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年高血壓,如何優化管理?老年人高血壓怎麼調理?

2023-05-28 06:10:07 字數 5060 閱讀 8750

1樓:菜籃子

1、保持穩定的情緒。

若老年人出現激動、暴怒的情緒時,往往會使血壓迅速升高。緊張、焦慮、恐懼、憤怒等情緒波動,都是造成高血壓的重要因素之一。老年人平時可以培養一些自己的興趣愛好,保持穩定的情緒,有助於血壓平穩。

2、養成良好的飲食和生活習慣。

老年人高血壓平時生活當中更加要注意飲食,有一些食物是需要忌口的。患者要減少鈉鹽的攝入,每天食鹽的攝入量不宜超過六克。同時要減少高脂肪類食物的攝入,油炸和油膩的食物儘量不要吃。

此外,可以多補充蛋白質類食物,多吃富含維生素c的水果和蔬菜。

3、控制體重。

血壓高的患者通常體重也會上升,高血壓患者降低體重可以有效降低患高脂血症的幾率。平時要注意控制熱量的攝入,適當鍛鍊身體,從而達到控制體重的目的。

4、長期服用降壓藥。

老年人患者想要降低和穩定血壓,需要嚴格按照醫生的叮囑服用降壓藥。

5、不要久坐。

很多老年人喜歡在家裡坐著看電視,這容易影響到血液迴圈,導致血壓升高。因此,患者儘量不要久坐,可以經常出去散散心,有利於身心健康。

隨著老年人年齡的增長,人體內的器官也開始退化,就容易出現各種疾病,其中高血壓就是比較常見的疾病之一,這種疾病會給患者帶來很大的痛苦和傷害。因此,老年人高血壓患者更要注意控制血壓和降壓。平時可以多適當進行鍛鍊,不但可以增強體質,還能有效降低血壓。

2樓:映日光明

老年人出現高血壓,需要根據病情的輕重來控制。如果老人只是輕度的血壓偏高,也沒有身體不適,先不需要服用降壓藥控制,可以通過飲食來控制,儘量少吃含鹽的食物,只要每天控制在6克之內就可以,可以多吃一些含有高鉀低鈉的飲食,同時也要吃含有膳食纖維的粗糧,必須要戒菸戒酒,也要少吃甜品。老年人可以選擇適合自己的運動,也要保持良好的心態,不可以過度勞累,也不可以熬夜。

如果血壓偏高,需要在醫生的指導下,使用適合患者的降血壓藥物。

希望我的對您有幫助。

3樓:樂馨馨

血壓高要及時就診,在醫生的指導下規範管理好血壓。一方面要積極改善生活方式,嚴格戒菸、限酒,低鈉飲食、增加體力活動、保持良好的心態;一方面接受有效的降壓藥物**。

根據我國最新的臨床指南,高血壓的定義:未使用降壓藥物的情況下,非同日三次測量血壓,收縮壓≥140mmhg,舒張壓≥90mmhg。高血壓是否危險需要結合血壓升高的程度及危險因素、靶器官損害以及併發症進行危險分層。

收縮壓140~159mmhg或舒張壓90~99mmhg為高血壓1級,收縮壓160~179mmhg或舒張壓100~109mmhg為高血壓2級,收縮壓≥180mmhg或舒張壓≥110mmhg為高血壓3級。

只要合併3個以上危險因素或合併靶器官損害、糖尿病等併發症,無論高血壓分級,危險分層均為高危或極高危。發現血壓升高應及時,就診查明有無繼發性高血壓因素,及時進行有效的血壓控制,避免高血壓相關靶器官損害,包括高血壓性心臟病、腦出血、視網膜病變、高血壓腎病等。若為原發性高血壓,一方面積極改善生活方式,戒菸、限酒,注意充分休息、勞逸結合,減輕精神壓力,保持良好的心態,低鹽飲食,每日鈉攝入量要小於5g,多吃蔬菜水果及高膳食纖維食物,適當進行體育鍛煉,控制體重;一方面接受有效的降壓藥物**。

4樓:匿名使用者

老年高血壓,如何優化管理?

