楞嚴經有點詭辯論的味道

2023-04-19 07:20:04 字數 4853 閱讀 6261

1樓:匿名使用者

恰恰相反,佛的邏輯性非常嚴謹,不存在偷換概念之說,那一段推論一點問題都沒有,若說有問題,也是自己的邏輯性不如佛。再說當時的科學那麼落後,要是按你說的那樣去講,人們會更聽不懂,但是我們還是可以按楞嚴經說的來解釋。比如你知道,舌頭的味蕾收集資訊,但是如果不經過大腦、心的分析,這些資訊什麼也不是。

但是同樣是糞便,人聞著是臭的,狗聞著是香的,所以有的狗會吃糞便。這顯然是楞嚴經說的同分妄見的不同,同樣的訊號經過狗和人,感覺是不一樣的,所以你說味道**來的?是心裡來的,但是要藉助一定的因緣,藉助那個東西和人腦或者狗腦。

所以味道不從東西來,不從五官來,但是離不了外塵和五官。這個道理,不就是楞嚴經要表達的嗎?不獨如此,萬法唯心所現,五蘊十二塵十八界都是心現的。

關於同分妄見,也是楞嚴經中的,人看水是水,餓鬼看水是火或者膿血,天人看是琉璃。算是業緣不同吧。但是開悟的聖人就不存在這個問題,比如有人屢次毒殺達摩祖師,祖師如飲甘露,把毒藥拉出來在石頭上,石頭都被毒破了,想來是強酸或者強鹼之類的吧。

什麼在達摩祖師看來都沒有分別,毒藥與甘露沒有分別。

2樓:閻高三

假如沒去吃那東西,連心識也沒去測味道,味道當然不存在了!

三百多年前,我還在西牛貨州的時候,那裡的科學家就證實這些了。比如聲音,假如你耳朵不去聽,心識也不去聽(不安裝聲音檢測器等無情眾生,別的有情眾生也不去聽,這就叫心識不去聽),那麼那裡是沒有聲音的。聲音並不是以波的形式傳播。

而是你在哪個方位觀測,那裡就有聲音;不觀測的地方沒聲音!科學家們通過對比「聲源能量」和「各地點人們和儀器接收到的聲音訊號的能量總和」這兩組資料,發現確實是這樣。後來又發現味道、氣味等也是這樣,不去測量就不存在!

而且還由此受啟發,發明了多種科技,比如集波技術:把wifi訊號集中,定向傳送到連線者的裝置,避免浪費,這樣wifi範圍由十幾米增加到幾百米!網速溜得飛起!

當別人在其他地方連線時,才會分享一部分wifi訊號給他,否則其他地方是沒有訊號的!

3樓:匿名使用者

用遊戲舉例,所有怪物的形象、動作、聲音都儲存在你的客戶端資料庫裡。

伺服器提供資料,「x點出現a怪物」,則你的客戶端接收該資料,在x點顯示a怪。

這個怪不在伺服器,也不在客戶端接收埠,也不在資料庫。

我國的宗教政策是什麼?

4樓:宋濂

我覺得應該把宗教取締了,嚴重妨礙農業生產,還有工業生產。

宗教的本質是什麼

5樓:手機使用者

學佛是一件十分難得的事情,但我們學佛學什麼?什麼是佛?向佛學習什麼?

一定要搞清楚。佛是覺者 ,《華嚴經》 雲: 奇哉大導師,自覺能覺他 。

這就是佛。如果用比較通俗的話講:就是要了解自己,瞭解一切。

行止圓滿無缺。我們學習佛法就是要學這個,學做一個明白人,不作糊塗人。

自覺覺他首先是要自覺,瞭解自心。我們會有人說:難道我還不知道自己嗎?

事實上正是這樣。我們大部分的人並不瞭解自己,不熟悉自己。為什麼這樣講呢?

