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落實好兩個責任,如何落實「兩個責任」?

2023-03-14 01:00:11 字數 4206 閱讀 8012

1樓:匿名使用者

你好親兩個責任是:要落實黨委的主體責任和紀委的監督責任,黨委、紀委或其他相關職能部門都要對承擔的黨風廉政建設責任做到守土有責。各級黨委、紀委,尤其是**國家機關黨組織和紀檢監察機構,必須不斷強化「兩個責任」意識,把思想認識和行動統一到**的部署和要求上來,加強擔當,各司其職、各負其責,把落實好「兩個責任」作為當前一件大事抓緊抓實,確保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工作各項任務落到實處。

牢牢牽住 「牛鼻子」黨的十八大以來,在***的堅強領導下,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各項工作取得了新的明顯成效。但我們也要看到,當前腐敗現象仍然多發,滋生腐敗的土壤依然存在,反腐敗形勢依然嚴峻複雜。影響反腐敗成效的問題主要是反腐敗機構職能分散,形不成監督合力,有些案件受到各種因素的影響難以得到堅決查辦,有的地方腐敗案件頻發卻追究責任不力。

堅決懲治腐敗,遏制腐敗蔓延勢頭,必須適應形勢和任務的發展。

親,你好。如果對我的還滿意,請你用您發財的小手給我個贊,非常感謝。

如何落實「兩個責任」?

如何落實「兩個責任」

2樓:張超律師

法律分析:1、加大宣傳教育,提高思想認識。

「兩個責任」是深入推進黨風廉潔建設和反腐敗鬥爭的牛鼻子,是一個協調運作的有機整體,不可偏廢;必須一同落實,一同推進。

因此,要充分運用地方報刊、電視臺、**、手機報、宣傳欄、戶外廣告等**,增強基層黨委、紀委履行「兩個責任」的自覺性,進一步 明確「兩個責任」, 正確處理好「主角」與「配角」的關係,促進「兩個責任」具體化、規範化、程式化,確保各責任主體主動作為,各司其職。

2、創新監督方式,加強日常督導。

加強落實「兩個責任」的日常監督,是破解基層部門平時消極對待,年終積極應對現象的有效方式。

法律依據:《關於落實黨風廉政建設「兩個責任」的實施辦法》 四、落實「兩個責任」的保障機制。

(一)實行責任報告制度。嚴格執行請示報告制度,在涉及重大問題、重要事項時必須按規定請示報告。學校黨委每年1月底前向上一級黨委和紀委報告學校上一年度履行黨風廉政建設主體責任情況。

學校紀委每年 年初要向學校黨委和上級紀委履行監督責任情況。

(二)實行「兩會三述」制度。學校黨委主要負責人向學校黨委會述廉,集中報告本人履行黨風廉政建設責任、個人廉潔自律情況,由全委會現場質詢和測評;各黨總支(直屬黨支部)書記和各職能部門主要負責人向學校紀委提交書面述責、述廉、述德,接受紀委委員審閱、評議。評議結果及時反饋,對存在的問題及時提出整改要求。

(三)實行廉政談話制度。學校黨政主要負責同志要與班子成員、班子成員與分管(或聯絡)部門主要負責同志,每年廉政談話不少於一次,作為黨風廉政責任制考核內容,提醒督促落實黨風廉政建設主體責任。

(四)實行巡查約談制度。開展定向巡查,學校紀委在巡查中發現問題或來信來訪較多,或測評較低,由紀委負責人對部門主要負責人和責任人進行約談,解決苗頭性、傾向性問題。

(五)實行責任追究制度。對「兩個責任」落實不力、部門不正之風滋生蔓延、出現問題不制止、不查處、不報告,實行責任倒查、「一案雙查」,做到有錯必糾、有責必問。

嚴格落實"兩個責任",是指什麼

3樓:一柱擎天大牛

落實"兩個責任"中兩個責任指的是:落實黨風廉政建設責任制,黨委負主體責任,紀委負監督責任,制定實施切實可行的責任追究制度。

黨風廉政建設,黨委要負主體責任。各級黨委特別是主要負責人必須牢固樹立不抓黨風廉政建設就是嚴重失職的意識,解決好不想抓、不會抓、不敢抓的問題,切實擔負起黨風廉政建設的主體責任。