1、老年朋友們的血壓比較高需要長期服用藥物控制疾病,需要定期到醫院去做肝腎功能檢查,預防人體出現其他的併發症,如果血壓控制情況並不理想,需要採取聯合性的用藥方法,能夠有效的緩解病症,患者需要定期到醫院去檢查人體的血糖,血脂水平。

2、老年朋友們還應該要重視個人的飲食習慣,在日常生活中一定要減少食鹽的攝入量,每天食鹽的攝入量不可以超過四克,另外高脂肪的食物要少吃,豬油等油炸性的食物儘量的不吃或少吃,建議男老年朋友們需要適量的補充蔬菜和水果,也不可以喝酒,否則會導致血壓升高。

3、老年朋友們可以喝茶,最好是喝綠茶,能夠有效的預防人體的血脂堆積在血管組織處,喝茶還能夠降低膽固醇以及甘油三酯的含量,也能夠促進脂肪的分解,還能夠有效的緩解病症。

5樓:小白貓看劇

老年高血壓患者應該少吃鹽,多吃新鮮的蔬果,適當的進行運動,但是由於老年人生理機能減弱伴有骨質疏鬆症,營養不佳等情況,所以需要飲食限制,減重的時候一定要小心,避免過度控制而影響生活質量,導致電解質紊亂和營養不良。

6樓:匿名使用者

對於老年的高血壓患者一般來說,應該避免情緒的過分激動,同時,在飲食上,一定要注重少吃高油高鹽還有高糖分的食物,適度的進行運動,保持積極樂觀的心態都是很有必要的。

7樓:牽曉星

老年高血壓的優化管理是應該飲食上注意少油,少鹽。多做一些輕微的運動。 經常服用降壓藥。最好還要有人陪伴在身邊。

8樓:淡浩初

老年高血壓首先就要注意飲食清淡。不要吃油膩,辛辣的食物。多吃維生素和膳食纖維多的食物。

同時堅持吃降壓藥物。做好情緒管理。保持心情愉悅。

就能優化的管理好自己的血壓。

9樓:晴天便好

老年人高血壓要優化血管,最主要是控制飲食,飲食要清淡,多吃一些新鮮的蔬菜和水果,不要吃高熱量的食物,多吃一些粗糧,能夠幫助消化,增加快新陳代謝。有利於高血壓患者身體的健康。

10樓:一切順其自然不強求

平時還是應該按時吃降壓藥,注意自己的情緒波動,不要過於激動,一定要冷靜,這樣的話才能控制自己的血壓,飲食方面也要注意,一定要清淡一些。

11樓:檀以彤

老年人高血壓是常見病,如果在公寓的話也有專人的去每天量血壓,按時的督促老人吃降壓藥等等。

12樓:竹笛飄香

少油少鹽少脂,控制住自己的嘴,配合藥物製劑一般都會控制住。

13樓:調皮的詩詩

老年人高血壓主要從三個方面來調理,首先就是**,患者日常要多注意觀察身體狀況,如果出現頭暈、噁心嘔吐、視力不清、呼吸困難等症狀,就要及時到醫院檢查。日常患者也要注意服用降低血壓的藥物,但是也不能隨意服用,一定要在醫生的指導下服用,劑量和服藥時間都要把握好。患者還要定期到醫院檢查,根據病情調整藥物。

老年人高血壓的飲食也要格外注意,每餐都要定時定量,不能暴飲暴食,否則對健康會造成不利的影響。患者的飲食要搭配合理,葷素結合,才能更好的補充營養,不能偏食。日常一定要低鹽飲食,控制好每日攝入的鹽量,不要吃過鹹的食物,蔬菜水果都可以多吃些,能補充維生素和礦物質,對健康很好。

老年人高血壓患者也要養成良好的生活習慣,多休息,也可以適當運動,能幫助促進血液迴圈,還能降低膽固醇,都有助於降壓,但是不宜過量運動,否則會導致高血壓病發。患者也要注意戒菸戒酒,調整自己的身心狀態,不要給自己過大的精神壓力,要保持輕鬆樂觀的心態。

14樓:卿若不笑

老年高血壓多病共存處理原則

合併心力衰竭:如無禁忌證,可選用acei/arb,β受體阻滯劑和利尿劑。儘量避免使用ccb,對血壓難以控制者,可選用血管選擇性較高的二氫吡啶類ccb(非洛地平或氨氯地平)。

合併冠心病:應首選β受體阻滯劑和acei,如無禁忌證,應早期使用;血壓難以控制的老年冠心病,或併發血管痙攣性心絞痛可選用ccb加硝酸酯;

合併心房顫動:薈萃分析顯示acei/arb可顯著降低心房顫動並心衰患者的房顫**,可首選;對持續性快速房顫可用β受體阻滯劑或非二氫吡啶類ccb控制心室率。

合併腦卒中:急性腦卒中降壓應平穩,對慢性期腦血管病的老年高血壓患者,關鍵是維持腦血流量;血壓目標為140/90 mmhg;可優選長效ccb、acei/arb、利尿劑等。

合併糖尿病:應用acei/arb在降壓同時可改善糖代謝、內皮功能,降低尿微量白蛋白,延緩糖尿病腎病的發生,尤arb具有更好的腎臟保護作用,故應優先選用。

合併腎功能不全:acei/arb可降低尿蛋白,減少終末期腎病的發生,可首選,但應監測血肌酐和電解質水平;當降壓療效未達標時,可加用長效二氫吡啶類ccb,有液體瀦留傾向,可聯用小劑量襻利尿劑。

