膽結石吃什麼好

2023-03-04 21:35:04 字數 3241 閱讀 8225

1樓:唉沒名可取啊

膽結石患者可以吃一些易於消化的,含有優質蛋白、維生素、纖維素、不飽和脂肪酸的食物。其他需要注意的飲食事項,可以與自己的**醫生進行諮詢。

1、易於消化的食物:膽結石患者膽結石的原因,會影響膽汁的分泌,從而引起消化不良的問題,可以吃一些易於消化的食物,比如麵條、稀粥這類食物。

2、優質蛋白的食物:比如新鮮的魚肉、蝦肉、雞肉、牛肉以及雞蛋清,這類食物蛋白質豐富且低脂肪低膽固醇,避免了膽汁消耗脂肪引起疼痛。

3、含有維生素的食物:新鮮蔬菜、水果內富含豐富的維生素、纖維素,可以幫助胃腸道蠕動,從而幫助消化食物,減少膽的負擔。

4、含有不飽和脂肪酸的食物:可以適當攝入一些含有不飽和脂肪酸的食物,比如核桃、芝麻、花生、松果等,如果患者存在貧血的情況可以適當補充一些鐵元素豐富的食物,例如紅棗、茄子等。

2樓:夕志畫

**膽結石首重飲食的控制,養成定時定量、少量多餐、忌暴飲暴食良好的飲食習慣,結合喝徳甫的隃石嗵茶稀釋膽汁,氧化結石表層。

水果最好以富含維生素a:、橙子、杏仁、香蕉、蘋果、核桃、花生、山楂、烏梅,蘋果汁、梨子汁、甜菜汁可以食用。金橘富含維生素和礦物質,對膽結石患者有幫助,宜食用。

宜吃瘦肉、淡水魚肉,魚肉低脂肪但內含優質蛋白質,推薦膽結石患者食用淡水魚肉,此外低脂肪高蛋白的肉類還有:淡水蝦、雞肉、兔肉。

粗糧、新鮮蔬菜、大蒜、洋蔥、香菇、木耳、玉米鬚、麥麩能降膽固醇,宜食用。食用含維生素a或維生素k豐富的蔬菜:例如花椰菜就含有豐富維生素k,富含維生素a的蔬菜還有:

胡蘿蔔、西紅柿、菠菜、萵苣、大豆、青豌豆。

3樓:天蠍憶晨曦

膽結石疾病除了油膩性的食物少吃,其它食物都可以放下的吃,患者可以吃西瓜,蘋果,梨,含水量豐富的水果都可以吃,西紅柿別吃。不吃或少吃高糖、高膽固醇、高脂肪飲食。多食富含高蛋白的食物、蔬菜及新鮮水果;建議除了控制飲食之外,還要多進行體育鍛煉,尤其是進入40歲後的女性,在減少脂肪攝入的同時應促進脂肪的分解。

4樓:唉沒名可取啊

膽結石患者的飲食非常重要,不管是預防結石加重,或術後**,飲食都至關重要。膽結石吃什麼最好,具體如下:

1、飲食保持合理,特別是熱量攝入,高膽固醇食物要避免攝入,但也不能夠過分吃素,這兩種情況都容易導致膽結石。

2、養成規律飲食的習慣,按時吃飯,不要暴飲暴食。

3、要注意飲食衛生,細菌、寄生蟲隨不衛生食物進入體內,可引發膽囊感染,為膽結石創造了條件。

4、要多喝水,特別是檸檬水、蘋果汁水,對於溶解膽結石或溶解膽固醇,緩解膽固醇結石都有一定好處。包括其他新鮮水果,如橙子、獼猴桃、草莓、枇杷,維生素含量都很高,有利於結石溶解。

5樓:真帆丶

1、膽結石的食療方: 1) 大金錢草蒸豬肝。

組成:大金錢草60克,豬肝250克,狗寶克。

用法:金錢草,狗寶洗淨,搗碎研成細末,豬肝洗淨,入沸水中氽透,用涼水沖洗乾淨,瀝去水分,切成片,放在碗內,撤 上藥末,拌勻,加蔥節,薑片,清湯,入籠中蒸30分鐘左右, 取出,泌出湯汁,加食鹽,味精調味,用以佐餐。

作用:疏肝利膽;適用於膽道結石。

2) 玉米鬚茶。

組成:玉米鬚50克。

用法:將玉米鬚洗淨,曬乾,剪成小段,開水沖泡,代茶飲用。

作用:清熱利膽;適用於膽道結石。

3)白茅根燉肉。

組成:鮮白茅根50克,豬精肉500克。

用法:白茅根,豬肉洗淨,肉切片,白茅根切成小段,一同入砂鍋中,加蔥,姜,清水適量,先用大火燒沸,再用小火婉至 肉熟爛,除去蔥,姜,白茅根,加入精鹽,味精,吃肉喝湯。

作用:清熱利溼;適用於肝膽溼熱,膽道結石,脅痛隱隱。

4) 金錢草粥。

組成:新鮮金錢草60克 ,粳米50克,冰糖15克。

用法:金錢草洗淨,水煎取汁,粳米淘洗乾淨,倒入藥汁,加水適量,煨煮成粥,入冰糖攢拌溶化,隨宜服食。

作用:清熱祛溼,利膽退黃;適用於溼熱蘊積於肝膽,膽道結石,肋下常痛,厭食油膩。

5)膽石通糖漿。

組成:鬱金15克,廣木香15克,黃芩15克,茵陳25克 ,川楝子9克,虎杖30克,玉米鬚20克,白糖適量 .

