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以前年度未分配利潤彌補當年虧損怎麼做分錄

2022-01-05 15:52:45 字數 6046 閱讀 3729

1樓:匿名使用者

稅後利潤彌補以前年度虧損是自動彌補,不需要做分錄。只要正常將本年利潤轉入未分配利潤即可。

借:本年利潤

貸:利潤分配-未分配利潤

本年利潤是一個彙總類賬戶。其貸方登記企業當期所實現的各項收入,包括主營業務收入、其他業務收入、投資收益、 「補貼收入」、營業外收入等。

借方登記企業當期所發生的各項費用與支出,包括主營業務成本、主營業務稅金及附加、其他業務支出、營業費用、管理費用、財務費用、投資收益(淨損失)、營業外支出、所得稅等。

2樓:金果

虧損和未分配利潤,均在利潤分配——未分配利潤科目核算。借方為虧損,貸方為利潤,因此,不論是用以前年度未分配利潤彌補當年虧損,還是用當年的利潤彌補以前年度虧損,均不需要做分錄。

進行未分配利潤核算時,應注意以下幾個問題:

(1)未分配利潤核算是通過「利潤分配——未分配利潤」賬戶進行的。

(2)未分配利潤核算一般是在年度終了時進行的,年終時,將本年實現的淨利潤結轉到「利潤分配——未分配利潤」賬戶的貸方。同時將本年利潤分配的數額結轉到「利潤分配——未分配利潤」賬戶的借方。

(3)年末結轉後的「利潤分配——未分配利潤」賬戶的貸方期末餘額反映累計的未分配利潤,借方期末餘額反映累計的未彌補虧損。

擴充套件資料:

利潤分配會計分錄:

1、所得稅的繳納

借:所得稅費

貸:應交稅費——應交所得稅 (具體是:計提時:借:所得稅 貸:應交稅費--所得稅

繳納時:借:應交稅費——應交所得稅

貸:銀行存款等

結轉時:借:本年利潤

貸:所得稅費

2、將本年利潤轉入利潤分配

借:本年利潤

貸:利潤分配——未分配利潤

3、提取法定盈餘公積(稅後利潤的10%)和任意盈餘公積(根據公司章程規定的比例計算)

借:利潤分配——提取法定盈餘公積

——提取任意盈餘公積

貸:盈餘公積——法定盈餘公積

——任意盈餘公積

如有優先股。應在「任意盈餘公積」前分配股利

4、分配股利(根據董事會決議)

借:利潤分配——應付股利

貸:應付股利

5、結轉利潤分配

借:利潤分配——未分配利潤

貸:利潤分配——提取法定盈餘公積

——提取任意盈餘公積

——應付股利

6、以盈餘公積彌補以前年度虧損

借:盈餘公積

貸:利潤分配——盈餘公積轉入

3樓:樊

不需要做會計分錄的。

彌補虧損是根據我國稅法的有關規定,企業每一納稅年度的利潤總額都可以彌補前5個納稅年的虧損額。當一個納稅年度的利潤全部彌補以前年度虧損時,對彌補以前年度虧損的利潤不徵收企業所得稅;當一個納稅年度的利潤部分彌補以前年度虧損時,彌補部分收入不作為應納稅所得額,而其他部分在減除不徵稅收入、免稅收入以及各項扣除後作為應納稅所得額計徵企業所得稅。是稅法規定,與會計處理不是一回事,會計處理對彌補虧損不做處理,是因為每一年度會計都對經營成果做了會計處理,無需重複做分錄。

企業發生虧損時,應由企業自行彌補。彌補虧損的渠道主要有三條:一是用以後年度稅前利潤彌補。

按照現行制度規定,企業發生虧損時,可以用以後五年內實現的稅前利潤彌補,即稅前利潤彌補虧損的期間為五年。二是用以後年度稅後利潤彌補。企業發生的虧損經過五年期間未彌補足額的,尚未彌補的虧損應用所得稅後的利潤彌補。

三是以盈餘公積彌補虧損。企業以提取的盈餘公積彌補虧損時,應當由公司董事會提議,並經股東大會批准。

彌補的虧損的會計分錄怎麼做

4樓:慧聚財經

只有用盈餘公積彌補虧損,需作賬務處理,會計分錄為:

借:盈餘公積 貸:利潤分配——盈餘公積補虧盈餘公積是指企業從稅後利潤中提取形成的、存留於企業內部、具有特定用途的收益積累。

一般盈餘公積分為兩種:

一是法定盈餘公積。上市公司的法定盈餘公積按照稅後利潤的10%提取,法定盈餘公積累計額已達註冊資本的50%時可以不再提取。

二是任意盈餘公積。任意盈餘公積主要是上市公司按照股東大會的決議提取。法定盈餘公積和任意盈餘公積的區別就在於其各自計提的依據不同。

前者以國家的法律或行政規章為依據提取,後者則由公司自行決定提取。

5樓:匿名使用者

當年利潤彌補以前年度虧損,不用做分錄,把當年利潤轉到未分配利潤中就行了,年終向稅務申請彌補虧損。借:本年利潤貸:利潤分配——未分配利潤

6樓:匿名使用者

借:利潤分配 貸:本年利潤。

7樓:東奧名師

企業在生產經營過程中既有可能發生盈利,也有可能出現虧損。企業在當年發生虧損的情況下,與實現利潤的情況相同,應當將本年發生的虧損自「本年利潤」科目,轉入「利潤分配——未分配利潤」科目,借記「利潤分配——未分配利潤」科目,貸記「本年利潤」科目,結轉後「利潤分配」科目的借方餘額,即為未彌補虧損的數額。然後通過「利潤分配」科目核算有關虧損的彌補情況。

