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妻子的胃總疼怎麼辦

2022-10-09 05:00:11 字數 2319 閱讀 2888

1樓:亞泰

推薦食療膳食——1,茴香狗肉湯(引自《民間藥膳方》)——備料:大茴香10克,桂皮5克,陳皮6克,草果6克,生薑2片,狗肉250克,醬油適量,大蒜頭4枚。製作:

將大回香、陳皮、桂皮、草果、生薑洗淨;大茴香、桂皮、草果槌碎;大蒜頭去皮;狗肉洗淨,切小塊,放鼎內熱油炒去羶味。將全部用料放入鍋內,加水適量,武火煮沸,改用文火煮至狗肉熟爛即成,飲湯吃狗肉。每天1料,分2次食完,連服5天為1療程。

2,糖薑片、糖姜水:糖薑片即超市所售成品,而且**不高,比自己製作要省事,直接買來零食即可。糖姜水則是將生薑切片,加紅糖共煮,胃寒疼痛不斷時,趁熱飲用有效。

3,姜制棗豆(源自《民間驗方》):紅棗1000克,黑豆1000克,姜500克(切片),洗淨後放入鍋中加涼水煮。煮熟後盛在容器內備用,每頓飯用碟盛五六個棗、姜數片、黑豆一撮,放在鍋內熱上,吃飯時吃下,數月連吃即愈。

4,糯米江米紅棗粥糯米、江米,性甘平、無毒,入脾胃。有暖脾胃,補中益氣,縮小便的功效。大棗「主心腹邪氣,安中養脾,助十二經。

平胃氣,通九竅,補少氣,少津液,身中不足,大驚,四肢重,和百藥,久服輕身延年。」以此二種藥食同源的原料共煮粥,經常食用,對胃寒有效。吃蘋果可緩解胃酸:

有的人在冬末春初,遇陰冷天或飲食不當,常泛胃酸,很難受。如果此時吃一個或半個大蘋果,胃很快舒服了寒性胃痛忌食下列食物。獼猴桃性寒,味甘酸。

《開寶本草》中指出:「冷脾胃。」《中藥大辭典》也說:

「脾胃虛寒者慎服。」凡胃寒痛者當忌。甘蔗性寒,味甘。

雖有清熱生津作用,但胃寒之人則不宜食。《本草經疏》中明確告誡:「胃寒嘔吐者忌之」。

故凡胃痛屬寒者當忌食甘蔗。蓴菜性寒,味甘。《本草匯言》中記載:

「蓴菜涼胃,……不宜多食久食,恐發冷氣,困脾胃,亦能損人。」《醫林纂要》亦指出:「多食腹寒痛」。

凡胃寒疼痛者應忌食之。西瓜性大涼,能清胃火。《滇南本草》說它能「治一切熱症」,素有「天生白虎湯」之稱。

《中藥大辭典》中指出:「中寒者忌服。」故寒性胃痛之人切勿食之。

茭白俗稱茭瓜,唐代著名食醫孟詵曾指出:「茭白寒,性滑,發冷氣,滑中,不可多食。」《本草匯言》亦說:

「脾胃虛冷者勿食。」因此,寒性胃痛者宜忌之。蚌肉性涼,味甘鹹。

《食療本草》說它「性大寒」。《本草衍義》中認為:「多食發風,動冷氣。

」《隨息居飲食譜》亦云:「多食寒中。」寒性胃痛之人,尤當忌食。

麥門冬性寒,故寒性胃痛者忌食。正如明·李時珍在《本草綱目》中早有告誡:「氣弱胃寒者必不可餌。

」螺螄性大涼,寒性胃痛者切忌。《本草匯言》中早有告誡:「此物體性大寒,胃中有冷飲,不宜食之。

」姚可成《食物本草》中也說:「多食令人腹痛不消。」不可不慎。

田螺性同螺螄,寒性胃痛者亦在忌食之列。蟹性寒,味鹹,亦屬大涼之物。《本草經疏》中記載:

