鰍魚鑽豆腐怎麼做?泥鰍鑽豆腐的做法

2023-01-09 00:25:15 字數 5515 閱讀 5514

1樓:行順央

將油菜洗淨,水髮香菇切片後在開水鍋裡焯一下撈出備用;鍋里加涼水,把整塊豆腐和泥鰍放入鍋中,水量以沒過豆腐和泥鰍為準鍋里加味精和食鹽,蓋上鍋蓋,**將鍋燒開10分鐘後即可將豆腐整塊撈出。?

待豆腐涼後,將豆腐切成寸塊;炒鍋放入花生油,燒熱後加蔥花炒香後加入適量高湯,將豆腐塊一起放入,鍋開後將油菜和香菇放入,再開後水澱粉勾芡淋香油,裝盤即可。

蔥切段、姜拍松;泥鰍靜養幾天後洗淨;鍋內放入冷水,開小火,將豆腐放在鍋中間,把泥鰍放在周圍,待鍋中的水慢慢加熱,泥鰍就會往豆腐裡鑽;在泥鰍全部鑽進豆腐後,將豆腐取出,放在湯碗中,灌上高湯,放入鹽、胡椒粉、姜、蔥、味精,蒸15分鐘即可。

2樓:落揚日光能家

泥鰍為多次性產卵魚類。在自然條件下,4 月上旬開始繁殖,5一6 月是產卵盛期,一直延續到9 月還可產卵。繁殖的水溫為18一30 ℃ 最適水溫為22一28 ℃

雌鰍性成熟較雄鰍遲,體長 5 釐米時,雌鰍體內有一對卵巢,體長8 釐米時,2個卵巢愈合在一起,成為 1 個卵巢,並由前端向後端延伸,這時整個卵巢發育開始成熟。 雌鰍懷卵量因個體大小不同而有很大差異。

最小性成熟個體體長8 釐米,懷卵量約2 000 粒左右,10 釐米的懷卵量為7000一100 00粒,體長12 釐米的懷卵量12000一14000粒,體長15釐米的懷卵量為15000一 18000粒,體長20 釐米懷卵量為 24000粒左右。懷卵量最多的可以超過 萬粒。

卵圓形,卵徑 一 毫米左右,吸水後膨脹到1.

3一 毫米,卵黃色,為半黏性,黏附力不強。由於卵在卵巢內成熟度不一致,每次排卵量約為懷卵數的50 %一60 %。

3樓:墨趣大叔簽名

注意的是:泥鰍要先用淡鹽水養一下,此舉是為了使泥鰍身上的粘膜去除和吐出土腥味。之後才可以蛋清餵養的。這點很重要!!!這是專業做法。

以下是操作流程,基本相似。看看就可以了。

製作前,先取冷水一盆,將小鰍魚放入後,打入蛋清,一天後,待鰍魚內臟物排出,洗淨,切好姜、冬筍、紅蘿蔔等配料,用砂鍋放在微火上加入湯,把整塊老豆腐和活鰍魚同時下鍋,湯熱後,鰍魚往豆腐裡鑽,燉30分鐘後,加入配料,少頃,將砂鍋離火上桌。此時,只見鍋內湯清如鏡,豆腐鰍魚交錯,味鮮可口,令人垂涎。

4樓:匿名使用者

鰍魚鑽豆腐 這是南昌民間長久流傳的一道名菜。製作前,先取冷水一盆,將小鰍魚放入後,打入蛋清,一天後,待鰍魚內臟物排出,洗淨。用砂鍋放在微火上加入好湯,把整塊老豆腐和活鰍魚同時下鍋,湯熱 後,鰍魚往豆腐裡面鑽。

燉30分鐘後,加入姜、冬筍、紅蘿蔔等配料,少頃,將砂鍋離火上桌。此時只見鍋內湯清如鏡,豆腐鰍魚交錯,味鮮可口,令人垂涎。

泥鰍鑽豆腐的做法

5樓:村意

這麼吃泥鰍才最美味。

6樓:甜酸辣米粉

活泥鰍250克,豆腐1塊,香蔥少許。

調料豬油、紹酒、醬油各1大匙,香油1/2大匙,精鹽,味精各1/3小勺,胡椒粉1/4小勺,花椒10粒,蔥、薑末、蒜片各少許。

做法1。將活泥鰍放在清水中,加少許精鹽,餵養30分鐘,待泥鰍魚吐淨腹內泥土、雜物後,撈出洗淨。

2。炒鍋上火燒熱,加底油,用蔥、姜、蒜、花椒粒熗鍋,烹紹酒,加入醬油、精鹽,添湯,放入豆腐,再放入活泥鰍魚,蓋上蓋,燒開,撇去浮沫,燉至熟透,加味精,胡椒粉,淋香油,撒上香蔥,出鍋裝碗即可。

材料替換。豆腐用雞蛋羹替換,則稱為芙蓉泥鰍。

口味變化。調味料中去掉花椒粒,勾成米湯芡澆於其上,則稱為帶帽泥鰍豆腐。

泥鰍鑽豆腐(白族做法)