我們不知道自己的身體如何運轉,不知道他為什麼會老,為什麼會生病,為什麼會死。這是任何一門科學都無法回答清楚的。我們不知道自己的語言邏輯是怎麼產生的。

不瞭解為什麼有的事情想記記不起來,有的想忘忘不掉。不懂得人活在世,該如何做、如何行,什麼才是生活的意義。這是很多哲學家熱衷於**的問題。

甚至於有人為此而發瘋。是任何心理學家也不能徹底搞明白的問題。他或許能夠幫助你解決一部分問題,卻無法解決一切問題。

我們更不知道自己的思想如何運作,為什麼就會有這樣的想法,為什麼會有夢、有幻。有自我,有恐懼,有愛情。這一切的問題無人能夠回答。除了一個,那就是釋迦牟尼佛。

然而世尊並不是簡單的告訴我們答案。而是幫助我們瞭解答案。因為這些問題的答案不是能夠用語言傳達的。

《佔察善惡業報經》 中講唯心識觀。就是解決這些問題的方法,什麼方法呢?第一步就是對自己的行動、語言、思維切實詳細地觀察。

隨時隨地、沒有間斷地觀察。經典中講「 隨身語意所有作業,悉當觀察 」

沒有調查就沒有發言權。我們解決問題首先要了解問題如何產生。我們要自覺,就要深刻、沒有遺漏地瞭解。只有這樣才能讓我們徹底問題的根源,拔除病根才能痊癒、才能幸福。

這樣的瞭解最初可以達到一個非常重要的目的。其實也是前面所提問題的初步答案。那就是「 知唯是心 」知道這一切無不是源於自己的心。

這個心就是解決一切問題的根源。也是產生一切問題的根源。不僅是我們痛苦的源頭,更是我們脫離痛苦、成就幸福,得到無上快樂、清靜、喜樂的鑰匙。

……摘自地藏論壇《唯心識觀(五)-知唯是心》

6樓:人生啟示

宗教的本質是什麼?專家說出實情,看完漲知識。

7樓:宇宙外的三道題

社會科學認為宗教是人類社會發展到一定歷史階段出現的一種文化現象,屬於社會意識形態。主要特點為,相信現實世界之外存在著超自然的神秘力量或實體,使人對該一神秘產生敬畏及崇拜,並從而引申出信仰認知及儀式活動,不屬於源於神話的一種心靈寄託。

8樓:匿名使用者

所謂宗教:

以神的名義和你談情(鬼的不是)

以罪的名義和你談判(你的不是)

若要統治不朽。

人性只能任其墮落。

然後在懺悔中自我陶醉。

什麼是宗教

9樓:初夏的塵埃

宗教是人類社會發展到一定歷史階段出現的一種文化現象,屬於社會特殊意識形態。

華嚴五教章卷一有『分教開宗』之說,即將宗教二字分開解釋,一般以宗為主觀的、個人的主義信念;教則有客觀教說之意。又一宗之教旨,亦稱宗教。此外,或以宗為無言之教,以教為有言之宗;或以宗為宗門,教為教門。

宗教的四要素指的是什麼?謝謝!很急!

10樓:莫憶千

宗教觀念、宗教行為、宗教體驗和宗教體制。

宗教作為一種社會化的客觀存在具有一些基本要素。這些要素分為兩類:

一類是宗教的內在要素,其中有兩部分:

1、宗教的觀念或思想;

2、宗教的感情或體驗。

一類是宗教的外在要素,也有兩部分:

1、宗教的行為或活動;

2、宗教的組織和制度。

一個比較完整的成型的宗教,便是上述內外四種因素的綜合。

世界上的宗教種類有哪些

我國的民族宗教政策是什麼 30

11樓:感性的長

我國實行宗教自由政策,依法管理宗教事物,宗教信仰與社會主義國家相適應,

12樓:原一甜

民族平等、民族團結、各民族共同繁榮。

三項原則是相互聯絡、不可分割的。民族平等是實現民族團結的政治基礎。民族平等和民族團結是實現民族共同繁榮的前提條件。

各民族的共同繁榮特別是經濟發展,又是民族平等、民族團結的物質保證。

13樓:黑色也很美

1、黨的宗教工作基本方針是什麼?

宗教和信仰的區別是什麼?

