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選擇鋼琴?怎樣挑選鋼琴?

2023-04-24 17:15:11 字數 5041 閱讀 9070

1樓:廣西師範大學出版社

鋼琴是昂貴的樂器,因此在選購時必須十分小心。選擇鋼琴的最佳途徑就是要特別注意音色、觸感、調音穩定性、耐久性、外觀及張力六個方面。

1.音色。要選擇具有豐富清晰而且持久的音色,從極度輕奏的樂段到非常響亮的樂段,動態範圍都要廣,音色特性要在整個鍵擊聲範圍內保持和諧平衡。

最好的鋼琴是響板能設計成一個永久冠形,在全長方向上再用數條肋木來加以保護,這樣就能夠使樂器的使用壽命增長了。

2.觸感。觸感要既能令初學者感到舒服,又能令有造詣的演奏者感到得心應手。

鋼琴插入了微細的鉛塊,以用來保持琴鍵觸感的平衡。改進觸感的另一關鍵問題就是要採用既準確又無故障的擊弦機構。若鋼琴的零件公差能達到五百分之一毫米,其結果就是音量能平均,觸感均勻,更能減少維修的次數。

3.調音穩定性。

每臺鋼琴都要作定期的調整,而造成鋼琴走音的原因之一就是弦所受的巨大張力?(約20噸)。因此鋼琴的後架結構要經過精心的設計,去提高抗應變的效率和延長調整的間隔期。

調音針和調絃的方法也是能夠提高調音的穩定和準確性。

4.耐久性。

一般家庭的財產之中恐怕沒有比鋼琴更經久耐用的了,這就為何耐久性對鋼琴是很重要的緣故。誰都希望鋼琴的效能、聲音與外觀能長期地保持不變,鋼琴的耐久性好,是要通過精心地選擇材料,使用先進的生產裝置(包括最新的科學資料和聲學專門知識)以及在整個製造過程中進行極嚴格的品質管理才能實現的。

5.外觀。因為鋼琴在家裡往往是最引人注目的「傢俱」,所以大部份的人均極重視鋼琴的外觀,因此在選擇鋼琴時,就要先考慮一下將要放置鋼琴的房間,然後再挑選出最適合自己的鋼琴式樣。

6.張力(tension)

琴絃要被調音釘拉緊,這樣,琴槌打在弦上才能發出聲音。而張力就是指琴絃被拉緊的程度。

2樓:居澤洛谷槐

1、鍵盤。鋼琴的鍵盤決定了鋼琴的手感,嚴格的講實木鍵盤是最好的,但是因為實木鍵盤抗潮溼能力弱,目前有些廠家選擇了複合鍵盤。至於實木鍵盤和複合鍵盤的爭論一直沒有停滯過,實木鍵盤好但是抗潮溼性差,複合鍵盤手感稍差(非專業人士察覺不出來)抗潮溼性強,易修復,仁者見仁智者見智吧。

2、音板。音板決定了聲音傳導的效果及鋼琴的壽命,目前國內的鋼琴分中高密度纖維板、複合音板、實木音板三類琴。按照級別劃分使用纖維板是十足的偷工減料,不負責任。

複合音板適中,成本低廉。實木音板是最好的,這個沒有任何質疑。

讓人很大跌眼鏡的是珠江鋼琴有部分型號就是使用的纖維板。而大多數鋼琴如雅馬哈、卡瓦依使用的是複合音板,讓人很奇怪的是韓國品牌的鋼琴三益、英昌卻使用的是實木音板,這點不得不認可韓國人造鋼琴的態度。

