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晚飯後可以喝茶嗎?晚飯後可以喝茶嗎

2023-04-29 14:45:08 字數 3972 閱讀 6154

1樓:匿名使用者

空腹喝茶或喝水對胃不好,飯前喝水是可以的還有助於**。但是飯後立即喝水會沖淡消化酶,不利於食物的消化,對胃不好,所以飯後至少要等半個小時再喝水!! 不知道你聽說過沒有:

飯前喝湯,苗條健康;飯後喝湯,越喝越胖。」還有,不知道你是不是南方人,南方人就是吃飯前喝湯。此外,胃酸偏酸性,而茶水偏鹼性,飯後立即喝茶,茶鹼不僅會抑制胃酸的分泌,還會稀釋胃酸,影響胃酸中蛋白酶等的分泌,從而影響消化。

有關實驗還表明,飯後飲用15克茶葉沖泡的茶水,會使食物中鐵的吸收量降低50%。茶水的濃度越高,對身體的危害越大。 普洱茶是茶的一種,所以也不例外。

凡事都得適度,喝茶普洱茶也是,所以適量、適時飲用才沒有害處。

2樓:匿名使用者

半小時內不要喝此時喝茶會沖淡胃酸不利於消化易得胃病。

3樓:匿名使用者

可以喝,還助消化呢。

晚飯後可以喝茶嗎

4樓:養生達人花花

晚飯後可以喝茶嗎?現在越來越多人通過喝茶來養生了,喝茶也是一種文化,所以深受很多人的青睞,但是喝茶也是要講究一些注意事項的,下面我分享晚飯後可以喝茶嗎的文章,一起來看下吧。

1、不利吸收

大家都知道我們的身體消化食物主要是靠胃液等消化液,而看過茶葉的成分後我們會發現茶葉中含有大量鞣酸,飯後喝茶的`話鞣酸勢必也會進入到消化系統,這時茶葉中的鞣酸就可能會抑制這些消化液的分泌,從而導致我們的身體出現消化不良的狀況。

2、產生結石

通常我們的晚餐會做得比較豐盛,經常可以在晚餐的餐桌上看到肉類、蛋類等富含蛋白質的食物。然而鞣酸除去不利於吸收之外,還會與我們在晚飯時攝入的蛋白質發生反應,形成不宜消化的物質。此外,鞣酸與鎂、鐵等元素相遇時也會發生反應,時間久了這些物質就可能在我們體內形成結石。

3、稀釋胃酸

茶葉中還有一種叫茶鹼的物質。吃過晚餐後喝茶此時茶水進入消化體統,茶鹼就會和胃部分泌的胃酸相撞,由於茶鹼偏鹼性會稀釋胃部分泌的胃酸,不利於胃酸中蛋白酶的分泌,使得消化也會受到影響。所以茶水越濃對身體的影響越大。

一、飯後什麼時間喝茶最好

飯後喝茶至少要半個小時以後,最好在一個小時以後或一個半小時,食物在胃的消化時間大約為30分鐘或更長,茶水含鹼較多,長期在飯前飯後飲濃茶,會造成消化不良、便秘、營養障礙和貧血等不良後果。因此,在飯前和飯後半小時之內,都不宜喝茶。為了避免消化不良,飯後喝些清水為好。

另外,空腹也不好喝茶。

二、飯後不宜馬上飲茶

到底是什麼原因呢?這是因為茶葉中含有鞣酸和茶鹼,飯後喝茶這兩種物質都會影響人體對食物的消化。胃液和腸液是人體消化食物必不可少的,可當鞣酸進入胃腸道後,會抑制它們的分泌,從而導致消化不良。

