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備讓自己兒子以「相父」事孔明,有些什麼含義?

2023-05-11 22:10:07 字數 740 閱讀 7663

1樓:輕靈觸動

這是表示劉備對諸葛亮的重視,就是讓自己的兒子劉禪這樣對待自己父親一樣對待孔明。

2樓:你別說話了

因為在蜀國諸葛亮可以說是一人之下萬人之上,諸葛亮是一手幫劉備建立了蜀國,除了劉備以外,沒有人的威望比諸葛亮還大。

3樓:天才人物我無敵

其實劉備這樣做完全是為了自己兒子好,只有這樣才能保證自己兒子安然無恙,也會讓孔明繼續輔佐他的兒子,可見劉備有多聰明。

劉備讓兒子以「相父」事孔明,裡面包含有幾層意思?

4樓:教育細細說

3全部。

三、保證諸葛亮的忠誠之心這可能是一種陰謀論的叵測,但的的確確有一定的道理。將孔明認作為「相父」,就是讓孔明成為了劉禪的義父,這樣就在道德上給予了孔明極大的束縛。以此來確保孔明不會在劉備死後謀權篡位,這就如同劉備死前對孔明所說的「彼可取而代之」一樣,以確保孔明沒有反叛之心。

但其實這是一種多慮,畢竟諸葛亮所表明的「鞠躬盡瘁死而後已」的態度,是多數人無法達到的,他為蜀國所作的一切,也證明他是一個忠誠之人。

5樓:怪獸科普

第一層意思是諸葛亮是國之肱骨,值得尊敬;第二層意思是將大權交給諸葛亮,必要的時候能自立為主。

6樓:小凝聊娛樂

提高孔明的身份地位,保證孔明的忠誠之心,既然為劉禪之父,就能教導,也能輔佐,但不會謀反。

為什麼劉備就兒子,還弱智,為什麼劉備就一個兒子,還弱智?

劉備有三個兒子 劉禪 劉理 劉永,而且劉禪的智商相當高,至少比劉備高得多,當了四十多年的天子,至於 此間樂,不思蜀 則完全是裝出來的。懶惰,是人的天性,但人不會考慮懶惰所換來的慘痛代價,劉禪這個人,既懶惰,卻能躲過懶惰的慘痛代價,你覺得他笨嗎?簡直精得跟韋小寶一樣,明知道打不贏,還去送死?首先,劉禪...

龐統忠於劉備,為何劉備不重用他,反而讓他死在落鳳坡

龐統之所以在宴會上對劉備說出那番話,主要還是擔心劉備在席上的言語被人聽到後傳開,這對於以仁義為名的劉備而言絕對是一種毀滅性的打擊。在這樣的情況下,龐統沒有考慮臣子應該對君主謙遜慎言,小心勸諫,而是當眾指責出劉備的錯誤。雖說在行為上有些偏激,但是思想上是沒有什麼錯的。要知道當時劉備的言語確實存在問題,...

夢見自己兒子被車撞,兒子卻沒事夢見自己兒子被車撞了,兒子卻沒事

夢境與凶吉禍福無關,常常是白天人的記憶造成的,就是日有所思夜有所夢。夢,是大腦無意識中將腦內資訊,無序的連結而成,有些是你早已忘記,在記憶邊緣的資訊都會被呼叫的,很神奇。但實際上,絕大多數夢是無法預見現實的。如果說夢能夠預見現實,而且這種預見可以被解讀,而且這種能人確實存在,我可以說,這種能人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