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想問一下國畫中筆法的問題,中國畫的筆法有幾種

2023-01-04 16:10:13 字數 5117 閱讀 4033

1樓:民俗及虎文化研究

國畫的筆法是指用筆的方法,譬如中鋒,側鋒,頓挫,點跺,皴擦等等

2樓:米格戰鬥機

中國畫的筆法有六種,分別是中鋒、側鋒、逆鋒、拖鋒、折釵股與屋漏痕、飛白鋒。

中鋒:中鋒即錐形毛筆筆尖在毛筆的執行過程中,始終處在用筆的中心位置。中鋒用筆是中國畫用筆方法的首要特徵。

側鋒:側鋒顧名思義就是將毛筆傾斜,毛筆筆尖的中心位置偏於側面。其特點是:用筆變化豐富,有強力的用筆張力,爽快中顯山露水。

逆鋒:逆鋒是相對於正手位置順行方向的反方向毛筆執行方法。逆鋒運筆阻力增大,筆鋒聚散,鬆緊變化不同於順筆意味。

拖鋒:拖鋒即將毛筆倒於紙面上,拖拉執行。特點是轉換自然,快慢有致。在人物畫求形準確要求下,拖鋒比其他方法容易做到,方法實用簡便。缺點是用筆比較浮,沒有力透紙背的感覺。

折釵股與屋漏痕:根據自然中的現象與痕跡而追求的用筆方法,是中鋒行筆的變異手法,從而豐富了中鋒用筆的表現。

飛白鋒:此筆法是從書法用筆中的飛白轉化而來。特點是用筆松、毛,看似蜻蜓點水,實則虯勁有力,陽剛而有內力,鬆散見精神,有一種蒼茫的感覺。

中國畫4種基本筆法分別是什麼?

3樓:zhurenyan水瓶

中國畫的基礎筆法分別是中鋒、側鋒、順筆、逆筆。

1、中鋒:要求毛筆與國畫紙面垂直,毛筆尖隱含於線條的中間,特點是圓渾厚重。

2、側鋒:需注意筆尖偏在畫紙一側,延著線的一端執行,特點是變化豐富、較為蒼礪。

3、順筆:方向是由左至右,手順著毛筆的方向前進,特點是平順圓潤。

4、逆筆:毛筆運動的方向是由右至左,毛筆尖逆著用毛筆的方向推進,特點是艱澀凝重、剛健有力。

中國畫的筆法有幾種?

4樓:咚咚叮叮噠噠

中國畫筆法有六種。分別是中鋒、側鋒、逆鋒、拖鋒、折釵股、屋漏痕和飛白鋒。

1、中鋒:在毛筆的執行過程中,筆尖始終在用筆的中心位置。中鋒的特點是:筆力飽滿,外柔內剛,富有表現力。

2、側鋒:毛筆傾斜,毛筆筆尖的中心位置偏於側面。側鋒在人物畫中是最常見的方法之一。特點是:用筆變化豐富,有張力。缺點是顯得單薄淺顯。

3、逆鋒:是相對於正手位置順行方向的反方向毛筆執行方法。逆鋒運筆阻力增大,筆鋒聚散。特點是筆力剛硬,力透紙背,但缺少柔勁。

4、拖鋒:毛筆倒於紙面上,拖拉執行。特點是轉換自然,快慢有致。缺點是用筆比較浮。

5、折釵股與屋漏痕:是中鋒行筆的變異手法。

6、飛白鋒:從書法用筆中的飛白轉化而來。特點是用筆松、毛,有一種蒼茫的感覺。

5樓:匿名使用者

「以線造型」是中國畫的基本原則。筆法顧名思義即用筆或曰之關鍵的技法。筆內法包括了下筆、行筆和收容。

筆,具體可以歸納為中鋒、偏鋒、藏鋒、露鋒、逆鋒、順鋒、方筆、圓筆、運筆方向和用筆技法等。運筆與執筆密切相關,執筆中的壓、鉤、格、抵等控制著左右縱橫和最後進退的運動。用筆上有提筆、蹲筆、頓筆、搶筆、行筆、挫筆、衄筆、翻筆、絞筆等。

中國畫的筆法主要是「十八描」,即:高古遊絲描、琴絃描、鐵線描、混描、曹衣描、釘頭鼠尾描、橛頭釘描、螞蝗描、折蘆描、 橄欖描、棗核描、柳葉描、竹葉描、戰筆水紋描、減筆描、枯柴描、蚯蚓描、行雲流水描。

6樓:匿名使用者

中國畫的筆法有幾種,如果畫的筆法有好多種,我這一點電都沒有了。

7樓:射手

中國畫的筆法有好幾種吧,有勾描呃賺好像什麼好多種那個筆法的吧,我覺得這樣你可以用專業的資料去考察一下吧。

8樓:匿名使用者

筆法和結構的關係;「永」字八法;提按和回峰;

