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孩子進行挫折教育很有必要,為何?

2023-05-29 13:30:07 字數 5485 閱讀 7135

1樓:晨曦大櫻桃

給孩子進行挫折教育非常有必要。因為還是面對挫折。敢於挑戰挫折,永不服輸。這種精神一旦養成那麼孩子未來面對困難的時候,就會勇往直前。

2樓:生活導師小馨馨

因為這樣才可以讓孩子有很好的健康心理,當面對困難的時候也不會輕易逃避。讓他們更有勇氣去挑戰自己。變得更積極,樂觀。

3樓:帳號已登出

這樣的話可以鍛鍊孩子的心理承受能力,可以讓孩子在未來的道路走得更遠。

4樓:情感諮詢師半暖陽光

因為這有利於孩子的成長,孩子在社會上生活必定會遇到一些挫折。

有沒有必要對孩子進行挫折教育?為什麼?

5樓:灰灰慧闖天涯

肯定是有必要對孩子進行挫折教育,因為孩子現在生活的環境實在太幸福了,孩子從小就沒有感受到感受到挫折,如果不感受挫折的話,可能孩子長大了之後遇到一點挫折就會把他打倒。

6樓:帳號已登出

有必要的,這樣的教育可以讓孩子的性格變得更加的堅強,可以讓孩子更好的面對一些事情。

7樓:阿樂秋季雨

有必要的,因為這樣能夠改變孩子的心態,也能夠讓孩子變得更加的優秀,對孩子的成長是有幫助的。

給孩子進行挫折教育很有必要,為什麼?

8樓:小李同學

如果對孩子過度的溺愛,事事包辦代替,最終會使其養成嬌弱的弱點,以致於一遇到挫折便不知所措。例如孩子摔倒了,如果不嚴重,我們應該鼓勵他自己爬起來,而不是急切的跑過去相扶;孩子想要玩具,應當鼓勵其自己去拿,衣服也要鼓勵他自己去穿等,切不可讓他們「飯來張口,衣來伸手」。我們應當使孩子在前面的道路上遇到一定的障礙和挫折,讓孩子在生活中漸漸學會獨立面對一切。

9樓:晨曦大櫻桃

我認為是非常有必要的,液位一個孩子在這個社會上總是一帆風順。不會面對挫折,他的內心不夠強大,遇見一次挫折,就會擊垮孩子的內心。所以適當的挫折教育,會提高孩子的承受能力。

10樓:創作者

如果不進行挫折教育的話,孩子會非常的敏感,遇到一些問題就會被打倒,孩子也會變得特別的自卑,不自信,對孩子的成長是非常不好的。

11樓:小阿星

因為這樣的話才能夠讓孩子有一個正確的三觀,而且也能夠提高孩子的獨立能力和自理能力,並且也能夠提高孩子的抗壓能力,而且也不會導致孩子特別的脆弱。

12樓:巨集盛

因為這樣才會讓孩子越來越勇敢,也會讓孩子有著一定的抗壓能力,對孩子的未來有著很大的幫助。

13樓:帳號已登出

有必要的,這樣的教育方式是可以讓孩子變得更加堅強的,而且對孩子的性格發育也是比較好的。

為什麼要給孩子挫折教育?

14樓:原海秋

在這個問題的討論上,我們真正需要的是抗壓能力。

什麼是抗壓能力?是人在面對挫折,困難時,內心堅定,堅持,有信心,毫無畏懼地相信一定能成功的勇氣和信念。

他需要你內心生出無比堅定的力量。而這是需要擁有足夠多的愛,接受足夠多的信心,足夠多的支援才能生出。他是愛澆灌出來的,而不是打罵,打壓,欺騙。

打著給孩子製造挫折教育的幌子,對孩子動輒打罵,打壓,並不能結出「抗壓能力」這樣的果。相反很容易生出膽小,軟弱,極度自卑的人。

比如《紅樓夢》裡的賈寶玉,在面對父親時,日常的聰明伶俐勁一掃而光,轉而哆哆嗦嗦,答不上話,就是一種病態的膽小,畏懼,害怕,極度的不自信。這樣的人內心能得到滋養嗎?能有穩定堅定積極的情緒面對挫折和困難嗎?

怕,很難。打罵教育不是挫折教育,披上再好的外套,裹上再美的外衣,也改變不來這種教育方式造的「惡因」。

15樓:匿名使用者

挫折教育是非常有必要的。現在的孩子沒有怎麼吃苦,每天就為些高不高興這點事,確實需要打擊一下,以防以後心理太脆弱。

挫折教育對孩子來說是必要的嗎?

