耳鳴是怎么回事,耳鳴是怎麼回事?

2022-12-07 14:15:09 字數 5463 閱讀 1301

1樓:

引起耳鳴的原因有很多,大概有數百種的疾病可以產生耳鳴的症狀。耳鳴是大腦對耳部、聽覺系統損傷的感覺神經反應,耳鳴通常和聽力損失有關係,基本**有血管性疾病,血管性疾病最常引起波動性耳鳴。 聽力損失引發的耳鳴與年齡衰老有關,也就是老年性耳聾。

通常從60歲左右開始,中耳堵塞或者咽鼓管功能障礙所引起的耳鳴。分泌性中耳炎、耵聹過多等等都可以引起耳鳴。頭頸部的外傷可以損傷到神經血管和肌肉,也可以引起耳鳴,所以引起耳鳴的原因非常多。"

2樓:ccc菜辣椒

耳鳴是患者在耳部或頭部的一種聲音感覺,但外界並無相應的聲源存在,是耳部疾病的常見症狀,也可出現於內科、外科、神經科、精神科等等疾病中。正常人在特殊條件下也可能出現耳鳴,如在非常安靜的環境中,幾乎每個健康人都會感到不同程度的耳鳴,這是由於人體呼吸、心跳、血液迴圈、關節活動、肌肉收縮或耳部血管的波動等產生的聲音傳導到耳部所引起的聲音感覺。一般來講,環境燥聲的強度足以掩蔽本身身體內的生理性雜音。

當體內的聲音強度超過環境噪聲的掩蔽作用時,耳鳴才稱為一個症狀。耳鳴還與患者的心理、精神因素、體質條件、生活環境以及生活習慣等有關。絕大部分耳鳴屬於耳源性,如外耳、中耳、內耳、蝸神經、聽覺中樞傳導徑路或皮質的損害,少數屬於非耳源性,比如血液、內分泌、腎臟或血管等疾病引起的耳鳴。

嚴重的耳鳴常常影響休息、學習和工作,可以為某些嚴重疾病的先兆症狀,比如單側性耳鳴可能為內聽道或腦橋小腦角腫瘤的首發症狀。又如腦血管病變可以有耳鳴。

3樓:匿名使用者

引起耳鳴的原因有很多,一個是內耳缺陷導致的神經性耳鳴,另外是全身疾病表現在耳部,比如說長期的高血壓,冠心病,糖尿病等等,也可以導致神經末梢或者是耳神經的病變,導致耳鳴。

另外一種原因是耳朵區域性的原因,比如說中耳炎,耵聹栓塞或者慢性外耳道炎,外耳道腫脹,咽鼓管不通暢,引起的分泌性中耳炎,都可以引起耳鳴,因此我們到醫院耳鼻喉科就診,做相關的檢查,排除器質性的疾病,然後在醫生的指導下針對性的**。

耳鳴的原因有很多,要及時就醫,根據相關檢查,對症**。

4樓:絕隨生

耳鳴指的是在外界環境沒有其他噪音干擾的情況下,耳朵感知到連續固定的聲音,這些聲音可以是「嗡嗡」、「嘶嘶」、「呼呼」以及「咔噠」的聲音,甚至是某種類似於咆哮的聲音。這些聲音可高可低,有時候單側耳朵聽到,有時候則是雙側,而且這些聲音可能在白天不明顯,但到了晚上安靜的時候才會明顯出現。耳鳴可能偶爾出現,也可能是長期出現。

不過一旦出現持續的耳鳴則可能是身體出現問題的訊號,此時,應該儘早就醫找出病源。

耳鳴是怎麼回事?