擴充套件資料。黨的十八屆**委員會第三次全體會議提出,落實黨風廉政建設責任制,黨委負主體責任,紀委負監督責任,制定實施切實可行的責任追究制度。

各級紀委作為黨內監督的專責機關,對黨風廉政建設責無旁貸,必須履行好監督責任。過去,在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工作中,有的紀委承擔了很多本該由黨委、**及其職能部門承擔的任務,出現了越位、缺位、錯位、不到位的現象。

明確並落實好紀委的監督責任,各級紀檢監察機關要進一步轉職能、轉方式、轉作風,從大量的具體事務中解脫出來,既協助黨委加強黨風建設和組織協調反腐敗工作,又督促檢查相關部門落實黨風廉政建設各項工作任務,經常進行檢查監督,嚴肅查處腐敗問題,集中精力抓好執紀監督主業。

全面從嚴治黨的兩個責任是:落實黨委主體責任和紀委監督責任,2023年2月,**政治局決定,黨的十八屆六中全會專題研究全面從嚴治黨問題,制定新形勢下黨內政治生活的若干準則,修訂《中國共產黨黨內監督條例(試行)》。

同年黨的十八屆六中全會開啟了全面從嚴治黨新徵程。全會通過的《關於新形勢下黨內政治生活的若干準則》明確指出,加強和規範黨內政治生活是全黨的共同任務,必須全黨一起動手,落實黨委主體責任和紀委監督責任。

擴充套件資料。黨委(黨組)在黨內監督中負主體責任,書記是第一責任人,黨委常委會委員(黨組成員)和黨委委員在職責範圍內履行監督職責。黨委(黨組)履行以下監督職責:

(一)領導本地區本部門本單位黨內監督工作,組織實施各項監督制度,抓好督促檢查;

(二)加強對同級紀委和所轄範圍內紀律檢查工作的領導,檢查其監督執紀問責工作情況;

(三)對黨委常委會委員(黨組成員)、黨委委員,同級紀委、黨的工作部門和直接領導的黨組織領導班子及其成員進行監督;

(四)對上級黨委、紀委工作提出意見和建議,開展監督。

4樓:網友

「兩個責任」,是指在落實黨風廉政建設責任制過程bai中,「黨委負主體責任,紀委負監督責任」的簡稱。

「兩個責任」新論述的重大意義:

有利於強化各級黨委全面領導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工作的主體責任。過去很多地方的黨組織認為黨風廉政建設是紀委的責任,「一崗雙責」觀念淡薄,有的甚至把黨風廉政建設和經濟建設割裂開來、對立起來。

主體責任意味著黨委既是領導主體、落實主體、工作主體,也要承擔主要的責任,如果黨風廉政建設責任制執行不好,首先要問黨委的責。這就給各級黨委及其班子成員特別是一把手增加了壓力,加重了責任,從而增強他們抓黨風廉政建設的自覺性。

擴充套件資料:黨委的主體責任是全面責任、首要責任。主要包括5個方面:領導責任。

全面領導本地區、本單位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工作,定期研究、分析、部署。教育責任。組織本地區、本單位黨員幹部開展黨風廉政教育,加強廉政文化建設。

管理責任。做到一級管一級,一級對一級負責。檢查考核責任。對黨風廉政建設情況定期組織檢查考核,嚴格獎懲兌現。

示範責任。各級領導幹部特別是「一把手」要帶頭執行黨風廉政建設責任制,做到勤政廉政,為本地區、本單位黨員幹部作出表率。

5樓:船帆煇

「兩個責任」即黨委的主體責任和紀委的監督責任,嚴格落實兩個責任,是廉政建設的「預防藥」,是反腐治本重要之策。事實確實如此,但仍有一些領導幹部,對下級約束不嚴,總以「事不關己、高高掛起」心態來對待下級犯錯,以為自己不出事,就萬事大吉。但在「兩個責任」的要求下,這種只圖個人安危,不顧國家反腐大計的做法,也會被嚴肅問責,受到牽連。

