竹簏什麼意思,竹簏是什麼意思啊

2022-12-19 04:50:13 字數 2675 閱讀 9307

1樓:

右軍孫僧智永,常居永欣寺闕閣上臨書,所退筆頭,置之於大竹簏,簏受一石餘,而五簏皆滿。凡三十年於閣上,臨得真草千字文好者八百餘本,浙江東諸寺各施一本。今有存者,猶直錢數萬。

註釋 ①選自唐代何延之《蘭亭記》。智永臨書,磨禿的筆頭盛滿了五個竹簏,可見其治學的刻苦和持恆精神。王羲之為書聖,功在墨池;智永的千字文寫得最妙,功在筆頭五簏。

②右軍:王羲之,宇逸少,琅琊臨沂(今屬山東)人,是東晉傑出書法家,曾任右軍將軍,世稱王右軍。③竹簏:

用竹篾編成的盛東西的器具。④千字文:南朝梁代周興嗣編寫的啟蒙讀物,其中有關於自然、社會、歷史、倫理、教育等方面的知識。

⑤直:通「值」,價值相當於。

翻譯王右軍(羲之)的第七代孫輩僧人智永居住在永欣寺闕閣上臨帖,用廢掉的禿筆頭就放在大竹簏(竹編成的器具)裡,每個竹簏可以放上一石多(重量單位,約合現在120斤左右),他在閣上呆了三十年,臨得楷書、草書千字文成功的有八百多本,浙江東部名寺院都贈送壹本,現在儲存下來的,仍值數萬錢。

王右軍(羲之)的第七代孫輩僧人智永居住在永欣寺闕閣上臨帖,用廢掉的禿筆頭就放在大竹簏(竹編成的器具)裡,每個竹簏可以放上一石多(重量單位,約合現在120斤左右),他在閣上呆了三十年,臨得楷書、草書千字文成功的有八百多本,浙江東部名寺院都贈送壹本,現在儲存下來的,仍值數萬錢。

虛詞而:在此作順接,因而的意思理解,不用譯出來。

於:在猶:仍然。

簡單說這個典故是說王羲之的孫子智永。他在臨書時,磨禿的筆頭盛滿了五個竹簏,可見其治學的刻苦和持恆精神。王羲之為書聖,功在墨池;智永的千字文寫得最妙,功在筆頭五簏。

2樓:玥玥l百麥

應該是竹籃的意思。

竹簏是什麼意思啊

3樓:專注文化知識解答

意思是:竹子編織的盛物器。

簏是一個漢字詞語,意思是竹篾編的盛物器,形狀不一 。

簏lù〈名〉

竹篾編的盛物器,形狀不一。

簏,竹高篋也。從竹,鹿聲。——說文》

簏謂之匱笥。——通俗文》

筐簏。——楚辭·愍命》

「簏」的意思最可能和筆還是草的意思相近?

4樓:機器貓沒法寶

簏」的意思和草的意思相近。

讀音:【lù 】

釋義:簏是一個漢字詞語,意思是竹篾編的盛物器,形狀不一。

組詞:書簏【 shū lù】:藏書用的竹箱子廚簏【chú lù】:書櫃和書簏。

酒簏【jiǔ lù】:猶酒簍。

簏箱【lù xiāng 】:用竹子等物編成的箱子。

胡簏【hú lù 】見「 胡祿 」。

5樓:月柔

筆。因為它是竹子頭。

文言文翻譯

山麓的麓什麼意思

6樓:寧靜的港灣

麓:lù (形聲。從林,鹿聲。本義:生長在山腳的林木)麓,林屬於山為麓。——說文》。按,山足大林也。

麓者,林之大者也。——水經注·漳水》注。

林麓川澤。——禮記·王制》

掌攻草木及林麓。——周禮·柞民》

林衡每大林麓。——周禮》。鄭玄注:「竹木生平地曰林,山足曰麓。」

古代主管山林苑囿的官吏。

麓,守山林吏也。——說文》

主將適螻而麓不聞。——國語·晉語》

山腳:瞻彼旱麓,榛楛濟濟。——詩·大雅·旱麓》

又如:山麓。

麓原:山前侵蝕平原。一種起伏不大而寬闊緩斜的基岩,位於乾旱區或半乾旱區中較陡坡的山腳下,通常表面蓋著一層薄的礫砂沖積層,是一個侵蝕面,和沉積性的山麓沖積平原不同請採納。

7樓:秋慄

基本釋義 詳細解釋。

1、山腳下:山~。華山北~。

2、古代掌管苑囿的官吏。

麓拼 音lù

部 首鹿。山麓:即山腳,指山坡與周圍平地相接的部分。這一地形的轉折線常常是一個過渡的地帶。它常為厚層的鬆散沉積物所覆蓋,被稱為山麓帶。

語文問題,求大師解答!

8樓:藍穹軒

1.說,道,講。

2. 用肩扛或擔;揹負。

3.取出。4.多5.栩栩如生。

9樓:牢韞玉

1.(1)那兩個人對錶演偷偷的評頭論足,指指點點,私下交流。形容那兩個人**別人的表演,自顧自的發表感想不顧演員的感受。

(2)指我對那竊竊私語的兩個人的不滿,站出身去明白的向他們提出自己的不滿並希望他們能停止這樣的行為和理解演員的心情。

(3)媽媽沒有什麼能夠辯解的了,指媽媽言語上的前後矛盾導致面對我遵循她之前的教導時她無話可說。

2.風度指颱風,指演員在臺上演出時應全情投入,不應在乎觀眾的表現而終止表演,掃了觀眾的興致。

3.在舞臺上各種經歷,磨練了我的膽量,像鐵爐一般塑造了我的性格毅力。

4.我們對我們剛才的行為感到很抱歉,我們應尊重演員的表演,換位思考,做文明的觀眾。

君當如竹是什麼意思,勢如竹破是什麼意思?

君當如竹意為君子應像竹子一樣,有竹子的品質。竹,竹有節,有千節,雖清瘦,卻挺拔,風過不折,雨過不濁,千磨萬擊仍堅韌。君當如竹,堅韌不拔顯氣節。1 竹不開花。開花則枯死,象徵富貴不能淫。也不美化自己去迎合別人。2 竹葉冬青。象徵威武不能屈 貧賤不能移。3 竹有節。象徵有氣節 有節操。4 竹空心。象徵虛...

竹影清風 比喻什麼,竹影清風是什麼意思

是竹影清風。意思是風吹動竹子,竹子在風中動了起來,地上的影子也隨之浮動 形容環境的清新優雅。出自唐太宗李世民的 賦簾 當中,其詩曰 參差垂玉闕,舒捲映蘭宮。珠光搖素月,竹影亂清風。彩散銀鉤上,文斜桂戶中。惟當雜羅綺,相與媚房櫳。後人根據這句詩,化用了詞語 竹影清風 擴充套件資料 唐太宗李世民可謂是一...

嫩竹的數量詞是什麼,嫩竹出竿請問是什麼意思?

嫩竹的數量詞是 根 片 嫩竹的數量詞是 根 片 嫩竹的數量詞是 根 片 一根嫩竹比一片嫩竹好 嫩竹出竿請問是什麼意思?嫩竹出竿風勢惡,全憑老竹傍其身。比喻初出茅廬,雖逢世道險惡,但有貴人扶持,也會一帆風順健壯成長。嫩竹子燒香是什麼意思 1.朝南的方向比較綠。朝南的那邊就是南,朝北的那邊就是北,朝西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