俗話說五穀豐登是個好年,五穀是什麼意思?

2022-12-31 21:25:11 字數 751 閱讀 7411

1樓:地平線之說

其實五穀有兩種說法,第一種包括:稻、黍、稷、麥、菽五種食物,第二種包括麻、黍、稷、麥、菽五種食物。

2樓:兜兜轉轉

古代寓意紋樣。「五穀」指五種穀物。古代說法不同,有的說是稻、黍、稷、麥、菽;有的說是稻、稷、麥、豆、麻。

總之是指幾種主要的農作物。「豐登」謂豐年之意。五穀豐登,預祝農業豐收,以表現人們在生活上的美好願望。

3樓:say默靜

古代人民靠天吃飯,五穀豐登是古代人民在過年時候的美好祝願,五穀是指稻穀、玉米、高粱、大豆、小麥。

4樓:一肖傾橙

五穀指的是五種穀物,也就是五種糧食作物,一般指的是稻、黍、稷、麥、菽這五種。五穀豐登中的五穀也泛指多種穀物都得到了豐收。

5樓:淺夏夢魘

五穀是糧食,有大米,稻子穀穗小米麥子等,豐登代表著好收成,是個好年。

6樓:瘦瘦的胖妞

五穀原是中國古代所稱的五種穀物,後泛指糧食類作物。五穀」古代有多種說法,最主要的有兩種,一種指稻、黍、稷、麥、菽;另一種指麻、黍、稷、麥、菽。兩者的區別是前者有稻無麻,後者有麻無稻。

古代經濟文化中心在黃河流域,稻的主要產地在南方,而北方種稻有限,所以「五穀」中最初無稻。

7樓:快樂生活問答

五穀指稻、麥、黍、菽、稷這五種植物,是生活中的必需品。節約糧食是我們應該養成的好習慣 。

各位好五穀豐登六畜旺什麼生肖謝謝

豬這個和豬是最貼切的。代表 羊 相傳,羊是給廣州帶來吉祥的五穀之神。太平御覽 引晉代裴淵 廣州記 載有五羊傳說。至清初,五羊故事仍為當地人所津津樂道,屈大均 廣州新語 記,古時南海有五仙人,各穿不同顏色的衣服,分別騎著不同顏色的羊,他們來到廣州,將六出的穀穗贈給人們,並祝願永無饑荒。隨後,五仙人騰空...

古代的三牲五穀六畜是什麼的統稱,五穀豐登 六畜興旺中五穀和六畜指什麼?

古代將牛 羊 豕 豬 統稱為什麼?三牲 古代將稷 黍 麥 菽 稻合稱為什麼?五穀 古代將馬 牛 羊 犬 雞 豕統稱為什麼?六畜 五穀豐登 六畜興旺中五穀和六畜指什麼?五穀糧食作物的統稱抄。五穀 之說出現於春秋 戰國時期,論語 微子 四體不勤,五穀不分 但解釋卻有不同,一說是黍 稷 麥 菽 稻 一說是...

五穀雜糧是指哪五穀 五穀雜糧簡單介紹

谷田夢 山東元化電子商務 解答 一 五穀雜糧有哪些 粳米。粳米也就是我們熟知的稻穀,稻穀去掉外衣後就是我們每天都會吃的大米了。二 五穀雜糧有哪些 麥。麥就是小麥,相比南方人多吃大米,北方人喜愛麵食,也就是小麥。小麥加工後最多的就是做成麵食,饅頭,麵包,餅乾等食物都是我們早晨餐桌上非常常見的。小麥中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