3、擊弦機。

按照等級劃分。

國產的擊弦機質量及精密度最不穩定。

日本韓國的擊弦機屬於中檔。

美國、歐洲的屬於高檔,德國的屬於尖端,因為德國產的擊弦機無論從質量及精密度都是無懈可擊的。

4、鋼絲。國產鋼絲的使用會給鋼琴帶來一些雜音,只要在一個安靜的地方彈奏單鍵就會聽出聲音不純透,而日本韓國的鋼絲同擊弦機一樣,中檔層次。德國的鋼絲製造是最好的。

5、鋼板。真空鑄造技術雖然沒有被德國專家認可,但是真空鑄造的鋼琴確實有它獨特的魅力,共鳴感強。所以鋼板的技術只在於在鑄造的過程中是否出現凹凸或者雜質。

只要沒有以上現象大致差不多。德國的鋼板尤其百年企業如史坦威、斯坦伯格、賽樂爾等頂級品牌都是有稀有金屬配方的,至於是使用了什麼材質的金屬就無從考究了,畢竟是人家幾百年的精髓不會輕易流傳的。

6、油漆。其實油漆的好壞對鋼琴的演奏也有影響,日韓的油漆比較軟,國產的油漆比較硬,這點國產的油漆倒和德國的油漆風格比較接近。油漆工作沒做好對鋼琴的演奏效果還是有細微影響的。

7、浙江鋼琴。

為什麼特地提出浙江鋼琴,說實話有機會消費者可以去浙江德清這個地方,十家人家九家造鋼琴,沒有專業的裝置沒有專業的人才,所以不推薦考慮浙江琴。

8、榔頭。羊毛榔頭是非常關鍵的部位,德國的最好、日韓的中檔次,國產的榔頭真的不行。

9、品牌珠江。

英昌。三益。

卡瓦依。雅馬哈。

五大主流品牌。

3樓:可秋梵豫

其實鋼琴也沒有我們想的那麼高深,我自己買琴真的是提前做了一年多的功課,然後自己帶孩子去買的,選擇的無非也就是音色,手感,使用壽命,售後保障。

1.音色 把不同品牌的鋼琴放到同一個空間,同一個地方(要找鋼琴品牌比較全的店鋪),然後彈同一首曲子,仔細去聽音色之間的差別,找到一個聽著最舒服的。

2.手感。讓孩子試鋼琴鍵盤的下鍵深度,下鍵力度,自己也要上手去感受,好的鋼琴都是有國際稱重標識的,並不是一味的求輕或者求重。

3.使用壽命。

讓鋼琴顧問把琴整個開啟(我們確實是實心實意想買的,這麼一個大件肯定要挖透,不要覺得不好意思麻煩人家了)看它裡面機械的做工精細度,裡面榔頭,琴絃,鋼板,還有擊弦機的選材用料,是不是都是重實木的,這個實木是雲杉木,還是普通木材,官方介紹在**有等等。還有後面的音板,是斜拼還是豎拼,還是橫拼,斜拼是最好的,還有音板是單板雲杉木還是什麼材質,紋理是否清晰,傳導性是否上佳。背住有幾根,穩定性怎麼樣。

4.售後服務。

購琴承諾的免費質保年限(這裡要注意終身質保和終身免費質保),贈送的售後服務,以什麼為憑據,口說無憑,幾年之後找他們還能找到嗎?是否有正規合同,是否有質保卡。

反正我總結我買琴的心得大概就是這些,一定要去連鎖有保障的琴行。

怎樣挑選鋼琴?

4樓:匿名使用者

挑選鋼琴的抄步驟可以從以下幾點入手:

1.音色。鋼琴是一門樂器,選擇音色是非常重要的,我。

們常說的音色可以用四個字來形容,亮暗厚薄,其實通俗來講就是亞洲音色和歐洲音色。亞洲音色相對要亮一些,單薄一些,歐系音色比較渾厚,穿透力強。

2.手感。一般來說亞系琴的手感較輕一些,以日系琴為代表,觸鍵感覺相對較淺,歐系琴的手感大都下鍵深度較深,手感更好一些。

3.穩定性。鋼琴會受季節的變化而聲音發生細微的改變,相對比來說鋼琴的擊弦機內部是實木的和有樹脂的,前者會更穩定,實木音板也要比複合音板更不容易變形,當然也要看廠家的技術工藝。

