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場新人最容易踩進去的坑,你知道幾個?

2023-05-30 19:55:06 字數 4936 閱讀 6687

1樓:晴天在哈佛

很多新人特別容易在職場上被畫大餅,甚至被同事告狀背黑鍋之類的,所以作為職場人一定要學會聰明有的時候說話的時候要注意情商,做事的時候要有一定的保留證據。

2樓:hfl娟

我就領悟出兩點。第一,剛入職場不能一味的蠻幹。以為自己多苦一點多幹點就能得到領導的重視,其實不然。第二,無原則的討好同事或者領導,這樣反會被人看不起。

3樓:你好甜甜圈呀呀

那肯定就是總是會故意討好一些前輩或者是領導了,但我告訴你這種人際關係沒有必要的。

當新人時,你踩過哪些職場的「坑」?

4樓:匿名使用者

我好像主要踩的是兩個坑:

一是不敢爭取工資。剛入職場對於公司來說,沒有太高的要求。而且臉皮也比較薄。所以真的hr我也不知道。

二,盲目相信他人。才畢業的時候總覺得別人都比我有經驗,所以有的人以過來人的身份告訴你的一些經驗,我也相信了。其實所有的經驗都是帶有一些個人主觀成分的,有些經驗可以借鑑和參考,但是如果盲目照搬的話,就不一定完全正確了。

還有其他一些坑職場新人要避免:

一,對老同事要尊敬。很多畢業生才進入職場的時候沒有轉變好學生的心態,進入職場也總覺得別人應該是義務教導的。同事忙,沒有時間好好,他就會嘰嘰歪歪的說同事的不對。

作為職場新人一定要和身邊的同事搞好關係,這樣才能快速的融入大家,適應職場環境。

二,不能過於牴觸加班。加班現在是一個公司基本的操作了。很多時候,如果公司員工都加班,而你在不清楚他們加班的情況下直接回家,那麼等你第二天來上班的時候,一定會被領導問到你怎麼這麼不自覺?

大家都加班你不加班這個尷尬的問題。

新人入職可以多問問自己辦公室的同事今天需不需要加班,以防萬一,或者問一下,加班一般在什麼時候?

5樓:帳號已登出

1. 只發展人脈,不提升能力。

人脈的本質是價值的交換,是互相幫忙,很多人往往會忽略這一點,跟別人喝幾次酒,能說些好聽的場面話就以為自己會「做人」,感覺自己朋友多,路子廣,從而沾沾自喜,但你想想,自己沒有什麼真本事,沒什麼價值,誰會把機會留給你?別人只會覺得你這人虛情假意,靠不住,反而適得其反。

但也不是說在平時就一點也不注意人脈的積累,人脈和能力是互補的關係,兩者相輔相成,只有能力沒有人脈,能力發揮不出最大的效用;只有人脈沒有能力,只能是浮萍,隨波逐流。

2. 私下抱怨老闆。

在職場中,確實有許多不如意的地方,很多人在潛意識裡喜歡把自己和同事放在同一戰線,把老闆放在對立面,整天跟周圍的人抱怨老闆壓榨自己,但抱怨歸抱怨,要放心裡抱怨,別給別人說,尤其是同事,防人之心不可無,指不定誰在老闆耳朵邊煽風點火,不管這是有心還是無意的,老闆都會「惦記」上你。想清楚給自己發工資的是誰,謹言慎行。禍從口出,不要拿自己的前途開玩笑。

世界上沒有真正完美的人,老闆也會有一些缺點或脾氣,老闆怎麼樣我們無法控制,我們能做的只有調整自己的心態,提高自己的能力,不斷髮展和完善,實在不喜歡,也有跳槽的資本。

3.和同事推心置腹。

職場就是利益場,總會有和同事有利益衝突的一天,你跟同事推心置腹,難免不經意間留下許多把柄。真到了競爭的時候,他也會毫不猶豫的為了利益出賣你。

離職後你和同事還會是朋友嗎?幾個月之後估計連話都不說了,同事終究是同事,有利益的交集,不如趁早保持適當的距離,真到了競爭的時候,也不要為了一時的利益去做違心事,有升就有降,在走上坡路的時候請善待自己周圍的人,因為你永遠也不知道你在下坡路上會遇見誰。

6樓:懷瑾老師

第一,忽略結果導向,完全努力錯方向。

筆者經常會聽見很多職場小白抱怨,為什麼我熬夜加班做出來的ppt得不到領導的認可?為什麼我自認為完美無瑕的活動方案會被領導無情diss ?或者,為什麼我明明很努力,卻比不上看起來工作輕鬆愜意的同事?