國畫筆法有幾種

9樓:書畫家影像網

中國畫的筆法最主要的就是以線造型,包括下筆、行筆和收筆,具體分納為中鋒、側鋒、逆鋒、拖鋒、折釵股與屋漏痕、飛白鋒。

中鋒:在毛筆的運筆過程中,筆尖始終在中心位置,突出畫的表現力,注重外柔內剛,內涵比較豐富。

側鋒:主要用到毛筆的側鋒,用筆方法是下筆的時候筆管傾斜。筆尖在墨線的一側,出現飛白效果。

逆鋒:是在順手位置逆行反方向的運筆方法。筆力比較剛硬,缺少柔勁,在作畫的過程中不適合常用,逆鋒的運筆阻力比較大,鬆緊的變化和順筆大不相同。

拖鋒:是毛筆在運筆的過程中將毛筆倒在紙面上拖拉。比較適合人物畫,在快慢的轉換上比較自然,但是用筆不深刻,比較浮躁。

折釵股與屋漏痕:

是中鋒行筆的變異,是根據自然現象追求的用筆方法。

飛白鋒:有蒼茫的表現感覺,用筆看似輕,實則剛勁有力,比較鬆散確是很有精神。

國畫的用筆是用藝術的手段表現人物以及事物的狀態,最能體現畫家對於自然事物以及人物的概括能力,也體現了他們的創造力。

10樓:西藝的蜥蜴花園

中國畫的墨法有哪幾種?

中國畫中的筆法

11樓:英雄多少無奈

中國畫筆墨中的「筆」指的是用筆的方法。

中國畫的用筆提倡骨法用筆。南齊謝赫"六法"(氣韻生動、骨法用筆、應物象形、隨類賦彩、經營位置、傳移摸寫)中的"骨法"係指形體結構.包括面貌、骨骼的部位,"用筆'概指筆下所表現出來的技巧。說明用筆不能脫離開形體與結構的準確性,二者是緊密相連的。

晉代顧愷之已經提出了骨法的要求,但他尚未與用筆聯絡在一起,經過歷代書畫家的實踐,「骨法用筆」既應體現其原有的描摹物件的結構,又應體現用筆之骨力,即狀物寫形中用筆與形體要一致,不綿軟、不纖弱。單從用筆的要求上,荊浩還提出過筋,皮、骨、肉的四勢。

毛筆的筆頭共分三段,最前端的部位是筆尖,中部是筆腹,與筆管相接的為筆根。

基本的幾種筆法:

1.中鋒與側鋒。

中鋒執筆是將筆管垂直.與紙成90度,筆尖正好留在墨線中間,畫出的筆線挺拔流暢;

側鋒的執筆是把筆管橫臥或傾斜。與紙成各種角度,筆尖不在墨線中間,筆尖在墨線一側,並出現飛白的效果。

2.藏鋒與露鋒。

藏鋒是取書法用筆,為了使筆線含蓄,有意不露鋒芒,以強調某些物體的質感,藏鋒的用筆有鈍拙之意味。

露鋒用筆是在筆畫首尾處都留下明顯的筆痕,看起來鋒芒畢露。

3.逆鋒與拖筆。

逆鋒指筆毫逆著筆鋒在紙面磨擦而前進,這樣的墨線蒼老澀滯;

拖筆,手握管處要高,手指松活,引筆管拖行。所畫墨線輕鬆飄逸;

4.戰筆(即「顫筆」)與捻管。

戰筆是在行筆中微有抖動,以避免線紋之光滑板滯。表現於用筆上,是指在提頓顫抖中行筆,畫出的線型,有象枯藤繩索,遲澀而又凝重。

捻管指在行筆的過程中捻動即慢慢轉動筆管,使墨線富於變化。

5.轉折提按。

"轉"是畫圓的手段,「折」是畫方的手段,「提」是畫細的手段,"按"是畫粗的手段。就其形成線的基本形狀來說,就是方圓粗細,其基本行筆不外乎就是圓和方兩個最基本線型,由此變化而至於無窮。中國畫講究以書入畫,其轉折提按手段與書法同,總之,中國畫用筆要大膽不拘泥,要求流暢一氣,不凝滯,不呆板。用筆功力深厚的畫家,可以力透紙背。"書畫同源"、「以書入畫」,講得就是中國畫對用筆的要求。

12樓:匿名使用者

除了工筆的勾線筆法。

寫意中主要又有四種 :皴,擦,點,染。

其中以皴法最多 有: 披麻皴,斧劈皴,折帶皴,捲雲皴,拖泥帶水皴等。

中國水墨畫的筆法是什麼?