14樓:匿名使用者

宗教是一個共同信仰,也就是很多個體所共有的共同信仰。但更為普遍的,宗教包括了對高於人類的智慧體的崇拜。這就是普遍對宗教的定義,而宗教也形式化、組織化。

信仰是個人對事物的本質和真實性的基本判斷,這種判斷是不能從科學上甚至邏輯上得到充分的證明的。信仰不一定是盲信,信仰也可以是以證據和理性的認知為依歸的,但卻是無法百分百的肯定的。例如,你可以以天下大同作為自己的信仰。

而天下大同是否能夠實現,那是不可能有一個百分百的肯定答案的。很多人也會把民主思想當作自己的信仰。所以,信仰不一定就是幻想,也可以是合乎常理的,可部分推敲的,有證據支援的。

但無法百分百的肯定的,信仰會更無形化,個人化。

15樓:匿名使用者

宗教就是指心靈表面上信仰的~

而信仰這是內心的全部~是人活著的意義~存在的追求。

16樓:匿名使用者

宗教是別人告訴你什麼是正確的。

信仰是你自己最終認定什麼是正確的。

17樓:匿名使用者

信仰比較廣泛,宗教比較狹小。信仰不是特指宗教,宗教是信仰的一種。

18樓:莫極

宗教系被動,它由人們選擇是否去信仰。

信仰系主動,它由人們決定選擇哪個宗教。

宗教系名詞,信仰系動詞。

兩者的關係是相輔相成的,不可缺少其中任一。

19樓:煩惱即菩提

信仰是人人都有的信念。宗教信仰是信仰的一種。

20樓:匿名使用者

信仰是指活著的信念,這信念可以是任何東西,可以龍,可以是蛇,也可以是自己的本心。當然也可以是神。

而宗教只能是神。具有唯一性和排它性。

佛教不是宗教,聽說這是未法時代,曲解佛義,生般應套成是宗教的大有人在。

21樓:匿名使用者

宗教本就是信仰。信最重要。信解行證"&"信望愛"..信"都在第一位。

不信就不算是宗教。

22樓:明達大哥

宗教是一種整體,信仰是一種行為!

23樓:匿名使用者

佛教包括宗教,佛教闡述宇宙一切真像,宗教是外道,但然也說宇宙真像但不夠明瞭,有些還會產生偏執,總之宗教是不夠究盡的。信仰,是人們對於事物的一種執著,信仰它是心靈的一種追求,它會執著於任何事與物,比如我們現代執著於金錢名利美名~我們把這切做為是一種心靈的寄託,以為是得到了就是幸福,其它不然。它的背後是悲哀的,所以說我們要有真正的心靈歸處,那就是佛來世間教導我們的佛法,裡面有我們真正人生的意義,真正的離苦得樂的標準。

詭辯論和辨證法的區別是什麼啊,請教拜託了各位謝謝

唯物辨證法和詭辯的根本區別最高明的詭辯往往就體現在形式邏輯的悖論,它利用了現代科學無法確定的領域。在本質上,這種詭辯是靠論證基礎的不確定來達到左右逢源的,根子是在辯論中游移判斷標準。但唯物辨證法不是如此,雖然 泛泛的談矛盾關係 會沒有判斷基準,但馬克思 實踐論 的引入,使我們可以脫離泛泛而步入要解決...

馬克思哲學中的詭辯論是指什麼,馬克思唯物論,運動和靜止,如何區分是不是詭辯論?

詭辯論 指運用不正確的論據進行隨意的主觀推斷的一種哲學思維方法,是主觀主義 形而上學 相對主義的表現之一。中國古代的惠施 公孫龍和古希臘的克拉底魯都是詭辯論的著名代表。詭辯論的主要特點是 就其世界觀和理論基礎而言是主觀唯心主義 就其方 而言是片面性和相對主義。常見的表現是誇大事物的某一側面,或以事物...

自己用咖啡機煮的咖啡味道怪怪的,有點酸

本來就這個味道 哥倫比亞 藍山 摩卡 巴西 多多少少都會酸 不酸才不正常四種基礎的咖啡味道分別是 甜 鹹 酸和苦各品種不同,各味道濃淡也不同煮好後有點酸也是咖啡本身的味道之一 咖啡機煮咖啡本身來說是很簡單的。其實使用者的用水量 時間 粉末的多少都有很大的互聯性。三者缺少,做出來的咖啡口味就會不一樣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