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大名著各自的特點,中國四大名著的語言各有什麼特點?

2021-05-24 13:57:05 字數 4954 閱讀 7474

1樓:其翼若垂天之雲

《紅樓夢》,世情**,四大名著中藝術成就最高,人物形象飽滿真實,在文學界影響最大最深遠;

《西遊記》,神魔**,想象力非凡,是中國傳統文學作品中較少見的型別;

《水滸傳》,農民起義題材**,人物性格刻畫最為人稱道,但內容傾向血腥暴力,備受爭議;

《三國演義》,歷史和軍事題材**,人物比較型別化,描寫戰爭和政局變化十分出色,在民間影響最廣。

因為這四部書在文學水準、藝術造詣和思想傾向上是當時作品中的佼佼者。

中國四大名著的語言各有什麼特點?

2樓:課文你來說

中國四大名著的語言特點如下:

《紅樓夢》:含蓄典雅,好語如珠;怒罵嬉笑,皆成文章;注重煉字造句,推陳出新。

《西遊記》:詼諧風趣;官話和淮安方言生動活潑相互融匯。

《三國演義》:文不甚深,言不甚俗 ;辭約意豐,耐人尋味;文采飛揚,富有**性;半文半白,多樣統一。

《水滸傳》:極具口語化。語言明快、洗練、生動、準確、富於表現力。

四大名著簡介:

《紅樓夢》為四大名著之首,是一部具有世界影響力的人情**作品 ,舉世公認的中國古典**巔峰之作,中國封建社會的百科全書,傳統文化的集大成者。**以賈、史、王、薛四大家族的興衰為背景,以賈府的家庭瑣事、閨閣閒情為脈絡,以賈寶玉、林黛玉、薛寶釵的愛情婚姻故事為主線,刻畫了以賈寶玉和金陵十二釵為中心的正邪兩賦有情人的人性美和悲劇美。通過家族悲劇、女兒悲劇及主人公的人生悲劇,揭示出封建末世的危機 。

《西遊記》是中國古代第一部浪漫主義長篇神魔**,深刻描繪了社會現實,是魔幻現實主義的開創作品。主要描寫了孫悟空、豬八戒、沙僧三人保護唐僧西行取經,唐僧從投胎到取經八十一受難,一路降妖伏魔,九九歸一,終於上了西天見到如來佛祖。

《三國演義》描寫了從東漢末年到西晉初年之間近105年的歷史風雲,以描寫戰爭為主,反映了吳、蜀、魏三個政治集團之間的政治和軍事鬥爭。反映了三國時代各類社會鬥爭與矛盾的轉化,並概括了這一時代的歷史鉅變,塑造了一批叱吒風雲的三國英雄人物。全書分為黃巾之亂、董卓之亂、群雄逐鹿、三國鼎立、三國歸晉五大部分。

在廣闊的背景上,上演了一幕幕氣勢磅礴的戰爭場面。編者羅貫中將兵法三十六計融於字裡行間,既有情節,也有兵法韜略。

《水滸傳》也是漢語文學中最具備史詩特徵的作品之一。 是中國歷史上最早用白話文寫成的章回**之一。版本眾多,流傳極廣,膾炙人口,對中國乃至東亞的敘事文學都有極其深遠的影響。

主要描寫古代農民起義為題材的長篇**。它形象地描繪了農民起義從發生、發展直至失敗的全過程,深刻揭示了起義的社會根源,滿腔熱情地歌頌了起義英雄的反抗鬥爭和他們的社會理想,也具體揭示了起義失敗的內在歷史原因。

3樓:匿名使用者

中國的四大名著各有其特點,《紅樓夢》的才子佳人,《三國演義》的文臣武將,《西遊記》的妖魔鬼怪,《水滸傳》的草莽英雄都讓幾百年來的讀者著迷。才子佳人心嫩身嬌,文臣武將憂國憂民,因此,在《紅樓夢》和《三國演義》中描述的疾病大部分是內傷疾病或者是刀傷,而《水滸傳》中的梁山好漢們也用中藥,只是,他們並不是用來治病救人