4.價效比。不同品牌**和折扣不一樣,建議同等價位去對比,制定價位區間選擇標格,根據自己的預算去選擇鋼琴。

5樓:歡愉且堅韌的銀杏

當然,買什麼樣、什麼檔次的鋼琴,第一應當從自己家的經濟狀況出發去考慮,同時根據自己或者孩子的實際學習鋼琴的情況去結合考慮。經濟狀況一般的,精打細算;經濟條件好的也要考慮清楚,也不必花冤枉錢。

**蜂巢建議對於初學者來說,經濟狀況一般的話,就可以考慮4000~6000價位的入門級的鋼琴;如果經濟狀況好的,可以考慮買2w元以上的鋼琴,這樣的琴;當然,如果你打算把鋼琴當成未來的事業或者職業的,一部好的鋼琴還是要的。如果只是從興趣出發或者是想學習一技之長的,也未必非要購買新的鋼琴,找到一位懂行的朋友協助你挑選一部效能不錯的二手鋼琴是一個很好的選擇。差不多的二手鋼琴**要在1萬以上。

至於品牌的問題,也可以考慮國產鋼琴,廣州珠江、北京星海、上海施特勞斯都是國產鋼琴中名牌。國產名牌鋼琴效能不錯,**比較穩定適中,學琴用足夠了。但是國產的鋼琴與其他世界頂尖名牌的鋼琴相比還是有一定差距,不過買中上等的國產琴音質、手感、效能都不錯,初學者很合適。

國產合資或獨資名牌鋼琴也非常好。德國赫夫曼、伯恩斯坦、日本雅馬哈、北京卡瓦伊鋼琴、天津英昌、伯格曼牌鋼琴、上海中雅鋼琴公司生產的美國品牌卡拉克爾等。生產工藝起點高、品牌知名度高、質量很好,是國內中高階鋼琴市場。

其他世界名牌鋼琴:德國施坦威、德國貝希斯坦、奧地利蓓森多芙、捷克波西米亞等由於全部是手工製作,產量不大,**高昂。屬於中國的頂端鋼琴。

買鋼琴還是選名牌,總共八千多零件呢,雜牌的不好保證質量,也許很容易變音。

最後,決定買某種琴了,還要在買鋼琴的時候多注意聽音色,買鋼琴後記得要找專業樂器行中的鋼琴調率員幫你的鋼琴調律。鋼琴一般不用擔心使用年限,現在鋼琴質量普遍提高,用個二三十年是沒問題的。

建議您可以試試**鋼琴課,孩子足不出戶就能在家學鋼琴,教學陪練一體化。**蜂巢,是專注於4-12歲少兒的**1對1鋼琴教學專家。自2023年起,由****學院、瀋陽**學院、臺灣兒童心理學者、法國**製作人等教授級專家共同研創獨家動畫劇情互動課堂。

通過ai智慧黑科技及專利硬體,將學琴、練琴完美融合進一個app,以全國音院畢業的全職師資為教學紐帶,高效激發孩子學琴主動性和趣味性,讓家長省心省力,徹底粉碎傳統方式學琴的痛苦。

6樓:帳號已登出

第一:看選購鋼琴時要仔細地察看它的外板質地、漆飾、裝組工藝等。具體說來是:

1)外殼的上門、下門、頂蓋、側板、健盤蓋等都是用要木料製作,高檔琴用原木普及琴用合成木料,最怕的是用廢板材,這種琴往往被貼面板包裹得很漂亮。(2)油漆並不是越亮越好。打個比方說,廉價的鏡子照起來很亮。

而質地好的鏡子不僅照得清楚而且還有層次感。鋼琴油漆感覺上應該有一定的的厚度、耐看,反照出來的影子有立體感。很亮很「完美」的漆飾,有時候是廉價傢俱的漆飾。

3)裝組的精細程度能反映琴的工藝水平。工藝佳的鋼琴外殼裝配緊湊,線條流暢,活動間隙均勻(在1mm左右)。(4)開啟鍵盤蓋,工藝好的琴鍵盤平整,鍵隙勻稱;鍵子有彈性,摸上去緊密不鬆動。