很多剛踏入職場的小白都會遇到過這樣類似的問題,筆者想問的是,你是否真的努力對了方向?領導心中一直都是以結果為導向,他關注的是你的ppt有沒有符合他想要表達的主題,有沒有做到使用者友好,讓看ppt彙報的人能一目瞭然地讀懂ppt背後的內容和核心,而不是你是否熬夜加班,因為如果最後的結果不盡如意,那麼你的熬夜加班就是一文不值。領導也不會關注你的活動方案寫的多麼華麗優美,他看重的是方案是否符合預定目標,是否具備可行性,活動預算是否可控等諸多因素,忽略領導想要的核心內容,那麼你做得再完美也是一張廢紙。

你的努力很可能一開始就選錯了方向,所以離目標越來越遠,這就是為什麼你越努力也追趕不上同事的原因。

第二,埋頭苦幹,忽略與領導的實時溝通。

筆者經常聽一些管理者抱怨過,新來的職場小白只顧埋頭苦幹,交代下去的事情沒有回應,也沒有著落,專案進展如何也全然不知,這使得管理者一頭霧水,滿是抱怨。上級交代下去的事情,需要實時保持溝通反饋,做到件件有著落,事事有迴音如果不能按時完成任務,也要及時與領導說明情況,以便讓領導有充分的時間去協調。否則,到了deadline當天你才跟領導說你無法按時完成任務,那麼一切挽救都來不及了,很可能會釀成大禍。

因此,及時和領導保持溝通,及時反饋你目前的完成進度,遇到的困難節點,是否需要哪些資源支援等等是非常重要的,有助於任務的快速高效完成。

第三,面對同事的請求,不懂得如何拒絕。

很多職場新人都會面臨著老員工的各種請求——我的工作做不完了,你能否幫忙做一下ppt?幫我寫一下報告唄,反正你自己的也要寫,不如順便把我的也寫了吧?聽說你的excel玩的不錯,這次資料分析就靠你了,完了請你喝奶茶。

如此種種,很多不懂得拒絕的職場小白只好無奈被迫接受,怕當面拒絕傷了面子,影響職場人際關係,以至於自己工作沒做好,又來了額外的工作,加班加點是無疑的,更嚴重的是,如果你幫同事做的工作出了差錯,到時候背黑鍋的肯定還是你,到時候就有口說不清了,領導還會覺得你自己分內事都還沒做好就逞強幫同事做,勢必會對你產生不良印象。

7樓:焦淘**貝

第一:原則問題。

1.勞動合同、五險一金、個人檔案、試用期等要了解清楚。

一定要認真花時間和精力好好看看勞動合同的內容,尤其是薪資和試用期(勞動合同只有一份,不分試用期合同和正式工合同,試用期最長不超過3個月),五險一金(計算基數和試用比例,試用期也要交五險一金),不清楚的地方一定要問清楚,保障自己的合法權益。

2.有的工作不要做。

不要為了贏得上級的認可去背黑鍋、踩線,一旦被發現,整個職業生涯都會沾上汙點。

3.企業文化、上司三觀。

一天三分之一以上的時間都是在公司度過,你的上司是怎樣的三觀、行事風格直接影響這個公司的走向,如果個人的三觀與企業三觀嚴重背離,相信我,你工作不了多久的。

第二:為人處事。

1.職場人際交往上,別站隊、別抱怨、別吐槽、別掏心,不瞭解情況,那就閉嘴、微笑。

2.與公司金錢相關的問題都是大問題,一塊一毛都要重視,留好原件或掃描件,別貪小便宜。

3.試用期先做好上級安排的任務,取得信任,不要埋頭苦幹,懂得彙報與表現,可以不優秀,但必須靠譜。

4.辦公室政治和辦公室戀情,有多遠離多遠。

第三:補充觀點。

1.保持不卑不亢的態度。

一直都就覺得職場新人是一群朝氣蓬勃的青年,為公司發展注入新鮮血液,公司要的就是那股拼搏向上的勁兒,所以職場新人的青澀並不是缺點,所以不必表現得世故圓滑、小心翼翼,唯唯諾諾的,你該是什麼樣子就可以保持你的原本樣子,不必用力過猛。

