真(0);否命題,非自然數的平方不是正數,假。

ps:覺得樓上有幾條不對。

12樓:掙扎中苟活

如果原命題是「若p則q」,那麼這個命題的否命題是「若非p,則非q」,而這個命題的否定是「若p則非q」。可見,否命題既否定條件又否定結論,而命題的否定只否定結論。

否:有些質數不是奇數,真。

有些質數是奇數,真,如

否定:有些方程都是不等式,假。

否:所有的方程都是不等式,假。

原命題 真。

否定:不是自然數的平方不是正數,假。

否:自然數的平方不是正數, 假。

原命題 假,0不是。

高中數學命題問題

13樓:匿名使用者

全稱命題。

有否命題,但是它的否命題不一定是特稱命題。

全稱命題的否定一定是特稱命題,注意命題的否定(也叫非命題)和否命題是兩回事。

比如「對頂角相等」是全稱命題,可以寫成「如果兩個角是對頂角,那麼這兩個角相等。」

它的否命題是同時否定條件和結論,就是「如果兩個角不是對頂角,那麼這兩個角不相等。」仍然是全稱命題。

它的否定是「存在對頂角不相等。」,這是特稱命題。

存在性問題也就是特稱命題,其否定是「不存在」,也可以說是「所有」,因為可以通過語義轉化。

如果特稱命題只是結論,沒有條件,那麼否命題和命題的否定是一回事,比如。

存在一個角是直角。」

它的否定是「不存在一個角是直角」,和「任意一個角不是直角」是同樣的意思。一般會用後者。

如果特稱命題有條件也有結論,那麼否命題和命題的否定就不是一回事了,高中階段一般不嚴研究特稱命題的否命題。我猜測你想問的是「命題的否定」而不是「否命題」,所以希望你能區分這兩個概念。

比如「如果一個三角形是直角三角形,那麼這個三角形中存在一個角是直角。」

否命題就是「如果一個三角形不是直角三角形,那麼這個三角形任意一個角都不是直角。」

高中數學命題問題 5

14樓:嘉興紅星美凱龍

方程x^2+3x+2=0的根式x=-1或x=-2(1)錯。

2)錯。3)錯。

2)與(3)是互為逆否命題 所以全錯。

分析 (1)一看就是錯的 (2)關鍵在若x^2+3x+2=0,則x=-1是否是對的,我的分析是錯的,因為有可能是x=-2

15樓:匿名使用者

抄錯題了吧應該是x=-2或x=-1

若改正1、正確2、正確3、正確 2和3互為逆否命題。

16樓:

x=-2或x=-1

1.正確。2.正確。

3.正確。2和3互為逆否命題。

17樓:匿名使用者

(1)是假命題,它是命題「方程x^2+3x+2=0的根是x=1」和命題「方程x^2+3x+2=0的根是x=-1」用聯結詞「或」聯結起來的複合命題,顯然兩個命題都是假命題,故原命題為假命題。

2)(3)也是假命題,(3)是假命題顯然,你已經舉出了反例,而(2)與(3)互為逆否命題,故(2)也是假命題。

高一數學命題問題 很簡單 **等

18樓:獨孤求敗

就是根據命題解出a,b,c的關係!;

首先判斷有沒有兩個實根。

2 x1+x2=-b/a>0

x1*x2=c/a>0;

3,x1+x2=-b/a=<0;

x1*x2=c/a=<0;

19樓:熊虹雨

意思就是寫a,b,c在什麼情況時,上面三種命題能夠成立。很簡單的,自己根據書本上的知識解一下。

高一數學集合問題,高一數學集合問題,請幫忙

1.你畫出維恩圖就很容易看出 結果是n 2.m m的表示式有歧義 1 m n為圖中藍色部分 m n m n 2 取n k 1 則得n的x k 2 1 6 與p一樣 所以p n 考察p和m,明顯可得p為偶數時,其與m等價所以m真包含於p 綜上m真包含於p,p n 第一題方法 畫維恩圖 理清思路就行,你...

高一數學函式最值問題,高一數學函式最值問題求解

由題意 x 2 4x 3 0 即 x 3 x 1 0則x 3或x 1 f x 可看成f x 4 2 x 3 2 x 2 把2 x看成一整體 由x範圍,知2 x 1 8或2 x 1 2令2 x y f x f y 3y 2 4y二次函式,對稱軸為2 3,開口向下且1 2靠近對稱軸故當y 1 2時,f ...

高一數學,求指點,求過程

樓主你好!很高興為你解答 f x 1 2 x 1 2 1 這是條拋物線,開口向上,對稱軸為x 1,定義域為a 1,b 在對稱軸右邊,所以在定義域上,f x 是增函式,又因為x屬於a時,f x 的值域也是a 所以當x 1時,函式對應有最小值1 當x b時,函式對應有最大值b 即有 b 1 2 b 1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