散光是怎麼形成的?散光是怎麼樣形成的

2023-03-17 16:00:11 字數 5267 閱讀 1185

1樓:北域名醫

散光即眼的屈光體表面彎曲度不一致,多發生在角膜,也可發生在晶狀體。輕度的散光,認為是生理性的,最常見的是角膜垂直彎曲度較水平者大,一般約在,是由於上下眼瞼的經常壓迫所致,隨著年齡的增加,這種生理缺陷有輕度增長的傾向。

散光度數較大者多為先天性的,後天的常為角膜疾病引起。如圓錐角膜,角膜周邊退行性病變或因角膜炎症後留下的瘢痕,多引起不規則散光。

此外,白內障手術後或眼瞼腫物壓迫眼球,亦可引起不規則散光。

點選檢視大圖">/

2樓:武林高手臧姚

形成散光的原因很多,常見的有以下三種:

(1)偏心性散光:以前多見於晶體移位,如先天性偏斜、晶體半脫位等;近年來,由於屈光性角膜手術的增多,臨床也可見因prk、lasik手術光斑偏離光學中心引起的散光。

(2)屈光率性散光:為晶狀體各部的屈光指數發生變化所致。散光度數一般比較小,如老年性白內障,晶狀體皮質發生水隙、羽毛狀混濁,造成晶狀體的屈光指數改變,都可形成散光。

(3)曲率性散光:為角膜彎曲度發生異常變化引起。如屈光力最大的子午線與屈光力最小的子午線互相垂直,則引起規則散光,多為先天性,而且散光度數較大。

如為角膜表面不規則變形、彎曲不平,在視網膜上無法形成焦點,則稱為不規則散光,如角膜外傷性瘢痕、圓錐角膜、角膜變性等。

3樓:南方的六月

呂嵐主任醫師。

眼科首都醫科大學附屬北京同仁醫院。

三甲。現在不少朋友都有散光的煩惱,這是常見的眼部疾病,導致該病發生的先天性因素主要就是遺傳和晶狀體先天發育缺陷;後天性因素包括不良的用眼習慣,眼部外傷和眼部的疾病。

現在知道近視的人很多,但對散光的瞭解卻非常的少,其實散光和近視一樣,都是很常見的眼部疾病。散光的患者會出現頭暈頭痛、視力模糊、眼睛疲勞等不良的症狀,情況嚴重的話可能會看不清事物,導致扭曲或者是重影。那麼散光是怎麼造成的?

一、造成散光的先天性因素。

1.遺傳因素。

其實大多數人都會有輕微的散光現象,只是對於視力並沒有什麼影響,也不會導致視覺疲勞。但也有一些人是先天性的高度散光,是胎兒時期眼球發育由於受到了遺傳因素的影響,導致角膜表面的彎曲度不相等,從而形成了這種現象。

2.晶狀體先天發育缺陷。

晶狀體的先天發育缺陷也是導致散光的先天性因素之一。我們的晶狀體都有先天性的,各層密度不一樣的情況,這樣是會引起輕微散光的,不過並不會影響視覺,但有一些人的晶狀體存在著先天性的發育缺陷,比較常見的就是位置偏斜,它離開了光學系統的軸線,從而引發散光。

二、造成散光的後天性因素。

1.不良的用眼習慣。

不良的用眼習慣是造成散光的後天性因素之一,在日常生活中很多人都有這種情況,比如說低著頭寫字或者是讀書,要不然就是躺著玩手機或者看書,甚至是喜歡盯著閃爍的燈光熒幕,這些不良的用眼習慣都會導致視力受損,出現散光現象。

2.眼部外傷。

眼睛如果說受了外傷,那麼也有可能會導致散光,眼睛的外傷可能會致使角膜出現裂紋,這樣的話,用眼的時候角膜的功能就會大大的降低,看物體沒有那麼清楚,於是就形成了散光。

3.眼部疾病。

眼部的一些疾病也是導致散光的重要原因之一,如果說患上了眼疾,那麼角膜的彎曲度就會發生變化,從而引發散光,比如說角膜病變會引起角膜表面凹凸不平,散光的現象也就因此形成。

4樓:畫明丸下人腦

眼睛散光,是眼睛的一種屈光不正常狀況,與角膜的弧度有關。人類的眼睛並不是完美的,有些人眼睛的角膜在某一角度區域的弧度較彎,而另一些角度區域則較扁平。造成散光的原因,就是由於角膜上的這些厚薄不勻或角膜的彎曲度不勻而使得角膜各子午線的屈折率不一致,使得經過這些子午線的光線不能聚集於同一焦點。

