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紙船》除了冰心還有誰寫過啊?紙船是冰心寫給誰的?

2023-05-19 02:05:09 字數 2892 閱讀 7433

1樓:匿名使用者

泰戈爾也寫過《紙船》一詩,屬於現代詩型別。

原文:我每天把紙船一個個放在急流的溪中。

我用大黑字寫我的名字和我住的村名在紙船上。

我希望住在異地的人會得到這紙船,知道我是誰。

我把園中長的秀麗花載在我的小船上,希望這些黎明開的花能在夜裡被平平安安地帶到岸上。

我投我的紙船到水裡,仰望天空,看見小朵的雲正在張著滿鼓著風的白帆。

我不知道天上有我的什麼遊伴把這些船放下來同我的船比賽!

夜來了,我的臉埋在手臂裡,夢見我的船在子夜的星光下緩緩地浮泛前去。

睡仙坐在船裡,帶著滿載著夢的籃子。

紙船是冰心寫給誰的?

2樓:阡陌上花開

紙船——寄母親。

冰心。我從不肯妄棄了一張紙 ,總是留著——留 著 ,疊成一隻一隻很小的船兒 ,從舟上拋下在海里 。

有的被天風吹捲到舟中的窗裡 ,有的被海浪打溼 , 在船頭上 。

我仍是不灰心的每天的疊著 ,總希望有一隻能流到我要他到的地方去 。

母親 ,倘若你夢中看見一隻很小的白船兒 ,不要驚訝它無端入夢 。

這是你至愛的女兒含著淚疊的 ,萬水千山 , 求它載著她的愛和悲哀歸去。

冰心的《紙船》是什麼型別的文章呢?

3樓:積水成淵

冰心的《紙船》是一首詩,語境優美,懷念母親的感情,比較抽象,寫作時易流於空洞浮泛。下面是原文內容:

紙船 ——寄母親。

冰心。我從不肯妄棄了一張紙,總是留著——留著,疊成一隻一隻很小的船兒,從舟上拋下在海里。

有的被天風吹捲到舟中的窗裡,有的被海浪打溼,沾在船頭上。

我仍是不灰心的每天的疊著,總希望有一隻能流到我要他到的地方去。

母親,倘若你夢中看見一隻很小的白船兒,不要驚訝他無端入夢。

這是你至愛的女兒含著淚疊的,萬水千山,求他載著她的愛和悲哀歸去。

冰心寫的《紙船》是什麼意思?

4樓:揭傲之堵禧

「從不肯妄棄」,足見感情執著;「妄棄」,隨意丟棄。「一隻一隻」,可見數量之多。

不灰心」「每天」感情誠摯,願望強烈。

含著淚」「悲哀」思念之苦,刻骨銘心。

疊成一隻只很小的船兒」感情很珍貴。船很小,感情卻很深,願望之強烈。

萬水千山",求它載著它的愛和悲哀歸去」因為愛和悲哀是融在一起的,因為有愛才倍覺思念,因為孤獨和思念才有無邊的悲哀,這悲哀當然只能訴說給母親聽,所以要將愛和悲哀載去。

悲哀」是指思念母親的孤獨、惆悵、難捨的痛苦之情。

最後一句話:點明題意,詩人的感情抒發以達到極致,令人悵然不已。

詩中的「紙船」象徵漂泊無依的孤獨,象徵思念祖國、思念母親的一顆心,象徵詩人純潔美好的心願。

5樓:憑思菱檀牧

1.第一節中哪些詩句詞語表明詩人對母親思念之深,且由來已久?

從不肯」「總是」表明詩人並非這一次出門遠行才有此舉動,而是對母親的依戀思念之情由來已久,一直就很濃烈,「一隻一隻」點出所疊紙船的數量多,表明詩人對母親的思念極深。

2.詩中紙船象徵什麼?

遠離家鄉的遊子對日夜思念的母親的深情呼喚,是獻給親愛的母親的一曲深情的頌歌。

3:這首詩的中心句是哪一句?

