泡普洱茶的方法步驟,普洱茶的沖泡方法?

2023-01-01 21:50:17 字數 5653 閱讀 4471

1樓:帳號已登出

很多朋友都對普洱茶感興趣,買來卻不知道怎麼沖泡。沖泡普洱茶和沖泡綠茶不同,它有自己的沖泡方法,下面介紹沖泡普洱茶的一般步驟和方法。

一、撬茶。把茶刀從茶餅側面沿邊緣插入,向上用力,將茶餅撬開。

二、取茶。將撬出的茶葉取8g左右放入茶荷之中,以備其用。

三、溫器。用沸水一一均勻溫器,包括蓋碗、公道杯、品杯,提升茶器溫度,讓茶葉受熱均勻。

將撬下的茶葉放入蓋碗中,準備注水。

五、注水。沸水沖泡,定點注水,釋放完美茶香。

六、出湯。將蓋碗中的茶湯倒入公道杯中。

觀察湯色,透亮的茶是好茶。

七、分湯。將公道杯中金黃透亮的茶湯注入品茗杯,一般七分滿,留三分。

八、奉茶。給客人奉上普洱茶,一起品嚐普洱茶的美妙滋味。

九、觀底。葉底是普洱茶的「老底」(你的普洱茶料好不好,一看葉底就知道),葉底紋路明析,浸泡後的葉底似綢布,手拉舒展後有彈性,有韌勁是不錯的茶。

以上就是沖泡普洱茶的九大步驟,也稱普洱茶沖泡的「九陰真經」,你學會了嗎?

普洱茶的沖泡方法?

2樓:匿名使用者

永年泡茶法。

1、 備具:準備茶船、紫砂壺、玻璃公道杯、濾網、品茗杯、茶道組、茶巾、茶刀、隨手泡、鐵壺及普洱茶。

2、溫壺滌具:將燒開的清水置入公道杯、品茗杯中,溫壺溫杯。

3、投茶:將普洱茶置入紫砂壺中(用茶刀順茶餅分層撬取,然後一點一點地抓到電子稱上的茶荷裡,抓茶的時候要非常注意均衡性,抓一點老葉,抓一點梗子,也會抓一點碎末,2人壺時,取6-8克,3-4人壺時,取10-13克,5人以上壺時,取15-20克,如果沒有稱在身邊大概放茶壺的三分之一左右。)

4、蒸茶:用水蒸氣法烘茶,將裝有茶葉的石紫砂壺放在承滿熱水的器具上 方,用水蒸氣蒸茶,每蒸30秒就將紫砂壺顛幾下,讓茶翻下身,利於雜味的散發,連續3-4次左右;再用沸水淋茶壺外部,等壺身幹後再淋,連續2-3次;(由於此茶已經存放了數年,這樣做可以去除茶的倉味、黴味,以便喝到茶的真味)。

5、潤茶:將沸水沿紫砂壺的邊緣順時針旋轉註入,然後快速倒出,需要重複做兩次或三次(除可醒茶外,它同時還具有提高茶葉淨度的作用,因為普洱茶都會存放數年甚至幾十年)。

6、沖茶浸潤:再將沸水沿紫砂壺口邊緣順時針旋轉註入,根據實際情況掌握沖泡時間,一般情況第一次是15秒左右,隨後在壺的外身順時針淋上沸水,以保持壺溫,然後每泡逐加5秒(沖泡時間長短的控制,目的是為了讓茶葉的香氣,滋味展現充分準確)。

7、分茶:將紫砂壺中的茶湯倒入玻璃公道杯中,保持茶湯濃淡均勻,再分別均勻的分入小杯中。

8、靜茶慢泡:每泡好一壺後,要將茶葉靜置一段時間;大概第一泡與第二泡之間要靜置15秒,然後每泡與每泡之間逐加5秒,依次類推。

9、品飲:品飲普洱茶必須趁熱聞香,舉杯鼻前,此時即可感受陳味芳香如泉湧般撲鼻而來,其高雅之感,不在幽蘭清菊之下。

3樓:匿名使用者

**茶業告訴您。

普洱茶生茶的泡法的準備工作:

一、 普洱茶沖泡用水和水溫:選用礦泉水或純淨水,水溫以90oc~100oc沸水為佳。

二、 置茶量:用茶刀順茶餅(沱、磚)分層處輕輕撬取,可按飲茶人數多少決定取茶數量。若人少,可取普洱茶8~10克,人多可取普洱茶15~20克。

三、 醒茶:將茶葉放入茶壺,然後注入熱水(除可醒茶之外,它同時還具有提高茶葉淨度的作用)後倒掉。

四、 沖泡器具選擇:

(1)土陶瓷壺:由於普洱茶的沖泡適宜使用大一點的茶具以更好的表現出普洱茶的色、香、味等品質特徵。

(2)紫砂壺:紫砂壺的透氣*和保溫*也可作為沖泡普洱茶的器皿。

(3)蓋碗杯:蓋碗清雅靈便,也不失為沖泡普洱茶的器皿。

五、 杯子的選用:最好選用大一點的、晶瀅剔透的玻璃杯最好。

六、初學者最好選用玻璃杯或蓋碗來沖泡。

普洱茶生茶的泡法基本步驟:

1.備具:準備好茶具及普洱茶。

2.溫壺滌具:茶具中置入燒開的清水,主要起到溫壺溫杯的作用同時可以滌具。

3.投茶:將普洱茶置入壺中。

4.潤茶:沸水衝入壺中,快速倒去以醒茶。

5.沖茶浸潤:根據實際情況掌握沖泡時間。

6.分茶:壺中的茶湯倒入公道杯中,保持茶湯濃淡的均勻,再分別均勻的分入小杯中。

4樓:不再沉默的影子

也不是一定要紫砂爐。只要是泡茶用的茶具都可以的,只要懂得泡茶的工序就可以了。

第一道茶水棄去,稱之為洗茶,時間不益過長!5-10秒左右!

第二道起作飲用,第二道的茶葉浸泡時間為10-20秒!

第三道浸泡略為第二道長些如30-40秒。以此類推!越泡茶水濃度越淡。則浸泡時間也就可以越長。

**—快上好茶,店主收藏有好些普洱茶,茶不錯,人也不錯。

5樓:快樂尋找

選用90-100度沸水沖泡為佳,先將沸水衝入洗茶,熟茶3遍,生茶1遍,將洗茶的水倒掉,再衝入沸水即可。詳情請見:淘茗網。

6樓:匿名使用者

直接沸水沖泡,記住茶水分離。

7樓:汪驪

直接沸水沖泡即可!

8樓:小林說茶

講解普洱生茶的沖泡方法及其注意事項。

普洱茶的沖泡方法步驟

普洱茶怎麼泡法才正確

9樓:妙技生活

沖泡熟普洱茶要求用100攝氏度的沸水沖泡。

10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①根據普洱茶的年份、生、熟茶選擇泡茶的器皿、水的溫度和投茶量。

②普洱茶使用95~100℃的沸水沖泡,泡出普洱茶的香氣和滋味。

③普洱茶潤茶可進行1、2次,衝下沸水立即倒出,速度要快。

④是否加用濾網看幹茶情況而定。

⑤正泡時,前幾泡出湯宜快,隨著泡數增加,泡茶時間可慢慢延長。

11樓:正圓陽光

普洱茶的跑法沒有很講究,開水沖泡,前面3泡可以出湯快一點,不然很容易泡過頭,那樣味道就會很苦澀。

3-5泡就可以慢慢的把沖泡的時間延緩幾十秒;

每3-5泡就可以多延緩幾十秒;

普洱茶一般最少能泡12泡以上。

12樓:匿名使用者

1、普洱茶沖泡宜選腹大的壺,因為普洱茶的濃度高,用腹大的壺可避免茶湯過濃。建議材質宜選陶壺。紫砂壺。

2、普洱茶沖泡份量:沖泡普洱時茶葉份量大約佔壺身20%,將茶磚,茶餅,撥開後。暴露空氣2星期,再衝泡味道更好。

3、沖泡普洱茶:要先衝過一次熱水對於普洱茶來說這是不可缺少的程式。因為好的陳年普洱茶至少要儲存十年左右,所以可能會帶有部分的灰塵在裡面。

第一次沖泡茶葉的熱水除了可以喚醒茶葉的味道之外,還具有將茶葉中的雜質一併洗淨。第一次的沖泡速度要快,只要能將茶葉洗淨即可,不須將它的味道浸泡出來;而第二次以後濃淡的選擇就可依照個人喜好來決定。普洱茶即使變冷以後還是風味十足,所以夏天的時候可以弄得冷一些或者是冰過以後再喝。

