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家醬怎樣製作,農家大醬是怎麼做出來的?

2023-01-18 18:50:05 字數 4393 閱讀 2871

1樓:弭靖瀅

做醬第一步:做醬引子,時間臘月二十左右。

原料:麥麩子,玉米麵,2:1 。

方法:開水湯麵和到剛能攥成團。蒸熟晾涼,放入小筐 內發酵。

一個月後用手掰開變成紅,綠,黃顏色就行了,然後掰成小塊晾乾,用水泡開備用。 第二步:豆子加工:

把黃豆抄熟,去皮,煮熟。豆子和引子按5:1。

三步,將豆子和醬引子攪和好水加鹽晾涼,將缸放在有陽光的地方,天天攪和,直到可以吃。鹽和水的比例是1:6正好。

農家醬做法

2樓:愛收藏的小辛老師

1.將黃豆挑出去碎豆和癟豆,不用洗直接放入炒鍋中,不要放油乾鍋炒,一次炒不完可以分幾次炒完。

2.中火不停地翻炒直到豆子炒到微微有點糊的顏色,吃一顆感覺很香就可以了。

3.因為炒之前清洗不容易晾乾也不容易炒制,所以炒好後,要用涼水洗兩遍撈出。

4.將洗好的豆子放入鍋中倒入豆子3倍量的清水大火燒開。

5.蓋上蓋子小火要煮大約1個小時,煮到豆子用手指就能碾碎的狀態就可以了,注意不要乾鍋要經常的攪動一下,如果水煮的幹了,可以再往裡面加熱水,不要加涼水。

7.取一個小盆或者一個盒子,取一些豆碎放入裡面壓緊壓平,然後倒扣出來就成了板磚一樣的塊狀,稱為醬塊子(圓形的橢圓形的都可以),一般是一斤做一塊,不要做得太小那樣裡面發酵出的油少不香;豆碎如果太乾不愛成型可以放一些剛才鍋裡煮豆子的湯,千萬不要弄稀了做不成醬塊子。

8.將做好的醬塊子晾涼,再晾一天或者一夜,表面乾爽,然後用紙包上放在不通風又溫暖的地方(18~20度最好)進行發酵,期間不用管它了;期間醬塊子上會長白毛,這是因為發酵的原因,如果沒長那就是醬塊子沒發酵,是做不成大醬的。

9.每年下醬(東北人的叫法,就是開始做成液體狀的醬了),只能是農曆四月初。

八、十。八、二十八這三天,具體為什麼不知道,只知道這是老規矩,做醬的前兩天,將醬塊子拿出來去掉包著的紙,然後用刷子在流水下將醬塊子刷乾淨。

10.將刷乾淨的醬塊子弄成小碎塊,可以掰或用刀切或用擀麵杖砸都可以,然後晾到蓋簾上晾去表面的水汽。

11.將20斤清水放入斤鹽燒開攪勻關火晾涼倒入罈子或者缸中,將弄成小塊的醬塊子也放進去,攪勻,用透氣的紗布蓋上放到通風的地方就可以,一個月以後才能吃。

12.在這期間一定要每天都用圖上的那個醬杵子(木頭的自制的)自下往上的搗1遍或幾遍,剛開始會有小塊,慢慢地就全部化掉了,一個月以後醬做好了,剛做好的醬1.將黃豆挑出去碎豆和癟豆,不用洗直接放入炒鍋中,不要放油乾鍋炒,一次炒不完可以分幾次炒完。

2.中火不停地翻炒直到豆子炒到微微有點糊的顏色,吃一顆感覺很香就可以了。

3.因為炒之前清洗不容易晾乾也不容易炒制,所以炒好後,要用涼水洗兩遍撈出。

4.將洗好的豆子放入鍋中倒入豆子3倍量的清水大火燒開。

5.蓋上蓋子小火要煮大約1個小時,煮。

農家大醬是怎麼做出來的?