這是你至愛的女兒含著淚疊的,萬水千山,求它載著她的愛和悲哀歸去。」

4.用一句話來概括這首詩的主題。

這是一個遊子對母親的思念。

6樓:及萍韻漆學

託物言情,賦予紙船特別的含義。紙船象徵漂泊無依的孤獨,象徵思念母親思念祖國的一顆心。

7樓:匿名使用者

口苦0同學口氣科目四半路上路特斯路途起在1次圖錄取了。

冰心《紙船》

8樓:漢玉花邶碧

這是遠離家鄉的遊子對日夜思念的母親的深情呼喚,是獻給親愛的母親的一曲深情的頌歌。

海浪濤濤,天風吹卷,郵輪在顛簸中駛向陌生的國度。此去遠涉重洋,相去萬里,要隔多久才能回到母親懷中?儘管船外是美麗壯觀浩翰的太平洋,但孤獨、惆悵的詩人,無心欣賞眼前的奇景,而是眼含熱淚,在專心、執著地疊著一隻只紙船,然後一個一個拋放在海里。

儘管風高浪急,紙船被海浪打溼,沾在船頭,但她仍不灰心,每天不停地疊著,希望總會有一隻能飄流到日夜想念的母親身邊。

古今中外表達母愛的詩作很多,這首詩卻有著自己的獨特之處。詩人以孩子般的純潔和天真,從兒童的遊戲世界中找到了一個可以寄託對母親無限戀念的中介物——紙船,並以此自己的情思。詩歌第。

一、二節便寫疊紙船、拋紙船:「我從不肯妄棄了一張紙,/總是留著——留著」,表明詩人並非這一次的出門遠行才有此舉動,而是對母親的思念與深情由來已久;「疊成一隻一隻很小的船兒」表明所疊紙船的數量之多,也表明對母親的思念之深;詩人把紙船「從舟上拋下在海里」後,「有的被天風吹捲到舟中的窗裡,/有的被海浪打溼,沾在船頭」,寫出了精心疊成的紙船拋入大海後瞬間令人心碎的結果,它暗示讀者,紙船漂過大海到母親身邊實際上不可能,給人一種悲觀絕望的情緒;但詩人仍「不灰心的每天疊著,總希望有一隻能流到我要它到的地方去」,這要到的地方便是母親那兒!俗話說「精誠所致,金石為開」,詩人的願望能夠實現嗎?

其實,這一問題已經並不重要了,最重要的是,這是詩人寄託思念的惟一方式,只有這樣,詩人才能排解心頭的憂傷,只有這樣,才能最充分地表達那種刻骨銘心的思念之情。第三節詩,詩人思念至極,想像:「母親,倘若你夢中看見一隻很小的白船兒,/不要驚訝它的無端入夢。

紙船漂不到母親的身邊,就進入母親的夢中吧!「這是你至愛的女兒含著淚疊的,/萬水千山,求它載著她的愛和悲哀歸去。」點明題旨,感情達到最強烈的狀態,令人悵然不已。

這是全詩最為精彩的一筆。

在這首詩中,詩人以紙船為題,託物言情,賦予紙船特別的含義。紙船象徵漂泊無依的孤獨,象徵思念母親思念祖國的一顆心,象徵詩人純潔、美好的心願。

除了李白,還有誰寫過名為《蜀道難》的詩詞

南朝梁陳間詩人陰鏗。但李白所寫的 蜀道難 更有名一些。蜀道難王尊奉漢朝,靈關不憚遙。高岷長有雪,陰棧屢經燒。輪摧九折路,騎阻七星橋。蜀道難如此,功名詎可要。李白遊巴蜀全詩 遊巴蜀李白 二月春風最芳華 零星雨色映流霞 一番跋涉幸有酒 四方睥睨此獨誇 巴山蜀水毓靈秀 西川佳釀醉萬家 慘我魂魄蝕我骨 敗絕...

除了倉頡還有誰造過字

漢字,是記錄漢語的文字系統,並仍然或曾經在日語和朝鮮語 越南語中使用。漢字是世界上最古老的文字之一,擁有4500年以上的歷史。狹義地說,它是漢族的文字 廣義地言,它是漢字文化圈共同的文字。漢字是承載文化的重要工具,目前留有大量用漢字書寫的典籍。不同的方言都使用漢字作為共同書寫體系,因而漢字在歷史上對...

中國除了成龍是國際巨星還有誰

李小copy龍 武術宗師 功夫影星 更多義bai項 李小龍,1940年出生於美du國加州舊金山,華人武打電影zhi演員。dao1950年,李小龍首次以男主角身份演出 細路祥 1954年,拜葉問為師學習詠春拳 1966年,拍攝了電視劇 青蜂俠 1971年,拍攝了 唐山大兄 1972年,出演 精武門 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