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斛冬瓜排骨湯功效,石斛排骨湯功效

2022-12-13 19:20:10 字數 3667 閱讀 9198

1樓:枚樂悅

石斛具有理氣安神,改善睡眠,調理陰陽,益血生津,潤膚駐顏,滋陰潤肺,養胃生津,明目清熱等功效,常常和一些滋補材料煲湯食用。下面向大家介紹一道。

石斛冬瓜排骨湯的做法和功效。

一、石斛冬瓜排骨湯的做法。

1.材料:排骨500克,冬瓜500克,鐵皮石斛楓鬥10克,姜1塊,大料1個,鹽、胡椒粉、味精各適量。

2.做法:①把排骨斬成小塊,洗淨瀝乾水分;石斛楓鬥解開提前10分鐘洗淨泡發準備;冬瓜去皮適當切塊;姜排破。

②將排骨放在開水鍋中燙5分鐘,撈出用清水洗淨。③將排骨、姜、大料和適量清水,上旺火燒沸,再改用小火燉約60分鐘,放入冬瓜再燉約20分鐘,撈出姜塊、大料,再加鹽、胡椒粉、味精起鍋即可。

疏清虛熱、補益脾胃、強壯筋骨、降脂降壓。

2樓:來自上庸古城誠懇的袋鼠

石斛和麥冬在中藥配伍屬於相須配伍,可以一起吃的,比較常見的吃法是煲湯和泡水。石斛和麥冬都屬於滋陰藥物,適合經常需要熬夜工作的人士,陰虛火旺以及需要腸胃養生的亞健康人群。如果因為市場熬夜、生活不規律導致喉嚨很乾、眼睛乾澀、脾氣也容易暴躁,那麼用石斛搭配麥冬泡。

>>>用料》<<

排骨250克、姜2片、鹽半小勺、料酒2勺、冬瓜1塊、蔥花2克、枸杞3克、麥冬3克、黃芪4克、鐵皮石斛5克、香菇3~5個。

>>>做法》<<

1、先準備好輔料 枸杞、石斛、麥冬、黃芪、香菇、薑片。

2、把冬瓜切片、排骨洗乾淨切段。

3、把所準備的材料洗乾淨,放入燉鍋中,加入適量清水。

4、加入兩勺料酒(料酒會中和排骨的腥味)。

5、小火慢燉25分鐘。

7、放冬瓜片後加入十三香和鹽。

8、出鍋前三分鐘加入枸杞。

9、美味的湯就好了呀~一起做吧。

10、湯包功效:養胃生津,潤肺祛痰,補氣養血。

>《小貼士》<

1、一個月喝3~5次。

2、枸杞一定即將出鍋再放,早放會煮爛掉,口感不好。

3、整個湯需要45分鐘,冬瓜最後15分鐘再放(切稍微薄一點)。

4、功效:石斛:滋陰養胃。黃芪:補氣。麥冬:潤肺。

石斛排骨湯功效

冬瓜排骨湯功效

3樓:網友

1.強健筋骨。

排骨富含蛋白質和脂肪,為人類提供優質蛋白質和必需的脂肪酸,可以補充人體所需的營養。還含有大量磷酸鈣、骨膠原、骨粘蛋白等,可為幼兒和老人提供鈣質,能促進幼兒的骨骼發育,還能預防老年人骨質酥鬆,日常食用可強健筋骨。

2.降脂降壓。

冬瓜中所含的丙醇二酸,能有效地抑制糖類轉化為脂肪,同時每100克冬瓜排骨湯中僅含有51大卡的熱量,而且冬瓜本身不含脂肪,熱量不高,若不吃肉的話,有利於減少體內脂肪,降低體重,同時冬瓜中膳食纖維含量很豐富,每100g中約含膳食纖維,膳食纖維食用之後會在胃內吸水膨脹,這個過程中會吸收大量食物中的油脂成分,減少油脂的攝入,能間接性的降血脂、預防血液中膽固醇的沉澱、防止動脈粥樣硬化。

3.止渴除煩。

冬瓜性寒味甘,有清熱生津,僻暑除煩的作用,將其與排骨一起燉湯,含有豐富的湯水,在夏日服食能開胃止渴,減少炎熱煩躁帶來的不適感。

4.利尿消腫。

實驗表明冬瓜汁及冬瓜提取物能促進動物排尿,增加排尿量,並且冬瓜中總氨酸和葫蘆素對昇汞引起的腎損傷都有保護和阻斷作用,是一種利尿的食材,和排骨一同燉湯食用,富含水分,可加快體內水分代謝,緩解身體浮腫與小便不利的症狀。

5.滋陰健脾胃。

排骨味甘鹹、性平,入脾、胃、腎經,可以滋養脾胃,日常合理食用排骨,可以保健脾胃功能,加上與清爽可口的冬瓜搭配燉湯,菜品清淡營養,不僅可促進食慾,還有助於腸胃消化,營養吸收,對於女性男性,都是極佳的食療材料。

冬瓜排骨湯有什麼作用?

