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共濟失調呢?什麼是共濟失調?

2023-04-24 23:20:05 字數 4973 閱讀 9445

1樓:匿名使用者

共濟失調是小腦、本體感覺及前庭功能障礙所致的運動笨拙和不協調,而並非肌無力,可累及四肢、軀幹及咽喉肌,引起姿勢、步態和語言障礙。生津通脈湯可以有效**這個病,吃了一兩個療程或多或少就能看到一個效果。

2樓:水星記

人體姿勢的保持和隨意運動的完成,與大腦、基節、小腦、前庭系統、深感覺等有密切的關係。這些系統的損害將導致運動的協調不良、平衡障礙等,這些症狀體徵稱為共濟失調。它分為感覺性共濟失調、前庭性共濟失調、小腦性共濟失調和遺傳性共濟失調四種型別因為其**繁多,同一種藥物**不同原因的共濟失調療效差異很大,故現如今臨床對本病的**缺乏有效的藥物或方法。

來自百科。

3樓:網友

共濟失調(ataxia),是指在肌力沒有減退的情況下,肢體運動的協調動作失調,不平穩與不協調的臨床表現。即運動的協調障礙,肢體隨意運動的幅度及協調發生紊亂,以及不能維持軀體姿勢和平衡。不包括肢體輕度癱瘓時出現的協調障礙、眼肌麻痺所致的隨意運動偏斜,視覺障礙所致的隨意運動困難,以及大腦病變引起的失用症。

深感覺、前庭系統、小腦和大腦損害都可發生共濟失調,分別稱為感覺性、前庭性、小腦性和大腦性共濟失調。還有原因不明的因素,有的伴有智慧不全或痴呆。應針對原發病進行**。

4樓:網友

共濟失調就是人的姿勢的保持和隨意運動的完成,與大腦集結,小腦前庭系統升感覺等有密切的關係,這些系統的損害將導致運動的協調不良,平衡障礙等,這些症狀統稱為共濟失調。

5樓:來自凌雲山得體的曹仁

共濟失調是指肌力正常的情況下運動協調障礙。共濟失調主要分為小腦性共濟失調、前庭性共濟失調、感覺性共濟失調、遺傳性共濟失調。共濟失調是一種神經系統的症狀以及體徵,並不是具體的疾病,所以**共濟失調主要是**原發的疾病。

6樓:小墨黑魚

脊髓小腦性共濟失調是遺傳性共濟失調的主要型別。其共同特徵是中年發病,常染色體顯性遺傳和共濟失調。臨床表現除小腦性共濟失調外,可伴有眼球運動障礙、慢眼運動、視神經萎縮、視網膜色素變性、錐體束徵、錐體外系徵、肌萎縮、周圍神經病和痴呆等。

外文名spinocerebellar ataxias就診科室。

神經科多發群體。

中年人常見**。

遺傳常見症狀。

初期步履不穩,肢體搖晃;中期發音含糊不清,眼球轉動不平順,肌肉不協調感加重;晚期說話極不清,不能站立。

7樓:經緯度匙肝

「共濟失調是一種神經系統疾病,該疾病由隱性基因控制,具有一定的遺傳性。共濟失調對自身的危害很多,影響人的正常生活狀態。一旦發現有共濟失調的症狀,一定要重視,及早到正規專業的醫院進行檢查**,避免耽誤病情,減少疾病對自身的傷害。

不知道你是否有留意過這樣一些現象:有些人走路不穩,沒有辦法走。

8樓:粉紅小精靈

共濟失調是指肌力正常的情況下運動的協調障礙。肢體隨意運動的幅度及協調發生紊亂,以及不能維持軀體姿勢和平衡。但不包括肢體輕度癱瘓時出現的協調障礙、眼肌麻痺所致的隨意運動偏斜,視覺障礙所致的隨意運動困難以及大腦病變引起的失用症。

根據病變部位不同,共濟失調可分為四種型別:①深感覺障礙性共濟失調;②小腦性共濟失調;③前庭迷路性共濟失調;④大腦型共濟失調。而一般稱呼的「共濟失調」,多特指小腦性共濟失調。

9樓:ccc菜辣椒

共濟失調是指肌力正常的情況下運動協調障礙。肢體運動功能及協調性是由小腦、脊髓神經支配,小腦和脊髓結構病變可導致肢體運動調整功能喪失,造成肢體隨意運動幅度、協調性紊亂、不能維持軀體姿勢和平衡,主要表現為行走時步履不穩、肢體搖晃、動作反應遲緩、準確性差。共濟失調屬於一種症狀,而不是具體疾病,可見於多種神經系統疾病。