16樓:扶瀾微步

這個是完全有必要的。因為在我們的人生過程中間會經歷多種多樣的挫折,我們需要事先有預防,有經歷。這樣在以後遇到類似的問題的時候我們才能夠不會一蹶不振,我們才能夠從**跌倒從**爬起來。

這是我們人生必須經歷的階段,時不可避免的,是怎麼也繞不開的。

這由於有利於我們以後更好的成長,更好的發展,更好的立足於社會。

17樓:郭武震

是有必要的!經過失敗和挫折的磨練,孩子才能在生活中更堅韌不拔!

18樓:潮雁健

我認為是必要的。經歷挫折教育的目的是提高孩子面對挫折的勇氣和解決問題的能力。適當的挫折教育可以提高孩子的心理素質,這樣當他再次遇到挫折時可以用積極的心態和正確的方法解決問題。

如果家長一直採取鼓勵嘉獎式教育,長時間下來可能會對孩子造成心理壓力,所以說合適的挫折教育對孩子來說是必要的。

19樓:匿名使用者

是有必要的,但要適度。挫折教育能夠鍛鍊孩子們的心理承受能力,讓孩子長大後能夠更好的適應這個社會,讓其自立自強。但不能讓孩子過多的遭受挫折,因為孩子們的心理承受能力是有限的,一但超過這個承受範圍,很有可能讓孩看產生不自信心理。

20樓:開心寶貝

必須的,必要的,人生逆境是常態,如果不從小挫折教育,孩子長大離開父母的庇護時,會無法承受外來的壓力,帶來負面的情緒,對以後的人生都會有消極的影響。

21樓:風集亭

孩子的心理素質比較差,已經成為家長普遍關心的問題了。很多家長開始注重給孩子「挫折教育」,培養孩子的心理素質。

挫折教育,是指在正確的教育思想指導下,讓幼兒通過動腦、動手解決一些矛盾或者某種難題,從而使他們逐步形成對困難的承受能力和對環境的適應能力,培養出一種迎難而上的堅強意志。

挫折教育是有必要的,可以培養孩子的受挫心理,但是很多家長不瞭解挫折教育的本質,用錯了方法,就會適得其反!

挫折教育≠人為製造困難和障礙。

很多家長覺得,要讓孩子從小就知道不是什麼事情都能順著他的心意的,這樣長大了才能獨立的面對挫折。

22樓:行唐遊子

適當的挫折教育對孩子來說還是有必要的,當然還是要根據自己孩子性格特點來進行教育,家長也要做好掌握技巧。

23樓:匿名使用者

是有這個必要 但文明教育是最好 孩子吃不了苦就沒必要。棍棒教育反而會讓孩子的童年留下陰影。對孩子的將來不會好。

24樓:匿名使用者

挫折是人生不可缺少的部分,和適度的挫折,會激勵我們積極向上,奮勇前進,驅逐我們的惰性。挫折又是一種挑戰和考驗。

25樓:網友

有必要的,社會總會有的。

挫折教育對於孩子來說是必要的嗎?

26樓:帳號已登出

其實家長沒有特別大的必要對孩子進行挫折教育,因為孩子在成長過程中是會遇到非常多的挫折,只要大人不過於的去控制孩子的生活,給孩子一定的空間,讓孩子自己去面對挫折,那麼就能夠培養出孩子解決挫折的能力和麵對挫折的勇氣,並不需要額外對孩子進行挫折教育。比如家長在日常生活中可以給孩子多一些自己解決事情的機會,其實對於孩子來說,挫折並不是要讓孩子受到什麼困難和折磨,而是要讓孩子在一定的時候明白自己也有完不成的任務,自己也會面對一些困難,自己要去體會這個困難,自己可能解決不了,要面對失敗的問題,這才是真正的挫折教育。

家長要知道自己的一言一行在一定程度上會影響到孩子,所以家長一定要意識到自己的行為和語言是會讓孩子學習到的,所以當家長在面對挫折時,一定要努力去克服,那麼在潛移默化當中也會影響到孩子,家長平時可以把生活當中遇到的一些問題分享給孩子,當孩子瞭解之後,也能夠幫助孩子意識到挫折是什麼,解決問題是什麼,這樣才能夠幫助孩子更好的成長。

很多時候現在的孩子他們都處於父母的保護之下,很難接觸外面的風風雨雨,導致很多孩子在面對挫折時都沒有足夠的意志,也沒有足夠的勇氣,那麼就需要家長平時可以帶孩子去參加一些活動,比如讓孩子去爬山,或者讓孩子去做一些平常不會做到的事情,讓孩子適當的去努力一下,吃吃苦,這樣是能夠培養孩子的創造能力的。

