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學怎麼入手?學佛學什麼?

2023-03-14 04:15:08 字數 3901 閱讀 3855

1樓:土匪也瘋狂

首先要認識什麼是佛教,可以看看《認識佛教》,瞭解佛法的本質。

然後就是看破、放下,看破是解,放下是行,要看破就要多瞭解佛法的理論,要多聽講經,明白佛法的道理,放下就是將佛法的道理在日常生活中實踐。解行相應,解可以幫助行得更正確,行可以幫助解的提高。這就是改過我們錯誤的想法看法說法做法,就叫修行。

2樓:網友

先從佛法基礎開始聞思,以便了解並樹立信心信念,然後次第修學。

3樓:清心浮萍

從心入手。一言一行。生活中入手。先看一些白話的經書吧,學佛不難。用心體會就好,

4樓:真怕苦

以誠懇恭敬的心,先讀《了凡四訓》

5樓:沙洲落花

推薦聖嚴法師的《正信的佛教》一書。

普通人學佛要怎麼入門

6樓:美景良辰

普通人學佛,雖然根基不一樣,年齡不同,但是都要從戒律先開始,從三皈五戒開始,這個是最主要的。

1.有的說我歲數已經大了,我是不是該從唸佛開始?

不管歲數有多大,都得從持戒開始。為什麼要從持戒開始,因為我們成佛不是今生就成佛,我們要經過多少劫才能成佛的,是吧?我們今天既然學佛,一定要打好基礎,我們要給來生打好基礎,這個很主要。

人老了,不等於就是說,我們學佛就沒有機會了,來生就不能學佛了。所以說,我們不管是年老還是年輕,都應該從基礎開始。

2.從戒律開始,再選擇適當的書。

特別學《金剛經》,這個很主要,因為開悟的《金剛經》。《金剛經》學完了以後,你才可以學密,學淨土,否則的話,就墮落相里去了,這也是很可怕。

3.有的先從《地藏經》學。

問題是《地藏經》雖然講了孝道。但是由於我們的知見、理解,我們的習性,有的不正確,就會變成了一種像大仙似的,這也不合適。最後,自己弄得神經兮兮,這也不好。

所以說應該先從《金剛經》學起。有了《金剛經》的基礎,我們再學其他法門就會很快了。像學密,它有個要求,學密先學顯,所以這個很主要。

佛學入門

7樓:匿名使用者

個人雖然不算得上什麼大師,但是對佛學的修行已有數十載。以下是個人的見解,希望你能夠少走彎路。

第一步,正客觀的本原。不需要急著去看書,你去網際網路上搜尋關於佛教,佛教起源的歷程和故事。比如:

佛教怎麼創立?怎麼傳播?怎麼發了?是否有一個完善的過程?大乘和小乘佛教有什麼區別?等等。

第二步,提升自己的領悟能力。

目前我們經常聽到的的某某大師(特別是明星型的大師),都不是真正的大師,都是商業包裝炒作的結果。

因此讀書的時候,儘量讀原著,千萬不要迷信於註解!

對原著理解的難易,視乎個人經歷,悟性。所以多經歷。除此以外個人十分建議你看看紫欽天老師的《太極博弈原理》,若是對此書反覆閱讀,必能對生活有一個清晰的領悟。

對提升你的悟性大有幫助。也容易在接下來的讀書中,看到佛教流傳中的真偽。因此,書要擇讀,而且能有能力分清裡面的真弊,這樣才不至於誤入歧途!

第三步,踏入佛門。

(1)明理——看大成佛經,以儘快地明白佛法的根本。

首先明理,先看《楞嚴經》,不過楞嚴這一關,其他經別想弄懂。

接下來就是《金剛經》、《大般涅磐經》、《法華經》、《地藏菩薩本願經》、《圓覺經》、《楞伽經》《淨土諸經》等等。

(2)實證——看修行的書,明理不求實證,則無意義。

如禪宗。如藏區的大圓滿法,能即生開悟,大圓滿法,天賜眾生福澤 ,能修習,當累世修的機緣,甚難得。

丹貝旺旭仁波切著《金剛密乘大圓滿》。

這時候最好就是拜師傅引路,當然師傅能力要真。

最後的叮囑:

其實每個人都不一定有機緣可以遇上真正的大師,為你引路。正如佛家裡面的一句說話,人人本身就是佛。正如紫欽天老師在《太極博弈原理》裡面說到的,所謂修行其實就在生活的每一處,並不需要上什麼深山野林,這才是真正的大修行。

你為何要修佛,你的初衷請需要記住。不忘初衷,方得始終!

8樓:潛川如斯

學佛有四個階段:信、解、行、證;

首先是「行」,就是要建立信仰,相信自己學佛是為了明白自己的內心、擺脫情緒的控制、明白自己的內在、了悟宇宙的規律何真相;

其次是「解」,這個過程有點難,因為要遇到真正的僧人來教你解釋佛法的義理,所以建議你首選大居士趙樸初的《佛法常識答問》,趙樸初大居士是中佛協第二任會長,也是近代四大高僧之一:圓瑛大和尚的高徒,所以作為入門教材最好不過。

第三是「行」,讓僧人帶著你去實踐,譬如持咒唸經,放生布施,禮佛禪定等;

第四是「證」,也就是通過上述三個環節來親自實踐證明了僧人及佛經上說的東西都是真實不虛的,你就開始慢慢走上成佛之路了。

因此,學佛就是一個發菩提心、行善積德、增長智慧、消除業障、累積福報而最終走向解脫生死而得到生命的終極關懷,修成正果。

——師兄,一起出發吧!成佛之路,從當下出發!