原 料:主料:活泥鰍500克。

配料:鮮牛奶200克,嫩豆腐1塊(重500克),雲腿片50克,小瓜、番茄各2個,富強粉、水發粉絲、土豆各100克,青辣椒10個,小白菜心5棵,洋蔥1個。

調料:精鹽25克,味精5克,白胡椒20粒,鮮花椒葉10片,去皮蒜瓣50克,生薑2片,芝麻油20克,酥油200克。

製法:(1)取面盆一個,注入清水,加富強粉(40克),滴上幾滴芝麻油,放入泥鰍,任其吐去汙物,再取出放入清水中養著。

(2)番茄、青椒洗淨,分別切為4瓣。小瓜洗淨,切成滾刀塊。洋蔥去老皮,洗淨切為片。小白菜洗淨,分別切為2瓣。土豆去皮洗淨,切成滾刀塊。

(3)炒鍋上中火,下酥油化開,用籮篩濾去雜質。將鍋洗淨,注入酥油,熱時下蒜瓣過油,加入小瓜、雲腿、番茄、青椒、白菜、洋蔥、土豆、姜煸炒幾下;再下富強粉(60克)、鹽、胡椒粉、花椒葉、粉絲、味精拌勻,倒入土鍋內;然後將豆腐放入,注入清水2000毫升以及牛奶,放入泥鰍,蓋上蓋,置於中火上,隨著湯汁徐徐升溫,泥鰍就往豆腐裡鑽,待熟透澆上麻油即可上桌。

操作要領:泥鰍鑽豆腐難度很大,平時要多做試驗。泥鰍要選野生泥鰍才可能成功。

希望能幫到你~

7樓:匿名使用者

我們都是先把泥鰍放在水裡放幾天,水面滴一層油,等肚子裡的東西吐乾淨了在按你說的方法煮。泥鰍不會蹬的,因為就是蹬外面一層的豆腐也先熟了。

8樓:匿名使用者

不會的!!

做法是:現抓些泥鰍用豆腐餵養幾天(大概2~3天),直到它把肚子裡的泥沙空乾淨!!

然後就跟你說的差不多啦!!

9樓:網友

知道溫水煮青蛙不?那是一樣的道理。

10樓:遠洋海盜

鈍就像魚和豆腐在一起燒一樣一樣的。

做好了給我來一碗呵呵呵。

11樓:蠟弟小鑫

兩個人都是一人扮的。操作起來有點累。希望大家給點鼓勵!

12樓:佰味美食

泥鰍鑽豆腐,貌似我做成功了。

泥鰍鑽豆腐怎麼做?

13樓:匿名使用者

泥鰍鑽豆腐是民間的傳統風味菜,具有濃郁的鄉土氣息,在許多地方都有製作,但以河南周口地區民間製作尤為出名。

傳說過去祖居周口圈神廟街,有一位名叫邢文明的漁民,舊時常以捕撈魚蝦為生,他在捕魚的時候,卻常常捕到一些泥鰍,往往較大的泥鰍賣掉後,剩下的小的無人問津,每次只好帶回家裡自已烹食。有一次,他為調劑口味翻翻花樣,索性把小泥鰍在家放水盆裡吐淨了泥,並從街上買回一些豆腐和蔥、姜等調味佐料,因泥鰍小不易拾掇,便撈放鍋內蓋上鍋,用姜蒜同豆腐一起煮。待煮後揭蓋看時,發現小泥鰍都鑽進豆腐中去了,只是魚尾留於外,十分別致有趣。

此法很快便在當地民間傳開,即名之為「泥鰍鑽豆腐」。

泥鰍和豆腐均營養價值很高,據營養學家分析,泥鰍所含蛋白質、脂肪、鈣、磷及維生素等成分,均超過一般魚類的含量,且其肉質細嫩鮮美,味甘性平,具有暖中益氣,解毒收痔之功,被譽為「水中人參」,而豆腐則為食品中之極良者。故泥鰍和豆腐同烹,更具有進補和食療功用。

泥鰍鑽豆腐,由於具有較高的營養和進補作用,後經廚師幾經改進,亦成為筵席飲宴上的名菜。具體烹調,系先將小泥鰍置放有蛋清液的清水盆中,以排除髒物並洗淨,砂鍋注入涼排骨湯,隨放整塊嫩豆腐和泥鰍,加蓋慢燉稍許時間,泥鰍被熱氣所逼鑽入豆腐躲藏,待至湯沸全部燙死在豆腐中,然後再經小火併加入多種調配佐料烹成。湯清見底,十分美觀,鮮嫩可口,堪稱一絕。

14樓:村意

這麼吃泥鰍才最美味。

關於泥鰍鑽豆腐的正宗做法

怎麼做的泥鰍鑽豆腐最好?