最後家長也要正確的引導孩子如何學會怎麼從挫折當中走出來,幫助孩子,引導孩子去摸索成功的方法,這樣才能夠讓孩子最終獲得成功。

27樓:帳號已登出

親親,很高興為您解答!挫折教育對孩子來說是非常有必要的。尤其是對於比較自大的孩子,比如「孫悟空」式兒的孩子,以為自己了不起,無所不能。

必需給點挫折壓在五指山下,才能吸取教訓。面對挫折,是要去處理事情。處理事情還有面對事情的勇氣—意志力,鍛鍊自己的能力,體現自己的價值。

面對挫折並迎難而上,是最好的歷練。

幼兒教育是學前教育的重要組成部分,是孩子接觸的第一個系統性教育。幼兒階段是人的一生中成長的關鍵階段,在這一時期,幼兒的心理、生理等都處於發展期,其中挫折教育在幼兒教育活動中相當重要,關係到他們將來的成長與發展。

所謂挫折教育,是指在正確的教育思想指導下,根據幼兒身心發展和教育的需要,創設或利用某種情景,提出某種難題,讓幼兒通過動腦、動手來解決矛盾,從而使他們逐步形成對困難的承受能力和對環境的適應能力,培養出一種迎難而上的堅強意志。

挫折教育的好處:

著名教育家馬卡連柯曾語重心長地告誡我們:合理而恰當的懲罰教育不僅是合理的,而且也是非常必要的。挫折教育是指讓受教育者在受教育的過程中遭受挫折,從而激發受教育者的潛能,以達到使受教育者切實掌握知識的目的。

經歷一定的挫折,對形成幼兒的堅強意志是有益的。從幼兒的心理特點出發,孩子的隨意性活動佔主要地位。所以在新的教育觀念下我們應多為孩子進行挫折教育,孩子摔倒了之後讓他自己爬起來,這對孩子來說是一個非常重要的磨練過程,這樣既強化了孩子的意志又鍛鍊了孩子克服困難的能力。

28樓:遊韌有餘非尋常

首先作為一個家長來說,每個人的成長曆程都不可能是一帆風順的。

不管你們家多麼有錢,不管你們家多麼有能耐。不管是富甲一方還是權力頂峰。

作為家長你。可以溺愛你的孩子,但是他總有一天要進入社會。社會不會慣著他的衣食住行,慣著他的脾氣。

可以說挫折教育是孩子成長當中的一條必修課。俗話說的好,越挫越勇越有挫折,越是要站起來。

兒時候的一塊糖果,一個玩具的挫折,你都接受不了,長大了那還怎麼生存,在社會上立足。

所以挫折教育是必須的,是無處不在的。要適當的挫折教育,不能讓孩子的生活當中都是挫折。

怎麼對10歲的男孩子進行挫折教育

第一步 疏導。及時的疏導,幫助孩子分析遭受挫折的原因,找出失敗的癥結,從而避免孩子情緒的嚴重受挫。要讓孩子體會只有戰勝了困難才能前進一步 要時刻以樂觀積極向上的人生態度去影響和感染孩子,豐富他們的生活經驗,使孩子學會客觀地看待生活中的事物。第二步 鼓勵。是鼓勵孩子鼓起勇氣努力向前。在孩子做出努力取得...

如何對孩子進行金錢教育對於孩子的金錢教育,作為家長到底該怎麼做

這個我也在學習,我給你推薦篇文章吧,這是我在學習的凡人家教平臺上看到的 兒子錢學孜,自幼喜愛 加加減減 常常拿著我的計算器算這算那。到了去年,十歲的他更是對記賬產生了濃厚的興趣。每日臨睡前,記賬已成為他的又一大愛好。說起這一習慣的養成純屬偶然。去年的品德社會課,老師要求學生將家庭一個月的收支情況作一...

如何給女孩進行性教育,如何對女孩進行正確的性教育

方法如下 1 強化孩子的性角色意識 家長應培養兒童從小對自己性別進行正確辨別。男孩應著 玩男孩玩的玩具,從小與男孩一起玩。女孩反之亦然。父母千萬不要出於自己的心願而無視孩子的解剖性別 人為地為孩子選擇性別,千萬不要給孩子男扮 或女扮 父母應按孩子的解剖性別來教育和培養孩子。對於男孩來說,父母要明確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