5)開啟琴蓋,小槌的間隙很均勻,絃軸釘上的弦圈應該是三圈半為標準;左弦列的纏弦銅絲要一樣高。(6)仔細察看後面的音板。優質音板的外在特徵是紋路細密、板色統。

一、板面平整、裝配緊密。

第二:聽購琴時如何聽辨音質是最關鍵的一環。琴行裡又吵又鬧,而且因運輸等到原因音準往往也很差,怎麼個聽法呢?這裡有幾種方法供大家參考:

1)聽其發音長不長。彈響琴鍵後不要放開鍵子,餘音越長越好。(2)聽其發音是否統一。

低音特別響音又很短促的琴,最好不要買;另外,某個音特別尖銳、刺耳,低音有「麻音」等現象,都是發音不統一的表現。(3)聽其共鳴是否飽滿。共鳴好的鋼琴發音圓潤,不炸不木,沒有雜音;共鳴差者卻發音乾硬、音頭重、傳不遠。

只有在選琴時仔細辨聽、對比、才能買到滿意的鋼琴。

第三:彈。1)輕輕地彈,感受一下鍵子反應是否靈敏。

手感好的琴彈起來輕鬆靈活,有深度感;黑白鍵彈力相近,鍵子有「**手指」的感覺。(2)用力彈,如果有鍵子聲音發炸,則說明在某處有問題,在中低音和中高音的交界處尤其要多重彈幾下,檢查其銜接程度如何。(3)如果具備了一定的鋼琴彈奏能力,最好在所選的琴上反覆地彈一些琶音或寬廣的經過句、顫音、震音等,檢驗其手感和音色。

4)檢驗踏板。彈和絃,然後踩下右踏板,聽其聲音是否洪亮,放開踏板後聲音要完全消失,沒有任何雜音。尤其重要的是,邊彈邊踩踏板時,鍵子照樣能反應靈敏。

的鋼琴表演專業怎樣,什麼叫鋼琴表演專業?鋼琴表演專業要具備些什麼?怎樣才能算的上鋼琴表演專業?

不怎麼樣。其實你就看看我們國家,大家都忙著掙錢,誰有空去聽鋼琴演奏 會。真正花錢去聽鋼琴 會的,肯定是聽那些有名的大家。誰會聽一個無名之輩?但是這個名比較難掙。首先是要在國內獲得鋼琴演奏大獎。然後再到國際上去比賽,也要獲得一定的獎項。這才算鍍金完畢。才有資格開自己的鋼琴演奏 會。才能掙大錢。但是這種...

彈鋼琴時姿勢不對,如何有效改正,彈鋼琴時怎樣保持正確手部姿勢

彈鋼琴,正確的坐姿很重要,坐的位置正確是指坐位與鋼琴距離離遠近合適,面對鍵盤正好居中,不偏左不偏右,坐位本身的高低適度。簡單地說,前後 左右 高低都要正確。坐位正確,將使彈奏者便於對88個琴鍵的全面控制和駕駛,也是為身體 特別是雙手 雙臂在鍵盤上的活動,提供最大限度的方便。這是發展 發揮正確技術的前...

彈鋼琴懂鋼琴的請進來,鋼琴 懂鋼琴的來 怎樣只看譜不看鍵盤彈奏 30分!!!!!!!!!!!

不管怎麼說,第一要事是有心裡上的準備,心裡準備好了有一定要堅持學下去的信念是第一步.很多身邊的人學鋼琴剛開始興趣很濃,到了一兩年後學不下去了 然後才是買鋼琴,至於電子琴,呵呵 那是兩碼事啦 忘了那東西把 你學專業的話每天5個小時遠遠不夠.我想你也不是學專業的把 我自己也是練鋼琴的 不是專業 你的練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