5樓:天天潛水

耳鳴是由於患者自覺一側或兩側耳內,或頭顱內外有冥想的感覺,屬於患者自我感覺,有聲音但沒有相應的聲源,屬於一種神經性耳鳴。耳鳴的**主要有兩個原因。

1、耳源性,由於聽覺系統直接或間接的損傷引起。

2、非耳源性,由於全身性疾病引起,如高血壓、心臟病、糖尿病、腎病等。除去患者的主觀性耳鳴外,還有是客觀性耳鳴,指患者能聽到,醫生檢查時也能夠聽到的耳鳴,主要見於周圍血管性病變,另外還有生理性耳鳴,指維持患者自身生理活動而產生的耳鳴,患者特別安靜時會聽到呼吸、肌肉等產生的聲音。它包括耳部的疾病,顱內的疾病,甚至以及全身的一些疾病。

耳部的疾病包括從外耳道炎、外耳道阻塞、中耳炎症、中耳腫物、中耳膽脂瘤,到內耳的一些病變比如說梅尼埃、聽神經瘤,它都可以導致耳鳴。此外是顱內血管的病變或者顱內的腫物可以導致耳鳴,而全身性疾病比如甲亢、貧血也都可以導致耳鳴。

6樓:不是你的雙魚座

壓力大,情緒緊張焦慮,睡眠不足都會引起耳鳴,如果只是偶爾一次,不用擔心,休息休息就好

耳鳴是怎麼回事?

7樓:伏寒楣

耳鳴主要是一種症狀,引起它的原因特別多,我們比較常見的就是外耳道異物,耳屎堵塞或者中耳炎發作。建議在耳鼻喉行耳內鏡檢查,明確為外耳道異物,那麼在耳內鏡下取出外耳道異物就會恢復,注意如果是昆蟲進入外耳道,活的可以用菜油悶死它。如果明確為耳屎堵塞,建議去耳鼻喉科清理,不要去外面清理,以免真菌感染導致真菌性外耳道炎。

一直耳鳴是怎麼回事?

8樓:洞醫網

相對於一過性耳鳴來講,一直耳鳴這種情況還是比較嚴重的,導致一直耳鳴的原因有很多,從病變部位來講,分為耳源性耳鳴和非耳源性耳鳴。一直耳鳴一般意味著可能中耳、內耳、蝸後、中樞聽覺通路存在病變,或者是由聽覺系統以外的疾病引起的耳鳴,建議先到醫院的耳鼻喉科做個檢查,做個初步的判斷,不行再去做全身的其它檢查,看具體是什麼原因引起的,只有找到**才能針對性進行**。另外值得注意的是長期出於噪音環境、長期睡眠不好、情緒上比較大的波動都可以引起一直耳鳴。

9樓:天津長庚

建議最好能及時到耳鼻咽喉科就診檢查一下,先看看耳道及鼓膜的狀況,然後再做個聽力學檢查以明確診斷,然後再根據具體情況決定進一步診治比較好。

10樓:九樂雍良俊

試試保證正常的睡眠看耳鳴有沒有恢復了,沒有恢復就要到正規的醫院先確診的,耳鳴不是疾病是一種症狀,希望引起你的注意。------丁教授聰耳組合**中心

11樓:匿名使用者

耳鳴如果像蟬鳴一樣,並且持續存在,可能是內耳發生病變啦;耳鳴的同時要是感覺耳朵不舒服,出現疼痛、淌水、悶脹等症狀,如果還都是單側耳鳴,就要當心外耳道和中耳病變;如果是聽起來很有節奏感的耳鳴,那就是搏動性耳鳴啦,一般都是肌肉攣縮造成的,這種耳鳴不光自己聽得到,離你很近的人也能聽見;

12樓:幸晨濰

耳鳴如果是一時間的上火倒也沒什麼要是長時間耳鳴。可能是你的腎功能有了毛病,要去看醫生,別大意了。

13樓:3298日

建議有規律的作息,不要bai熬夜,不要吃辛辣,保持愉悅的心情,另外就是運動,通過專注的做事,運動集中注意力,分神耳鳴,你會發現,你越在意它聲音越明顯。

14樓:來自凌雲山得體的曹仁

基本**

血管性疾病

血管性疾病最常引起搏動性耳鳴。比如耳顳部附近的動脈血管,可能傳遞血液湍流的聲音,頸動脈系統也是常見的聲音**。良性顱內壓升高、乙狀竇憩室或者明顯頸靜脈球的患者,可能聽到靜脈嗡鳴聲。

