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豆醬的各種吃法

2022-12-17 13:05:10 字數 4834 閱讀 2169

1樓:李景睿老師

黃豆醬,又叫豆醬,大豆醬,是我國的一道傳統美味。再也沒有一款原材料,能像黃豆這般,研製出如此豐富的食材,單單一個豆腐家族,就能做出千家宴。黃豆豐富的植物蛋白質,是人們最簡易的獲取蛋白質的**,經過時光釀造的黃豆醬,更是一番別有滋味。

自制黃豆醬。

①選顆粒飽滿的黃豆,洗去雜質粉塵,挑去浮於水面的殘豆,用清水浸泡12小時,上蒸鍋蒸熟,黃豆顆粒是完整的,但用手輕輕一捏即碎;

②黃豆自然晾乾,放入麵粉攪拌均勻,讓每一顆豆子都均勻的包裹上面粉,平鋪在簸箕裡,厚度為3釐米,用棉布上下把簸箕包裹起來,放在陰暗有點潮溼的地方,底部要架空,期間用手摸棉布表面,有升溫說明在發酵了,五天即可長出深黃色的菌,放到室外曬乾即為醬瑛;

③用溫水泡鹽水,按500克豆放100克鹽的比例,放涼,找個無油漬無生水的罈子,將豆瑛放入壇中,倒入鹽水,攪拌均勻,密封壇口,放置於太陽光下暴曬,1個月左右醬成糊狀了,就可以開壇食用了。

2樓:藕夾

吃法多樣,就是「醬」百變。

生吃、熟吃都好吃的海天黃豆醬適用於多種吃法,無論是蘸黃瓜、拌麵條、夾饅頭,還是蒸魚、燜肉、炒青菜,海天黃豆醬都可以滿足你的味蕾享受。除了吃法多樣,海小天還貼心地推出了不同口味的黃豆醬,喜歡小清新的可以選擇原味黃豆醬,愛吃辣的小夥伴可以選擇辣黃豆醬,著迷蒜香的親們也可以選擇蒜蓉黃豆醬。總有一款適合你!

各式菜譜,開啟「醬」美味。

薑汁熱窩雞。

原料:雞肉,萵筍,青蒜,紅椒,花椒,薑片。

調料:海天古道料酒,海天黃豆醬,海天上等蠔油,海天白米醋。

做法:1、雞肉擇洗乾淨,冷水下鍋,加入海天古道料酒、薑片、花椒,大火煮開後轉小火繼續加蓋燜煮至雞皮收緊,撈出瀝乾,放涼斬件備用。萵筍去皮,洗淨切塊,焯水瀝乾。

2、熱油鍋爆香紅椒、青蒜,加入海天黃豆醬煸炒至出香,加入適量清水,大火煮開後放入雞塊、薑末,再次燒開後轉小火繼續燜煮至雞肉軟熟,放入萵筍,加入海天上等蠔油、海天白米醋勾芡收汁,出鍋即可。

饞嘴蛙原料:牛蛙,萵筍,豆芽,姜,蒜,蔥,幹辣椒,花椒。

調料:海天古道料酒,海天辣黃豆醬,海天四海鮮雞精,胡椒粉,鹽。

做法:1、牛蛙去皮洗淨切塊。加入海天古道料酒、胡椒粉、鹽拌勻醃製片刻。萵筍去皮洗淨切段,豆芽洗淨。姜洗淨切片,蒜、蔥、幹辣椒分別洗淨切段。

2、熱油鍋爆香姜、蔥、蒜、海天辣黃豆醬,放入豆芽、萵筍炒勻,加入適量清水大火煮開,加入海天四海鮮雞精、鹽,盛出備用。

3、鍋中留湯,加入醃製好的牛蛙。待煮至牛蛙變白熟透後撈出倒入已盛出的湯水中。

4、熱油鍋爆香乾辣椒、花椒,將熱油淋上牛蛙即可。

3樓:睢喆

黃豆醬蒸花肉。

【準備食材】:

花肉約250g、黃豆醬一大勺約40g、料酒一大勺約15g

後腿肉或者五花肉或者純瘦肉都可以。

【做法】:1、將花肉切成薄片,先加入料酒攪拌均勻。

2、再加入黃豆醬攪拌均勻,讓每塊肉都沾上黃豆醬。

最好能醃製1-2個小時。

3、上鍋,隔水蒸15分鐘左右即可。

黃豆醬蒸肉完成,出爐後,灑上蔥花、辣椒攪拌一下,配上剛煮好的米飯,立馬就可以開飯了。

雖然只加了黃豆醬,肉味香濃卻不發柴,湯汁帶著絲絲輕甜,一點兒不油膩,更沒有一點兒腥味,十分下飯哦。小朋友也是非常喜歡的~

【小貼士】:

1、不喜歡或者沒有黃豆醬的親,也可以用豆瓣醬代替,做法完全一樣,不過吃起來口感卻不相同。用黃豆醬蒸的口感要更香濃一些,用豆瓣醬蒸的口味偏鹹辣一些。我個人更喜歡黃豆醬的口味,大家可根據自己的喜好選擇(家有小朋友的建議用黃豆醬蒸)。

2、豬肉上,選擇五花肉、後腿肉,純瘦肉都是可以的,但若選純瘦肉的話在醃製的時候,一定要加些澱粉,以保證瘦肉滑嫩不柴。

4樓:原海秋

【自制黃豆醬】

第一步:浸泡黃豆。

準備黃豆500克,提前浸泡一晚上,浸泡的目的是讓黃豆充分的吸收水分,這樣更容易煮熟。把泡好的黃豆倒在笊籬中,清洗乾淨備用。

第二步:浸泡香料。

盆中八角一粒,桂皮一節,幾片香葉,再加入適量清水浸泡10分鐘,浸泡的目的是為了去除香料的異味,便於釋放香味。

第三步:煮黃豆。

鍋內燒水,倒入洗淨的黃豆,把香料清洗乾淨,也放入鍋中,加入食鹽3克攪拌均勻,開大火把水燒開。然後把黃豆倒入高壓鍋中,壓30分鐘,把黃豆煮熟煮至入味。30分鐘以後,黃豆已經非常的軟爛,我們把黃豆倒出來切碎備用,碎黃豆熬醬的時候更容易入味。

第四步:準備輔料。

洋蔥半個、切成丁,生薑一塊、切成薑末,大蒜幾粒、拍散後切成蒜末備用。

第五步:熬製黃豆醬。

鍋內多放一些油,油溫燒至5成熱時,倒入準備好的輔料,開小火炸3分鐘,把小料的香味炸出來。然後倒入黃豆碎,保持小火炒5分鐘,炒出黃豆中的水分。

5分鐘以後,加入食鹽15克,白糖30克翻炒均勻,再加入五香粉10克,繼續翻炒15分鐘,讓黃豆充分吸收料汁入味。

15分鐘以後,加入麥芽糖10克,攪拌化開麥芽糖,加入辣椒紅油20克翻炒均勻,加入雞精3克,翻炒入味以後即可出鍋。

第六步:密封儲存。

把熬好的黃豆醬晾涼以後盛放在保鮮盒中、密封儲存。隨時取用,夾饃拌麵都很美味,整個製作過程不放一點水,食用過程中只要不沾上生水和生油,存放一年都不會壞。

好了,好吃又下飯的黃豆醬就熬好了,喜歡的朋友趕緊試試吧。

5樓:你好

在我國許多地域在烹製食材的情況下,都喜愛應用豆瓣醬做為調味品,不僅可也讓才的口感更為美味,並且另外還可以提升菜的營養成分,要了解豆瓣醬和日本的麵醬一樣,也是帶有豐富多彩的蛋白和營養元素的,平常多服用一些豆瓣醬,針對健康保健人體預防傳染病的產生是很有實際效果的。

