貧血吃什麼食物可以調理改善補血?

2023-03-15 21:35:08 字數 5288 閱讀 1330

1樓:網友

1.有貧血的問題時,通過調整日常飲食是改善貧血問題的有效辦法之一,因為有些食物可以補充造血所需的營養成分。

2.貧血時可以吃瘦肉、蝦、雞蛋、牛乳和魚肉,因為這些都含有豐富的蛋白質。

3.貧血時可以吃的水果有橘子、杏、山楂、棗;可以吃的蔬菜有生菜、西紅柿等,因為這些都含有維生素c,而維生素c能參與造血和促進體內對鐵的吸收。

4.別外可以吃海帶、黑木耳、豬肝等,這些都是含鐵較高的食物,如果是缺鐵性貧血,那麼吃這些,是不錯的選擇。

5.貧血時還可以吃的食物有紅糖、黃豆、黑芝麻、油菜、蘑菇、芹菜等,這些也是含鐵相對較高的食物。

6。除此外,如果日常飲食中的補充不足的話,那還可以選擇一些有針對性的保健食品,如補充蛋白質、鐵、維生素c、葉酸的,因為這些也是造血的原料,是在血細胞增殖、分化時所需要物質。

2樓:mc寸子

如果貧血不十分嚴重,就不必去吃各種補品,只要調整飲食就可以改變貧血的症狀。 比如首先要注意飲食,要均衡攝取肝臟、蛋黃、穀類等富含鐵質的食物。還可以每天早中飯後喝二杯德蒲故雪和茶,是調理和改善氣血不足症狀很好的方式。

如果飲食中攝取的鐵質不足或是缺鐵嚴重,就要馬上補充鐵劑。維他命c可以幫助鐵質的吸收,也能幫助製造血紅素,所以維他命c的攝取量也要充足。其次多吃各種新鮮的蔬菜。

許多蔬菜含鐵質很豐富。如黑木耳、紫菜、髮菜、薺菜、黑芝麻、蓮藕粉等。

1.黑豆:我國古時向來認為吃豆有益,多數書上會介紹黑豆可以讓人頭髮變黑,其實黑豆也可以生血。黑豆的吃法隨各人喜好,如果是在產後,建議用黑豆煮烏骨雞。

2.髮菜:髮菜的顏色很黑,不好看,但髮菜內所含的鐵質較高,用髮菜煮湯做菜,可以補血。

3.胡蘿蔔:胡蘿蔔含有很高的維生素b、c,同時又含有一種特別的營養素-胡蘿蔔素,胡蘿蔔素對補血極有益,用胡蘿蔔煮湯,是很好的補血湯飲。

不過許多人不愛吃胡蘿蔔,我個人的做法是把胡蘿蔔榨汁,加入蜂蜜當飲料喝。

4.麵筋:這是種民間食品。一般的素食館、滷味攤都有**,麵筋的鐵質含量相當豐富。而補血必須先補鐵。

5.菠菜:這是最常見的蔬菜。也是有名的補血食物,菠菜內含有豐富的鐵質胡蘿蔔素,所以菠菜可以算是補血蔬菜中的重要食物。如果不愛吃胡蘿蔔,那就多吃點蔬菜吧。

6.金針菜:金針菜含鐵數量最大,比大家熟悉的菠菜高了20倍,鐵質含量豐富,同時金針菜還含有豐富的維生素a、b1、c、蛋白質、脂肪及秋水仙醉鹼等營養素。

7.龍眼肉:龍眼肉就是桂圓肉,任何一家超市都有售。

龍眼肉除了含豐富的鐵質外還含有維生素a、b和葡8.萄糖、蔗糖等。補血的同時還能**健忘、心悸、神經衰弱和失眠症。

龍眼湯、龍眼膠、龍眼酒之類也是很好的補血食物。

9.蘿蔔乾:蘿蔔乾本來就是有益的蔬菜,它所含的維生素b極為豐富,鐵質含量很高。所以它是最不起眼最便宜但卻是最好的養生食物,它的鐵質含量除了金針菜之外超過一切食物。

