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樣通過中醫治療腎虛火旺扁桃體炎?

2023-01-07 07:55:10 字數 2439 閱讀 7236

1樓:漫閱科技

【中醫治法】

[治法]養陰生津,化痰利咽。

[常方]板蘭根生地湯。

[處方]板蘭根45克,生地、麥冬各30克,元參24克,黃芩、白芍、丹皮、蟬衣、山豆根、牛蒡子、浙貝母各15克,桔梗9克,薄荷、甘草各6克。

[方義]生地、麥冬養陰清熱、潤肺止咳;元參、黃芩滋陰、清肺、瀉火;白芍養陰止痛,丹皮滋陰降火。蟬衣除熱利咽,山豆根清火解毒,消腫止痛;桔梗開宣肺氣,祛痰排膿;薄荷、甘草、板蘭根、牛蒡子清熱解毒。

[用法]水煎服,每日1劑,日服2次。

[加減]若素體陰虛,起病急驟者,多屬虛炎上炎,可加肉桂2~3克以引炎歸元;若脾胃素虛,不耐寒涼者,亦可稍佐肉桂或乾薑。

2樓:採十哥

化膿性扁桃體炎在中醫稱為乳蛾,對於乳蛾中醫有其獨特的**方法。

第。一、內治法。我們對於外邪聚喉核型,給予疏風清熱、利咽消腫**,代表方藥為疏風清熱湯加減;對於邪熱傳裡、毒聚喉核者,我們給予瀉熱解毒、利咽消腫**,方藥為清咽利膈湯加減;對於肺腎陰虛、火灼喉核者,我們給予滋陰養肺、清咽利喉**,具體方藥為百合固金湯加減;對於脾胃虛弱、喉核失養者,我們給予健脾和胃、祛溼利咽**,方藥為六君子湯加減;對於痰瘀互結、瘀阻喉核者,我們給予活血化瘀、祛痰利咽**,方藥為會厭逐瘀湯加二陳湯加減。

除了內服藥物,我們還可以給予外**法,包括用金銀花、甘草、桔梗,或者是荊芥、菊花適量清水含漱法,包括清熱解毒的藥物,利咽消腫的中成藥物做成粉劑吹至患處敷**,我們還可以給予清熱解毒、利咽的中草藥進行霧化吸入**,我們還可以給予烙法、啄治法、針刺穴位法進行外治。

扁桃體發炎用中醫怎麼**

3樓:須謹慎

在正常的情況下,扁桃體發炎的話是可以使用中成藥蒲地蘭口服液,百蕊顆。

粒等藥專物**,但是要注意最好到中屬醫科就診進行辨證,然後再選擇中藥**,如果想徹底**的話,也可以做一下血常規檢查,根據檢查選擇消炎藥**,平時注意自己的飲食情況,注意多休息。

中醫是怎樣**慢性扁桃體炎的?

4樓:廣西師範大學出版社

慢性扁桃體炎的中醫藥**:中醫認為慢性扁桃體炎與體質虛弱。

用中醫藥怎樣**慢性扁桃體炎?

5樓:漫閱科技

中醫認為慢性扁桃體炎與體質虛弱,臟腑虛損有關,主要與肺、腎陰虛有關,**上多用滋補肺腎,生津利咽的方法。

常用方藥:玄參12克、麥冬10克、生地12克、知母10克、黃柏6克、桔梗10克、生甘草6克。

有消化不良,不思飲食者加陳皮10克、砂仁6克、焦三仙各10克。四肢乏力,精神疲倦,大便溏洩者,則應改服中成藥參苓白朮丸,每次6克,每日2次。

6樓:山東健康諮詢

慢性扁桃體炎是由於細菌及分bai泌物積存於du扁桃體窩導致的。而這些積存的細菌不zhi 斷分泌毒素,並經過腺窩周圍的dao血管網傳播到全身。因而扁桃體成為不少全身性疾病 如風溼熱、腎炎等的病灶,這也正是其危害所在。