並且豆瓣醬不僅能夠用於做為烹製菜的一種調味品,另外它還能夠用於製做各式各樣的特色美食,例如雜醬麵便是應用的豆瓣醬為原材料來製做出去的。實際豆瓣醬的吃法關鍵有以下這種方式。

直接生吃。1、正餐攤煎餅。除開主餐外,用生幹黃醬放到小盤裡,淋一些色拉油,嫩大蔥白清洗蘸醬直接生吃。

2、正餐捲餅。把所述醬先用蔥抹到餅上,再放蔥、攤好的生雞蛋、泡好的粉絲、醬肘子片,把餅疊成圓柱狀服用。

熟吃雜醬麵:

五花肉切割成大肉粒,鍋中多放些油,把肉粒煸成乳白色新增蔥段少量生薑沫爆鍋出香氣,新增水瀉好的幹黃醬加一點鹽(不足鹹的醬不香),中火用鐵鏟推炒,待醬由變黃深褐色,絕大多數水蒸發,油又出去時起鍋。再在炸好的醬上放一把嫩蔥段。寶寶吃手擀雜醬麵但是水--鍋挑!

再說一瓣蒜頭或韭菜薹。碗裡千萬不要有湯!

豆瓣醬是應用上等大豆、泉水礦泉水、小麥麵粉、特製鹽,應用科學研究秘方。嚴格遵守石窖技術性釀造而成。商品滑嫩、香郁。

合適烹飪的用處,幹黃醬有濃厚的醬香型和酯香,鹹甜適口,可用以烹調各種各樣菜式,也是製做雜醬麵的調料之一。高品質幹黃醬大多數呈淡褐色或深褐色,豔麗有光澤度,粘度適度,味正醇正,鹹甜適口,無臭味,結晶狀,天然釀造無新增劑。

知道豆瓣醬的吃法,針對豆瓣醬無論是老老少少,都能夠服用豆瓣醬,但是因為它所帶有的成份,針對一些肝病、腎病病人來講,是不宜服用豆瓣醬的,此外也有便是身患痛風的人或是是消化不良的人,也不宜服用豆瓣醬。

6樓:網友

黃豆通常可以直接吃,也可以搭配春捲,煎餅及適量蔬菜,可以在做肉的時候適量新增一點,也可以蒸熟吃,具體看個人口味酌情選擇。1、黃豆醬可以直接吃,特別是在青菜大量上市的時候,可以準備適量的小白菜,生菜或者油麥,再準備適量的黃豆醬,放在小碟中,淋入適量的麻油,把它調勻以後直接用青菜醮食黃豆醬滋味特別好。

2、平時大家吃春餅時,還可以搭配適量的黃豆醬,可以把春餅攤在手掌上,塗抹適量的黃豆醬,再搭配切好的蔥絲,黃瓜絲和胡蘿蔔絲兒,把春餅捲起來以後直接吃口感也特別好。

7樓:枚樂悅

餛飩: 鮮肉餡400g 鮮韭菜一花盆的量(自家種的,沒有買的粗大但非常安全) 六月香蔥伴侶黃豆醬10g(不知道為什麼,這種醬特別香,能少放別多放) 鹽3g 攪拌均勻就可以包啦,餛飩皮我是買的現成的。 湯料是清湯、紫菜、海米、榨菜粒,吃的時候再加一勺紅油,真是色香味啊!

炒家常豆腐,可以再放點鮮辣醬,這樣效果比郫縣豆瓣醬好吃。

還可以用來醃製需要紅燒的豬肉,雞肉,蝦什麼的。味道好。

黃豆醬炒釀雞髀菇。

基本材料 雞髀菇、蜜糖豆、魚膠、電白豆醬、紅椒圈、蔥段。

做法:雞髀菇取中段部分,剖開,釀入魚膠,並將其兩面煎香;蜜糖豆飛水,瀝乾水分;爆香蔥段、電白豆醬和紅椒圈,下蜜糖豆煸炒,煎香的釀雞髀菇回鑊,翻炒後盛出。

把黃豆醬和雞蛋蔥花一起炒,可以適當地再加些鹽雞精等調料。然後煮一些白菜葉,一定控制好火候,不要太爛。用煮熟的白菜葉放些米飯和加工完的醬,這樣包飯吃很美味,很爽的感覺。