3樓:匿名使用者

紅棗,紅豆,雞湯,阿膠之類的吧,其實你在這裡問,還不如在上搜尋來的快,這應該是很常見的問題了,貧血,食補,慢慢應該是可以補回來的吧。

祝健康。

4樓:網友

平時泡桂圓紅棗水喝。花生紅衣最補血吧,多吃花生。還有動物肝臟。

5樓:生活百科達人

首先要找到貧血的原因,對症下藥。食補固然重要,但找到原因最重要。

6樓:少聊人意情懷

1、貧血的人應該多攝入富含鐵的食物。鐵是造血不可缺少的材料,缺鐵會令血液中血紅蛋白下降,造成缺鐵性貧血。對於缺鐵性貧血患者在日常生活中應該多吃富含鐵的食物,如動物內臟、蛋、肉、豆類、芹菜、菠菜、薺菜、葡萄、紅棗、桂圓、紫菜、海帶、蘑菇等。

2、貧血的人在日常生活中要注意攝入能促進鐵吸收的食物。人體對鐵的吸收率是比較低的,所有不妨多吃些有助於身體吸收鐵的食物,如酸奶、酸菜和醋等。維生素c也可以促進鐵的吸收,可以多吃含維生素c豐富的獼猴桃、番茄、草莓等。

3、在日常生活中貧血的人還應該注意維生素b12和葉酸的攝入。富含維生素b12的食物有動物肝臟、腎臟、瘦肉等。而葉酸一般存在於綠葉蔬菜裡。

希望我的對你有所幫助~可以的話,謝謝啦~

貧血吃什麼食物調理

7樓:醫學生

豬肝:

豬肝含有豐富的營養物質,具有很好的營養保健功能,其中還含有豐富的鐵,是補血食品中最常用的食物,食用豬肝可調節和改善貧血病人造血系統的生理功能。

烏雞:

烏雞湯甘溫、補虛損,養陰血,大補氣血,對陽虛、氣血兩虧者宜之。它還含有大量鐵元素,具有滋陰補血、健脾固衝的作用,可有效**女性月經不調、缺鐵性貧血等症。

胡蘿蔔:

入脾胃經和肺經,是補血和改善腎虛的。上好食物。它還能補血養肝、健脾化滯、補中下氣,尤其能改善肝血虧虛引起的視力下降、眼盲症等病症。

藕:

生吃可以清熱涼血,止血散瘀,熟吃可以健脾胃,養血。有口鼻出血的病人,可以緊急服用新鮮的生藕汁,有迅速止血的作用。女性多吃蓮藕有好處,但月經來潮期間和素有體寒痛經者不宜生吃蓮藕。

黑木耳:

能養血駐顏,令人肌膚紅潤,容光煥發。並可防治缺鐵性貧血。因此涼拌黑木耳,炒黑木耳,黑木耳湯都是很好的補血佳品。

菠菜:

補血效果最好的食物,而且我們是生活中比較的常見,也是有名的補血食物,菠菜含有很多的鐵質胡蘿蔔素,所以菠菜就可以快速地補血。如果不愛吃胡蘿蔔,就可以多蔬菜。

貧血吃什麼食物能補血

貧血吃什麼食物能補

8樓:清風白酒留故人

貧血的人吃什麼補血最快。

1.龍眼紅棗粥。

出現貧血的時候我們可以通過食物的方法來有效的進行補血,龍眼和紅棗就是一種不錯的選擇,兩者皆能補血。用15g的龍眼肉和3~5顆紅棗熬粥即可,最好選用粳米。這食療方具有養心補脾和滋補作用,避免因供血不足對其他器官造成的損害。