4樓:安吉_貝兒

冬瓜排bai骨湯的作用是du豬排骨除含蛋白、脂肪、zhi維生素外,還含有大dao量磷酸鈣、骨膠。

版原、骨粘蛋權。

白等,為女人較好地補充鈣質。冬瓜性涼而味甘,能消熱解毒、利尿消腫,止渴除煩,對痰積、痘瘡腫痛、口渴不止、煩躁、痔瘡便血、腳氣浮腫、小便不利、暑熱難消等現象有效。

冬瓜排骨湯的做法:

需要提前準備的材料:排骨 1斤、冬瓜 1斤、鹽 適量、蔥段 適量、薑片 2片、幹辣椒段 1個、雞精 少許、香菜 少許。

步驟:1、排骨洗淨切段,涼水下鍋,肉焯一下,撈出排骨。

2、砂鍋中放入溫水,將焯好的排骨、薑片、蔥段、幹辣椒段放入砂鍋中,大火煮開,轉中大火繼續燉,蓋蓋子燉。

3、冬瓜去皮切成小塊,準備少量香菜。

4、排骨大約燉30分鐘後,倒入冬瓜,加鹽,繼續中大火燉。

5、再燉約30分鐘,如果肉熟透了,可以放入香菜末、雞精,出鍋。

6、砂鍋冬瓜排骨湯成品圖。

5樓:於尋聖梅花

冬瓜排骨湯-妊娠嘔吐-清熱化痰和健胃功效。

【材料】冬瓜、小排骨各。

版300克、姜4片。

【調味料權】a料:鹽1/4大匙【做法】1、小排骨洗淨,放入滾水中永燙,撈出備用。姜去皮、切片;冬瓜去皮、切塊,保留綠色青皮及籽(如小圖)。

2、鍋中倒入半鍋水,加入小排骨及薑片,大火燒開,改中火熬煮約半小時,加入冬瓜塊青皮及籽,繼續煮至冬瓜熟爛,加a料調勻即可。

營養分析1、冬瓜有清熱、化痰和健胃的功效,尤適於妊娠嘔吐者。

2、冬瓜與生薑同艘,更具功效。

安滿智孕寶·孕育食譜頻道貼心叮嚀:

1、煮小排骨可加1-2滴白醋,促使鈣質釋出,令湯汁更為滋補。

2、用電鍋蒸煮,湯汁較清澈,在夏天食用更合適。

此湯最適於夏日食用,有消暑、消腫、利尿、降火氣等功效。

6樓:露珠心愛陸虎

冬瓜排骨湯功效:bai

冬瓜性涼而味甘du,能消熱解毒、利尿消zhi腫,止渴dao除煩,對痰回積、痘瘡腫痛、口渴不止、煩躁答、痔瘡便血、腳氣浮腫、小便不利、暑熱難消等現象有效。

營養價值:排骨 - 豬排骨除含蛋白、脂肪、維生素外,還含有大量磷酸鈣、骨膠原、骨粘蛋白等,可為幼兒和老人提供鈣質。

冬瓜 - 冬瓜是營養價值很高的蔬菜。營養學家研究發現,每百克冬瓜含蛋白質克、碳類克、鈣19毫克、磷12毫克、鐵毫克及多種維生素,特別是維生素c的。

7樓:夢醒時分

冬瓜燉排骨湯吃,因為冬瓜可以降火,火氣大的人可以多吃一些冬瓜湯。

8樓:是個硬菜

簡單幾步教您做出好吃的冬瓜排骨湯。

9樓:匿名使用者

應該可以**美容吧,因為冬瓜本身就是**佳品。

10樓:葉川君

冬瓜可消暑,排骨熬湯有營養!這湯挺好喝的。

冬瓜排骨湯有什麼功效和作用??

11樓:匿名使用者

有養胃 壯骨的效果。

用與藥冬瓜是利溼。

排骨燉冬瓜有什麼功效

12樓:淦友安

冬瓜排骨湯 風味特點、食療食補作用:冬瓜入腎、膀胱,各人所需不同,大半取決於環境與體況,所謂「性相近,習相遠,惟上知與下愚不移」。人的體質雖已形成於遺傳與過去的成長,但是,日後的成長環境與習慣影響更大。

溼熱氣對於人體,溼較多則傷腎,宜食冬瓜;熱較多則傷心,宜食苦瓜。食瓜、豆、筍、姜不當都易傷腸損胃,調理煮食得宜才能取長期療效,洩熱散素、通利二便、補充鈣質。

冬瓜排骨湯怎麼做?如何做冬瓜排骨湯

原料 200g排骨 一塊冬瓜 少許姜 少許鹽 少許醋 少許蔥花。做法 把水燒開,放幾片姜,然後放排骨進去煮,把血水煮出來。2 排骨撈起來,髒水倒掉。另燒一鍋水,放冬瓜進去,等水煮開,放排骨和薑片。3 蓋上蓋子,中火煮一小時。可以放一點點醋,那樣會讓骨頭軟,鈣質容易吸收 很久以前聽大人說的 4 放適量...

冬瓜排骨湯怎麼燉,冬瓜排骨湯怎麼燉最好喝竅門

營養價值 膳食纖維 黏性蛋白 多種維生素和微量元素 磷酸鈣 骨膠原 骨粘蛋白適宜人群 一般人皆可食用,尤其是貧血和失眠者 禁忌人群 溼熱痰滯 血脂高 脾胃虛寒者 蓮藕冬瓜排骨湯 所需材料 豬排骨250克 冬瓜150克 蓮藕150克 薑片少許 蔥花少許蓮藕冬瓜排骨湯的做法 1 將蓮藕和冬瓜去皮洗淨,切...

排骨湯的做法,冬瓜玉米排骨湯怎么做好吃

主料豬小排300克 玉米2根 冬瓜200克 輔料食鹽10克 八角10克 雞精10克 五香粉10克 姜3片枸杞子1把 花生油少許 冬瓜玉米排骨湯的做法 1.將排骨剁成塊狀,玉米切成小段,冬瓜切5毫米 10毫米厚的片,薑切片 2.續煮鍋裡內放冷水,將剁好的排骨冷水下鍋,將水燒開,將鍋內的白沫去掉,燒開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