8樓:匿名使用者

黃醬有濃郁的醬香和酯香,鹹甜適口,用於醮、燜、蒸、炒、拌等各種烹調方式,也可佐餐、淨食等,相信大家都吃過,那麼你都知道黃豆醬的做法嗎,接下來就詳細地為大家講解黃豆醬的做法。

黃豆醬不僅味道好,對我們自身還有定的好處,下而是黃豆醬的食療作用。因為醬油抗癌,而醬油是自大豆釀造而成的一種人們常用的調味品。中國研究人員所做的研究顯示,醬油的主要原料大豆內含植物雌激素,能有效控制人體內雌激素的產生。

人體內的雌激素過高,會引起乳腺癌的發生。而大豆中富含的卵磷脂能提高人體的代謝能力和免疫能力,減少人體中雌激素的分泌,是一種很有用的必需物質,對於防癌特別是乳腺癌有一定的作用。

製作方法。原料配方: 黃豆100千克 麵粉80千克 食鹽25~30千克,生薑2千克 小茴香100克桔皮100克。

製作方法:1.將黃豆清除雜質後,用清水浸泡發脹,蒸熟至糊狀。

2.將豆料倒在席上,與麵粉相混拌勻,鋪成3釐米左右厚,在室溫25~30℃的條件下,每天翻動一次,以後任其發酵,約三五天即可長出深黃色的菌,放到室外曬乾即為醬瑛。

3.醬瑛放入缸內,加食鹽、生薑等,並翻拌均勻,第二天進行翻缸,以後間隔一天攪動一次。

4.等鹽化完,缸內放入醬坯,但注意不要滿缸,缸口要留有一定的空間(約離缸口17釐米左右),蓋上蓋,用石灰泥或黃泥漿封住缸口,不使透氣,防止細菌,雨水侵入,以致變質,在陽光下曬40~50一即為成品。

黃豆醬怎麼做好吃,怎麼做黃豆醬

準備好一些新鮮的黃豆,放在水中浸泡備用,然後將黃豆放破壁機打碎,然後再準備好一些肉餡,放入蔥薑蒜,攪拌均勻,起鍋燒油,放入肉餡炒香之後再放入打碎之後的黃豆,加入調味料,翻炒均勻即可出鍋,這樣做出來的 黃豆醬就很好吃。首先把黃豆放到清水裡面浸泡一段時間。然後再把黃豆磨成粉放到鍋裡,在鍋里加入適量的食鹽...

辣黴幹黃豆醬的做法,辣椒黃豆醬的做法 東北黃豆醬的做法

材料 黃豆 500g 麵粉 適量 鹽 少許 香料 1勺 三花酒 適量 辣椒粉 少量。將挑選好乾淨的黃豆,煮熟透 用手輕輕一捻就粉碎為佳 找一干淨的筐或板把豆子晾涼 煮豆剩餘的汁不要 找一潔淨的容器 口比較寬為好 把晾涼的豆子倒入並加少量麵粉 以能拌勻豆子為度 拌均勻稍壓實 用一干淨布或紙蓋住,在常溫...

黃豆醬能常吃嗎,經常吃黃豆醬好嗎

可以常吃,黃醬有濃郁的醬香和酯香,鹹甜適口.黃醬的主要成分有蛋白質 脂肪 維生素 鈣 磷。鐵等,這些都是人體不可缺少的營養成分。黃醬富含優質蛋白質.而黃豆醬是用100 的大豆加上少許食鹽等調味料作成的.材料黃豆 紅菜椒 鹽 糖 米酒 花椒 幹辣椒做法1 將黃豆洗淨,控幹水分,上炒鍋炒熟 花椒 幹椒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