9樓:初遇

1.看大成佛經 以儘快地明白佛法的根本 首先明理 先看《楞嚴經》都看文言文 白話文對照的 《金剛經》《大般涅磐經》《法華經》《地藏菩薩本願經》《圓覺經》《楞伽經》《淨土諸經》等。

2.看修行的書 明理不求實證 則無意義 目前時代 最好最易成就的 就是藏區的大圓滿法 能即生開悟 大圓滿法 天賜眾生福澤 能修習 當累世修的機緣 甚難得。

六祖以後,禪宗已不適合人的根性,能度脫現代人的,最佳的就是大圓滿法了。正如蓮華士大師所預言:鐵鳥(飛機)飛翔時,大圓滿法將傳遍世界。

丹貝旺旭仁波切著《金剛密乘大圓滿》

修習大圓滿法 須拜有仁波切稱謂的大師為師 灌頂修行。

有仁波切稱謂的大師 不僅僅是開悟 且證量足 能夠灌頂加持 並非是普通意義上的活佛摩頂。

去青海省果洛洲久治縣的德合隆寺。

去拜 丹貝旺旭仁波切 為師。

或 四川省甘孜洲白玉縣阿宗寺 :江央確吉寧瑪仁波切。

修習大圓滿法 能即生開悟。

10樓:網友

恰好有本書就叫《佛學入門》,聖嚴法師的著作。

學佛學什麼?

11樓:慈心智悟

學佛是修心,佛法是心地法門。修心首先從學做人開始,如太虛大師說:仰止唯佛陀,完成在人格,人成即佛成,是名真現實。具體的說,依照恩師---楞嚴悲華禪師的開示,學佛修行的次第是:

道前基礎。第一階段之道前基礎是指入道修行之前必備的認識基礎,其分有三:第。

一、認識人生三世因果而能知苦想修。第。

二、認識三寶殊勝功德而想尋師依止。第。

三、認識修道次第而願依師修證。

根基鍛鍊。第。

一、賢善人格的養成。第。

二、認知人格的養成。第。

三、修行人格的養成。

正修前行。定慧正修。

12樓:匿名使用者

學佛、學佛,就是向佛學習,學佛,做佛!其實,我們本來是佛!

學佛,學做人!佛通過佛經告訴人們,如何做人,老實做人。告訴眾生如何看破虛幻、虛空。

如何放下萬緣,放下顛倒夢想,放下痴迷。還告訴眾生,恩恩怨怨愛恨情仇是怎麼來的,告訴人們生老病死是怎麼回事,讓我們從中覺悟,增長智慧。從而慢慢地脫離苦海,深得清淨自在,能夠洞徹宇宙人生的真相,能心生慈悲,普度眾生。

學佛要學很多很多,無量無邊!

阿彌陀佛!

初學佛教者從哪入手 5

什麼是學佛

13樓:匿名使用者

煩惱是由貪、慎、痴而來的,如果能放下這些,自然就不煩惱了。如何放下呢?就要一點一點來,不能及。

比如別人罵你,你知道他犯了十惡,你應該憐憫他,因為他不懂佛法不知道這是造惡業,將來會有惡報。而你明白,就不要和他計較了,反而自己要努力修德修心,以後讓他也明白因果,不再這樣造業。修行路漫長,只有相信因果,好好修十善,一直堅持才能成功。

先積德土,以德才能服人。

想研究佛學,請問怎麼入門,怎麼研究佛學

先自己提出問題!帶著問題去學經,避免成為理論呆子!為什麼要學佛?什麼是佛?什麼是本來面目?修行的道路和方向是怎樣的?修行的層次是怎樣的?從何門入手?抄寫金剛經 看南懷瑾的著作。誠心去寺院請教大和尚,學好規矩了,知道方向了,再請經書回家好好研究。少上網看別人怎麼修,別人云亦云,這就是入門了。真像入門,...

學佛學有什麼好處,學佛教對人生有什麼益處

學佛宗旨是 破迷開悟,離苦得樂。學佛真正有成績,自然煩惱輕,智慧長,心態輕安,生活幸福,人生美滿。佛學是一種宇宙觀,他有著普世的心態。一粒沙子也是一個世界,人本身更是個大大的世界。金剛經裡講的很清楚,這本經書你必須讀透,不可貪多。不要因為其中的語言拗口,你就不深入的去理解。要相信先人所面對的是一個更...

大乘佛學,小乘佛學與禪宗的關係是什麼,中國曆來講的佛教是不是

佛法分大乘小乘,是兩種不同的指導思想。大乘是指主要依靠修六度萬行菩薩道的,其中心含義是靠成就眾生來成就自身。小乘是主要依靠修十二因緣四聖諦的羅漢道,其中心內容是靠覺悟宇宙真理真相而成就。在以上兩種指導思想下,釋迦牟尼還針對不同的人群,教授了很多種不同的修行方法,稱作 八萬四千法門 所謂禪宗,法華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