4樓:匿名使用者

《紅樓夢》

賈寶玉、林黛玉、薛寶釵、王熙鳳

《紅樓夢》描寫賈寶玉的愛情和婚姻悲劇,即賈寶玉和林黛玉的愛情悲劇以及賈寶玉和薛寶釵的婚姻悲劇。作者真實細緻地描寫了悲劇發生和發展的複雜現實內容,揭示造成悲劇的全面而深刻的社會根源。圍繞著愛情婚姻悲劇,同時鋪開一個由許多有關人物構成的廣闊的社會生活環境,從而展示漸趨崩潰的社會的真實內幕。

賈寶玉、林黛玉等人對自由和幸福的嚮往追求,反映那個時代對個性解放和人權平等的要求,閃爍著初步的民主主義精神。它與封建主義衝突所造成的悲劇,生動地表明封建社會的不合理,使讀者預感到這個社會已日暮途窮,走向滅亡。

《三國演義》

劉備、關羽、張飛、諸葛亮、曹操、孫權

《三國演義》,全名《三國志通俗演義》,也稱為《三國志演義》。三國,指東漢末年的魏國、蜀國、吳國。演義則是長篇**的一種體裁,它由史話本發展而來,是根據史傳,並經過藝術加工而成。

《三國演義》不僅是我國章回**的開山之作,也是我國古代歷史演義中成就最高、影響最大的一部作品。三國時代是一個風雲變幻、激烈動盪的時代,又是一個英雄輩出、「武勇智術、瑰偉動人」的時代。有關三國的故事,早在三國後期就開始流傳,隋唐時代傳播益盛,到宋代更是喧騰眾口、深入民間。

元代刊行的《全相三國志平活》,為《三國演義》的創作奠定了基礎。羅貫中在吸取前代豐富遺產的基礎上加工、再創作,寫出了這部「七分實事,三分虛構」的長篇**。

《西遊記》

唐僧 、孫悟空、豬八戒、沙僧

《西遊記》產生於十六世紀的中國明朝嘉靖公元 1522 ?d1566)時期,距今已四百多年了。作者吳承恩,字汝忠,號射陽居士 ,《西遊記》是吳承恩中年時期寫成初稿,後來經過潤飾而成的。

他在前代多年積累下來並在民間流傳的有關唐僧取經的文學作品和故事的基礎上進行藝術再創造,並且把原來的以唐僧取經為主的故事,改為孫悟空為主的戰天鬥地史。

孫悟空是全書中最光輝的形象。「 大鬧天宮」突出他熱愛自由、勇於反抗的精神「西天取經」表現他見惡必除、除惡必盡的精神。孫悟空大鬧天宮失敗後,經過五行山下五百年的鎮壓,被唐僧放出,同往西天。

他已不再是一個叛逆者的形象,而是一個頭戴緊箍,身穿虎皮裙,專為人間解除魔難的英雄。在重重困難之前頑強不屈,隨機應機,就是鎮魔者孫悟空的主要特徵。

《西遊記》描寫的幻想世界和神話人物,大都有現實生活作基礎,同時在神奇的形態**現了作家與人民的某些美好願望。八十一難、七十二變、各種神魔的本領都充滿幻想色彩;五花八門、奇光異彩的寶貝,顯然是人們為了征服自然或戰勝敵人才假想出來的。《西遊記》 構成了浪漫主義的基本藝術特徵。

《西遊記》把善意的嘲笑、辛辣的諷刺和嚴峻的批判藝術地結合起來,使不少章回妙趣橫生,完滿地表達了深刻的思想內容和作者的鮮明愛憎。九九八十一難所包含的四十一個小故事也都通過僧徒、神佛、妖魔間的錯綜關係表現出來,一波未平一波又起。在這無數充滿鬥爭的幻想情節中,意味深長地寄寓了廣大人民反抗惡勢力,要求戰勝自然、困難的樂觀精神,曲折地反映了封建時代的社會現實。

