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藥和土豆都是土裡的營養有什麼不同?

2023-01-07 02:35:08 字數 5175 閱讀 1862

1樓:匿名使用者

兩者營養價值不完全相同。

山藥,味甘,性平。歸肺、脾、腎經,具有補脾,養肺,固腎,益精的作用。主脾虛洩瀉,食少浮腫。

對於脾腎虛弱、體虛多汗、脾胃不和、慢性腹瀉、男性遺精滑精、女性白帶增多等均有**作用。肺虛咳喘,消渴,遺精,帶下。山藥含有皂甙、黏液質,有潤滑,滋潤的作用,故可**肺虛痰嗽久咳的病症。

腎虛尿頻。外用治癰腫,瘰癧。

山藥的營養成分。

山藥含脂肪很少,只含,主要成分為澱粉,佔16%。除含有澱粉、蛋白質以及多種必需氨基酸及鉀、鈣、鎂、鋅、鐵等微量元素外, 還含有多糖、粘液質、薯蕷皂苷、山藥素等功能性成分, 山藥所含維生素比較少,幾乎不含維生素a、d、e、k、煙酸、胡蘿蔔素等。

土豆的營養價值是非常多的,可以和中養胃,健脾利溼,主要是因為土豆當中含有大量的澱粉以及蛋白質以及一些維生素b、維生素c等,能夠促進患者的消化。土豆還具有潤腸通便的功能,這主要是因為土豆這種食物含有大量的素食纖維,幫助機體及時的排洩代謝毒素,防止出現便秘,預防很多疾病的發生。另外,適當的吃一些土豆,還可以起到降血脂、降血糖、美容養顏的功效,因為土豆為人體提供一些特殊保護作用的黏液蛋白,能夠促進消化道、呼吸道以及黏膜腔的潤滑,對於老年患者預防心血管系統的疾病是非常有好處的,也有利於預防動脈粥樣化的發生。

土豆也是一種鹼性的蔬菜,有利於維持體內的酸鹼平衡,中和體內代謝後產生的酸性物質。

2樓:一葉小船

土豆豐富的維生素b1、b2、b6和泛酸等b族維生素及大量的優質纖維素,還含有微量元素、氨基酸、蛋白質、脂肪和優質澱粉等營養元素。山藥營養成分含多種氨基酸和糖蛋白、黏液質、胡蘿蔔素、維生素心。

山藥和土豆,它們營養價值一樣嗎

3樓:李和霖

你好,山藥和土豆,它們營養價值不一樣。

山藥的營養價值

1、山藥所含的熱量和碳水化合物只有同一質量紅薯的一半左右,不含脂肪,蛋白質含量較紅薯高。

2、山藥的主要成分是澱粉,其中的一部分可以轉化為澱粉的分解產物糊精,糊精可以幫助消化,所以山藥是可以生吃的芋類食品。

3、山藥含有多種微量元素,其中鉀的含量較高,所含維生素的種類和數量較少,幾乎不含胡蘿蔔素。

4、山藥的葉是胡蘿蔔素的極好**,也是鈣、鐵、維生素c的良好**。

土豆的營養價值

從營養角度來看,土豆比大米、麵粉具有更多的優點,能供給人體大量的熱能,可稱為「十全十美的食物」。人只靠馬鈴薯和全脂牛奶就足以維持生命和健康。因為馬鈴薯的營養成分非常全面,營養結構也較合理,只是蛋白質、鈣和維生素a的量稍低,而這正好用全脂牛奶來補充。

馬鈴薯塊莖水分多、脂肪少、單位體積的熱量相當低,所含的維生素c是蘋果的10倍,b族維生素是蘋果的4倍,各種礦物質是蘋果的幾倍至幾十倍不等,食用後有很好的飽腹感。

紅薯,山藥和土豆的營養價值有何區別

4樓:匿名使用者

山藥中所含有的鉀元素是紅薯和土豆的兩倍,但紅薯能夠提供所有蔬菜中的β胡蘿蔔素,而山藥卻幾乎不含有任何β胡蘿蔔素,所以說它們各有利弊。β胡蘿蔔素是一種很強的抗氧化劑,能夠起到保護人體細胞和減輕鍛鍊引發身體炎症的***。山藥和紅薯在人體中消化和吸收的過程要緩於土豆,能有效地控制血糖水平的升高。

但土豆中含有大量的葉酸,鍛鍊後吃適量的土豆有助於細胞的再生。紅薯與其他食物一起進餐,才能最大限度的發揮它的營養功效,而且它還含有另一種強抗氧化劑——維生素e。總之,將這三種食物適量混合搭配食用,對健身人群更加有益。

5樓:王桂真營養師

**,不吃米飯饅頭就吃它,熱量低,一個就管飽。

6樓:歷史很有趣吖

醫生開講:紅薯、土豆、山藥含可溶性膳食纖維,經常吃對身體大好。

山藥、馬鈴薯、土豆有什麼區別?

