形容外遇的成語有哪些,有哪些形容出軌的女人的成語?

2021-05-14 22:01:51 字數 4228 閱讀 6431

1樓:刺寶

紅杏出牆

【讀音】hóng xìng chū qiáng【解釋】形容春色正濃,情趣盎然。

【出處】宋·葉紹翁《遊小園不值》:「春色滿園關不住,一枝紅杏出牆來。」

【近義詞】偷雞摸狗

tōu jī mō gǒu

意思是指偷竊的行為,也指不正經的勾當

【反義詞】從一而終

cóng yī ér zhōng

多指用情專一,一女不侍二夫,夫死不得再嫁。也比喻忠臣不事二主

有哪些形容「出軌的女人」的成語?

2樓:匿名使用者

1、水性楊花[shuǐ xìng yáng huā]

【解釋】:像流水那樣易變,像楊花那樣輕飄。比喻婦女在感情上不專一。

【出自】:清·曹雪芹《紅樓夢》第九十二回:「大凡女人都是水性楊花。」

【例句】:因為愛上的是一個水性楊花的女人,讓他痛苦不堪。

2、紅杏出牆

【解釋】:  原意指紅色的杏花穿出牆外,形容春色正濃,情趣盎然。喻意妻子有外遇。

【出自】: 宋·葉紹翁《遊園不值》詩:"春色滿園關不住,一支紅杏出牆來" 。

【例句】:**這個東西本身就是根據人的需求而產生的,而女人紅杏出牆則主要是彌補感情精神的欠缺。

3、招蜂引蝶

【解釋】:  比喻吸引別人的注意。

【出自】:  葉文玲《獨特的歌》:"沒準是很愛賣弄俊俏,四送秋波的人呢,嘿,招蜂引蝶之流,對不起,本人向來深惡痛絕。"

【例句】不是每個人的德性都一樣,那種天生多情,喜好招蜂引蝶的人,是不可能對那個人死心塌地的。

4、搔首弄姿

【解釋】:  用手指梳。形容裝腔作勢賣弄風情。

【出自】:  南朝·宋·范曄《後漢書·李固傳》:"大行在殯,路人掩涕。固獨胡粉飾貌,搔頭弄姿,盤旋偃仰,從容冶步,曾無慘怛之心。"

【例句】:搔首弄姿的女人並不能顯示自己的美麗,卻暴露了自己的輕浮。

5、朝三暮四   [zhāo sān mù sì]

【釋義】  原指玩弄手法欺騙人。後用來比喻常常變卦,反覆無常。

【出處】  《莊子·齊物論》:「狙公賦芧曰:『朝三而莫(暮)四。」

【例句】:  她行事向來果斷,不是個朝三暮四的人,別再冤枉她了。

3樓:匿名使用者

水性楊花吧,男人也願意勾三搭四的,總之什麼人找什麼人

哪些成語形容出軌的女人

4樓:璀璨的夢幻

①水性楊花

【解釋】:像流水那樣易變,像楊花那樣輕飄。比喻婦女在感情上不專一。

【出自】:清·曹雪芹《紅樓夢》第九十二回:「大凡女人都是水性楊花。」

②紅杏出牆

【解釋】: 原意指紅色的杏花穿出牆外,形容春色正濃,情趣盎然。喻意妻子有外遇。

【出自】: 宋·葉紹翁《遊園不值》詩:"春色滿園關不住,一支紅杏出牆來" .