而且紅棗是一款很好的補血食材。

2.薏苡仁紅棗粥。

應該有很多人沒有聽過薏苡仁,但薏苡仁和紅棗、糙糯米一起搭配起來有很好的功效。把50g的薏苡仁、15顆紅棗和100g的糙糯米一起熬成粥,食用時加上適量白糖即可。具有滋陰補血的作用,特別適合貧血的女性朋友。

3.雞蛋。雞蛋在我們日常的生活中應該是比較常見的一種,出現貧血情況的時候我們可以取出兩個雞蛋黃並打散,然後放進加了鹽的熱開水中煮熟,每日飲服2次。雞蛋黃具有豐富的鐵質,特別適合缺血性貧血患者。

貧血的人不能吃哪些食物。

1、不能喝咖啡。

因為咖啡裡的多酚類物質會和鐵形成難以分解的鹽類,抑制鐵的吸收。對於貧血病人而言,非常不適合。如果想要喝飲料,最好能將咖啡改為橘子汁。

確實,咖啡並非能長期飲用。最重要是不過量,過量了就是不貧血也會有問題的,關鍵是量的問題。

2、儘量不要喝茶。

茶對鐵吸收的抑制作用,是由於茶葉中的鞣酸與鐵在消化道內形成不溶解的鞣酸鐵。這種物質不能被小腸黏膜上皮細胞所吸收,阻礙鐵質吸收,而人體缺鐵會使體內血紅蛋白合成減少,加重貧血症狀。

有些朋友如果無「茶」不歡,非要飲茶。那麼,一定要酌情控制飲茶量。

3、限制脂肪。

食用過多脂肪,可抑制人體造血功能,同時脂肪過多對貧血病人消化和吸收也有影響,因此每天攝入脂肪量不應超過70克,一般以50克左右為宜,最好是食用植物油脂。

4、不能食用大蒜。

大蒜含較多揮發性物質,過多食用會抑制胃液分泌,使血紅蛋白、紅細胞減少,加重貧血。

5、不能喝牛奶。

牛奶鐵含量很低,而鈣、磷含量較高,體內的鐵質容易和牛奶中的鈣、磷結合生成不溶性含鐵化合物,使體內鐵量更顯不足。

6、少食鹼性食物。

鹼性環境不利於鐵質吸收,胃酸缺乏也會影響食物中鐵遊離和轉化,因此貧血患者儘量少食用鹼性食物,如饅頭、蕎麥麵等。

7、不易消化的食物。

此外,貧血患者往往同時存在消化功能紊亂,不易消化的食物儘量少吃,這類食物有花生、核桃、杏仁、韭菜、蒜苗、洋蔥,以及沒有煮爛的各種肉類。

9樓:不染葉

最好先確定自己是什麼型別的貧血。 如果是缺鐵性貧血,含鐵質豐富的有動物肝臟、腎臟;其次是瘦肉、蛋黃、雞、魚、蝦和豆類。綠葉蔬菜中含鐵多的有苜蓿、菠菜、芹菜、油菜、莧菜、薺菜、黃花菜、番茄等。

水果中以杏、桃、李、葡萄乾、紅棗、櫻桃等含鐵較多,乾果有核桃,其它如海帶、紅糖、芝麻醬也含有鐵。具體的建議到醫院進行檢查,按照醫生的建議進行**。 貧血患者應食用含鐵量高的食物,如瘦肉、動物肝臟、動物血液等,多吃蔬菜,如菠菜、海帶、木耳等,同時在日常飲食中應多吃富含蛋白質的食物。

此外,喝茶可以抑制鐵的吸收,避免在服用鐵的時期喝茶。鐵有時會引起胃腸道反應,如噁心嘔吐等,故宜飯後服鐵。維生素c可更好的讓鐵吸收,可吃富含維生素的蔬果,如西紅柿、橘子等。

