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加班費問題

2023-03-27 08:55:08 字數 822 閱讀 5197

1樓:匿名使用者

基本工資主要還是基本的崗位工資。不含各種補貼及津貼。因為概念不太一樣,有的津貼可能還不工資總額,這點就不再贅述。

當然,如果單位也將一些科目計入基本工資作為加班費基數的話,也不錯,這樣加班費還可以多一點。不過也要做好心理準備,因為很可能在計算缺勤工資時(病事假等),扣得也會多。

加班費=基本工資/加班比例(150%,200%,300%)×加班天數。

同樣,缺勤工資=基本工資/缺勤天數。(缺勤當月實領收入不低於當地最低工資標準的80%)

一樓說的是以前的標準,自從國家實行了新的法定節假日安排後,這個數就調整了。

2樓:網友

加班費計算有兩種方式,一種為綜合計算工時制,它是以標準工作時間為基礎,以一定的期限為週期,實行這種方法的單位,在法定節假日需要向加班的員工支付300%的小時工資。週六週日加班雖可以不發加班費,但在一個月的工作時間內,員工工作小時數如果超過167.4小時,單位需就超出的小時支付150%的小時工資。員工小時工資的計算方法是用其月工資標準除以167.4小時,得到小時工資。

另一種計算加班費的方法是標準工時制,也是用得最廣泛的工資計算方式,根據這種制度,員工每天工作時間若超過8小時,超出的小時應給予150%的小時工資,在週六週日加班的,如果企業不能補回同等時間的假期,便需支付200%的日工資,對於在法定節假日加班的情況,則需向員工支付300%的日工資。員工日工資計算的方式是用月工資標準除以20.92天,得到日工資標準,小時工資演算法為日工資除以8小時。在計算中使用的員工月工資標準是勞動合同中規定的工資標準,對於沒有簽訂勞動合同的單位和員工,則以每月實際發放到員工手頭的工資,即「勞動者本人正常勞動應得的工資」為準則。

加班費多少錢

按照實際加班時間,乘以法律法規規定的標準計算。根據 勞動法 第四十四條 勞動部 工資支付暫行規定 第十三條規定,加班工資應當按以下方式計算 工作日加班 小時加班工資標準 勞動合同規定的月工資標準 月計薪天數21.75 8小時 150 休息日加班 日加班工資標準 勞動合同規定的月工資標準 月計薪天數2...

五一加班費怎麼算,五一勞動節加班費怎麼算

根據 規定,2011年五一勞動節放假安排為5月1日到3日為4月30日至5月2日放假公休,共3天。其中5月1日為法定節假日,4月30日和5月2日為普通休息日。5月1日,按照標準,應按照不低於勞動者本人日或小時工資的300 支付加班工資,不得以調休等方式代替。4月30日和5月2日是休息日,在休息日安排勞...

不給加班費該如何舉報?

如果加班費沒有加班費,可以向勞動監察機構投訴或舉報,也可以申請勞動爭議仲裁要求他們支付加班費。如果不服仲裁裁決,可以向法院提起訴訟。根據 勞動法 第七十七條規定,用人單位與勞動者發生勞動爭議,當事人可以依法申請調解 仲裁 訴訟,也可以協商解決。調解原則適用於仲裁和訴訟程式。第七十九條規定,勞動爭議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