維生素和微量元素有什麼區別

2021-05-25 23:35:19 字數 2937 閱讀 8228

1樓:吖毛本本

這是兩個不同的概念啊

不是同類的營養素

微量元素是針對礦物質裡的巨集量元素而言的,而微量元素又分3類:

1.人體必需的:鐵\碘\鋅\硒\銅\鉬\鉻\鈷\等8種2.

人體可能必需的為量元素:錳\矽\鎳\硼\釩等5種3.具有潛在毒刑,但為低量時,對人體可能具有必需功能:

氟\鉛\鎘\汞\砷\鋁\鋰\錫

2樓:匿名使用者

營養中的「微量元素」是相對於「巨集量(大量)元素」而言,除了維生素外,還包括礦物質等,如人體健康和生命有關的必需微量元素有18種,即有鐵、銅、鋅、鈷、錳、鉻、硒、碘、鎳、氟、鉬、釩、錫、矽、鍶、硼、銣、砷等。

是baidu百科中對於微量元素的詳細介紹

3樓:左翼

微量元素通過與蛋白質和其他有機基團結合,形成了酶、激素、維生素等生物大分子,發揮著重要的生理生化功能。微量元素首先構成了休內重要的載體與電子傳遞系統。

維生素均以維生素原(維生素前體)的形式存在於食物中,維生素不是構成機體組織和細胞的組成成分,它也不會產生能量,它的作用主要是參與機體代謝的調節

4樓:匿名使用者

維生素=3個字

微量元素=4個字

什麼是常量元素。什麼是微量元素。兩者有什麼區別

5樓:匿名使用者

1、微量元素

微量元素在人體中存在量極少,通常指低於人體體重0.01%的礦物質。是相對主量元素(大量元素)來劃分的,根據寄存物件的不同可以分為多種型別,目前較受關注的主要是兩類,一種是生物體中的微量元素,另一種是非生物體中(如岩石中)的微量元素。

2、常量元素

常量元素(macroelement) 是指在有機體內含量佔體重 0 . 01 %以上的元素.這類元素在體內所佔比例較大,有機體需要量較多。是構成有機體的必備元素。

3、區別:

(1)體內含有的佔比不同

以在有機體內含量佔體重 0 . 01 %為界限。

(2)包含內容不同

主要常量元素有鈣、磷、鎂、鉀、鈉、氯和硫。主要微量元素有鐵、銅、錳、鋅、碘、硒和鉻。

擴充套件資料

標準健康成年人的元素組成為氧65%、碳18%、氫10%、氮3%、鈣1.5%、磷1%、鉀0.35%、硫0.

25%、鈉0.15%、氯0.15%、鎂0.

05%等。此11種含量均大於0.01%的元素被稱為人體常量元素。

這些常量元素約佔體重的99.9%。

所有的人體常量元素中,碳、氫、氧、氮是組**體有機質的主要元素,占人體總重量的96%以上。

人體必需微量元素,共8種,包括碘、鋅、硒、銅、鉬、鉻、鈷、鐵。人體可能必須的元素,共5中,包括錳、矽、硼、釩、鎳。具有潛在的毒性,但在低劑量時,可能具有人體必需功能的元素,共7種包括氟、鉛、鎘、汞、砷、鋁、錫。

6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礦物質是一類無機營養物質。它們有的是動物體的組成成分,有的是動物進行物質代謝活動不可缺少的調節因子。根據礦物質元素在動物體內的含量多少,可將其分為常量元素和微量元素。

常量元素是指佔動物體重0.01%以上的元素,包括鈣、磷、鉀、鈉、氯、硫和鎂;微量元素則指體內含量小於0.01%的元素,包括鐵、銅、錳、鋅、碘、硒和鈷等。

7樓:倒黴熊

人體是由40多種元素構成的,根據元素在體內含量不同,可將體內元素分為兩類:其一為常量元素,佔體重的99.9%,包括碳、氫、氧、磷、硫、鈣、鉀、鎂、鈉、氯等10種,它們構成機體組織,並在體內起電解質作用;其二為微量元素,佔體重的0.