東勝神州傲來國有一花果山,山頂一石,產下一猴。石猴求師學藝,得名孫悟空,學會七十二般變化,一個筋斗去可行十萬八千里,自稱「美猴王」。他盜得定海神針,化作如意金箍棒,可大可小,重一萬三千五百斤。

又去陰曹地府,把猴屬名字從生死簿上勾銷。玉帝欲遣兵捉拿,太白金星建議,把孫悟空召入上界,做弼馬溫。當猴王得知弼馬溫只是個管馬的小官後,便打出天門,返回花果山,自稱「齊天大聖」。

玉帝派天兵天將捉拿孫悟空,美猴王連敗巨靈神、哪吒二將。孫悟空又被請上天管理蟠桃園。他偷吃了蟠桃,攪鬧了王母娘娘的蟠桃宴、盜食了太上老君的金丹,逃離天宮。

玉帝又派天兵捉拿。孫悟空與二郎神賭法鬥戰,不分勝負。太上老君用暗器擊中孫悟空,猴王被擒。

經刀砍斧剁,火燒雷擊,丹爐鍛鍊,孫悟空毫髮無傷。玉帝請來佛祖如來,才把孫悟空壓在五行山下。

如來派觀音菩薩去東土尋一取經人,來西天取經,勸化眾生。觀音點化陳玄奘去西天求取真經。唐太宗認玄奘做御弟,賜號三藏。

唐三藏西行,在五行山,救出孫悟空。孫悟空被帶上觀世音的緊箍,唐僧一念緊箍咒,悟空就頭疼難忍。師徒二人西行,在鷹愁澗收伏白龍,白龍化作唐僧的坐騎。

在高老莊,收伏豬悟能八戒,豬八戒做了唐僧的第二個徒弟;在流沙河,又收伏了沙悟淨,沙和尚成了唐僧的第三個徒弟。師徒四人跋山涉水,西去求經。

觀音菩薩欲試唐僧師徒道心,和黎山老母、普賢,文殊化成美女,招四人為婿,唐僧等三人不為所動,只有八戒迷戀女色,被菩薩吊在樹上。在萬壽山五莊觀,孫悟空等偷吃人蔘果,推倒仙樹。為了賠償,孫悟空請來觀音,用甘露救活了仙樹。

白骨精三次變化,欲取唐僧,都被悟空識破。唐僧不辨真偽,又聽信八戒讒言,逐走悟空,自己卻被黃袍怪拿住。八戒、沙僧鬥不過黃袍怪,沙僧被擒,唐僧被變成老虎。

八戒在白龍馬的苦勸下,到花果山請轉孫悟空,降伏妖魔,師徒四人繼續西行。烏雞國國王被獅精推人井內淹死,獅精變作國王。國王鬼魂求告唐僧搭救,八戒從井中背出屍身,悟空又從太上老君處要來金丹,救活國王。

牛魔王的兒子紅孩兒據守火雲洞,欲食唐僧肉。悟空抵不住紅孩兒的三昧真火,請來菩薩降妖。菩薩降伏紅孩兒,讓他做了善財童子。

西樑女國國王欲招唐僧做夫婿,悟空等智賺關文,堅意西行,唐僧卻被毒敵山琵琶洞蠍子精攝去。悟空請來昴日星官,昴日星官化作雙冠子大公雞,才使妖怪現了原形。不久,唐僧因悟空又打死攔路強盜,再次把他攆走。

六耳獼猴精趁機變作悟空模樣,搶走行李關文,又把小妖變作唐僧、八戒、沙僧模樣,欲上西天騙取真經。真假二悟空從天上殺到地下,菩薩、玉帝、地藏王等均不能辨認真假,直到雷音寺如來佛處,才被佛祖說出本相,獼猴精被悟空打死。