13樓:匿名使用者

中國畫講求「以形寫神」,追求一種「妙在似與不似之間」的感覺 講究筆墨神韻,筆法要求:平、圓、留、重、變。墨法要求墨分五色,濃、淡、破、潑、漬、焦、宿。

講究「骨法用筆」,不講究焦點透視,不強調環境對於物體的光色變化的影響 講究空白的佈置和物體的「氣勢」。 可以說西洋畫是「再現」的藝術,中國畫是「表現」的藝術。國畫是要表現「氣韻」、「境界」。

中國畫的一種。指純用水墨所作之畫。基本要素有三:

單純性、象徵性、自然性。相傳始於唐代,成於五代,盛於宋元,明清及近代以來續有發展。以筆法為主導,充分發揮墨法的功能。

「墨即是色」,指墨的濃淡變化就是色的層次變化,「墨分五彩」,指色彩繽紛可以用多層次的水墨色度代替之。北宋沈括《圖畫歌》雲:「江南董源傳巨然,淡墨輕嵐為一體。

」就是說的水墨畫。唐宋人畫山水多溼筆,出現「水暈墨章」之效,元人始用幹筆,墨色更多變化,有「如兼五彩」的藝術效果。唐代王維對畫體提出「水墨為上」,後人宗之。

長期以來水墨畫在中國繪畫史上佔著重要地位。

用中國特製的煙墨構成的「水墨畫」成為中國畫特有的一個畫種。墨可分作墨、淡墨、濃墨、極淡墨和焦墨五墨,即焦墨(原墨)一濃墨一重墨一淡墨一清墨五層次。

墨是寒色,由五墨構成的畫應該有寒感,它的調子應該是灰暗的。但又為何好的「水墨畫」會使人有溫感而不感覺它的調子灰暗呢?這是因為好畫善於利用白地(空白)來與黑的寒色相對比、相調和,因而使人有介於寒熱之間的溫感。

而且,好的煙墨並不是暗墨。

凡光滑受光而反射強者都叫做明物,好墨的黑光澤如漆,故可叫做明黑,因而是不會讓人有灰暗感的。

水墨畫:在中國畫中,以中國畫特有的材料之一,墨為主要原料加以清水的多少引為濃墨、淡墨、幹墨、溼墨、焦墨等,畫出不同濃淡(黑、白、灰)層次。別有一番韻味稱為「墨韻」。

而形成水墨為主的一種繪畫形式。

14樓:匿名使用者

筆法即中國畫特有的用線方法,特有的工具毛筆在審美上形成了獨特的要求,說書畫同源,也是指書和畫在用線的審美上一致,同樣的審美心理和審美認識。寫就是畫,畫就是寫。水墨畫的筆法,簡單說就是象寫字一樣,書寫性,不是描,不是塗摸,有速度、節奏韻律。

15樓:招紹鈞

中國畫中的筆法:(勾),(皴),(染),(點)。

國畫的基本的用筆技法具體是什麼,都有什麼效果,謝謝

16樓:匿名使用者

空間誒區劃的科技落後我就。

17樓:匿名使用者

試試就會知道,紙上談兵意義不大。

國畫山水畫的筆法有幾種

想問一下,中國各種茶的生理作用,想問一下,中國各種茶的生理功用?

知道綠茶可以防輻射,紅茶對體寒的人比較好,再深入的就不清楚了,同等待高手 國茶經 140餘萬字,主要闡述了我國各個主要歷史時期茶葉生產技術和茶葉文化的發生和發展過程 介紹了中國六大茶類的形成和演變,尤其是對名優茶 特種茶的歷史背景和品質特點,作了詳盡的說明 通過對茶的屬性 品種 栽培 加工 貯運 飲...

我想問一下關於哲學的問題,我想問一下一個關於哲學的問題

人生在世 我們唯一可以肯定的就是我們都必將死去 這就是結果 然而你知道了這個結果又能如何呢?重要得是你這一輩子都做了什麼 所以有些事你不必在乎結果 有過程比什麼都重要 我追求的是過程不是結果 感覺你說的是這個意思吧,也就是說經歷,親身經歷本身的快樂比最後的結果更重要,或許說是實踐論的典型吧 他這句話...

我想問一下路由與網速問題

因為路由器的分組 的設計與實現均基於軟體,在 過程中對分組的處理要經過許多環節,過程複雜,使得分組 的速率較慢。另外,由於路由器是網路互連的關鍵裝置,是網路與其它網路進行通訊的一個 關口 對其安全性有很高的要求,因此路由器中各種附加的安全措施增加了cpu的負擔,這樣就使得路由器成為整個網際網路上的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