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半巖茶,什麼是巖茶?

2023-01-21 12:35:07 字數 3815 閱讀 7285

1樓:武夷山自由人

巖茶是武夷山茶的一個專屬稱呼,是武夷山的地質【丹霞地貌】多為巖質的原因,同時和大環境也是相稱的;2 巖茶安地域分為正巖、半巖、周巖;3 景區內環景區中心75公里的圓周範圍內稱正巖茶; 半巖茶---則是繼續沿著它向外擴張的一個範圍內,基本上也是60--70多公里;半巖外端一直到武夷山境內則稱為周巖;

正巖的茶泡出的茶湯香氣高長、滋味醇厚、巖韻十足,這就是巖茶所講究的巖骨花香。半巖的巖韻比正巖要少些,周巖則次之; 一泡茶的好壞和諸多因素相關,茶師傅做好一泡好茶必須有個會泡茶的好手才能將茶的好發揮出來,不會泡茶的人對一泡好茶來說是一個遺憾。

2樓:飄雪在天空

正巖,大巖,半巖,外山,洲茶,巖上是舊時提法。從茶的生長地環境來區分。正巖是指在武夷山內生長環境好的山岩,半巖為旅遊風景區內,除核心景區外周邊的景區。

「三坑兩澗」是正巖產區的代表為「慧苑坑、牛欄坑、倒水坑、流香澗和浯源澗」,其巖谷陡崖,遮蔭條件好,谷底滲水細流,夏季日照短,冬擋冷風,氣溫溫差較小。正巖茶園土壤通透效能好,鉀錳含量高,酸度適中,茶品巖韻明顯。正巖主產地有天心岩,馬頭巖,慧苑,竹窠,碧石,燕子窠,九龍窠,御茶園,玉花洞,水簾洞,佛國,桃花洞,桂林,三仰峰等等。

洲茶指河岸兩旁,沙質土壤的茶園環境下生長的茶葉。外山舊時提法,指風景區以外的環境。

什麼是巖茶?

3樓:慕裕沐馳鴻

武夷山產的大紅袍,除了那三棵樹以外都應該叫巖茶。

4樓:過磊金韋曲

一般習慣上的巖茶就是產自武夷山地區,用傳統工藝加工,有巖韻特點的烏龍茶。

5樓:景芸應皓潔

巖茶的共性特點:含上述「屬性」中的特點,兼有紅茶和綠茶的優點,且性溫健胃,具「巖骨花香」之特徵。

6樓:谷文戰雁芙

一般都是發酵過的或者是半發酵的茶統稱巖茶磚茶!

7樓:陰奇山秋雙

「巖巖有茶,非巖不茶」,巖茶因而得名。屬半發酵茶,青茶(烏龍茶),以「巖骨花香」的獨特巖韻著稱。主產區為中國福建武夷山茶區。武夷山茶區坐落在福建省東北部,有「奇秀。

甲於東南」之譽。群峰相連,峽谷縱橫,九曲溪縈迴其間,氣候溫和,冬暖夏涼,雨量充沛。武夷山懸崖絕壁,深坑巨谷。

利用巖凹、石隙、石縫,沿邊砌築石岸,構築「盆栽式」茶園。武夷巖茶也是中國十大名茶之一,大紅袍是武夷巖茶之王。

8樓:邊延雀依波

烏龍茶系列的,產於福建武夷山。

9樓:蝸牛

巖茶是烏龍茶 屬青系 是不完全發酵茶(綠茶是不發酵、紅茶是全發酵)

因為巖茶的的發酵屬於不完全發酵 意思是沒有辦法準確的判定其發酵的 標準 也是因為這個原因 巖茶有綠茶的香 紅茶的韻 。介於兩者之間 又有勝於其中之感 口感上 跨度也比較大 香味上來說有清香 熟香 品種不同口感詫異也比較大 比如肉桂就屬於比較剎口的 比較烈性的茶 奇蘭屬於比較柔和的清香茶 也因為它不完全發酵的原因導致其口感的差異也是比較大的。

10樓:芮抒戶浩廣

問的好,這樣 我可以增長知識,

11樓:源央樹以柳

應該是發酵過的茶是巖茶。

武夷巖茶有分正巖、半巖是什麼意思?

12樓:你我不是對的人

武夷巖茶有正巖、半巖和洲茶的區別,所謂正巖應該是產自武夷山中心區域「三坑兩澗」的茶,倒水坑、牛欄坑和惠苑坑,流香澗和悟源澗。在這些地方的茶園土壤都是這樣的「爛石」。而所謂「半巖茶」是指整個武夷山區域內同樣土質裡生長的茶,它有部分的爛石,但是沒有武夷山中心區域那樣純粹。

洲茶準確是指溪河邊上沙洲上的茶園產的茶,後來擴大為武夷山中心區域之外的茶園茶,當然洲茶是沒有所謂巖韻了。巖韻是一個十分抽象的概念,只有常年喝正巖茶的人才能夠體會,但是難以表述。也詢問過許多茶人,也沒有誰可以準確地描述出來它的含義,正所謂「只可意會不可言傳吧」。

武夷巖茶中所說的正巖、半巖是什麼意思?