7樓:支點的家

山藥是《中華本草》收載的草藥,馬鈴薯和土豆是同一種東西,土豆,學名是馬鈴。

山藥和土豆、馬鈴薯的區別如下:

一、形狀不同。

1、山藥:薯蕷科植物山藥乾燥根莖。

2、土豆、馬鈴薯:初生葉為單葉,全緣。隨植株的生長,逐漸形成羽狀複葉。 多年生草本,但作一年生或一年兩季栽培。

地下塊莖呈圓、卵、橢圓等形,有芽眼,皮紅、黃、白或紫色。地上莖呈稜形,有毛。奇數羽狀複葉。聚傘花序頂生,花白、紅或紫色。漿果球形,綠或紫褐色。種子腎形,黃色。

二、產地不同。

1、山藥:山藥主產地河南博愛、武陟、溫縣等地,山西、陝西、山東、河北、浙江、湖南、四川、雲南、貴州、廣西等地也有栽培。以廣西、河北、河南等地為主的幾大產地構成了國內主要山藥栽培區。

2、土豆、馬鈴薯:馬鈴薯原產安第斯山區和智利沿海山地,當地印第安人將其作為主要食物。2023年由西班牙水手引種到歐洲,2023年馬鈴薯才引到英國愛爾蘭,2023年被藥劑師法爾孟契引入法國。

馬鈴薯約十七世紀傳入印度,引至中國還稍早些。從上文內容可以確定馬鈴薯引種至中土的時間並不晚於歐洲。日本的土豆是荷蘭人於2023年帶至長崎港,中國土豆的引種時間決不會遲於日本甚至歐洲的一些國家。

三、營養成分不同。

1、山藥:每100g山藥含水分75g左右,碳水化合物。

9g、蛋白質脂肪0.

1~薯蕷皂苷50ug及b族維生素、維生素c、維生素e,碳水化合物以澱粉為主。山藥中的黏性物質由甘露聚糖與球蛋白結合而成的黏蛋白。

2、土豆、馬鈴薯:土豆含有大量澱粉以及蛋白質、b族維生素、維生素c等,能促進脾胃的消化功能。

8樓:貿旋兆冷霜

土豆,馬鈴薯是一種,就是叫法不一樣罷了。

土豆**。山藥**。

9樓:匿名使用者

山藥是馬鈴薯科薯蕷的塊根;

而馬鈴薯是另外一種東西,**不同;土豆則是馬鈴薯的另外一種稱呼。

10樓:匿名使用者

山藥:主要成分:塊莖含皂甙、粘液質、膽鹼、澱粉(16%)、糖蛋白和自由氨基酸,還含止杈素、多酚氧化酶、維生素c(5毫克%)、3,4-二羥基苯乙胺,粘液中含甘露聚糖與植酸。

性狀:本品略呈圓柱形,彎曲而稍扁,長15~30cm,直徑。

表面黃白色或淡黃色,有縱溝、縱皺紋及鬚根痕,偶有淺棕色外皮殘留。體重,質堅實,不易折斷,斷面白色,粉性。無臭,味淡、微酸,嚼之發粘。

光山藥呈圓柱形,兩端平齊,長9~18cm,直徑。表面光滑,白色或黃白色。

功能主治:治脾虛洩瀉,久痢,虛勞咳嗽,消渴,遺精,帶下,小便頻數。1.補益脾胃:

**脾胃虛弱、洩瀉、體倦、食少、虛汗。2.益肺滋腎:本品不寒不燥,味甘質潤,可**肺腎虛損的消渴、遺精、帶下等病證。

3.**嬰幼兒洩瀉,潰瘍性口腔炎,糖尿病,嬰幼兒單純性消化不良,小兒遺尿,脾胃虛弱、食少體倦、便溏久瀉,肺虛久咳、虛勞痰嗽,腎虛遺精、白帶、尿頻,小兒腹瀉,慢性腎炎,糖尿病、煩熱口渴。

用法及用量:內服:煎湯,3~6錢;或入丸、散。外用:搗敷。

不良反應和注意:極少數人服用山藥會引起過敏,**出現紅斑、紅腫、丘疹。

規格:生產廠家:

是否醫保用藥:醫保。

是否非處方藥:處方。

其它:有實邪者忌服。山藥屬補益藥,凡屬有實邪、熱毒、外感熱病者不宜服用。

土豆:土豆是和種糧菜兼用型的蔬菜,學名馬鈴署,與稻、麥、玉米、高梁一起被稱為全球五大農作物。在法國,土豆被稱作「地下蘋果」。

土豆營養成分齊全,而且易為人體消化吸收,在歐美享有「第二麵包」的稱號。

功效:土豆澱粉在體內被緩慢吸引,不會導致血糖過高,可用作糖尿病患者的食療。土豆所含的粗纖維,有促進胃腸蠕動和加速膽固醇在腸道內代謝的功效,具有通便和降低膽固醇的作用,可以**習慣性便秘和預防血膽固醇增高。