這樣,光線便不能準確地聚焦在視網膜上形成清晰的物像,這種情況便稱為散光。

散光簡單的說就是眼球發育的不好,出現了凹凸不平的現象。且現在散光的孩子越來越多,孩子散光是和視力營養素的嚴重缺乏有直接關係的,還有就是不良的用眼習慣。

孩子散光首先需要及時補充視力營養素,建議服用樂睛視力營養素,每天兩次,每次一包,溫水沖服,堅持服用一段時間,散光就會逐漸控制或者改善了。

另外就是要養成良好的用眼習慣。

1、毎年定期眼部檢查1~2次。指導幼童養成良好的衛生習慣,不隨便用手或化學物品接觸眼睛。看書時光線要充足,光線最好來自左後方;看書姿勢要正確,並且保持在30公分至40公分之間的距離。

2、選擇讀物時字型要清晰,不可太小。

3、看電視須距離電視畫面對角線的5~7倍。連續看書不超過一小時。需配眼鏡者,應由醫師檢查後配鏡。

5樓:網友

散光形成的原因主要包括兩部分:一、先天因素,二、後天因素。

大多數患者出現散光主要是先天因素,這可能有一定的遺傳因素。後天性出現的散光可能與角膜的疾病以及眼部手術有一定的關係。一旦患者出現散光,應該根據患者的病情給予佩戴眼鏡矯正**。

6樓:重慶愛爾眼科總院

由於角膜先天形態異常或者後天眼瞼、讀書寫字姿勢不佳等因素對角膜進行壓迫所引起,或者一些內眼手術、角膜手術或角膜病變也可引起不同程度散光。

7樓:視防中心周士群

你好,散光分為角膜散光和晶體散光,也分為先天性和後天形成,後天散光比如角膜受損或是平時姿勢不正確也會有散光。散光看東西不聚焦、發散,容易眼睛疲勞。

8樓:健康一線**網

兒童散光是指眼球發育不接近正圓形,光線在通過眼球時,兩個軸以上的屈光度出現較大差異,例如在180度的軸位上近視度數為100度,在90度軸位上則出現將近200度的近視,則稱之為存在100度的散光。

9樓:眼科主任史永利

眼科醫生史永利簡介:眼科主任,在三甲醫院工作10餘年,擅長白內障、青光眼、翼狀胬肉的手術及各種眼表疾病、乾眼症、角膜炎及色素膜炎、眼底病,各種複雜眼病、全身病眼部合併症及疑難病症的診斷及**。

10樓:上海和平

散光指的是亂視,形成原因為角膜弧度不正所致,散光問題常出現在少年兒童中,造成散光的因素有以下幾種:

一、近視時散光的改變,雙眼向內向下看,眼球同時產生旋轉作用是眼的散光軸發生改變,故配鏡時可根據病人不同的年齡,焦點深度和相對調節力來選用合適的遠近鏡片。

二、視力疲勞症狀通常和年齡及工作性質有關,年齡越大,寫作在桌前的人,會造成輕中度的散光,如低於正常值則需要佩戴矯正。

三、眼鏡片造成的影響,有眼鏡大小不均勻效應周圍的移動鏡片表面不平等原因,有時鏡框大小也可能影響到外圍光學的問題而造成散光。

11樓:網友

散光眼的原因就是我們的鏡頭包括角膜,包括晶體,如果變扁了,沒那麼圓了,我們就說它就散光了,當然還有其他原因,比如說外傷,眼外傷或者其他的眼皮的原因壓迫到它,它的形狀改變了,也會產生這個散光的這個改變。散光其實就像一個照相機的鏡頭,如果這個鏡頭不夠完美,比如說它本來是個球面的像籃球一樣的面,它的每一點都能聚到一起,如果這鏡頭像橄欖球那樣的面,有一個方向它就很彎有個方向就很平坦這樣它聚焦的時候就聚下來就一個在前面一個在後面,這樣的話我們看到就重影。

散光是怎麼樣形成的

12樓:德合

戴眼鏡眼睛變形怎麼恢復嗎,還在講究嗎。

什麼是散光?散光是怎樣形成的?

