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休後醫保可以轉到異地嗎

2023-01-02 11:55:08 字數 1053 閱讀 3115

1樓:律臨張瑩瑩律師

退休,是指根據國家有關規定,勞動者因年老或因工、因病致殘,完全喪失勞動能力(或部分喪失勞動能力)而退出工作崗位。

醫療保險一般指基本醫療保險,是為了補償勞動者因疾病風險造成的經濟損失而建立的一項社會保險制度。通過用人單位與個人繳費,建立醫療保險**,參保人員患病就診發生醫療費用後,由醫療保險機構對其給予一定的經濟補償。

醫療保險的作用如下:

1、有利於提高勞動生產率,促進生產的發展;

2、調節收入差別,體現社會公平性;

3、維護社會安定的重要保障;

4、促進社會文明和進步的重要手段;

5、推進經濟體制改革特別是國有企業改革的重要保證。

法律依據

《中華人民共和國社會保險法》

第二十三條 職工應當參加職工基本醫療保險,由用人單位和職工按照國家規定共同繳納基本醫療保險費。

無僱工的個體工商戶、未在用人單位參加職工基本醫療保險的非全日制從業人員以及其他靈活就業人員可以參加職工基本醫療保險,由個人按照國家規定繳納基本醫療保險費。第二十四條 國家建立和完善新型農村合作醫療制度。

新型農村合作醫療的管理辦法,由***規定。第二十五條 國家建立和完善城鎮居民基本醫療保險制度。

城鎮居民基本醫療保險實行個人繳費和**補貼相結合。

享受最低生活保障的人、喪失勞動能力的殘疾人、低收入家庭六十週歲以上的老年人和未成年人等所需個人繳費部分,由**給予補貼。第二十九條 參保人員醫療費用中應當由基本醫療保險**支付的部分,由社會保險經辦機構與醫療機構、藥品經營單位直接結算。

社會保險行政部門和衛生行政部門應當建立異地就醫醫療費用結算制度,方便參保人員享受基本醫療保險待遇。

2樓:在千島湖駕車的彗星

不可以。一般情況下,退休後醫保是不可以轉移到其他城市的。目前,我國社會保險實行地區統籌。

按照國家有關規定,外埠退休人員應享受退休地醫療保險待遇,即便是戶口轉移了,退休後的保障待遇也不能轉移。也就是說,跨省轉移接續醫保關係是不行的,但是有部分省份是可以省內轉移接續的。不過如果是個人跨地區就業,其醫保關係可以隨本人轉移。

退休人員異地醫保報銷政策,退休人員異地醫保報銷最新政策

回答親您好,不管退沒退休,報銷流程都是一樣的哦。一 先到社保局備案 部分城市要求必須去社保局辦公地點進行備案,部分城市可以直接在社保局官網自己進行備案操作。如果您所在城市開通了網上備案,也可以在網上 國家政務服務平臺 小程式進行異地備案哦 備案需要提供的資訊,包括 1 備案的原因是,是否出去長住,是...

醫保異地可以使用嗎,醫保可以異地使用嗎

可以異地使用 對於那些常在外地出差或者是退休後被安置在外地的人們來說,可以去醫保中心登記備案,這樣即便在異地看病,消費後的醫療費用是可以到醫保所在地辦理報銷手續。當然如果長期在外地居住或者是在外地工作,就要一定去社保中心登記,這樣常駐地和醫保所在地都可以同時接受醫療保障,只不過如果去大城市看病的話,...

退休職工醫保能異地轉移嗎,退休職工醫保能異地轉移嗎

1.醫療險你指的是住院醫療嗎?如果是,異地不可以轉,但是異地可以理賠,就是額度不一樣 2.已經退休,遼寧定居,可以回參保地 吉林省 的醫保中心申請退休人員異地安置,辦好後就可以在遼寧選擇一到兩家定點醫院就醫,費用先自己墊付,然後回參保地醫保中心報銷。可以,省內轉移全轉,跨省轉移統籌帳戶可轉比例 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