10樓:四川瑞利恆律師事務所

可以多吃大棗,阿膠,會有補血的效果。

11樓:網友

在貧血的時候,在飲食上一定要注意,可以多吃一些能補充鐵物質和維生素的食物,貧血的時候可以吃一些動物的肝臟和身上的瘦肉,可以補血。當然,早上的時候也可以喝一杯牛奶,中午可以喝大骨頭湯、魚湯,進行補血。雞蛋、香菇都是可以補血的,平時要多吃一些比較新鮮的蔬菜和水果,補充一些維生素去增加機體的免疫力和抵抗力,這樣也有利於病情的恢復。

如果貧血特別嚴重的情況下,我還是建議應該及時的到醫院進行就診,在專科醫生的指導下,來使用補血的藥物來進行**,平時也一定要注意休息,不能太勞累。

12樓:匿名使用者

吃雞/鴨胗(胃),我以前非常喜歡吃,結果健檢發現血液含鐵量超過標準,可惜我是男生沒有姨媽,所以不缺鐵只好忍耐不吃了。

貧血吃什麼食物可以快速補血?

13樓:賣萌自粽

許多貧血患者,血紅蛋白低下是由於身體內某一造血原料不足引起的。只要根據不同型別的貧血,補充相應的造血原料,貧血就能糾正。而補充原料,大部分患者只要注意飲食就能辦到。

(1)缺鐵性貧血。需補充含鐵豐富的食物。這類食物有:

豬肝、牛肝、雞鴨肝、豬腰、豬肚、牛腰、牛肺、牛肉汁、蛋黃粉、銀魚乾、黃魚乾、魷魚、海蟄、蝦米與蝦仁等葷菜;菠菜、油菜、薺菜、金針菜、韭菜、芹菜、豆腐皮、豆腐乾,以及桃、橘、棗等。以上食物以豬肝、牛肝、雞鴨肝最佳。 (2)葉酸和維生素b12缺乏性貧血,應補充動物肝及腎、瘦肉、綠葉蔬菜等。

(3)蛋白質**不足引起的貧血,應補充瘦肉、雞、鴨、牛羊肉,以及豆類製品。

貧血吃什麼食物能補血?

14樓:體重管理-李楠

貧血吃什麼食物好?第一,蛋黃,每100g蛋黃含7mg的鐵,第二烏雞,可以補血氣,第三。瘦肉,牛羊肉。

貧血補啥食物好?貧血吃什麼食物能補血

貧血吃什麼食物好?第一,蛋黃,每100g蛋黃含7mg的鐵,第二烏雞,可以補血氣,第三。瘦肉,牛羊肉。如果是缺鐵性貧血的話,可以適量吃動物血,動物肝臟,瘦肉,雞蛋等,搭配富含維生素c豐富的食物。貧血吃什麼食物能補血 1 胡蘿蔔 胡蘿蔔含有很高的維生素b 維生素c,還含有胡蘿蔔素,而胡蘿蔔素對補血極其有...

貧血吃什麼能補血,貧血吃什麼東西可以補血

貧血大多數是因為缺鐵。食譜要全面。需補充含鐵豐富的食物 豬肝 牛肝 雞鴨肝 豬腰 豬肚 牛腰 牛肺 牛肉 蛋黃 銀魚 黃魚 魷魚 海蟄 蝦米等葷菜 菠菜 油菜 薺菜 金針菜 韭菜 芹菜 南瓜 胡蘿蔔 豆腐皮 豆腐乾 花生,以及蘋果 桃 橘 棗等水果。以動物肝臟最好。貧血者飲食營養要合理,食物必須多樣...

貧血吃什麼食物好6種食物有效補血

補血吃6種食物 1 胡蘿蔔,含有很高的維生素b 維生素c,還含有胡蘿蔔素,而胡蘿蔔素對補血極其有幫助。2 龍眼肉,含有豐富的鐵質,還含有維生素a 維生素b和葡萄糖 蔗糖等,可以補血,還可以 健忘 心悸 神經衰弱和失眠症。龍眼湯 龍眼膠 龍眼酒等等都是很好的補血食物。3 雞蛋。取雞蛋2個,將蛋黃打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