聽力損失引發的耳鳴

與年齡衰老有關的聽力損失,也就是老年性耳聾,通常從60歲左右開始。

長期暴露在高分貝噪音中,或者長期身處於噪音環境,也會損害人的聽覺系統,並導致聽力損失,比如大型的娛樂活動現場,或劇烈的電鋸聲。

在聽力損失的情況下,大腦就無法接受某些特定頻率的聲音,大腦開始適應,而耳鳴可能是大腦填補這種缺失的一種方法。

中耳堵塞或咽鼓管功能障礙

耳道堵塞,可以導致內耳壓力增大,影響鼓膜的功能。比如耳垢過多、中耳積液等。咽鼓管異常開放,可以引起類似海洋咆哮聲的耳鳴,並且頻率與呼吸同步。

頭頸部外傷

頭部或頸部的嚴重外傷,可以損傷到神經、血流和肌肉,從而引起耳鳴。這種耳鳴症狀往往比較嚴重。

顳下頜關節紊亂

顳下頜關節連線著下頜骨和顱骨,位於耳朵前部,控制著張口、閉口或者咀嚼等動作。

顳下頜關節中的肌肉、韌帶、關節軟骨受損,可以導致耳鳴症狀,因為它與聽覺系統相鄰,與中耳共享部分韌帶和神經。這種耳鳴患者,還會感到下頜疼痛,或者下頜移動能力受限制;咀嚼或者講話時,有關節摩擦音。

鼻竇壓力和氣壓傷

重感冒、流感或鼻竇感染引起的鼻塞,可以在中耳產生異常壓力,引起耳鳴。在潛水、跳水等情況下,由於水壓的劇烈和快速變化,引起的急性氣壓傷,也可能損害中耳、內耳,引起耳鳴。

耳毒性藥物導致的耳鳴

一些處方藥的***也包括耳鳴。大多數情況下,這種耳鳴是一種急性、短暫的***,如果停止服藥,耳鳴症狀通常會減輕或者消失。

一些耳毒性藥物可能會導致永久性耳鳴的症狀,比如某些非甾體抗炎藥物等。

其他系統疾病

耳鳴可以是以下一些疾病的症狀之一,也就是說,這些疾病是常見的引起耳鳴的疾病:

內分泌疾病:甲亢、甲減、糖尿病。

心血管疾病:高血壓、動脈粥樣硬化。

精神疾病:抑鬱症、焦慮症、緊張症。

腫瘤:聽神經瘤。

耳鳴怎麼回事?

15樓:襄陽東方綠園器械

引起耳鳴的原因有很多,大概有數百種的疾病可以產生耳鳴的症狀。耳鳴是大腦對耳部、聽覺系統損傷的感覺神經反應,耳鳴通常和聽力損失有關係

16樓:風無痕

耳鳴的原因有很多,有神經性的耳鳴,腦供血不足引起的耳鳴頭暈,還內耳神經病變引起耳鳴頭暈,也有壓力過大,精神緊張引起的頭暈耳鳴首先要到正規醫院神經內科去做相關的檢查,排除一下腦供血不足的原因,然後到耳鼻喉科排除一下內耳病變。

17樓:南北緣

耳鳴有很多原因的,比如勞累,壓力,疾病等都會引起耳鳴。最好上醫院找到**。

18樓:立聰堂文化宮

您好:耳鳴怎麼回事?

耳鳴是耳科常見症狀,在大多數情況下通常和聽力損失有關,或當日常生活處於過度勞累、高強度工作壓力、長期精神壓力等狀態下,也容易引起耳鳴。耳鳴的機制不清,且**複雜,目前還沒有有效的手段能夠完全**耳鳴,希望我的回答能幫助您!

突然耳鳴是怎麼回事?