師徒四人和好如初,同心協力,趕奔西天。在火焰山欲求鐵扇公主芭蕉扇扇滅火焰。鐵扇公主惱恨悟空把她的孩子紅孩兒送往洛伽山做童子,不肯借。

悟空與鐵扇公主、牛魔王幾次鬥智鬥法,借天兵神力,降伏三怪,撲滅了大火。比丘國王受白鹿變化的國丈迷惑,欲用一千一百一十一個小兒的心肝做藥引,悟空解救了嬰兒,打退妖邪。壽星趕來把白鹿收回。

滅法國王發願殺一萬僧人,孫悟空施法術,把國王后妃及文武大臣頭髮盡行剃去,使國王迴心向善,改滅法國為欽法國。在天竺本國,唐僧被月宮五兔變化的假公主拋綵球打中,欲招為駙馬,悟空識破真相,會合太陰星君擒伏了玉兔,救回流落城外弧布寺的真公主。

師徒四人歷盡千辛萬苦終於來到靈山聖地,拜見佛祖,卻因不曾送人事給阿儺、伽葉二尊者,只取得無字經。唐僧師徒又返回雷音寺,奉送唐王所贈紫金缽做人事,才求得真經,返回本土。不想九九八十一難還缺一難未滿,在通天河又被老黿把四人翻落河中,溼了經卷,至今《佛本行經》不全。

唐三藏等把佛經送還大唐首都長安,真身又返回靈山。三藏被封為旃檀功德佛,悟空被封為鬥戰勝佛,八戒受封淨壇使者,沙僧受封金身羅漢,白龍馬加升為八部天龍,各歸本位,共享極樂。

《水滸傳》

武松、松江等

施耐庵的《水滸傳》創作於元末明初,作者施耐庵。同《三國演義》一樣,它也是在民間故事和話本、戲曲基礎上創作而成的。作者施耐庵生活的時代較羅貫中稍早。

《水滸傳》是第一部描寫農民起義的**,全書圍繞「官逼民反」這一線索情節,表現了一群不堪**欺壓的「好漢」揭杆而起,聚義水泊梁山,直至接受招安致使起義失敗的全過程。這部**最閃光的思想在於:它將封建統治者視為「盜賊草寇」的起義農民給予充分肯定,並深刻揭示了農民起義的社會根源:

即上至皇帝和高俅這樣的大臣,下至大小官吏的橫行霸道、昏庸無能,致使民不聊生,尖銳的階級矛盾逐漸加深。

中國四大名著,我國的四大名著是什麼?

問什麼哪 是問什麼是四大名著。紅樓夢 西遊記 水滸傳 三國演義。西遊戲 吳承恩。紅樓夢 曹雪芹 寫前80回 高鄂 續寫後40回 水滸傳 施乃庵。三國演義 羅貫中。西遊記,水滸傳,紅樓夢,三國演義。想要電子版的四大名著把你的郵箱給我,我會發給你。三國演義 水滸傳 紅樓夢 西遊記 強烈推薦你看看紅樓夢,...

中國有四大名著嗎?中國四大名著是什麼?

中國有四大名著 水滸傳 三國演義 西遊記 紅樓夢 按照成書先後順序 四大名著,全稱中國古典長篇 四大名著,是指 水滸傳 三國演義 西遊記 紅樓夢 按照成書先後順序 這四部鉅著。四大名著是中國文學史中的經典作品,是世界寶貴的文化遺產。此四大鉅著在世界文學史上的地位是難分高低的,都有著極高的文學水平和藝...

中國四大名著最暢銷是哪部,中國四大名著最暢銷是哪部?

在四大名著當中,發行量最大的是美國作家賽珍珠當年翻譯的 水滸傳 英譯書名是 四海之內皆兄弟 1938年,賽珍珠在諾貝爾獎授獎儀式上所致答謝辭便是以 中國 為題。她說 中國的古典 與 世界任何國家的 一樣,有著不可抗拒的魅力 一個真正受過良好教育的人,應該知道 紅樓夢 三國演義 這樣的經典之作 四海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