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抵的意思,大抵如此的意思

2023-03-19 20:45:08 字數 1009 閱讀 5727

1樓:匿名使用者

大抵,副詞,意思是大都,表示總括一般的情況。

《史記·太史公自序》:「詩》三百篇,大抵賢聖發憤之所為作也。」

《漢書·杜周傳》:「其治大抵放 張湯 。」顏師古 注:「大抵,大歸也。」

元 陳櫟 《勤有堂隨錄》:「大抵自下者人必高之,自高者人必下之。」

2樓:荷蘭花落

大抵 dà dǐ 大抵 釋義: 1.大概; 大都;表示總括一般的情況。

《史記·太史公自序》:「詩》三百篇,大抵賢聖發憤之所為作也。」《漢書·杜周傳》:

「其治大抵放 張湯 。」顏師古注:「大抵,大歸也。

」 元 陳櫟《勤有堂隨錄》:「大抵自下者人必高之,自高者人必下之。」 丁玲《奔》:

「大家互相交換了一些家鄉的苦難……大抵都相差不遠。」 2.大要;要旨。

北齊 顏之推《顏氏家訓·歸心》:「俗之謗者,大抵有五。」《周書·庾信傳論》:

「雖詩賦與奏議異軫,銘誄與書論殊塗,而撮其指要,舉其大抵,莫若以氣為主,以文傳意。」明 王在晉《三朝遼事實錄·袁可立報劉愛塔事疏》:「及劉愛塔又差張應科通約獻城求船接應,大抵言七月來歸也。

」《京本通俗**·拗相公》:「此詩大抵說人品有真有偽,須要惡而知其美,好而知其惡。」

3樓:小魚兒

大低:範圍副詞,大都。

4樓:紫萱冰夢蝶

表示總括一般的情況。

大抵如此的意思

5樓:甜甜的小生活

大抵如此的意思是大部分都是這樣。大抵,漢語詞語,拼音是dàdǐ,意思是大概;大致。出自《史記·太史公自序》:「詩》三百篇,大抵賢聖發憤之所為作也。」

用法:作定語。

近義詞:大概。

反義詞:具體。

造句:1、大抵世界的男人都是如此,一邊需要一個堅實可靠的感情陪襯,一邊心猿意馬地眺望著遠方。

2、一座城市令你念念不忘,大抵是因為,那裡有你深愛的人和一去不復返的青春。

大抵的意思,大抵如此的意思

大抵的意思 大概 大致。大抵的讀音 d d 大抵的出處 史記 太史公自序 詩 三百篇,大抵賢聖發憤之所為作也。大抵的例句 1 大抵國人都喜山樂水,所以在界域的劃分更重視對山水的爭奪,也造成大多城市的劃分都是以山水為界。2 那些冷漠的紹興人,大抵根本就不注意這個沉默的孩子,可就在他們的冷漠的包圍之中,...

大抵無用是什麼意思?大抵是什麼意思

在這句話裡應該是 大都沒有什麼用 的意思。大抵的釋義 1 副詞。2 大都 大多 來到北京的外國朋友 都要去 遊覽一下長城。3 大致 大概 漢語的詞 可以分為實詞和虛詞兩大類。擴充套件資料。大抵的近義詞 一 大致 d zh 解釋 屬性詞。大體上,基本上 大致的想法。大致情況如此。兩家的情況大致相同。二...

旁的花,大抵是春暖花開。她卻不一樣,愈是寒冷,愈是風欺雪壓後面是什麼

是啊,鶯兒,你要好好儲存!這梅花,是我們中國最有名的花。旁的花,大抵是春暖才開花,她卻不一樣,愈是寒冷,愈是風欺雪壓,花開得愈精神,愈秀氣。她是最有品格 最有靈魂 最有骨氣的!幾千年來,我們中華民族出了許多有氣節的人,他們不管歷經多少磨難,不管受到怎樣的欺凌,從來都是頂天立地,不肯低頭折節。一箇中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