③招蜂引蝶

【解釋】: 比喻吸引別人的注意。

【出自】: 葉文玲《獨特的歌》:"沒準是很愛賣弄俊俏,四送秋波的人呢,嘿,招蜂引蝶之流,對不起,本人向來深惡痛絕。"

④搔首弄姿

【解釋】: 用手指梳。形容裝腔作勢賣弄風情。

【出自】: 南朝·宋·范曄《後漢書·李固傳》:"大行在殯,路人掩涕。固獨胡粉飾貌,搔頭弄姿,盤旋偃仰,從容冶步,曾無慘怛之心。"

形容男人出軌的成語

5樓:心暖知我安

朝三暮四

應該這個額比較妥當

多形容男人花心

6樓:戀家情感驛站

1、拈花惹草 [ niān huā rě cǎo ]:拈:捏;惹:招惹;草、花:比喻女子。比喻到處留情,多指男女間的挑逗引誘。

2、朝三暮四 [ zhāo sān mù sì ]:原指玩弄手法欺騙人。後用來比喻常常變卦,反覆無常。

3、見異思遷 [ jiàn yì sī qiān ]:遷:變動。看見另一個事物就想改變原來的主意。指意志不堅定,喜愛不專一。

4、尋花問柳 [ xún huā wèn liǔ ]:花、柳:原指春景,舊時亦指娼妓。原指賞玩春天的景色。後舊**用來指宿娼。

描述「出軌」的詩詞有哪些?

7樓:三思

《遊園不值》【宋】葉紹翁

應憐屐齒印蒼苔,小扣柴扉久不開。

春色滿園關不住,一枝紅杏出牆來。

《水調歌頭(同德久諸季小飲,出示所作,即席答之)》【宋】李綱律呂自相召,韶頀不難諧。致君澤物,古來何世不須才。幸可山林高臥,袖手何妨閒處,醇酒醉朋儕。千里故人駕,不怕物情猜。

秋夜永,更秉燭,且銜杯。五年離索,誰謂談笑豁幽懷。況我早衰多病,屏跡雲山深處,俗客不曾來。此日掃花徑,蓬戶為君開。

《節婦吟》【唐】張籍

君知妾有夫,贈妾雙明珠,感君纏綿意,系在紅羅襦。

妾家高樓連苑起,良人執戟明光裡。

知君用心如日月,事夫誓擬同生死。

還君明珠雙淚垂,恨不相逢未嫁時!

《花月痕》【清】魏子安

多情自古空餘恨,好夢由來最易醒。

豈是拈花難解脫,可憐飛絮太飄零。

香巢乍結鴛鴦社,新句猶書翡翠屏。

不為別離腸已斷,淚痕也滿舊衫青。

《蝶戀花》【宋】蘇軾

花褪殘紅青杏小。燕子飛時,綠水人家繞。

枝上柳綿吹又少,天涯何處無芳草?

牆裡鞦韆牆外道。牆外行人,牆裡佳人笑。

笑漸不聞聲漸悄,多情卻被無情惱。

8樓:匿名使用者

應憐屐齒印蒼苔,小扣柴扉久不開。春色滿園關不住,一枝紅杏出牆來自古多情空餘恨,多情總被無情傷。

庭院深深深幾許?楊柳堆煙,簾幕無重數。玉勒雕鞍遊冶處,樓高不見章臺路。

雨橫風狂三月暮,門掩黃昏,無計留春住。淚眼問花花不語,亂紅飛過鞦韆去。

人生若自如初見,何事秋風悲畫扇。等閒變卻故人心,卻道故人易變心

形容殺氣的成語有哪些?