05%左右,包括鐵、銅、鋅、鉻、鈷、錳、鎳、錫、矽、硒、鉬、碘、氟、釩等14種,這些微量元素在體內含量雖然微乎其微,但卻能起到重要的生理作用。人體必需微量元素共8種,包括碘、鋅、硒、銅、鉬、鉻、鈷、鐵。微量元素是指在機體內其含量不及體重萬分之一的元素。

超過0.01%的稱為常量元素,含量在0.01%以下的稱為微量元素。

區別,也就是量多量少的問題。

8樓:匿名使用者

什麼是常量元素.什麼是微量元素.兩者有什麼區別

人體中的必需元素(生命活動不可少的,又稱生命元素),目前已經確認的共27種,根據在人體中含量的高低分為:常量元素和微量元素 含量高於0.01%的元素稱為常量元素 含量高於0.

01%的元素稱為微量元素 人體中:常量元素:氫,碳,氮,氧,鈉,鎂,磷,硫,氯,鉀,鈣(共11種) 微量元素:

硼,氟,矽,釩,鉻,錳,鐵,鈷,鎳,銅,鋅,硒,溴,鉬,錫,碘 (共16種) 不同點:含量不同,小於1%的是微量.相同點:

都是自然界的化學元素,都是生物不可缺少的元素.

9樓:kyoya諾

人體中的必需元素(生命活動不可少的,又稱生命元素),目前已經確認的共27種,根據在人體中含量的高低分為:常量元素和微量元素 含量高於0.01%的元素稱為常量元素 含量高於0.

01%的元素稱為微量元素 人體中:常量元素:氫,碳,氮,氧,鈉,鎂,磷,硫,氯,鉀,鈣(共11種) 微量元素:

硼,氟,矽,釩,鉻,錳,鐵,鈷,鎳,銅,鋅,硒,溴,鉬,錫,碘 (共16種) 不同點:含量不同,小於1%的是微量。相同點:

都是自然界的化學元素,都是生物不可缺少的元素。

10樓:◇◆愛你們的仍

常量元素是指在有機體內含量 佔體重 0 . 01 %以上 的元素.這類元素在體內所佔比例較大,有機體需要量較多。是構成有機體的必備元素。

微量植物 正常生長髮育需要極少量 ,為植物體重10 -8~10 -5的元素。如鐵、銅、鋅、鉬硼。 它們之間區別在於量的多少, 0 .

01 %以上為常量,以下且需要為微量。

11樓:倚樓丶丶聽風雨

你懂常量元素和微量元素嗎

微量元素硒的功能和作用?硒元素有什麼作用?

微量元素硒是我們人體不可缺少的元素之一,並被人們冠以 抗癌之王 的稱號,其主要的作用有增強機體的免疫力,抗氧化抗衰老,保護肝臟,心臟,眼睛 修復細胞 以及增強人體對於癌細胞的抵抗力,降低患癌的風險,同時還可以解除放化療產生的 硒元素有什麼作用?硒元素的作用是強效免疫調節劑,能增強人體免疫力。硒是一種...

稀土元素都有哪些元素,微量元素和稀土元素有什麼區別?

你好!稀土就是化學元素週期表中鑭系元素 鑭 la 鈰 ce 鐠 pr 釹 nd 鉕 pm 釤 銪 eu 釓 gd 鋱 tb 鏑 dy 鈥 ho 鉺 er 銩 tm 鐿 yb 鎦 lu 以及與鑭系的15個元素密切相關的元素 鈧 sc 和釔 y 共17種元素,稱為稀土元素。望採納!鑭鈰鐠釹鉕釤銪釓鋱鏑鈥...

維生素b一元的和安利的維生素b的區別

病情分析 效果一樣 都是維生 素 b的話,那就 沒什麼區 別的,貴是因 為廣 費 貴,利 潤 更高而已 這些藥 物製造很簡 單的,隨便的就可以了 指導意見 維生素b一般是對於 女性的內分泌起作用的 你可以服食復 合 維生素片,這樣什麼維生素都補充到 還有,你年紀大了,可以多吃黃豆 蜂蜜 南瓜 堅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