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油辣椒怎麼做

2021-06-15 08:18:46 字數 2007 閱讀 3213

1樓:小棋子動漫社

熟油辣椒是川菜常用的調料,又叫熟油海椒、熟油辣子或紅油辣椒,將其中的油脂過濾出來就是紅油。有沒有辣味地道且辣香濃郁的熟油辣椒,是能不能做出上好四川冷盤的關鍵。

下面就詳細解說正宗四川熟油辣椒的做法及操作要點,教你怎麼做又香又辣的四川熟油辣椒。上等的熟油辣椒應該是色澤紅亮、辣而不燥、香味醇厚且回味綿長。

製作四川熟油辣椒要選用肉厚籽少且顏色油潤紅亮的優質幹辣椒,其次還要講究辣椒品種的搭配,比如貴州的朝天椒、川西壩子特產的二金條和渝黔一帶的小米椒,將這三種辣椒按照2∶2∶1的比例搭配好,以微火烘乾後再搗成辣椒麵,這樣的辣椒麵有朝天椒的紅潤、二金條的香醇和小米椒的烈勁,做出的熟油辣椒才會入眼亮、入鼻香、入口之後辣味層層疊疊。

熟油辣椒的辣椒麵準備好以後,我們就可以開始動手製作熟油辣椒了——

原料:辣椒麵、菜籽油、白芝麻、大蔥、生薑、十三香。

準備工作:

大蔥的蔥白、蔥葉和生薑分別切成絲。

好菜傑 >> 入廚必備常識 >> 四川熟油辣椒的做法及要點,怎麼做又香又辣

四川熟油辣椒的做法及要點,怎麼做又香又辣

已有58735人閱讀 更新於2015-11-26 9:20:18 【littlew的作品】 【轉手機版】

做法步驟:

1、鍋裡倒油燒到6成熱的時候,下蔥白絲和生薑絲用筷子慢慢撥動,然後加入一點十三香,待蔥薑絲基本炸幹變黃後撈出扔掉。

2、接下來把蔥葉絲下入鍋裡用小火慢慢炸香,基本炸幹後也撈出扔掉,然後關上火稍微降低油溫(降至五成熱左右為最佳)。

3、先取少許辣椒麵放在不怕燙的大碗裡,把稍微冷卻的熱油全部倒入碗中,然後一邊攪拌一邊加入適量白芝麻。

4、攪勻後再等大約1分鐘左右,倒入比上次稍多的辣椒麵,攪勻。等油溫已經基本上不怎麼燙的時候,倒入剩餘的所有辣椒麵,攪勻。

5、攪勻以後就放在一旁任其冷卻,完全冷卻後就是顏色紅亮且香氣怡人的熟油辣椒了。

讓熟油辣椒又香又辣的關鍵要點

1、辣椒麵分三次放是為了中和辣椒的辣味。第一次最高溫度時加入辣椒麵,出來的熟油是鮮香。稍冷一點的第二次,是保證辣椒麵不會變糊。

最後一次則是為了保持辣味,這樣弄出來的熟油辣子既不失辣勁兒,又鮮香可人。

2、最好用未經提純的菜籽油,精煉提純的菜籽油或色拉油做出來的香味不濃,辣椒麵與油的比例最好為1:4或1:5。

3、用中火或小火燒油能充分揮發出油中的異味,燒熱後要稍微晾涼再加入辣椒麵,防止燙糊。

4、最好一次做的量多一點,做好後的熟油海椒加蓋放置幾天再食用,香味會更濃郁。

5、炸制蔥白絲和生薑絲的時候,還可以加入適量花椒一起炸制,這樣做出的熟油辣椒就是麻辣味的,花椒的用量隨個人口味。

6、第一次放入辣椒麵的油溫,以五成油溫為最佳。

7、在煉製菜籽油的過程中,還可以加少許紫草、草果、八角或豆蔻之類的香料入鍋煉製,以增加熟油辣椒的香味。具體增加什麼香料,以及要不要增加香料,都取決於熟油辣椒的最終用途,如果做好的熟油辣椒用於調製冷盤,過重的香料氣味會掩蓋菜餚的本味,反而不美。

2樓:笨笨8豬

下面是煉紅油關鍵的幾步!

1 朝天椒面100g 二荊條面200g 漢源花椒10g 芝麻90g(煉油最好選不鏽鋼製品 ,這樣安全)

2 四種材料攪勻

3 鍋內加入純菜籽油2000g中火慢慢加溫到8成油溫240度左右關火。(為了給大 家一個準確的溫度我去買了一個廚房溫度計)

4 沒有溫度計我們用土辦法——選一根沒有水的大蔥(一定要確定沒有水哦 切記切記 )放一點在油鍋中,如果大蔥很快就炸糊了就說明油溫夠了,這裡再囉嗦幾句,煉油的時候人一定不能離開,廚房火災很多都是因為煉油引起的!!!

5 高溫燙油用勺子慢慢加入辣椒麵中

6 加入一半高溫燙油(約1000g)的同時攪勻辣椒麵,讓所有辣椒麵都被高溫燙 油浸透

7 攪勻後的經過頭道高溫燙油淋過的辣椒油,這個頭道工序是給辣椒油燙出香 味。

8 剩下的1000g熟菜籽油在鍋中慢慢降溫後到150度左右

9 將餘下150度左右的熟菜籽油全部加入辣椒麵中

10 煉好的紅油加蓋存放一夜第二天就可以吃到正宗的四川辣椒油了,那才叫香

怎麼做四川泡菜最好吃,四川泡菜怎麼做才好吃

本人就是地地道bai道的四川人,很簡單du買一zhi罈子洗淨先,然後dao就是要不用冷水 就是自 回來水 要不就答是用開水把它晾涼了就裝進罈子裡 燒水的鍋不能有油,這很重要 鹽放多少要看你的水有多少,比做菜的鹽要多一些,然後就是買那種最辣的小尖椒多一點一斤都不怕,然後就是生薑要老的,多放一點沒關係,...

餈粑辣椒怎麼做好吃,四川餈粑辣椒的做法

餈粑辣椒是貴州獨具一格的調味品,許多外地人連餈粑為何物都還不太搞得清楚,對於餈粑辣椒就更沒有認識了。這辣椒製品選用辣而不猛 香味濃郁的花溪辣椒去蒂,淘洗乾淨,清水浸泡 如急用,可用熱水 加入適量洗淨的仔姜 蒜瓣一道投入擂缽舂溶。因形似餈粑而得名。省內市場有成品 以及酒樓大批量製作和辣椒食品廠批量生產...

四川冰粉怎麼做

零難度爽滑冰粉!這道甜品最厲害的地方在於,讓你光看顏值暑氣就能消一半 1 將500克的水放入鍋中,米技爐七檔燒開水後放入冰粉粉攪拌均勻,把攪拌好的冰粉放入容器中,待涼即可,吃的時候放入適量的黑 白芝麻,紅糖水。可以開吃。2 燒一壺開水,準備倒入冰粉中。水的量,看自己的喜好。喜歡冰粉硬硬 的,就少加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