9樓:雲南萬通汽修學校

1、殺氣騰騰:殺氣:凶惡的氣勢;騰騰:氣勢旺盛的樣子。形容充滿了要殺人的**氣勢。

2、氣衝志驕:指氣勢衝盈,高傲自大。

3、勢如破竹:勢:氣勢,威力。形勢就象劈竹子,頭上幾節破開以後,下面各節順著刀勢就分開了。比喻節節勝利,毫無阻礙。

4、鋒不可當:鋒:鋒芒,指刀劍的刃和尖;當:阻擋、承受。鋒芒純利,沒有東西可以承受。形容氣勢極盛,不可阻擋。

5、來勢洶洶:動作或事物到來的氣勢很厲害。

6、志衝牛鬥:牛鬥:牽牛星與北斗星。形容人的氣勢很盛。

7、聲勢烜赫:形容氣勢盛大的樣子。

8、氣吞河山:氣勢可以吞沒山河。形容氣魄很大。

9、回山倒海:形容力量和氣勢極強大,能壓倒一切。

10、銳不可當:銳:銳氣;當:抵擋。形容勇往直前的氣勢,不可抵擋。

11、氣吞牛斗:牛、鬥:即牽牛星和北斗星,指天空。氣勢能吞沒星空。形容氣魄很大。

12、氣衝斗牛:氣:氣勢;牛、鬥:即牽牛星和北斗星,指天空。形容怒氣沖天或氣勢很盛。

10樓:陳紫煠

刀光劍影

殺氣騰騰

劍拔弩張

烽火連天

金鼓連天

金鼓齊鳴

磨刀霍霍

槍林彈雨

11樓:山坡羊

殺氣騰騰。不過我覺得你的括號裡可以填:凌厲、寒霜、血紅。

形容女性出軌的成語是紅杏出牆,形容男性的成語是什麼?

12樓:續緣情感諮詢

1.尋花問柳:專門指男人的感情不專一,經常找各種各樣的女人。

2.拈花惹草:拈:捏;惹:招惹;草、花:比喻好。比喻男性到處留情,多指男性對女間的挑逗引誘。

3.朝秦暮楚:泛指思想不定,也形容情感不一,花心4.朝三暮四:比喻常常變卦,反覆無常。一個人花心也就是說容易變卦,反覆無常

5.見異思遷:指意志不堅定,喜愛不專一

6.三心二意:猶豫不定。常指不安心,不專一。

7.色膽包天:形容貪戀淫慾膽量很大。

8.招蜂引蝶:比喻吸引別人的注意用法聯合式;作謂語、定語;含貶義;指風流人士。

9.喜新厭舊:喜歡新的,厭棄舊的。多指愛情不專一

13樓:歐米伽

有——尋花問柳 沾花惹草

滿意請採納,謝謝!

14樓:匿名使用者

家裡紅旗不倒,外面紅旗飄飄

形容勝利成語有哪些有哪些形容專心的成語有哪些

哀兵必勝 原意是力量相當的兩軍對陣,悲憤的一方獲得勝利。後指因受欺侮而奮起抵抗的軍隊,必定能取勝。出處 老子 第六十九章 禍莫大於輕敵,輕敵幾喪吾寶,故抗兵相加,哀者勝矣。拔趙易漢 用以比喻偷換取勝或戰勝 勝利之典。出處 見 拔趙幟易漢幟 拔幟樹幟 用以比喻偷換取勝或戰勝 勝利之典。出處 見 拔趙幟...

形容美麗的成語有哪些,形容美的成語有哪些?

美如冠玉 明眸皓齒 傾國傾城 閉月羞花 花顏月貌。1 美如冠玉是一個成語,讀音是m i r gu n y 本喻漢陳平儀容美好,後用以喻男性的美貌。出處 魯迅 準風月談 青年與老子 曾有一個道士,有長生不老之術,自說已經百餘歲了,看去卻 美如冠玉 象二十左右一樣。2 明眸皓齒,讀音為m ng m u ...

形容鳳的成語有哪些,有哪些形容專心的成語有哪些

鳳凰來儀 儀 容儀。鳳凰來舞,儀表非凡。古代指吉祥的徵兆。鳳凰于飛 本指鳳和凰相偕而飛。比喻夫妻和好恩愛。常用以祝人婚姻美滿。鳳凰在笯 笯 鳥籠。鳳凰被關在籠中。比喻有才能者不能施展報負。鳳毛濟美 舊時比喻父親做官,兒子能繼承父業。鳳毛麟角 鳳凰的羽毛,麒麟的角。比喻珍貴而稀少的人或物。鳳靡鸞吪 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