裹腳是什麼時候有的,裹腳什麼時候開始的?

2022-12-24 17:05:11 字數 2069 閱讀 5565

1樓:青青草女巫

這個暫時還沒有確切的證據表明裹腳是緣於隋朝,但據說是由於月娘的緣故,月娘要刺殺隋煬帝,裹腳藏刀,刺殺不成,便自殺。民間女子為了紀念月娘便開始裹腳。

2樓:邶胤

應該從五代開始,盛於宋朝。

3樓:合笛南門娜娜

從公元一世紀起,中國就形成了這種傳統。其產生原因主要是由於崇拜傳宗接代和強調家族觀念的緣故。建立家庭的宗旨,無非是為了傳宗接代和照顧老人而已。

4樓:無→忍

源於隋,你可自尋隋史有提及。

裹腳是從什麼時候開始的

5樓:古冠

裹腳也稱纏足,是中國古代的一種陋習,即把女子的雙腳用布帛纏裹起來,使其變成為又小又尖的「三寸金蓮」。「三寸金蓮」也一度成為中國古代女子審美的一個重要條件。一般女性從。

四、五歲起便開始纏足,直到成年骨骼定型後方將布帶解開,也有終身纏裹者。

關於古代婦女纏足起始時間,眾說紛紜。有的說始於隋朝,有的說始於唐朝,還有說始於五代。有人甚至稱夏、商時期的禹妻、妲己便是小腳。

但從已有的文獻中可知,到南宋時,婦女裹腳並不普及,裹腳者主要限於中上層社會,尚未達到人人接受的地步。到了明代,裹腳之風進入興盛時期,並在各地迅速發展。清統一全國後,雖頒佈了禁止裹腳的法律,成效甚微。

直到清朝被推翻後,孫中山正式下令禁止纏足。到了五四運動時期,纏足更成為各派革命運動和激進分子討伐的物件,陳獨秀、李大釗等人都曾撰文痛斥纏足對婦女的摧殘和壓迫。新中國成立後,纏足惡習被徹底廢止,中國的婦女才得到了徹底的解放。

纏足不僅嚴重影響了女性足部的正常發育,還讓人們形成了畸形的審美心理。纏足強化了男尊女卑,有利於父權封建制度的穩固,增加了對女性的禁錮、束縛。

中國女人是從什麼時候開始裹小腳的?

6樓:馬纓杜鵑

五代十國後期的南唐後主李煜開始提倡裹小腳的風氣,女性以小腳為美,到宋朝,因為理學盛行,對女性的壓迫加強,裹小腳成為對女性的必需要求。目的就是要壓迫女性,使其大門不出,二門不邁,失去和社會接觸的機會,徹底成為男性附庸。

7樓:鏡心忘情

好像是南唐李煜的時候。

8樓:匿名使用者

我決定應該是宋朝,那是朱熹的理學成了當時潮流,正所謂 存天理 滅人慾 好像那是起也有了什麼貞潔牌坊這類的。

中國歷史上女性裹小腳是從什麼年代開始的?

9樓:雪林文化

三、由輝煌走向沒落再然後就是宋朝極其推崇裹腳,可以說就是當時創造出的三從四德徹底改變了女子的地位。尤其是後來朱熹他老人家提出來的學問更是把女德推到了風口浪尖,因此當時小腳還有一個作用就是為了限制女子出門,畢竟他們認為貞潔的女子就應該大門不出二門不邁。明清時期女子的思想禁錮越發嚴重所以裹小腳的習俗一直都在流傳,直到清朝末期西方思想進入人們的視野一些先進的大學生才開始了反抗裹腳的運動。

10樓:小張遊戲快報

從南宋就開始了裹腳,還有的說法是從南唐後主李煜開始的。

11樓:網友

南宋。裹腳也叫纏足,是中國古代的一種陋習,即把女子的雙腳用布帛纏裹起來,使其變成為又小又尖的「三寸金蓮」。

12樓:秋風體育

傳說是從南唐就開始了,李煜讓睿娘纏足,於是宮中就開始流行起來纏足。

13樓:方悅愛

我國古代的裹小腳是一名惡名遠揚的陋習,我覺得這種習俗最早是戰國時期出現的,這種陋習傷害了我國古代的大量女性。

14樓:樂正姮

我的母親生於2023年,是三寸金蓮。因人矮小,九歲時被外祖母折斷腳骨纏緊,最後成三寸金蓮。腳背朝上拱,腳趾頭往上盤成姜形,腳前掌與腳後跟緊貼,中間一條狹縫,要纏上長長的兩條裹腳布,加上腳套再穿鞋才能用腳跟走路。

三寸長是逼出來的。

15樓:一江春水

宋代吧(李後主不背鍋

母親節是什麼時候,母親節是什麼時候開始有的?

母親節 於希臘,是一個弘揚母愛的節日,每年5月的第二個星期日被定為母親節!母親節 mothers day 是每年5月的第二個星期日。母親節 mothers day 一個感謝母親的節日。母親節最早出現在古希臘。孝,一直是中華傳統文化的重要組成部分,也是一個國家穩定的社會文化心理基礎。以新 24孝 為代...

芝麻是什麼時候種植,芝麻什麼時候種?什麼時候收割?

1 選用良種。良種是高產的內因。近幾年來表現良好的有鄂芝1號 襄芝2號 豫芝4號 中芝7號 中芝8號 中芝10號和黑芝麻中芝9號等。它們綜合性狀好,產量均達到每畝100公斤以上,而且適應性強,可在各地種植。2 輪作換茬。芝麻連作,會使病害加重。據調查,芝麻連作1年,大田發病率達50 以上,連作2年高...

在什麼時候形成的現代漢語什麼時候有的拼音

1 中國科學院於1955年召開了現代漢語規範問題學術會議,會上確定把漢民族共同語稱為普通話,主張向全國大力推廣。會後經各方研究,正式確定現代漢民族的共同語的三項標準涵義,即以北京語音為標準音,以北方話為基礎方言,以典範的現代白話文著作為語法規範。2 1958年2月11日,第一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第五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