衰弱老年人的降壓**

對於1級高血壓(收縮壓140~150 mmhg)的高齡患者降壓**是否獲益尚缺乏證據,因此建議收縮壓≥160 mmhg作為啟動降壓**的界值。

高齡虛弱老年患者的收縮壓控制目標是<150 mmhg,但不低於130 mmhg;血壓低於此值時,應考慮減少降壓藥物劑量,乃至停藥。

重視家庭自測血壓與動態血壓監測在高齡患者中的應用。

鈣通道阻滯劑、噻嗪類利尿劑及血管緊張素轉換酶抑制劑,應作為高齡患者的優選降壓藥物。

15樓:匿名使用者

每天血壓變化都有2個高峰時段,即早6點到8點和晚18點到20點,這兩個時間段也是心肌梗死、心絞痛、心臟猝死、腦卒中的高峰期。所以,要使全天血壓控制到滿意水平,即單純高血壓病人血壓低於140/85mmhg或更低,而糖尿病和尿蛋白(+)患者,血壓更要嚴格控制,一定要降到130/80mmhg。這樣就要求患者在嚴格改變生活方式,包括低鹽低脂飲食、戒菸限酒、**、避免緊張情緒、堅持有氧運動等基礎上,按照血壓波動規律及降壓藥物在體內的作用時間合理用藥。

每天的第一次用藥時間在早6點起床時,如果是短效降壓藥,應在中午12點和下午17點到18點各加服一次;若是中效降壓藥的時間應早晚各1次,夜間血壓升高者,最好用長效或中效降壓藥物。 要使血壓控制穩定,大多使用聯合用藥,應在血壓波動高峰時或運動中測量血壓,在醫生指導下,從一種藥物小劑量開始,逐漸增加劑量或品種,要緩慢遞增。當臨床偶測血壓得到滿意結果後,最好通過24小時動態血壓監測來鑑定血壓是否平穩。

老年人高血壓怎麼調理?

16樓:愛緯

老人高血壓的調理方法如下:

1.清淡飲食。患有高血壓病的老人,每天食鹽的攝入量要小於5g。

2.調整老人的情緒,因為高血壓的老人偏激動,容易緊張,放鬆之後有利於血壓的調整。

3.藥物的控制。主張服用降壓藥,小劑量的滴定到有效的劑量或者常規的劑量。

因此,對於老人高血壓的調理,在飲食上、情緒上、藥物上,都需要進行長期的管理,才能有效地控制老人的血壓。

17樓:清風吹籪

老人的高血壓,平時儘量不要讓他著急,生氣,保持平穩的心態,降壓藥一定要按時吃,多吃些蔬菜,瓜果,多休息。

18樓:樂陶陶在桃源

沒有見人,不瞭解具體情況,誰也不好給個好的方案。不過嘛,讓老人家晚年倍感溫暖,心情愉悅,這才是最關鍵的。當然嘍,有針對性的調治,也必不可少。

老年高血壓治療,老年人高血壓,能吃什麼?不能吃什麼?

老年高血壓的 方法都有哪些?高血壓是中老年人的常見病,老年高血壓的 方法很多,很多高血壓患者常年服藥,但高血壓的死亡率和高致殘率仍然嚴重地危害國人的生命與健康。迄今為止,高血壓只是可控制,難於 因此,對老年高血壓患者,要堅持及早 持久有效地防治高血壓,減少高血壓心腦血管病的發生,提高生活質量,降低病...

老年人血壓高怎麼降?老年人高血壓怎麼調理?

一 飲食 血壓高的朋友們一定要多注意一下自己的飲食,減少鈉鹽的攝入,一些調查結果顯示攝入鹽的含量不得高於6克,一些脂肪較高的食物一定要少吃一些,一些油炸食物也應當禁止使用,可以適當吃一些蛋白質含量較高的食物,特別是一些新鮮的水果和蔬菜,可以起到降低血壓的效果,所以可以多食用一些,血壓高的患者一定要禁...

老年人如何選用降壓藥,老年人高血壓如何選用降壓藥

選擇降壓藥藥力從初到級,藥量從小量到大量。以下是所能找到的藥劑可以做為參考 複方製劑 北京降壓0 複方降壓片 羅布麻等。地坪類 硝苯地平緩釋片 尼群地平 尼福達 絡活喜 高檔的 普利類 開博通 洛丁新 怡樂定 蒙諾等。沙坦類 科素雅 代文 海捷亞 都屬於高檔的,較貴 經濟條件好,建議服用洛丁新 有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