4、品飲普洱茶必須趁熱聞香,舉杯鼻前,此時即可感受陳味芳香如泉湧般撲鼻而來,其高雅沁心之感,不在幽蘭清菊之下。

5、普洱茶需用心品茗,啜飲入口,始能得其真韻,雖茶湯入口略感苦澀,但待茶湯於喉舌間略作停留時,即可感受茶湯穿透牙縫、沁滲齒齦,並由舌根產生甘津送回舌面,此時滿口芳香,甘露「生津」,令人神清氣爽,而且津液四溢,持久不散不渴,此乃品茗之最佳感受「回韻」。

13樓:匿名使用者

普洱茶怎麼泡發才正確?要想喝普洱茶,必須得喝熟茶熟茶的普洱茶,非常有清香味,再白茶洗淨的時候先泡一會兒泡,時間長了再合適最好。

14樓:**趣味

普洱茶怎麼泡法才正確?像這類事情就是你願意怎麼喝就怎麼喝?

普洱茶的沖泡方法

15樓:益古齋茶與文化

1、如用蓋碗沖泡、小蓋碗一般為3—5g/3~5人,而若用大蓋碗沖泡則5~10g/5~8人;

2、辨別茶是緊壓茶還是散茶:一般散茶可多投一點,而緊壓茶因緊壓投茶量上可相對略少一點!現在市場上的普洱茶一般茶餅,茶磚等緊壓茶居多,所以在泡這類茶的時候要先用茶錐或者茶刀撬成小塊,然後可以用紫砂罐放好備用,也可以喝的時候在撬開。

4、根據水溫和沖泡次數而定,水溫較高,可縮短浸泡時間,而頭幾泡一般快衝快泡,後面則可隨著沖泡次數的增加而延長沖泡的時間,方可泡出普洱佳味!

普洱茶一般30泡。

詳細內容:益古齋茶與文化。

16樓:項寄隗麗芳

你好,關於普洱茶的泡法最多的就是。

1、首先要選用紫砂蓋碗茶具來泡茶,新手忌用紫砂壺沖泡。

2、然後用茶刀將普洱茶撬下一塊,用量以將紫砂蓋碗底蓋住即可;

3、選用90——100度的沸水沖泡最佳,首先將沸水衝入洗茶,熟茶3遍,生茶1遍即可;(洗茶的水倒掉)

4、洗茶完畢後即可沖泡,沸水衝入後即可出湯;若出湯慢,悶茶時間長,熟茶顏色較黑,口感苦,生茶則會較澀;一般頭幾泡可以沸水衝入後就出湯,越到後才可加長悶茶時間。

5、若用玻璃杯、飄逸杯則不易突出普洱茶的茶韻噴味。

至於品質好的普洱茶,你可以去****的祖源食品專營店裡買,它那的東西比較好,信譽好,價效比高,品質***,品種豐富,選擇性大!你上去看看吧!

17樓:東方茶都

普洱茶在眾多的茶類中,除了它的品質外,還以其飲法獨特、功效奇妙而著稱。

品飲普洱茶,分泡飲和煮飲兩種基本方法。飲用普洱散茶,多以泡飲方法;泡飲普洱茶,以定點沖泡法為上。茶具選用白瓷蓋碗,水具則用銅壺。

飲用普洱緊茶,則以煮飲為佳,並輔之以調料(蔥、姜、鹽、糖等)。

泡飲之法(簡單點的):

1)先用滾水燙熱茶具,放入茶葉;

2)洗茶。衝入約茶具容量四分之一的滾水將茶葉浸泡約10秒種,然後將水倒掉不要;

3)頭道。倒沸水沖泡10秒左右,出茶水到公道杯中,濾網放到公道杯上,過濾碎茶。然後就可以倒各個小瓷碗,溫了就可以喝了。

關鍵點:1)沖泡普洱時茶葉份量大約佔壺身20%,最好將茶磚、茶餅、撥開後,暴露空氣2星期,再衝泡味道更棒!

