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木怎樣進行靠接繁殖?

2023-01-29 00:45:09 字數 3028 閱讀 5036

1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靠接是接穗和砧木都帶根,它們的枝條靠近嫁接在一起,使其成為優良新株。多用於其他嫁接方法不易成活的常綠木本花卉,如桂花、白蘭、山茶花、含笑、蠟梅、金橘、五針松等。用女貞作砧木靠接桂花,用木蘭作砧木靠接白蘭,用普通山茶花靠接雲南山茶花等。

也有為了在短期內獲得較大植株,或為了接穗生根的靠接。

在生長旺季進行,但不宜在雨季和伏天靠接。先將砧木與接穗移植在一起,即砧木和接穗都帶根,或使兩盆靠近。選二者粗細相近的枝條,在適當部位將它們都削成梭形切口,二者的削口長短要一致,切口一般長3~5釐米,深達木質部,切面要平滑。

然後使二者的形成層密切接合,如果二者切口寬度不等,要使一側形成層密接。最後用塑料帶綁紮。約3個月左右接穗和砧木癒合,當癒合成活後,將接穗截離母株,並截去砧木介面以上部分。

靠接繁殖的具體操作詳見圖7。

圖7 靠接。

2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根接繁殖的方法同室內切接法一樣,也需要將砧木從圃地挖起、洗掉根部泥土後再進行嫁接。其不同點是根接繁殖是接在根上而不是枝上。根接繁殖分正插和倒插兩種,正插為接穗插在砧木裡(接穗細、砧木粗),倒插為砧木插在接穗裡(接穗粗、砧木細)。

在進行室內切接法時,砧木挖掘時會產生許多斷根,我們可以利用斷根進行根接,所以說根接繁殖大大節約了砧木。根接繁殖與室內切接法差不多,這裡不再贅述。

根接法。

3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靠接法靠接多用於一些扦插困難、其他嫁接法也不易成活的常綠木本花卉,如用木蘭作砧木靠接白蘭,用黑松靠接五針松,用女貞靠接桂花等。靠接宜在生長旺季進行,但不宜在雨季和伏天靠接。靠接時將作接穗和砧木的兩棵植株靠在一起,選兩者粗細相近的枝條,在接穗適當部位削成菱形切口,長3~5釐米,深達木質部,再在砧木的同等高度削出和接穗形狀相同、大小相等的切口,然後使兩者形成層對準密切結合,再用塑料條紮緊。

如果兩者切口寬度不等,使其一邊形成層密接,紮緊亦可。靠接後約經3個月即可癒合,這時再剪斷介面下面的接穗和介面上面的砧木。

桂花應該怎麼種植啊?

4樓:116貝貝愛

應選在春季或秋季,尤以陰天或雨天栽植最好。選在通風、排水良好且溫暖的地方,光照充足或半陰環境均可。移栽要打好土球,以確保成活率。

栽植土要求偏酸性,忌鹼土。盆栽桂花盆土的配比是腐葉土2份、園土3份、沙土3份、腐熟的餅肥2份,將其混合均勻。

然後上盆或換盆,可於春季萌芽前進行。播種時將種臍側放,以免胚根和幼莖彎曲,將來影響幼苗生長。播後覆蓋一層細上,然後蓋上草佔,遮蔭保溼,經常保持土壤溼潤,當年即可出苗。

1.桂花是中國傳統十大名花之一,集綠化、美化、香化於一體的觀賞與實用兼備的優良園林樹種,桂花清可絕塵,濃能遠溢,堪稱一絕。尤其是仲秋時節,叢桂怒放,夜靜輪圓之際,把酒賞桂,陳香撲鼻,令人神清氣爽。

在中國古代的詠花詩詞中,詠桂之作的數量也頗為可觀。自古就深受中國人的喜愛,被視為傳統名花。

2.一般地說桂花廣泛栽種於中國淮河流域及以南地區,其適生區北可抵黃河下游,南可至兩廣、海南。但是北京、青島也可以種植桂花的。

冬季在桂花的幼樹入冬後澆一次防凍水並在樹基部培土護根外,再用厚報紙7層包裹樹幹和枝條,就能在北京露天過冬了。三年後就不用過冬再包裹了。

5樓:匿名使用者

桂花栽培品種可用播種、嫁接、扦插或壓條法繁殖。

1、 露地栽培地栽桂花多於早春進行。扦插時間5月中旬到6月下旬為最適時期(秋插可在8月中旬到9月下旬)。

2、露地栽植地點要選擇陽光充足,排水良好,土層深厚的地方。栽前先挖個大穴,多施有機肥料,同時增施一些草木灰,苗木需帶土索移植,以利成活。栽後充分灌水。

成活後施一次液肥。7~8月間現施1~2次水肥。臨冬之前現施以腐熟堆肥。

以後每年3月下旬追施一次速效性氮肥,7月追施一次速效性磷鉀肥,10月份再施一次有機肥。每次施肥後都要及時灌水和中耕除草,平時注意及時防治病蟲害,這樣便可加速生長,年年開花繁茂,花多味香。