3樓:鷹的飛翔

材料,黃豆、曲子、鹽、水。

1.先把黃豆用鍋煮熟,然後用攪肉機攪碎,也不是特別的碎其中還有好多半顆的豆瓣,參入曲子,十斤黃豆放兩小把曲子。

2.墩成二個立方體,放到陽光下面曬,要把每個面都曬乾成一層殼,其實中間還是軟的當六個面都曬好了,用紙包上放一段時間。

3.到下醬的日子,以前有特定的日子,現在你想什麼時候都可以,把曬好的醬塊弄成小塊,你會看到有好多毛,就是長毛了,放到罈子裡後放水放鹽,用細紗布蓋上放在陽光下。

4.最後就還需要每天用醬耙子每天搗,把沫子盛出來丟掉,每天弄醬會變的很細,等醬發了就可以吃了。

5. 大醬的吃法有很多,可以摘洗一些新鮮的蔬菜,如小蔥、生菜、小白菜或香菜等,還有豆製品如大豆腐、幹豆腐等,直接蘸醬來吃,也可以用農家大醬做雞蛋醬。

4樓:霓a裳

從小就看著母親從烀醬豆開始,一直到吃上醬,我也會了。

如何做農家醬塊

5樓:網友

工具/原料。

黃豆/大豆。

鹽 、水。方法/步驟。

東北大醬很講究時間的,一般一年中有兩次做醬的時間,一次是臘月,一次是正月末,二月初,下醬的時間也是要十八或廿八這兩個時間。

首先將準備好的黃豆放入水中發泡,泡好的豆子,全身脹大,將豆皮撐破了,然後將豆皮挑出,將豆子清洗好。

大鍋生火,將泡好的豆子和水放入鍋中烀。水不能太少,以免糊底,也不能太多,這樣烀好的豆子會稀。水放少些可以在中途新增,注意火候,發現有糊香,就加點水。

豆子烀好後呈紅色,越發紅,說明豆子越好,這樣做出來的醬就會香。

家的豆子有點糊,呵呵 ,所以稍有點黑色的。

將烀好的豆子杵碎,不要有豆瓣。也可以用手動繳碎機,將豆子繳碎,這樣繳出來的豆子碎得正好,還省力氣。

醬碎好的豆子放在平板上用力的摔,將豆子往一起摔,做成一個醬塊,摔好的醬塊不會裂開。

將醬塊用報紙包好,外面纏上線,防止報紙裂開。然後將醬塊放置在稍熱的地方,以備發酵。家住農村,就在炕尾的地方,騰起一點地方,放置醬塊。

不能太熱,那樣醬塊會太乾,不會發酵。

一般醬塊要發酵兩個月,發好的醬塊會有刺鼻的氣味產生,這時就可以將醬塊開啟進行清洗。

因為醬塊是發酵的,經常會有黴菌產生,所以,如果看見黴菌,不要害怕,是正常現象。

用刷子將醬塊刷洗乾淨後,曬乾。

準備一個瓷缸,將曬好的醬塊按需要和水一起放入缸中,加鹽。鹽要多加,醬鹹一點沒關係,但若不夠鹹的話,醬會變成臭醬,會很難吃。一般10斤豆子最少要放4斤鹽,當然也和水量有關。

醬塊入缸後還需要發酵,這時要注意每天都用要制的醬爬,醬杵來打缸。就是一遍遍的攪動缸中的混合物,使醬中的雜質浮在水面上,用勺子將浮在表面的沫子和黑色的雜技撇淨,這樣最後做出來的醬才是最乾淨的。

醬缸要用一塊布蒙上,要透氣的不透灰的。外面要蓋上防水的鐵皮蓋子。醬在發酵的時候要每天早上打一遍缸,然後就要曬缸,就是鐵皮蓋子拿掉,日曬。

不曬缸的話,做出來的醬會有很難聞的臭味,不好吃。下雨天要注意防水,不要讓雨水進入缸中。

發好的醬會呈黃色,發紅,這時的醬 香氣濃郁,就可以吃了。蘸醬菜,雞蛋醬,各種美味……

怎樣做農家醬

東北農家醬做法

6樓:檸萌

東北大醬有豆瓣醬和盤醬兩種做的比較多。

我說一下豆瓣醬的做法:

材料;黃豆、曲子(一種用來發酵的菌)、鹽、水。

先把黃豆用鍋煮熟,然後用攪肉機攪碎,也不是特別的碎其中還有好多半顆的豆瓣,參入曲子。(我媽做的是用了十斤黃豆放了兩小把曲子)

墩成二個立方體,放到陽光下面曬,要把每個面都曬乾成一層殼,其實中間還是軟的當六個面都曬好了,用紙包上放一段時間(裡面基本上也是乾的了)。

到下醬的日子,以前有特定的日子,現在你想什麼時候都可以,把曬好的醬塊弄成小塊,你會看到有好多毛,就是長毛了,放到罈子裡後放水放鹽(嘗一下)。用細紗布蓋上放在陽光下(這樣醬才會發酵)。