15樓:匿名使用者

此菜餚營養價值高,能利尿壯陽,對肝炎、狼瘡等均有一定療效。

做法為:一、選鮮活、大小一致泥鰍三兩,放入盛滿清水的桶內養3~5天,讓它排吐盡腹中泥穢。二、將冷鍋置於爐上(不能燒火),在鍋中放入一塊約半斤重的方形嫩豆腐,以及大蒜、生薑、花椒、辣椒等佐料,注入適量清水,再將泥鰍放入鍋內水中。

這時,再點燃爐火,慢慢逐步加溫,泥鰍在漸自熱起的湯水中不適,便漸自鑽入冷豆腐內,隨著豆腐中心的熱度增加,最後也將泥鰍煮熟。待鍋中什物煮沸,這道菜餚即告成功。

16樓:村意

這麼吃泥鰍才最美味。

17樓:匿名使用者

好好看書學 了在做。

做泥鰍鑽豆腐的時候,泥鰍不往豆腐裡鑽怎麼辦?

18樓:就是這個範兒

這種情況一般是不會發生的,因為豆腐裡一些營養成分是泥鰍很喜歡的。

19樓:奧茲子

應該會通過一些方法來引導,或者是手動讓他們進去。

20樓:我學吧我學吧

這個如果實在沒辦法的話,可以進一下油鍋,這樣的話,可能就會更好的處理了。

21樓:蠟筆小新快樂

這個實在進不去的話,可以通過手動來讓它進去啊。

22樓:匿名使用者

可以在豆腐上劃幾道口子,這樣它們就有一定的通路。

23樓:啦啦嚕啦啦

有可能是水的溫度不夠導致泥鰍不往裡鑽,或者是豆腐太硬。

24樓:網友

這個可以去請教一下專業的廚師哦,他們經驗豐富。

25樓:丨擇城

就靠自己,自己用手拿著泥鰍然後人工鑽進去。

26樓:不服輸的黑巖

這個只要在豆腐上面劃個幾道口子就可以了,所以不用擔心的。

如何能做出真正的泥鰍鑽豆腐?

27樓:匿名使用者

那樣看自己的胃口怎麼樣。

真正的這道菜的做法是。

1,冷水裝鍋,放入活泥鰍(泥鰍用雞蛋清餵養1周左右,吐出黃沙等殘留物)

2,豆腐切長條塊貼如冷水鍋沿。

3,小火慢慢來,最好是酒精燈。

原理,當泥鰍感到水溫上升之後,就後死勁的找地方鑽,就會鑽入豆腐,這樣做出的菜形態自然,味道我覺得沒多大變化!

28樓:匿名使用者

冷水裡面放豆腐,然後放活泥鰍,放火上煮!

29樓:匿名使用者

我來教你,首先將買回來的泥鰍放在盆裡放養2到3天,這樣做的原因是可以讓它儘可能的把土給吐乾淨,這樣這道菜做完後,就沒有很重的土味了,因為泥鰍剛捉上來的時候,因為在泥巴里呆的時間比較的久,不放養幾天的話,菜會很難吃的,你就吃不到它的鮮味了;

接著幾天後,將泥鰍放入鍋內,冷水鍋啊溫度慢慢上升,待鍋內溫度越來越高時,將老豆腐放入,蓋上鍋蓋,放入蔥結、姜塊,燒片刻,即可出鍋,放入味料,鹽,胡椒粉適量(只是為了去腥)、雞粉即可;

特點:做法獨特,在食用時,撥開豆腐就能看見藏在裡面的泥鰍了:)

30樓:匿名使用者

豆腐事先放冰箱,然後再做。

魚燉豆腐怎麼做的,怎樣做魚燉豆腐

野生河魚應該先煎在燉,這樣燉出來的湯濃香美味,如果是想要白湯,就用豬油或者是色拉油,想要黃湯,就用菜籽油 甘香四溢,路過的朋友都不想走了 用料羅非魚 500g 豆腐 蔥 姜 白糖 辣椒 鹽 八角 雞精 老抽營養豐富 做法1.羅非魚洗淨,刮鱗剖腹去腮。鍋子燒熱,倒油,放入魚,煎兩面。2.放入豆腐,稍煎...

魚和豆腐怎麼做才最好吃,魚燉豆腐怎麼做

1 準備幾條鯽魚,如果個頭大準備一條就夠了,小鯽魚的話,準備3 4條也差不多。我們先把鯽魚處理乾淨,魚鱗 內臟這些肯定要自己處理,處理好了以後我們再放到水裡洗乾淨。2 洗乾淨後打上花刀,接下來可以在鯽魚上面塗抹一些料酒醃製去腥,這一步也可以忽略。然後準備一塊豆腐,我更喜歡吃內酯豆腐,它的口感更嫩,吃...

做臭豆腐怎麼做,臭豆腐怎麼做

炸臭豆腐怎麼做?把豆腐切塊下鍋炸至金黃,然後放一塊王志和臭豆腐,加入清水攪拌均,然後加入調料。豆腐切片下鍋炸金黃,臭豆腐乳碾碎加清水,辣椒麵辣椒粉蒜末孜然粉澆熱油,全部澆在豆腐上 臭豆腐是中國漢族特色小吃之一,流傳於大中華圈及世界其他地方的豆腐發酵製品 臭豆腐應該怎麼做?快來get吧 滷水配方 熬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