岑姓的名人,河南「岑」姓的來源,以及歷史岑姓名人

2023-01-01 01:50:12 字數 913 閱讀 1753

1樓:lovelove貓

候佩岑蔡函岑(現在改名叫 蔡芷紜)

岑姓的簡介

全國 姓岑一共多少人

2樓:苦苦的掙扎

岑姓發源於今陝西韓城,歷先秦而降,岑姓一支遷居南陽郡。東漢初始,中興名將岑彭的出現,不但使得沉寂已久的岑姓名揚天下,也為後世岑姓之發展壯大提供了必要的物質經濟條件。岑彭功封舞陰侯,被刺死後,其子岑遵嗣,後當朝皇帝又念及岑彭之殊功將岑遵弟岑淮封為谷陽侯,可謂顯赫一時。

遵子伉,伉子杞,杞子熙,熙子福世襲,他們不但貴為侯爵,而且入仕當朝,極大的壯大了南陽岑姓之名聲。魏晉南北朝至隋唐間,岑姓依舊繁盛於南陽郡,並以之為中心,因仕宦、避難、謀生等原因漸有遠離祖居地而徙奔于山西、山東、河北,以及南部省份之安徽、江蘇、浙江、湖北、湖南等地者。唐朝是又一個岑姓發展之高峰期,其位居相位者三名,為官者不計其數。

其第一位宰相是岑文字,其祖父岑善方南朝後梁時官至起部尚書,其父子象為隋邯鄲令。文字弟文叔子岑長倩,文字孫岑羲均官至宰相,誠為顯赫榮耀。湖北地近河南,隋代之前即有岑姓落籍江陵,唐代時,文字之後也有徙居江陵者,其玄孫岑參便為這一支的傑出代表。

五代十國至宋元間,兩湖等地岑姓有遷於今四川、重慶、廣東、廣西、雲南、江西之地者。明初,山西岑姓作為洪洞大槐樹遷民姓氏之一,被分遷於湖南、陝西、甘肅、寧夏、河北、北京等地。明中葉以後,岑姓在全國分佈之地愈廣,福建、海南等地均有岑姓入籍。

明末,張獻忠入蜀建立大西政權,於川地殺戮無數,造成川地人口銳減,清入主中原後,為恢復當地經濟發展,強令湖南、湖北以及廣東部分地方的百姓入填四川,當地岑姓也概莫能外,入遷於今四川、重慶之地。歷有清一代,岑姓分佈之地愈廣,並有沿海之岑姓飄洋過海,進入臺灣以及東南亞等地。如今,岑姓在全國分佈較廣,尤以安徽、廣東、廣西等地為多。

目前岑姓人口列全國第二百九十五位。

曹姓的淵源?曹姓的來源 曹姓怎麼來的

一 起於黃帝姬姓的後代。公元前十一世紀,周文王之子,周武王之弟叔振鐸被封於曹,建都陶丘,成為始封之君,也就成為曹 氏的始祖。二 由邾姓改姓為曹。提起曹氏姓源,往往同朱氏聯絡起來。這是因為朱姓源於周時的邾國,而邾國本來是曹姓所建。顓頊帝的 玄孫陸終生有六子,其中第五子安被周武王封在邾國。古代邾國貴族一...

姓端木的名人,姓端木的名人

端木蓉。嘻嘻 裡的 端木賜啊,端木磊算嗎 誰知道姓端木的歷史名人 孔子的學生子貢,姓端木,名賜,子貢是字。衛人,少孔子三十一歲,善於經商。孔子說他 賜不受命而貨殖焉,億則屢中。意思是子貢不做官而去從商,猜測 竟每每猜中。他是七十二子中最富有的人,史稱子貢 結駟連騎,束帛之幣,收聘享諸侯。所至,國君無...

龔的龔姓淵源,龔姓的來源祖先是誰

姓 龔姓起源。關於龔姓,古今姓氏書辯證 和 萬姓統譜 指出,龔姓出自先共氏,為避難,加龍為龔,遂有龔姓。元和姓纂 也有 共工後有共,龔二氏。的記載。龔氏的姓源從上述文獻看,幾千年來,一直未發現他們有被外族或外姓加入的紀錄,因此,可以說龔氏是一個一脈相傳 血統單純的大家族。所以姓龔的中國人,不管身處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