用法:以上七味藥物共入砂鍋中,加清水煎,濾取藥液,濃縮,白糖溶化倒入即成,時時服飲。

作用:清肝利膽;適用於肝膽氣滯,膽道結石。

2、膽結石患者吃這些食物對身體好:

1) 要注意飲食和飲水衛生,生吃瓜果要先洗乾淨,然後用開水或涼開水衝一衝,以防吃入蛔蟲及殘留農藥。養成不喝生水喝開水的良好習慣。

2) 要多吃些含維生素的食物,如綠色蔬菜、胡蘿蔔、西紅柿、菠菜、白菜等,平時應多吃些香蕉、蘋果等水果。

3) 要用植物油炒菜,所吃的菜以燉、燴、蒸為主。

6樓:醫學生

烏梅烏梅性溫,味酸。具有生津止渴、斂肺止咳和開胃安蛔、澀腸止瀉等功效,且能增進食慾、幫助消化。主治久咳不止、久瀉下痢、腸道及膽道蛔蟲症。

不僅有抗過敏作用,還對膽囊有收縮作用,能促進膽汁排洩,對膽道結石有一定療效。烏梅還含有果酸等纖維物質,具有通便之功。

橙子橙子中含有大量的維生素c,膽結石患者吃橙子的話可以抑制膽固醇在肝內轉化為膽汁酸鹽,從而使膽汁中膽汁酸鹽的濃度下降,兩者聚集形成膽結石的機會也就相應減少,能夠有效的緩解膽結石的症狀。

核桃專家介紹,在核桃中富含亞油酸,亞油酸有抑制體內膽固醇的形成的作用,進而降低膽汁中膽固醇的濃度,故能阻止膽石的形成。核桃中還含有不飽和脂肪酸,可改善膽汁成分,有利於膽石的排出。

黑豆黑豆中含有大量的營養物質,而且黑豆性平味甘,具有祛風活血利水的功效,可與車前草、粳米同服以**各種結石,所以膽結石的患者也要多吃黑豆。

黑木耳

黑木耳有促進消化系統中各種腺體分泌的特性,可潤滑肝內、外膽管,促進膽石排出。剝脫、分化、侵蝕結石,使結石不斷脫屑縮小,經管道排出。初發結石病患者,每天堅持1~2次黑木耳,疼痛、噁心、嘔吐等症狀可在短期內緩解,結石能在10天左右消失,對慢性堅固的結石,若長期堅持食用黑木耳,也可使結石變小。

赤小豆可能有些朋友不知道赤小豆是什麼,其實赤小豆性微寒味甘酸,有健脾燥溼,消腫解毒的功效,可單用或與雞內金、白茅根合用以**各型結石,對**膽結石有很好的療效。

生薑生薑是常用的祛病調味的佐料,其中所含的大量姜酚,能抑制前列腺素的分泌過多,減少膽汁中黏蛋白含量,不至於因黏蛋白過多而與膽汁中鈣離子和膽紅素結合,從而可以預防膽結石的形成。此外,生薑中含有較多的油樹脂,有較強的利膽作用。因此,膽囊炎患者常吃些生薑大有益處。

膽結石吃什麼藥好,膽結石吃什麼藥效果好?

患有膽結石可以中藥的,但是需要一段時間,常用的就是中藥德脯的愈石嗵茶,既可以利膽,也可以排石。物理 手段現在比較的時興了,體外超聲碎石,然後再將碎石慢慢的排除體外,不但痛苦小而且沒有創傷。手術 可以保守進行,儘可能不要摘除膽囊,因為膽囊是人體的重要的消化器官,可以腹腔鏡探入,將結石取出。注意事項 1...

膽結石吃什麼好食譜請說說,膽結石適合吃什麼樣的營養粥,最好有食譜

1.宜吃瘦肉 淡水魚肉,魚肉低脂肪但內含優質蛋白質,膽結石患者食用淡水魚肉,此外低脂肪高蛋白的肉類還有 淡水蝦 雞肉 兔肉。2.最好以植物油炒菜,例如玉米油 花生油等。菜可以燉 燴 蒸為主,清淡是主要路線。奶制飲料最好飲用脫脂奶。3.水果最好以富含維生素a 橙子 杏仁 香蕉 蘋果 核桃 花生 山楂 ...

膽結石吃什麼藥?膽結石吃什麼藥最好?

四川結石病醫院 肝膽科 副主任醫師 李俊 膽結石吃什麼藥?膽結石吃什麼藥最好?一般結石在2cm以下服用藥物是完全可以 而要藥物 一定要對症用藥才能達到最佳的效果,一定要在醫生指導服用,不可亂服用,具體可以登入中國結石病防治中心諮詢專家。秋麟檸檬烯膠囊是四川省成都大學與四川省秋麟製藥 原四川省醫藥學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