〔臨床表現〕 大多數扁桃體炎患兒無自覺症狀,偶有低熱及食慾不振。在天氣變化時易急性發 作,表現為急性扁桃體炎的症狀,但是症狀反覆出現。如扁桃體過大時可致上氣道梗 阻,表現為張口呼吸及呼吸困難。

長期如此,可引致胸廓發育異常,產生雞胸、漏斗 胸,甚至肺心病。固在處理上應持積極態度。 〔**〕 一、一般** 增強體質和免疫力,急性扁桃體炎要充分**。

二、扁桃體切除術 1、適應症:扁桃體具有一定的免疫功能,尤其是對於3~5歲的小兒更為重要。 因此此期行扁桃體手術應嚴格掌握適應症。

1)慢性扁桃體炎引起區域性各項症狀者。如反覆急性發作、扁桃體周圍膿腫等。 2)慢性扁桃體炎使附近器官發生其它病症者。

如中耳炎、頸部淋巴結炎等。 3)慢性扁桃體炎引起身體其它器官發生病症者。如風溼熱、腎炎等。

4)扁桃體多次發炎以致經久低熱而找不到其它原因者。 2、注意事項 1)年齡:除非病情確實需要及時手術,一般5歲以後才作手術。

2)扁桃體及咽部急性充血或急性扁桃體炎消退時間不長者,宜等待3~4周後 進行手術,以免術後出血及感染。 3)在風溼疾患或急性腎炎過程中,如須切除扁桃體,需在風溼發病後4~6個 月,腎炎4~6周後,病情緩解即可手術**。如患者長期服用乙醯水楊酸、水楊酸 鈉或腎上腺皮質激素(強的松等)者,宜在停藥後2月再行手術。

而且手術前後注射 青黴素或其它抗生素(術前3天,術後7天),以防感染擴散,使風溼或腎炎加重。 4)急性傳染病,如脊髓灰質炎流行時,易感兒應避免扁桃體切除術。 5)活動性肺結核、糖尿病、血液病(如血友病、紫癜、白血病、貧血等)、患 肝炎後一年之內,均為手術禁忌症。

3、手術前後處理 避免與急性傳染病人接觸。手術當日早晨禁食、水。術後當天可進冷流食如冰棍、 冷牛奶等。

臥床休息,勿用力說話和咳嗽。若患兒出現口吐鮮血或入睡後不停吞嚥 (出血徵象)等現象,應高度懷疑傷口有活動性出血,應緊急處理。術後第二天可進 半流食(湯粉、麵條等),開始漱口以保持口腔清潔。

一般2周後傷口即可完全癒合。

中醫治怎麼樣治療脾虛,中醫治療脾虛該怎樣做?

中醫講究的是對症施治,根據人的不同情況而定的。中醫也有不同的觀點,開的方子也不一樣。胃部不舒服,也可能有其它的原因。你並非專業人士,你只是覺得自己是什麼,實際上並不一定是你說的。僅僅通過你說的幾個字就判斷是什麼原因,就能開藥,就能治病,也是不現實的 儘快去看大夫,免得耽誤病情 首先可以選擇中藥調理,...

慢性膽囊炎的中醫治療是怎樣的,中醫治療膽囊炎怎麼樣?

中醫學認為,慢性膽囊炎多為肝膽鬱熱 疏洩失常所致。當以清利肝膽 疏肝行氣 調理氣機為治。中醫辨證食治,一般分為以下幾型。1 飲食停滯型。主要表現為脅肋疼痛 胃脘脹滿,或噁心欲嘔 大便不爽,苔厚膩,脈滑。當以理氣消食 和胃導滯為治,可選用下列飲食 方。山楂山藥餅 山楂 山藥 白糖各適量。將山楂去核,同...

有用過中醫治療失眠的朋友啊?中醫治療失眠

我之前有段時間失眠厲害去看了中醫,吃了一個月的中藥有起色但是不明顯,後面覺得天天吃藥也不是辦法,關鍵是吃不下去,太苦了,我媽不知道聽誰說的有一款可以 失眠的產品,叫左點失眠 儀,說沒有任何 我用了大概半個月,每晚戴著入睡,後面就自然而然的好了,聽說這款產品用的是物理電 來幫助睡眠,還獲得國家認證的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