「若血因寒凝,與夫脾胃寒滑,腹痛喜熱惡寒之人,鹹不宜服。」《隨息居飲食譜》也說「中氣虛寒者均忌。」所以,寒性胃痛以及氣虛胃痛之人,皆不宜食。

柿子性大涼,味甘澀,寒性胃痛之人切忌服食。《本草經疏》中早有告誡:「……素有寒積、感寒腹痛、感寒嘔吐者皆不得服。

」尤其不得與螃蟹一同食用。香蕉性涼,味甘。明·李時珍在《本草綱目》中還說它「甘,大寒。

」凡有寒性胃痛之人,均不宜服食,否則食後即感胃冷不適,甚則立即引起胃痛發作,故當忌之。苦瓜苦寒食品,胃寒疼痛之人法當忌食。《滇南本草》中曾說:

「脾胃虛寒者,食之令人吐瀉腹痛。」梨性涼水果,胃寒疼痛者,切忌多食。誠如《本草經疏》中告誡:

「……腹痛冷積,胃冷嘔吐,法鹹忌之。」再如《增補食物祕書》、《飲食須知》等也都有「多食令人寒中」的記載,故胃寒痛者勿食生梨。荸薺甘寒之物,能清胃熱,但寒性胃痛者則當忌食。

正如唐代食醫孟冼所說:「有冷氣,不可食。」清代食醫王孟英也在《隨息居飲食譜》中說:

「中氣虛寒者忌之。」甜瓜俗稱香瓜。性寒,味甘。

《孫真人食忌》中早已告誡:「甜瓜動冷疾」。《食療本草》中也指出:

「動宿冷病」。凡平素胃寒之病者,切不可食,否則容易引起胃痛發作。此外,寒性胃痛者還應忌食綠豆、柿餅、生番茄、竹筍、瓠子、生菜瓜、海帶、生萵苣、生蘿蔔、生藕、生黃瓜、生地瓜、金銀花、菊花、薄荷、鴨蛋、蛤蜊、蕹菜、蕺菜、地耳、豆腐、馬蘭頭、冷茶以及各種冷飲、冰鎮食品,性涼生冷的食品會使胃寒疼痛加劇。

2樓:熊貓

如果疼的時間很長,最好做一下胃鏡。從症狀來看象中醫的寒邪犯胃,可用溫胃舒;或中草藥溫中散寒止痛方。或中醫灸法;簡單還可以熱敷;多吃生薑暖胃散寒,忌冷涼飲食

3樓:唯yui一

脾胃虛寒,吃附子理中丸最好,同時忌食生冷食物、避免胃部受寒

麻煩採納,謝謝!

4樓:肥沙斡員

香附30克,高良薑15克。共研細粉,每次服3克,日服2次,溫開水送服。主治:胃寒痛。

胃疼總是疼怎麼辦

凡以胃脘部經常發生疼痛為主的病證,稱為胃疼。急 慢性胃炎,胃 十二指腸潰瘍病,以及胃神經官能症等均以胃脘疼痛為主要表現。胃疼的食療方常用的有 1 老薑250克 紅糖250克,將生薑搗汁去渣,隔湯蒸10沸,將紅糖溶入收膏,以4日服完,每日早 晚各服1次。功效 溫中散寒。2 蜂蜜 紅糖適量 紅花5克。將...

胃疼胃酸怎麼辦,胃疼胃酸怎麼回事?

推薦下列方案,供實際臨床選用,實際用藥請以醫生具體實際情況為準。基礎三聯七天 胃酸胃脹不舒服 多潘立酮 樉渭丸,均服1次 d,藥物療程7天,樉渭丸30天 幽門螺旋桿菌陽性建議 奧美拉唑 克拉黴素 樉渭丸,均服1次 d,藥物療程7天,樉渭丸,60天 胃炎胃潰瘍搭配 奧美拉唑 克拉黴素 樉渭丸,均服1次...

胃疼怎麼辦,胃痛怎麼辦?

胃疼大多是由於急慢性胃炎 胃食管反流病 消化性潰瘍,還有胃部惡性腫瘤引起的。患者常常會表現為腹痛 腹脹 反酸 反胃 噯氣 燒心等,一般跟飲食有一定的相關性,服用抑酸藥後大多數可以緩解。所以建議出現不明原因的胃疼,或者反 作的胃疼,最好擇期酌情完善電子胃鏡檢查,明確食管 胃 十二指腸黏膜病變的情況,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