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教 杞菊地黃丸和明目地黃丸的區別在哪裡?

2023-04-25 09:40:05 字數 925 閱讀 3371

1樓:葷浚帥良驥

明目地黃丸多有明目養肝的作用,可以**腎氣虛。

指導意見:而桑菊地黃丸則有散熱除溼的作用,也可以起到保肝的效果,一般在口服的時候不建議用涼茶,需要注意。

我高度近視吃杞菊地黃丸好還是明目地黃丸好

明目地黃丸與杞菊地黃丸有什麼不同 可以一起吃嗎

2樓:張秀英果茶

同仁堂明目地黃丸¥

明目地黃丸?杞菊地黃丸?都是地黃丸,這兩者又有什麼不用呢?可不可以一起吃的呢?現在,康愛多就為大家答疑解惑,看看明目地黃丸和杞菊地黃丸可不可以一起吃以及兩者的不同之處。

明目地黃丸其實就是杞菊地黃丸的升級版。

杞菊地黃丸由枸杞子、菊花、熟地黃、山茱萸(制)、牡丹皮、山藥、茯苓、澤瀉把種藥物成分組成。

而明目地黃丸的成分是:熟地黃、山茱萸(制)、牡丹皮、山藥、茯苓、澤瀉、枸杞子、菊花、當歸、白芍、蒺藜、石決明(煅)。

比杞菊地黃丸多了當歸、白芍、蒺藜、石決明(煅)四味藥。

蒺藜功能主治平肝解鬱、祛風明目。常用於肝陽上亢、肝氣鬱結、乳閉不通、肝熱、目赤多淚、風疹瘙癢等證。

石決明煅味鹹、性寒,入肝經。功能平肝潛陽、清肝明目。煅用有收斂、止血作用。

當歸味甘辛、性溫,入肝、心、脾經。功能補血活血、調經止痛、潤腸通便。能擴張血管、增加冠狀動脈血流量,現已用於**冠心病和血栓閉塞性脈管炎。

有降壓、利尿、保肝、護肝及擬維生素e作用,並能促紅細胞和血紅蛋白生成。

白芍味苦酸、性微寒,入肝、脾經。功能養血斂陰,平抑肝陽、柔肝止痛。有緩解胃腸及子宮平滑肌痙攣、擴張冠狀動脈和利尿的作用。能抗血栓形成,並有鎮靜作用。

所以,明目地黃丸的功效與作用比杞菊地黃丸上升了一個等級。

購買的時候,最好根據自身的情況決定要哪一種。不瞭解情況的,可以先諮詢藥師或者醫生再決定。

六味地黃丸

六味地黃丸主要適合於腎陰虛或者是肝腎陰虛,中醫認為肝腎同源,症狀也一起出現。臨床表現為陣陣潮熱,盜汗 手腳熱 五心煩熱,有的病人兩顴午後出現發紅,或頭暈 耳鳴 腰膝痠軟等。不少人視 六味地黃丸 為 補腎祕方 長期食用,卻感覺越補越虛 原有的一些症狀越來越嚴重,有的甚至 補出 胃腸不適的毛病。據瞭解,...

知柏地黃丸長痘痘可以吃嗎,吃知柏地黃丸卻狂長痘痘

在是短髮是短髮使得公司的 吃知柏地黃丸卻狂長痘痘 知柏地黃丸除了清熱,還有的功用是補腎.應該是你腎火旺.再吃這個一補.痘痘就出來了,所以還是以其他方法瀉火吧 首先要知道陽虛也會長痘,即虛陽外越,知柏地黃丸是治腎陰虛的藥,建議一定要看醫生辨明陰陽再吃藥,以防事與願為。可能對知柏地黃丸過敏吧,想降火也不...

六味地黃丸治失眠嗎,六味地黃丸對睡眠有用嗎

六味地黃丸對失眠是沒有作用的,這是用於補腎陰的藥物,適用於腰膝痠軟 頭暈目眩 神疲乏力 顴紅盜汗 咽乾口乾等症狀 如果有失眠,一般輕微的不需要 嚴重時可以見於神經衰弱,出現了入睡困難 睡眠質量差等症狀。需採用藥物如谷維素片 安神補腦液等藥物 都可以逐漸好轉或痊癒的,平時需避免精神緊張或情緒激動。回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