落實「兩個責任」是當前加強黨風廉政建設的得力舉措,要求黨員幹部特別是領導幹部要牢固樹立正確的權力觀。以實際行動為黨和人民掌好權、用好權。

一是要強化管黨意識,落實黨委主體責任。黨委「主體責任」就是集體責任。每位黨支部負責人就是落實「主體責任」的第一責任人,必須堅持在黨言黨、在黨管黨,做到把主體責任放在心上、扛在肩上、抓在手上。

主要領導應當做到重要工作親自部署、重大問題親自過問、重點環節親自協調、重要案件親自督辦。而且自覺帶頭從自身做起,率先垂範,帶領一班人切實貫徹落實好黨風廉政建設。帶動每位黨員清正廉潔、大公無私、勤政廉政,像焦裕祿、孔繁森那樣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

二是要切實落實紀委監督執紀問責責任。紀委是對部門、下級黨委和廣大黨員幹部進行黨風廉政監督、執紀、問責的紀律監察機構,只有切實擔負起監督、執紀、問責責任,才能大膽地、真真實實地去開展監督、執紀、問責工作,對黨員領導幹部行使權力進行監督,對黨的組織和黨員違反黨的章程和其他黨內法規進行檢查,防止不正之風和腐敗問題,糾正損害群眾利益的行為,查處違紀違法問題。

6樓:nx熙

黨風廉政建設兩個責任是指: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明確提出,落實黨風廉政建設責任制,黨委負主體責任,紀委負監督責任,制定實施切實可行的責任追究制度。 黨風廉政建設一案三查是指:

《關於落實黨風廉政建設黨委主體責任和紀委監督責任的意見》強調,強化巡視監督,嚴格責任追究,建立剛性的、面向領導班子集體和個人的追責機制,實行「一案三查」,一查當事人的違紀違法責任,二查黨委(黨組)的主體責任,三查紀委(紀檢機構)的監督責任,做到有錯必究、有責必問。

7樓:

兩個責任指黨委主體責任和紀委監督責任。

8樓:發資訊

嚴格落實「兩個責任」是指黨委負主體責任,紀委負監督責任。

抓好兩個落實是指?3個嚴禁」2個落實是什麼?

落實 兩個責任。中兩個責任指的是 落實黨風廉政建設責任制,黨委負主體責任,紀委負監督責任,制定實施切實可行的責任追究制度。黨風廉政建設,黨委要負主體責任。各級黨委特別是主要負責人必須牢固樹立不抓黨風廉政建設就是嚴重失職的意識,解決好不想抓 不會抓 不敢抓的問題,切實擔負起黨風廉政建設的主體責任。電的...

黨風廉正建設兩個責任約談怎樣寫,怎樣落實黨風廉政建設兩個責任

一 嚴格落實黨風廉政建設責任制。把黨風廉政建設和自身工作相結合,做到同部署 同落實 同檢查 同考核。認真做好各項檢查工作,確保全年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工作任務落實。同時對檢查中發現問題及時整改,落實黨風廉政建設責任追究制度,樹立起不抓黨風廉政建設就是嚴重失職的責任意識。二 加強對 一把手 權利行使的...

落實黨風廉政建設責任制,簡要回答中心,兩個責任指的是什麼

一箇中心。即檢查突出各項工作的完成效果 兩個責任 是指在落實黨風廉政建設責任制過程中,黨委負主體責任,紀委負監督責任 的簡稱。黨風廉政建設 兩個責任 是指什麼 黨風廉政建設兩個責任是什麼?具體包括哪些方面?黨風廉政建設兩個責任 是指各級黨委 黨組 負 主體責任 紀委 紀檢組 負 監督責任 黨委是承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