2)每次泡好要倒入公道杯裡慢慢喝,不能泡在壺裡太長時間,否則燜熟茶葉不好。

3)一定要用沸水沖泡。

4)另外,普洱茶即使變冷以後還是風味十足,所以夏天的時候可以弄得冷一些或者是冰過以後再喝。

定點沖泡法(考究點的):

具體分為10個步驟:一是「孔雀開屏」,即向客人展示茶具;二是「溫壺滌器」,即以沸水沖洗茶具;三是「普洱入宮」,即撮茶入碗,投茶量為茶碗之四分之一;四是「游龍戲水」,即以銅壺之沸水呈45度角快速衝入蓋碗,令茶隨水流翻滾而洗滌,充分釋放其真味;五是「淋壺增溫」,即以碗中茶湯淋洗公道壺;六是 「祥龍行雨」,即以銅壺之沸水由低至高衝入蓋碗;七是「出湯入壺」,即將碗中茶湯拂去浮沫後倒入公道壺(第1泡至第3泡,1-3分鐘);八是「鳳凰點水」,即將茶湯以「鳳凰三點頭」之勢倒入公道壺中;九是「普降甘霖」,即將壺中茶湯均勻地依次倒入品茗杯(碗)中(以七分滿為度);十是「齊眉敬奉」,即將品茗杯(碗)呈園狀放置於托盤中,然後舉杯齊眉一一奉敬。

至於茶具。1)壺:宜選腹大的壺,因為普洱茶的濃度高,用腹大的壺可避免茶湯過濃。建議材質宜選陶壺、紫沙壺。

2)杯或碗:飲用普洱茶一般也以瓷蓋碗為佳。但在飲用如普洱毫峰之類嫩度高的名茶時,則應選透明玻璃杯,這樣,沖泡時芽尖矛頂水面而後徐徐下沉,如士後春筍,芽影水光相映交輝。

另外,不宜用保溫杯沖泡普洱綠茶,那樣會悶熟茶葉,影響你品飲綠茶的特有風味。品飲名優茶,還必須講究。

最後,當然如果您喝的是袋泡普洱茶就沒有什麼沖泡講究了,與其他一般袋泡茶相同的泡飲用法。

怎麼泡普洱茶,普洱茶怎麼泡?

根據普洱茶的年份 生 熟茶選擇泡茶的器皿 水的溫度和投茶量。普洱茶使用95 100 的沸水沖泡,泡出普洱茶的香氣和滋味。普洱茶潤茶可進行1 2次,衝下沸水立即倒出,速度要快。是否加用濾網看幹茶情況而定。正泡時,前幾泡出湯宜快,隨著泡數增加,泡茶時間可慢慢延長。沖泡熟普洱茶要求用100攝氏度的沸水沖泡...

請問普洱茶泡出的茶色怎樣是好的,普洱茶沖泡後的茶色是不是要濃一點好

濃得有如巧克力的茶湯上,會浮一層泛金色的暈,吹之不散,茶湯不苦澀,入口輕甜而濃郁,享受啊!普洱茶沖泡後的茶色是不是要濃一點好 一般情況下普洱茶第一和第二泡茶是不可以飲用的,所以如果使用的水不是很熱或者所泡時間短的話茶會有點發黑,但也不至於特別濃。相反,如果誰的熱度跟時間都相當的話那麼第三泡可以飲用的...

普洱茶的喝法,普洱茶怎麼泡法才正確

沖泡熟普洱茶要求用100攝氏度的沸水沖泡 很多人在嘗試喝普洱的時候都曾說過不適應那個味道 其實多數人喝的普洱茶是熟普洱 屬於發酵茶 至少要過兩遍水才可以衝飲 那時味道是桂園的肉味 顏色則是像葡萄酒般 普洱茶的喝法包括選茶 備具 擇水 投茶 喝法5個環節。喝普洱茶最好選用景德鎮等地生產的專用薄胎瓷器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