2.不要自我膨脹。

主要表現在兩點:

1)不要因為學歷而看不起老員工,就算你是全球知名外校留學歸來,本科雙一流的碩士/博士,你的主管/同事都是不知名本科/中專,那又怎樣,他們憑藉不出彩的學歷都能進入公司,說明其他方面的能力超出常人,對待前輩,請保持謙虛的態度。

2)不要耍小聰明,那點小伎倆在職場老鳥眼裡簡直是過家家,職場新人進入公司首先要做的是踏實做事,增長技能。真正有本事的「大神「,就算在為人處事上稍遜,還是有一大堆人追捧。

有什麼坑是職場新人一定不能踩的?

8樓:昕雨行千里

1.不要遲到這是必須的。

2.領導分配的任務一定要當場問清楚 。

3.五險一金一定要有!一定要有!沒有的乾脆不去!

4.及時回覆群裡面的訊息。

5.在和別人溝通交流的時候一定要注意分點說。

6.重要的事件一定要備份。

7.與同事交流,切忌交淺言深。

三件套的技能一定要熟。

9.不要埋頭苦幹,做事不要畏手畏腳。

10.不要情緒化,不要依賴別人。

9樓:網友

亂出頭,亂站對,亂講話。開始很乖受欺負。

有什麼坑是職場新人一定不能踩的?

10樓:撒的謊

就是那些收取一定費用的工作,千萬不能去嘗試,因為大部分都是坑,而且還都是騙新人的。

11樓:雙魚愛仕達

就是千萬不要說閒話。因為我們剛來一個地方,對這個地方不太瞭解,這個時候千萬不要說別人的壞話,一定要少說多做。

12樓:嘉玉玉寶貝

絕對不要有遲到的現象。在工作,不管是實習期還是轉正一定要盡職盡責。幹活的時候不要有太多的抱怨。要遵守公司的一些規章制度。不要太過於張揚。這樣才可以很好的融入新環境。

在職場中,你為什麼會被新人坑?

13樓:無能為力大蒜

因為我的心太善良了,再加上我比較容易幫助別人,所以特別容易被剛來的新人坑。

14樓:今天是夏至

1,新人經驗太少,交給專案可能也難以完成,尤其是一些複雜的。2,新人難以及時交任務,可能拖拉做事。3,新人可能會眼高手低。

15樓:慧慧答題

在職場中,會被新人坑的原因總是認為他們是新來的,沒有什麼本事能力,所以小看了他們。

職場新人最希望得到哪些培訓,職場新人在公司需要學習哪些東西

請保持對工作的熱情。職場新人會遇到工作中很多問題,別慫,一個一個問題解決,職場老人也會遇到各種問題,我們的生活本來就充滿了挑戰,衝過去就勝利了。不建議職場新人頻繁跳槽,工作經驗需要積累,需要沉下心來努力工作。給自己多一些學習的機會。一些職場新人,剛剛進入公司時,面對一些好的機會,經常喜歡玩內涵,總是...

職場新人困惑

棒打出頭鳥,你這情況很容易被其他的員工聯合起來整。我也碰到這種情況。你有兩個選擇,一個就是更加的出色完成任務,在短時間內升職升上去,他們就拿你沒辦法。另一個就是被他們同化,那樣就不會惹麻煩。最可怕的就是不上不下的。重要的是不管那種情況,做人都要低調。別人對你說什麼,你都不要明確的表態,只要說 哦,這...

職場新人職業發展的幾個技巧,職場新人如何規劃職業發展路線

1 工作態度 態度決定一切,職場新人職業發展工作態度很重要,如果你以混日的態度對待工作那麼工作能給你的也就只有2000元的回報,如果你以認真負責人的態度工作那麼工作給你的不僅僅是2000元的回報還用更多的是技能的提升,讓你有能力獲得3000 4000甚至5000 8000元的收穫。2 尊重他人 尊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