最後就還需要每天用醬耙子(就是一根木棒下面訂了一塊板)每天搗(一定要),把沫子盛出來丟掉,每天弄醬會變的很細。

等醬發了就可以吃了。

7樓:匿名使用者

1. 選擇大粒黃豆,豆粒越大味道越濃越香。(大粒黃豆不存在轉基因的問題)

2. 時間選擇在立春前後,也就是2月份上旬和中旬烀豆做醬塊。

對於不同的口味要求可以做純豆香味的醬,也可以做帶有臭豆腐味的「東北臭大醬」。

如果做「東北臭大醬」,烀黃豆時間需要晚25-30天,也就是許多人說的「二月二烀醬」,在農曆二月二到二月十二這 段時間,即驚蟄到春分節氣。

3. 把黃豆挑洗乾淨,用水泡18-24小時,然後用高壓鍋(最好是26cm高壓鍋,每鍋5斤半豆)燒開,保持15-20分 鍾再燒開一次,即可將黃豆烀爛。

4. 待高壓鍋降壓後,開啟鍋蓋,把裡面的水倒出控幹,把烀爛的黃豆揉成塊,一鍋(5斤多黃豆)做成一塊。醬塊 越大,發酵效果越好。

5. 醬塊在有光的室內放3-4天,外表乾燥,整體結實,即可裝入紙箱儲存發酵。紙箱底用苞米秸稈鋪墊,根據醬塊的乾溼程度確定紙箱的通風。

保持水分,防止風乾,可以用苞米窩葉子封在紙箱裡的醬塊周圍,存放醬塊的溫度在16-22度,緩慢發酵豆香味純正;正常的發酵醬塊上會長出黑灰色的毛。

如果要做「臭大醬」,就要在25-30度快速發酵。

6. 下醬的時間是穀雨季節根據天氣確定,最好是連續的晴天,氣溫在18-25度。吉林、遼寧(北部)在4月份下旬的穀雨季節,寒冷地區在5月上旬。

如果做「東北臭大醬」,時間要在5月下旬,民間常選擇農曆四月十八和二十八這一天。

7. 醬缸的大小視醬塊的多少確定,醬缸裡的醬越多發酵效果越好;醬缸位置一定要朝陽和通 風, 陽光越多越好。

把發酵好的醬塊弄碎,放入醬缸裡,按每斤黃豆加4兩鹽的比例加鹽。加水憑經驗,開始不 要加過多的水,可逐步新增。

8. 2天后,開始打杷,把雜物漂出扔掉,連續打5天,把漂浮出來的雜物除淨;然後每2天打杷 一次,直到發酵完畢,約45天。下醬60天香味濃厚,此方法做的東北大醬再經過一個冬天 味道更好,連續存放4年可以保持香味不變。

番茄醬怎樣做?番茄醬怎麼做?

準備好新鮮的番茄去皮切小塊備用,起鍋燒油,放入蔥薑蒜炒香之後將番茄倒入鍋中翻炒出汁水,然後再加入少量的白糖熬製湯汁濃郁即可。番茄醬的做法是特別簡單的。1.準備5個番茄,20克冰糖,10克檸檬汁 2.把番茄去皮後切成丁,放榨汁機中榨成汁 3.把番茄汁倒入不粘鍋中,加入冰糖,不停的攪拌至冰糖融化 4.再...

醬花生米怎麼做,醬醃製花生米怎樣製作,儲存

醬花生米的做法步驟。1 花生米泡開,蔥薑蒜切好,辣椒切段就可以。2 花椒,八角,白芷,準備好。3 蔥,姜,蒜。4 起油鍋,將花椒,八角,白芷,蔥姜,蒜,爆香。加入花生米翻炒,放清水加老抽,鹽改慢火煮至收汁即可。5 下飯,下酒小菜。嘿嘿!6 蘿蔔乾泡開,和以上的做法是一樣的。也很好吃哦!醬醃製花生米怎...

在家怎麼做醬香餅,自制醬香餅的醬怎麼做

準備材料 麵粉 260克 洋蔥 20克 鹽 1克 生薑 1小片 大蒜 1個 五香粉 2克 白胡椒 2克 玉米澱粉 3克 植物油 10毫升 番茄醬 5克 豆瓣醬 10克 白糖 5克 香蔥 1小段 白芝麻 3克。1 麵粉放入大碗中,加入少許的鹽還有適量的水,合成麵糰。2 和好的麵糰表面光滑,蓋一層保鮮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