3、盆栽要讓桂花多開花,氣香,需要抓住選好盆土、適時澆水、巧施追肥、適當修剪、防治病蟲等五個主要環節。

4、種植桂花樹注意事項:桂花喜歡微酸性土壤。盆栽可選用山泥或腐葉土5份、園土3份、沙土2份混合調製或腐殖土和沙壤土各半作培養土。

5、澆水要適時。澆水要掌握「二少一多」,即新梢發生前少澆,陰雨水少澆,夏秋乾旱天氣需多澆。平時澆水以經常保持盆土50%左右含水量為宜。

特別是秋季開花時如果盆土過溼,容易引起落花。陰雨天要注意檢查,盆內如有積水,需及時側盆倒水以免時間長了造成爛根。

拓展資料:

1、桂花喜溫暖,抗逆性強,既耐高溫,也較耐寒。 桂花較喜陽光,在全光照下其枝葉生長茂盛,開花繁密,在陰處生長枝葉稀疏、花稀少。

2、桂花施肥應以薄肥勤施為原則,以速效氮肥為主,中大苗全年施肥三四次。早春期間在樹盤內施有機肥,促進春梢生長。入冬前期需施無機肥或垃圾雜肥。

其間可根據桂花生長情況,施肥一兩次。新移植的桂花,追肥不宜太早。移植坑穴的基肥應與土壤拌勻再覆土。

噴施新高脂膜溶液可防病菌侵入,提高對肥料的吸收利用,減少肥料用量。

臘梅花什麼時候開

6樓:浦上青楓一寂

臘梅的花蕾乾燥,又名雪裡花,一般在11月中旬開花直到次年3月左右,花期很長。初春花未開放時採摘,及時低溫乾燥。乾燥花蕾呈圓形、矩形或倒卵形,長1~1.

5釐米,寬約釐米,花被疊合作花芽狀,棕黃色,下半部由多數膜質鱗片所包,鱗片黃褐色,略呈三角形,有微毛。

氣香,味微甜,後苦,稍有油膩感。以花心黃色、完整飽滿而未開放者為佳。

臘梅花開春前,為百花之先,特別是虎蹄梅,農曆十月即放花,故人稱早梅。隆冬到來時,百花跡已絕,惟有臘梅破,凌雪獨自開」。此時各地的臘梅也競相綻放。

金黃剔透的臘梅,吸引著無數遊人冒著嚴寒前往**。

花木蘭是怎樣說服家人,替父從軍,花木蘭替父從軍的詳細經過

花木抄蘭是如何說服家人去從軍的 木蘭決定替父從軍,她把自己的想法告訴了家人。母親聽到木蘭要去從軍,哭哭啼啼地對木蘭說 孩兒,你是個女孩子,不能去從軍。木蘭對母親說 母親,沒事的,您放心吧!我一定會保護好自己的。弟弟對木蘭說 姐姐,應該我去從軍。木蘭撫摸著弟弟地頭說 弟弟,你還小,不夠當兵的年齡,他們...

怎麼進行胎教?怎樣進行胎教?

方法一 胎教。第一種是聲音胎教,一般在孕17周後,在閒暇時間可以聽一些舒緩輕快的 每天聽2 3次,一次15 30分鐘,能夠促進胎兒神經的發育。方法二 語言交流。第二種是語言胎教,準媽媽和準爸爸可以利用閒暇時間,和寶寶多溝通,或者可以給寶寶閱讀書籍,也能促進寶寶神經的發育。方法三 撫摸胎教。第三種是撫...

秋季果樹怎樣進行芽接,秋季怎樣進行果樹芽接

抓好時機。如果芽接過早,接芽發育尚未充實,砧木又處於旺盛的生長階段,體內積累養分較少,芽接成活率較低,且接芽當年萌發後易發生凍害。如果芽接過晚,不易離皮,接後癒合困難,成活率低。一般在9月進行芽接較為適宜,不同地區可以根據氣候情況適當提前或推後。優選接芽。枝條上端的嫩芽和下端的隱芽都不宜用作接芽,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