13樓:happy不平則鳴

屈光率性散光:該型別的散光眼為晶狀體各部的屈光指數發生變化所致。散光度數一般比較小,羽毛狀混濁,晶狀體皮質發生水隙和老年性白內障等眼科疾病都可以造成晶狀體的屈光指數改變,都可造成散光眼。

偏心性散光:以前多見於晶體移位,如先天性偏斜,晶體半脫位等;近年來,由於屈光性角膜手術的增多,由於lasik手術,prk等準分子**近視手術操作不當出現了光斑偏離光學中心也會造成的散光眼。為此,民眾眼科專家提醒,選擇準分子**近視手術應該選擇裝置先進,專家手術經驗豐富的正規眼科醫院,這樣就減少了手術造成的偏心性散光眼的出現。

曲率性散光:為角膜彎曲度發生異常變化引起。如屈光力最大的子午線與屈光力最小的子午線互相垂直,角膜表面不規則變形,彎曲不平則引起規則散光,多為先天性造成的散光眼;如果在視網膜上無法形成焦點,則稱為不規則散光,角膜變性,圓錐角膜,角膜外傷性瘢痕等都可以造成散光眼的出現。

14樓:眼科主任史永利

眼科醫生史永利簡介:眼科主任,在三甲醫院工作10餘年,擅長白內障、青光眼、翼狀胬肉的手術及各種眼表疾病、乾眼症、角膜炎及色素膜炎、眼底病,各種複雜眼病、全身病眼部合併症及疑難病症的診斷及**。

15樓:free雨霖箖

散光是指平行光線經過眼球屈光系統折射後,並不聚為單一點,而是散開成許多光像,所以叫做散光。

16樓:自念失

散光屬於屈光不正的一種型別,平行光線進入眼睛後,由於眼球屈光能力不同,會出現折射光分散在不同的象限,不能聚集於一點,也就不能形成清晰的物像。

17樓:魷魚絲那鹹蛋

一般散光看東西只是會有些模糊不清,嚴重散光看東西會出現視物重影,變形,還可能引起頭痛頭暈的。

散光眼是指當眼調節靜止後,平行光線經眼屈折後,由於屈光系統各子午線屈光力不同,引起不同的聚散度,故不能在視網膜上聚成焦點,而是在不同的距離處形成兩條交線,兩交線間距離代表散光程度,因視網膜上所呈現的僅為一朦環或一線,故患者無論視遠視近的物體均感覺模糊不清。

散光眼的**:

1.輕度規則散光如無眼疲勞或視物模糊,可不必矯正,反之如有上述不適、雖然度數不高也應矯正。

2.高度散光者應以柱鏡矯正,如不能適應全部矯正,可先予以較低度數,一般常用的方法是服用藥物,通常醫生建議服用樂睛視力營養素,溫水沖服,堅持服用一段時間,散光度數即可降低。

3.不規則散光不能用柱鏡矯正,可試用接觸鏡矯正。

散光是怎麼造成的?

18樓:大河想吸引

規則散bai光多數是由於角膜先天du性異態變化所致zhi,還可能存dao在晶狀體散光。也有些後迴天引起的答散光,比如眼瞼長針眼或粟粒腫,長期用眼姿勢不良(如經常眯眼、揉眼、躺著看書等等),這樣眼皮壓迫角膜也會使角膜弧度改變,發生散光並使散光度數增加,另外,一些眼科手術如白內障及角膜手術也可能改變散光的度數及軸度。

不規則散光主要由於角膜屈光面凹凸不平所致,如角膜潰瘍、瘢痕、圓錐角膜、翼狀胬肉等。

散光是怎樣形成的 散光眼是如何形成的?

散光是眼球發育不平整而產生的,所以也沒有特別好的預防的方法,不過10人9散,也不要過度擔心,散光和近視都屬於屈光不正,他們之間沒有什麼直接的關係,一般來說散光度數不會加深和恢復,不過也不要過度用眼,良好的作息時間,用眼衛生,正確的讀寫姿勢,飲食方面也要注意,不要挑食,加強營養,增強體質,對預防近視或...

眼睛散光是什麼症狀?怎麼判斷呢,眼睛散光的症狀有哪些呢?

研究表明 散光眼睛常見的表現有 1 對於視網膜上的模糊影象需要不斷進行精細調節,加上視物發生扭曲,故散光眼,特別是遠視散光眼患者,容易發生視力疲勞。表現為眼痛 流淚 頭痛尤以前額部明顯,視物重影,近距離工作不能持久。2 雙眼有高度不對稱散光者,為了看得更清楚,往往採取傾斜頭位而導致斜視,散光矯正後可...

散光是什麼症狀,散光的症狀是什麼呢

眼科醫生史永利簡介 眼科主任,在三甲醫院工作10餘年,擅長白內障 青光眼 翼狀胬肉的手術及各種眼表疾病 乾眼症 角膜炎及色素膜炎 眼底病,各種複雜眼病 全身病眼部合併症及疑難病症的診斷及 人眼為什麼會散光,有什麼症狀 散光按原因可分彎曲性散光和指數性散光,前者多為先天因素,後者發生在白內障進行中 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