10樓:匿名使用者

共濟失調是由於神經系統損傷而引起的運動的不協調和平衡障礙。協調就是不能平穩準確控制良好的去完成動作的能力,平衡是由於各種原因使身體的重心偏離穩定的位置。常見的型別有小腦型,深感覺障礙型,前庭型,額葉型。

常見的**有小腦的腫瘤,顱內的炎症以及血管病和變性性疾病,前庭神經炎或腦幹的病變,額葉的腫瘤等等。

11樓:李樹的戀愛

共濟失調就是肌力正常的情況下會出現的運動協調障礙,在臨床的表現為肢體隨意運動的幅度以及協調會發生紊亂,不能夠維持軀體姿勢和平衡。

12樓:渾韋

共濟失調是屬於一種平衡障礙,包括小腦性共濟失調感覺性共濟失調,前庭性共濟失調,以及額葉性功能失調幾種常見的型別。具體如下。

小腦性共濟失調。比較常見,主要表現為醉酒步態,走路不穩言語,不清,以及有小腦性語言**可能與小腦的血管病腫瘤遺傳變性病相關。

感覺性功能失調。受累部位是脊髓的,後鎖主要表現為閉幕,能力及睜眼的時候戰力還可以,閉上眼的時候站立不穩,如踩棉花的感覺,主要的疾病為糖尿病假性脊髓癆。神經梅毒以及維生素b12缺乏性神經變性病。

前庭性共濟失調,主要見於前庭神經的病變眩暈,是其主要的特點包括前庭神經元炎為自性眩暈及腦幹病變等等。

額葉性共濟失調與額葉及聯絡纖維的病變相關共濟失調症狀相對比較輕,主要見於血管病、脫髓鞘病和腫瘤。

什麼是共濟失調?

13樓:遺忘記憶

共濟失調疾病是一種和腦部有關聯的神經疾病,它是由於神經系統的各種疾病**引起的,是一種運動協調障礙性疾病,造成這種疾病最常見的原因就是因為腦部受到了損傷或是神經系統受到了損傷,有時候還會有遺傳的因素。由於病變原因不同,共濟失調疾病還可以分為小腦性共濟失調、大腦性共濟失調、感覺性共濟失調和前庭性共濟失調。

患有共濟失調的患者,大部分會表現出行動有障礙的症狀,平衡感加差,進行一些動作的時候感覺不協調,大腦不聽使喚,都不能平穩走路,需要有人攙扶才能行動。另外還會出現言語表達障礙,說話緩慢,含含糊糊,有的還會引起眼部運動的障礙,有時還會出現眩暈感。若出現這些症狀後不及時的**,病情嚴重後甚至會導致癱瘓,或是脊髓型頸椎病等併發症的發生。

因此,瞭解共濟失調疾病的相關知識對我們來說是相當必要的。

共濟失調疾病怎麼**比較好。

共濟失調疾病會給患者的身心帶來極大的危害。從身體方面來說,換上共濟失調的患者會出現行動障礙、語言障礙、甚至是眼部運動的障礙,很多在生活中平常的小事對他們來說也變得十分困難,比如穿衣、吃飯、洗漱等等他們都沒有辦法自己完成,生活完全不能自理,需要依附於家人,而且病情惡化加重後甚至會導致癱瘓,一輩子無法行動,更甚會波及到自己的生命,對患者身體上的傷害是非常大的。

由於共性失調疾病會帶患者極大的危害,因而瞭解一些共性失調疾病的**方法是十分有必要的。首先和所有疾病一樣,患者在出現共性失調疾病症狀的初期就要及時的去醫院就醫,尋求醫生幫助,得到最有效最佳的**,避免延誤**時間導致病情加重,用藥物或是手術等**手段**疾病。

另外就是飲食方面要多加註意,科學的飲食可以幫助患者**共性失調疾病,在飲食上患者要注意營養搭配要合理,補充營養要充足,多吃水果和蔬菜還有一些富含高蛋白的食物,這樣才可以提高身體的免疫力,要少量多餐,禁菸禁酒。

關鍵的一點就是要多鍛鍊多運動,雖然說患者要多休息,但是適當的做運動才有助於疾病的恢復,患者要每天堅持鍛鍊,從簡單的運動做起,比如太極、慢跑等,增強肌力。最後還要注意調整自己的心態,要樹立對抗疾病的信心,保持樂觀向上的情緒,不要過於消極面對生活,不要過於有壓力,好的心態更有利於身體的恢復。

14樓:貞觀中醫

小腦萎縮共濟失調各階段症狀表現:

初期症狀表現:

1、走路猶如喝醉酒(眩暈感)。

2、動作反應較不靈活,提重物有困難。

3、上下樓梯雙腿不協調,肌肉僵硬,無法精確完成某些特定動作,如跑步、爬山、打球等。

4、靜止站立時,身體會前後搖晃,端水時容易濺出。行走時容易撞到牆上或門框上。

5、眼球轉動有障礙,無法快速轉移目標。

6、辨別距離能力不良,如打不到乒乓球。

中期症狀表現:

1、四肢、肌肉不協調感加重,運動失調現象明顯。

2、無法控制姿勢與步伐,狀似企鵝行走;搖搖晃晃,兩腿微張或剪刀步,無法保持平衡,無法長距離行走,無法跑步,上下樓梯困難,走路時身體無法靈活調整。因此,容易摔跤。

3、舌頭打結、說話不清楚,寫字有困難,吃東西或喝水時容易被嗆。

晚期症狀表現:

1、說話極不清楚,無法控制音調,甚至無法言語,寫字無法辨認,吞嚥困難。

2、無法站立,甚至無法坐起,需靠輪椅代步,或臥床在床,生活無法自理。

3、如果大腦或周圍神經受到波及,則病人智力會受到影響。

什麼是共濟失調?

15樓:mayaren的故事

定義:共濟失慧睜祥調是指,因協調運動的神經系統和前庭系統(例如小腦)受到損害,出現運動時動作笨拙、不協調[1]。

定性:共濟失調,是一種患者自己或患者家屬,能感覺到、觀察到的身體異常情況,在醫學上將共濟失調,稱為症狀。

可能提示哪些人體器官或系統的問題?

人體的器官:可能是如下器官出了「故障」,如大腦、小腦、前庭。

人體的系統:上述器官屬於 「中樞神經系統(包含腦)」和耳部的 「前庭系統」。

如何分類?根據病變部位不同,一般分為小腦前搏性共濟失調、大腦性共濟失調、感覺性共濟失調、前庭性共濟失調。

根據**不同,一般分為遺早孝傳性共濟失調和獲得性共濟失調。

根據症狀發作的急緩,一般分為急性共濟失調、亞急性共濟失調和慢性共濟失調。

上面一些分類,可以提示病情是否危急、可能的**及病變部位、指導疾病的診治方向。

什麼是共濟失調?

16樓:諶慈

共濟失調指運動時動作笨拙而不協調,患者表現為走路困難或精細運動障礙。多種**可導致共濟失調,包括酒精濫用、藥物中毒、腦卒中、腦癱、多發性硬化等。某些遺傳和基因的缺陷亦可引起共濟失調。

共濟失調是一種神經系統受到損失後表現出的臨床症狀,常常以不能自主協調肌肉運動,步態異常,言語功能障礙和眼球運動異常等為主要臨床表現。

共濟失調根據損傷的部位不同,可分為小腦性共濟失調、感覺性共濟失調、前庭性共濟失調、額葉性共濟失調等幾類。

共濟失調的**的關鍵是對**的明確。明確**後針對**進行**,可適當使用助行器可以幫助患者保持運動能力。

共濟失調怎麼治療,共濟失調怎麼治療呢?

減輕共濟失調症狀和體徵需綜合 共濟失調根據 小腦性共濟失調如脊髓小腦變性引起的共濟失調,方法相對較少,因其是由遺傳引起的疾病 如小腦炎症引起的共濟失調,需抗炎 激素 可緩解症狀 深感覺障礙共濟失調包括補充維生素b12,減輕共濟失調程度。共濟失調要針對 目前還沒有可以 的藥物。完善的護理 良好的衛生和...

共濟失調的病因是什麼?共濟失調的病因都有什麼?

您好!共濟失調的 如下 第一,小腦性共濟失調,包括小腦出血 小腦梗死 小腦腫瘤 小腦外傷等因素,都會引起隨意運動障礙 步行共濟失調的症狀。第二,大腦性共濟失調。包括腦梗死 腦栓塞 腦出血 顱內感染性疾病。第三,感覺性共濟失調,見於脊髓疾病。本病發病的時候,由於深感覺功能障礙,會出現步行共濟失調的症狀...

共濟失調都有哪些症狀表現,共濟失調都有哪些症狀表現呢?

你好共濟失調是由神經系統各個部位的很多 引起的。任何一個簡單的運動必須有主動肌 對抗肌 協同肌和固定肌四組肌肉的參與才能完成,並有賴於神經系統的協調和平衡。1 平衡障礙 主要表現為患者在行走過程中,無法掌握平衡,走路搖晃 無法走直線,兩腳距離較寬 行走如醉酒步態 2 協調功能障礙 肢體會出現震顫,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