由於未彌補虧損形成的時間長短不同等原因,以前年度未彌補虧損有的可以以當年實現的稅前利潤彌補,有的則須用稅後利潤彌補。以當年實現的利潤彌補以前年度結轉的未彌補虧損,不需要進行專門的賬務處理。企業應將當年實現的利潤自「本年利潤」科目,轉入「利潤分配——未分配利潤」科目的貸方,其貸方發生額與「利潤分配——未分配利潤」的借方餘額自然抵補。

無論是以稅前利潤還是以稅後利潤彌補虧損,其會計處理方法均相同。但是,兩者在計算交納所得稅時的處理是不同的。在以稅前利潤彌補虧損的情況下,其彌補的數額可以抵減當期企業應納稅所得額,而以稅後利潤彌補的數額,則不能作為納稅所得扣除處理。

彌補以前年度虧損,分錄怎麼做?

8樓:會計學堂

彌補以前年度虧損,無需特別做分錄,只需將本年稅後淨利直接轉入「利潤分配——未分配利潤」科目就可以了。轉入後,「利潤分配——未分配利潤」科目的借方餘額就是未彌補的虧損。如果轉入後,該科目為貸方餘額,則為彌補虧損後的留存收益。

所謂彌補以前年度虧損,是指在會計處理上,如果上年的淨利潤為負(或以前各年的淨利潤總和為負),本年的稅後淨利潤要首先彌補掉這部分虧損,才能作為可供分配的淨利潤,來計提公積金、公益金或者分紅。

企業彌補虧損的方式主要有三種:

1.企業發生虧損,可以用次年度的稅前利潤彌補,次年度利潤不足彌補的,可以在5年內延續彌補。本文將重點對這種方式下的所得稅會計處理進行**。

2.企業發生的虧損,5年內的稅前利潤不足或虧損彌補時,用稅後利潤彌補。這種方式不確認遞延所得稅。稅法上在計算應稅所得時不能扣除虧損餘額。

3.企業發生的虧損,可以用盈餘公積彌補。借記"盈餘公積" 科目,貸記"利潤分配--盈餘公積補虧" 科目。

虧損的界定如果當年按會計準則計算的本年利潤為負數,即為會計上講的"虧損" 新《企業所得稅法實施條例》第十條規定:企業所得稅法第五條所稱虧損,是指企業依照企業所得稅法和本條例的規定將每一納稅年度的收入總額減除不徵稅收入、免稅收入和各項扣除後小於零的數額。

彌補的虧損的會計分錄怎麼做

9樓:林學禮

當年利潤彌補以前年度虧損,不用做分錄,把當年利潤轉到未分配利潤中就行了,年終向稅務申請彌補虧損。

借:本年利潤

貸:利潤分配——未分配利潤

會計分錄是指預先確定每筆經濟業務所涉及的賬戶名稱,以及計入賬戶的方向和金額的一種記錄,簡稱分錄。 會計分錄是由應借應貸方向、對應賬戶(科目)名稱及應記金額三要素構成。

按照所涉及賬戶的多少,分為簡單會計分錄和複合會計分錄。 簡單會計分錄指只涉及一個賬戶借方和另一個賬戶貸方的會計分錄,即一借一貸的會計分錄; 複合會計分錄指由兩個以上(不含兩個)對應賬戶所組成的會計分錄,即一借多貸、一貸多借或多借多貸的會計分錄。

用當年稅後利潤彌補以前年度虧損,會計分錄怎麼做?請教

10樓:金果

稅後利潤彌補以前年度虧損是自動彌補,不需要做分錄。只要正常將本年利潤轉入未分配利潤即可。

借:本年利潤

貸:利潤分配-未分配利潤

本年利潤是一個彙總類賬戶。其貸方登記企業當期所實現的各項收入,包括主營業務收入、其他業務收入、投資收益、 「補貼收入」、營業外收入等。

借方登記企業當期所發生的各項費用與支出,包括主營業務成本、主營業務稅金及附加、其他業務支出、營業費用、管理費用、財務費用、投資收益(淨損失)、營業外支出、所得稅等。

11樓:田池葦

企業所得稅彌補以前年度虧損

12樓:匿名使用者

借:本年利潤

貸:利潤分配-未分配利潤

會計年終結轉虧損的會計分錄如何做

13樓:柿子的丫頭

如果本年利潤為貸方餘額,則說明本年盈利了,應對其進行分配,作如下分錄:

1、先將餘額轉入未分配利潤

借:本年利潤

貸:利潤分配——未分配利潤

2、(1)如果年初利潤分配在借方,說明以前年度虧損,用本年度結轉的利潤彌補,彌補後餘額仍在借方的說明還有虧損留待以後年度彌補。

(2)結轉本年利潤後利潤分配餘額在貸方的,作如下分錄:

按利潤總額的10%計提法定盈餘公積金

借:利潤分配——未分配利潤

貸:盈餘公積

根據公司情況自主決定是否計提任意盈餘公積金

借:利潤分配——未分配利潤

貸:盈餘公積

向股東分配利潤

借:利潤分配——未分配利潤

貸:應付股利

可以合併以下作如下分錄:

借:利潤分配——未分配利潤

貸:利潤分配——提取盈餘公積

利潤分配——應付股利

二、如果本年利潤賬戶為借方餘額,表明本年度經營結果為虧損,則將期餘額直接結轉至利潤分配賬戶,留待以後年度彌補。

借:利潤分配——未分配利潤

貸:本年利潤

資料拓展

年度虧損結轉

外商投資企業和外國企業在中國境內設立的從事生產經營的機構、場所發生年度虧損,可以用下一納稅年度的所得彌補。下一納稅年度所得不足彌補的,可以逐年延續彌補,但最長不得超過5年(《中華人民共和國外商投資企業和外國企業所得稅法》第11條)。

彙總納稅企業虧損結轉

外國企業在中國境內設立2個或2個以上營業機構的,可以由其選定其中的一個營業機構合併申報繳納所得稅。各營業機構有盈有虧的,可以用盈利抵扣虧損;盈虧互抵後仍有利潤的,按有盈利的營業機構所適用的稅率繳納所得稅。

發生虧損的營業機構,應當以該機構以後年度的盈利彌補虧損,彌補虧損後仍有利潤的,再按該機構所適用的稅率納稅,其彌補虧損的部分,應當按為該虧損機構抵虧的營業機構所適用的稅率補交上年度所得稅(細則第89條、第91條)。

企業合併虧損結轉

外商投資企業及在中國境內有機構、場所的外國企業發生合併,合併前各企業尚未彌補的虧損,可在稅法規定虧損彌補年限的剩餘期限內,由合併後的企業逐年彌補。

如果合併後的企業在適用不同各率的地區設有營業機構,或者兼有適用不同稅率或不同定期減免稅期限的生產經營業務,應按有關規定劃分計算相應的所得額。合併前企業的上述虧損,應在與該合併前企業相同的稅收待遇的所得中彌補。

具體辦法比照前款外國企業彙總合併申報繳納所得稅的規定辦理(國稅發199771號)。

企業分立虧損結轉

外商投資企業及在境內有機構、場所的外國企業發生分立,分立前企業尚未彌補的經營虧損,按分立協議確定的分擔數額,允許在稅法規定的虧損彌補年限的剩餘期限內,由分立後的各企業逐年延續彌補(國稅發199771

號)。轉讓資產和股權重組虧損結轉

外商投資企業及在境內有機構、場所的外國企業轉讓資產或進行股權重組,其資產轉讓前和股權重組前尚未彌補的經營虧損,可以在稅法規定的虧損彌補年限的剩餘期限內,逐年延續彌補(國稅發199771號)。

彙總納稅虧損結轉

外商投資企業和外國企業彙總或合併申報中國境內各分支機構或營業機構企業所得稅時,當某些機構發生虧損,首先應用相同稅率機構的盈利進行抵補;若沒有機同稅率機構的盈利,可用與虧損機構相近稅率機構的盈利進行抵補(國稅發2000152號)。

預繳稅款虧損彌補

企業按規定預繳委度所得稅時,首先應彌補企業以前年度虧損,彌補虧損後有餘額的,再按適用稅率預繳企業所得稅(國稅發2000152號)。

關於未分配利潤的問題,關於未分配利潤的問題?

是否要交企業所得稅,並非單純看賬面利潤 財務數 而是要看計稅所得額 通過納稅調整計算 由於我國財務制度與稅務制度針對利潤的計算不統一,因此造成計算口徑不同,年末經營所得額不同。所以,有時候,賬面體現虧損了,在計算所得稅時,通過納稅專案調整,完全有可能出現應交所得稅 另外,部分地區稅收壓力大,稅務部門...

未分配利潤怎麼做複式記賬

複式記賬法是以來資產與權益平衡關源系作為記bai賬基礎,對於每一du筆經濟業務,都要zhi以相等的金額在dao兩個或兩個以上相互聯絡的賬戶中進行登記,系統地反映資金運動變化結果的一種記賬方法。複式記賬法可分為借貸記賬法 增減記賬法和收付記賬法等。借貸記賬法是目前國際上通用的記賬方法,我國 企業會計準...

利潤分配 未分配利潤與本年利潤以及企業所得稅的關係

利潤分配 未分配利潤與本年利潤以及企業所得稅之間的關係如下 主營業務收入 主營業務成本 主營業務稅金及附加 其他業務收入 其他業務成本 銷售費用 管理費用 財務費用 投資收益 營業外收入 營業外支出 利潤總額。未分配利潤是利潤分配的二級科目。本年利潤在會計核算中,將發生的各項費用和收益全部計入各有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