13樓:30歲愛上喝茶

對於武夷山的茶農來說,他們會將茶產區分為四大類,依次為:正巖、半巖、洲茶、外山。

不同山場的巖茶,**不同。小陳茶事介紹說,所謂的正巖,指的是武夷山景區內的核心山場,包括:牛欄坑、慧苑坑、倒水坑(大坑口)、流香澗、悟源澗。

除此之外,正巖山場還包括:九龍窠、竹窠、內鬼洞、外鬼洞、馬頭巖、鷹嘴巖、天車架、彌陀巖、碧石巖、蓮花峰、水簾洞、天心岩等。

正巖茶特點:香氣細幽/霸氣、茶湯醇厚柔和。

半巖,指的是武夷山旅遊風景區內,除核心景區外周邊的景區。常見山場有:三姑石、天遊峰、大王峰、燕子窠、虎嘯巖、桃源洞、天柱峰、獅子峰等。

半巖茶特點:茶香高揚,湯水淳、滑。

雖說半巖的山場,尊貴程度不及正巖,但其巖茶的品質,並不算太差。在稠度上,半巖茶不及正巖茶。如果要用星級表示醇厚程度,那正巖茶是五顆星,半巖茶是三顆星。

什麼是巖茶,巖茶有什麼功效?

14樓:和貓貓醬一起看劇吃瓜

巖茶,一般產於武夷山的巖縫中,所以稱巖茶。武夷巖茶也是中國十大名茶之一,大紅袍是武夷巖茶之王。

屬半發酵茶,青茶(烏龍茶),以「巖骨花香」的獨特巖韻著稱。主產區為中國福建武夷山茶區。武夷山茶區坐落在福建省西北部,有「奇秀 甲於東南」之譽。

功效:提高免疫力;抗衰老;防癌;防治心血管病;保護泌尿系統;對消化系統的保健;對牙齒的保健;防治眼病;**、美容;清熱解毒等等。

15樓:系說

武夷巖茶是烏龍茶的一種,既有綠茶的清香又有紅茶醇厚的口感,所以它很受大家的喜愛。巖茶有抗衰老、**美容、防治心腦血管疾病的作用喝功效。

16樓:魯北野叟

遊川屋蹈 :你好。

巖茶,一般產於武夷山的巖縫中,所以稱巖茶。據說巖茶有十大功效。提高免疫力;抗衰老;防癌;防治心血管病;保護泌尿系統;對消化系統的保健;對牙齒的保健;防治眼病;**、美容;清熱解毒等等。

17樓:超級可愛的柿子

武夷山的巖茶屬於烏龍茶一類的半發酵青茶,巖茶可以生津止渴,健胃消食的作用,還具有**、提神醒腦、降血脂和降血壓的功效。

18樓:的瘦

巖茶是烏龍茶。作用功效有:1、抗衰老。2、防癌。3、治心血管疾病。4、清涼解毒。5、美容養顏。

武夷山正巖茶和半巖茶

19樓:匿名使用者

正巖,是在武夷山風景名勝區裡的茶,半巖就武夷山景區外圍(小武夷,其小武夷的也是算正巖,)同樣有這種岩層土。

武夷山的正巖茶,半巖茶以及洲茶是怎樣劃分的?

20樓:傳時捨得

《捨得科學說》專題——武夷巖茶系列。

21樓:櫻桃小丸子愛峰

正巖是指在武夷山內巖茶生長環境好的山岩(慧苑坑、牛欄坑、倒水坑、流香澗和浯源澗)。

半巖為旅遊風景區內,除核心景區外周邊的景區山岩。

洲茶是路邊或者溪邊產的茶(九曲溪)。

中國巖茶分那幾種?

22樓:匿名使用者

是武夷巖茶吧 品種包括大紅袍、肉桂、呂仙茶、洞賓茶、水仙、武夷奇種、白雞冠、烏龍。

武夷巖茶區域劃分?哪些屬於正巖、半巖、洲巖,主要是依據什麼劃分的?謝謝 10

23樓:巖茶村邑袍茶業

說簡單點的就是,武夷山景區裡產的茶就屬於正巖茶,景區邊上的茶就屬於半巖茶,在外圍的茶就是屬於外山茶,洲茶主要是靠河邊沙地裡產的茶。

武夷巖茶屬於什麼茶,武夷巖茶屬於什麼茶類?

武夷巖茶是閩北烏龍的代表,即屬於烏龍茶,並不是紅茶。之所以很多人產生武夷巖茶是紅茶的錯覺,可能與武夷巖茶下屬的品類 大紅袍有關。光看名字,大紅袍與紅茶都帶 紅 而且紅茶鼻祖正山小種也出自武夷山,好像應該被歸類為同一種,但實際上大紅袍是烏龍茶,與紅茶八竿子打不著關係。關於大紅袍的名字由來,據說可以追溯...

什么是半針繡,什麼是半針繡?

十字繡繡法 目前常見的繡法有 釦眼繡 鏈繡 斷繡 飛繡 羽毛繡 瓣繡 回針繡 克里島繡 crean繡 十字繡 法國結。全針繡法 x 先由網眼1穿上來,再由網眼2穿下去,再由網眼3穿上來,再由網眼4穿下去,再網眼5穿上來,再由網眼2下去,再由網眼3上來,再由網眼6下去,以次類推 半針繡法 1 2x 半...

什麼叫半波長理論,什麼是半波長效應

波在被反射過程中,如果反射波在離開反射點時的振動方向對入射波到達入射點時的振動方向恰好相反,這種現象叫做半波損失。從波動理論知道,波的振動方向相反相當於波多走 或少走 了半個波長的光程。入射波在波疏媒質中前進,遇到波密媒質介面時,在掠射或垂直入射2種情況下,在反射過程中產生半波損失,在波密介質遇波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