19樓:洞醫網

耳鳴的症狀在表現方式上多種多樣,也可以是二十四小時持續不停的,也可以是斷斷續續的。在聲音方面,各種各樣的耳鳴都可以有,比較常見的颳風時、蟬鳴聲、嗡嗡聲等等。根據耳鳴的部位,可以分為單側耳鳴、雙側耳鳴、或者腦鳴,從音調方面來講,可以是高音調的聲音,也可以是低音調的聲音。

不管耳鳴是什麼樣的症狀,都建議患者有耳鳴要重視,及早到正規醫院進行系統的**。

20樓:吉吉國王

耳鳴是聽覺的紊亂現象,其聲響有高低、音調有多樣,或如蟬鳴,或如風聲,或如流水聲夾雜蟋蟀的叫聲。耳鳴可為陣發,亦可為持續性,有的耳鳴伴有耳聾,也有的單有耳鳴而無耳聾。

耳鳴患者多數有不同程度的聽覺系統病變,經聽力檢查都有不同程度的聽力損害。耳毒性抗生素如鏈黴素、慶大黴素如使用不當,對某些人可使內耳中毒,發生耳鳴及耳聾,如及早發現停藥及早**,則可減輕或避免導致耳聾。由各種耳病如耳硬化症、聽神經瘤、梅尼埃病引起的耳鳴,如果任其發展,不及時**,則可能導致耳聾。

但是,並非所有的耳鳴都導致耳聾。如高血壓質血或中醫認為的陰虛等病症,可能僅有耳鳴而聽力正常,當這些全身病**好轉,耳鳴會自然消失。

21樓:漆翠荷

突然出現耳鳴有幾種情況,如果說我們突然之間耳鳴,往往是有時候休息不好,或精神過度緊張的時候,會出現一些一過性耳鳴,還有一些特別是我們常見的坐飛機,這個氣壓變化的時候,還是甚至有時候我們現在在城市裡面坐這個高層,坐電梯的,高速電梯的時候,這個氣壓的改變也會出現這種突然短暫的耳鳴。

如果出現持續性的耳鳴,往往有一些我們的內耳、或者是中耳的一些疾病,或者是鼻腔、咽喉周圍的一些器官一些疾病,可以引起持續性的耳鳴,如果是一過性的耳鳴,我們通過張口運動、或者是改善中耳的通氣,這樣的耳鳴能夠緩解,或者是一過性的耳鳴突然的自我緩解,這種沒有太大的問題,但是如果持續性的耳鳴,我還是建議大家到正規的耳鼻喉醫院,耳鼻喉科去進行檢測,去找醫生看一下,檢查一下有沒有其它的問題。

耳聾耳鳴是怎麼回事?耳鳴耳聾是怎麼回事?

您好,耳聾耳鳴是怎麼回事?1 由於壓力過大引起的 如果長期承受過大的精神壓力時,可能會引起突發性耳聾耳鳴疾病。因為當人的壓力過大時,會導致腎上腺素分泌增多,從而致使內耳小動脈血管發生痙攣,當內耳供血不足時,就會發生突發性耳聾,一般表現為聽力損失,多發生在單側耳朵。2 由於多種疾病引起的 如果患了聽神...

耳鳴是怎麼回事?一直耳鳴是怎麼回事?

耳鳴患者往往都是耳朵裡面會突然出現一種像蟬鳴聲 風聲 流水聲或者是電流聲,甚至有一些患者會出現回聲 心跳的聲音,這些都屬於耳鳴的範疇。除此之外還會伴隨一些症狀,比如頭暈 頭痛 感覺到聽力下降。伴隨有聽力下降的患者,一定要第一時間到醫院來就診。有一些耳鳴的患者,初次出現幾分鐘的耳鳴會自己消失 如果持續...

耳鳴是怎麼回事

您好,您的問題是耳鳴是怎麼回事?耳鳴多由耳部的病變 神經系統的病變以及噪聲等因素引起。如果是最近出現的耳鳴,可考慮某些特殊原因,如過度疲勞 情緒緊張 感冒等感染性的疾病,或者長期的慢性疾病,或腦部供血以及耳源性的眩暈等,都會出現耳鳴。其次,前庭疾病也可以誘發耳鳴。另外,耳朵區域性耵聹 異物的堵塞,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