土豆是低熱能、高蛋白、含有多種維生素和微量元素的食品,是理想的**食品。科學證明,含鉀高的食物可以降低中風的發病率。每100克土豆含鉀高達300毫克,專家認為,每週吃5~6個土豆可使中風機會下降40%。

中醫認為,土豆性平味甘,具有和胃調中、益氣健脾、強身益腎、消炎、活血消腫等功效,可輔助**消化不良、習慣性便秘、神疲乏力、慢性胃痛、關節疼痛、**溼疹等症。土豆對消化不良的**有特效,是胃病和心臟病患者的良藥及優質保健食品。

適合人群:大家都可以吃。想**的人尤其應該吃。

土豆和山藥是一樣嗎?有很大的區別嗎?

11樓:繩桂枝籍雨

土豆和山藥不是同一種東西;在一道已經炒好菜裡面區分:土豆為黃色、山藥為白色帶有粘液;口感較脆;土豆和山藥的區別是什麼:從顏色外表上區分:

土豆表面顏色為土黃色,表皮光滑,外形基本為圓形或橢圓形,圓形形狀不太統一;山藥的表皮有顆粒狀,手感粗糙,形狀為長條狀;從營養成分上區分:一般新鮮土豆中所含成分:澱粉9~20%,蛋白質1.

5~,脂肪。

1%,粗纖維。

100g馬鈴薯中所含的營養成分:熱量66~113j,鈣11~60mg,磷15~68mg,鐵。

8mg,硫胺素,核黃素0.

03~,尼克酸。

1mg。土豆具有抗衰老的功效。它含有豐富的維生素b1、b2、b6和泛酸等b族維生素及大量的優質纖維素,還含有微量元素、氨基酸、蛋白質、脂肪和優質澱粉等營養元素。

土豆含有豐富的膳食纖維,有資料表示,其含量與蘋果一樣多。因此胃腸對土豆的吸收較慢,食用土豆後,停留在腸道中的時間比米飯長的多,所以更具有飽腹感,同時還能幫助帶走一些油脂和垃圾,具有一定的通便排毒作用。土豆是碳水化合物,但是其含量僅是同等重量大米的1/4左右。

研究表明,土豆中的澱粉是一種抗性澱粉,具有縮小脂肪細胞的作用。同時,土豆幾乎不含脂肪,100g土豆脂肪含量僅為。

土豆是非常好的高鉀低鈉食品,很適合水腫型肥胖者食用,加上其鉀含量豐富,幾乎是蔬菜中最高的,所以還具有瘦腿的功效。山藥的營養成分:常用別名:

懷山藥、淮山藥、土薯、山薯、

玉延。性味歸經:性平,味甘。歸肺、脾、腎經。營養成分:含多種氨基酸和糖蛋白、黏液。

質、胡蘿蔔素、維生素心、維生素b

2、澱粉。酶等。食療功效:山藥營養豐富,有補肺潤肺和化痰作用,可作為支氣管擴張之人常食佳蔬,煨。

湯做菜均宜。適用量:每次約200克。山藥為多年生草本植物,莖蔓生,常帶紫色,塊根圓柱形,葉對生,卵形或橢圓。

形,花乳白色,雌雄異株。

土豆的營養,土豆有什麼營養

土豆含有豐富的維生素b1 b2 b6和泛酸等b群維生素及大量的優質纖維素,土豆的營養價值包括 一 能夠為機體提供豐富的能量,因為土豆當中含有豐富的碳水化合物,能夠產生足夠的熱量,在補充肌糖原和肝糖原方面的功效會非常明顯,進而對於恢復體力有著積極的作用 二 從中醫食療的角度上來講能夠和胃健脾,對於脾胃...

土豆的營養價值,土豆的營養價值和作用

土豆含有豐富的維生素b1 b2 b6和泛酸等b群維生素及大量的優質纖維素,土豆具有很高的營養價值和藥用價值.一般新鮮薯中所含成分 澱粉9 20 蛋白質1.5 2.3 脂肪0.1 1.1 粗纖維0.6 0.8 100g馬鈴薯中所含的營養成分 熱量66 113j,鈣11 60mg,磷15 68mg,鐵0...

土豆澱粉有什麼營養價值

馬鈴薯粉 potato flour 是由土豆,包括土豆皮,煮熟後,乾燥並精細磨碎。它可以被用來作為增稠劑,儘管用於勾芡不及太白粉,但是在一些烘焙食品,它能保持水分。營養價值及藥理作用 一 營養豐富 土豆中的蛋白質比大豆還好,最接近動物蛋白。土豆還含豐富的賴氨酸和色氨酸,這是一般糧食所不可比的。土豆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