三、進餐前或進餐中少量飲茶並無大礙

但若大量飲茶或飲用過濃的茶,會影響很多常量元素(如鈣等)和微量元素(如鐵、鋅等)的吸收。飯前飲用花草茶能加強消化,飯後飲用則可**腸胃不通暢與胃敏感。

四、下午。

三、四點為喝茶較為適宜的時間

可以幫助消化,提神。 晚上喝茶最好不要太濃,時間一般是九點左右。這樣可以幫助分解體內的油脂,不至於造成脂肪堆積。

飯後可以喝茶嗎

5樓:your大頭兵

飯後一般不適宜立即喝茶。因為飯後如果立即喝茶或者喝水等液體,有可能會沖淡胃液以及其他的消化液,會影響食物的吸收。另外,茶葉中含有的酸性物質,會影響食物一些成分的吸收。

例如喝茶會影響到食物中的鐵離子和鈣離子的吸收,而且茶葉中的酸性物質會與食物中的蛋白質結合,形成不容易消化吸收的化合物,影響到蛋白質的吸收。而且也會導致腸道蠕動功能的異常,可能會導致腸道蠕動的減慢。形成的這些物質也比較難以排出體外,有可能會出現大便乾硬難解,便秘的情況,所以飯後不適宜立即飲茶。

6樓:幽夢寄情

應該可以的吧,只要不是空腹喝茶就應該可以的。

飯後可以喝茶嗎?

7樓:北域名醫

飯後不宜立即喝茶。

飯後馬上喝茶容易使茶葉中的茶多酚與食物中的鐵質、蛋白質等產生絡合反應,從而影響人體對鐵質和蛋白質的吸收。

正確的方法是至少餐後半小時,最好一小時後再喝茶。

擴充套件資料1)、空腹時忌飲茶。

因為茶性入肺腑,會冷脾胃,容易「茶醉」。

2)、飯前不宜飲茶。

因為飯前飲茶會沖淡胃酸,使飲食無味,還會影響消化器官的吸收功能。

3)、飯後不宜立即飲茶。

飯後立即飲茶,茶中的鞣酸會與食物中的蛋白質、鐵等發生凝固作用,影響對蛋白質、鐵元素的吸收。

4)、不宜用茶水服藥。

因為茶中的鞣酸會與許多藥物結合產生沉澱,影響藥效。

5)、不宜酒後喝茶。

酒後喝茶無助於解酒,只會傷腎、損心。

還需要注意不要喝太多濃茶,經常過量喝濃茶就會引起氟中毒,應把每天飲茶量控制在5克內,少喝含氟高的磚茶。

人民健康網-喝茶的8個常見誤區,你喝對了嗎?

人民健康網-每天喝幾杯茶合適?幾個小妙招教你健康喝茶。

飯後能喝茶嗎

8樓:系叡雋運乾

飯後不要立即喝茶,許多人都存在這樣的一個誤區,認為在飯後喝一點茶,能夠幫助消化。其實這是錯誤的,因為,茶葉中含有某種物質,會使腸胃分泌消化液的功能下降,而且茶葉之中富含大量的單寧酸,這種物質和食物中的蛋白質如果結合,會形成一種固體態勢的物質,與此同時,飯後飲茶會影響身體對於多種營養元素的吸收,比如說鐵元素。因此,我不建議飯後喝茶,你可以停一段時間,等食物消化得差不多了再喝茶。

飯後能不能喝茶

9樓:李樹的戀愛

一、飯後喝茶的危害。

1、飯後馬上喝茶,大量的水進入正在消化食物的胃中,就沖淡了胃分泌的消化液,從而影響了胃對食物的消化。

2、另外,茶葉中含有大量的單寧酸。飯後喝茶,就會使胃中未來得及消化的蛋白質同單寧酸結合成一種不易消化的凝固物質,而影響蛋白質的消化和吸收。

3、更重要的是,茶葉妨礙了機體對鐵元素的吸收,如果飯後喝了用15克幹茶葉沖泡的茶水,會使食物中鐵的吸收降低50%,長期如此,就要影響人的消化功能,甚至引起缺鐵性貧血。

4、現在人們經常在酒足飯飽後要喝杯茶,這很不利於脂肪肝的預防。吃葷的之後不要立即喝茶。茶葉中含有大量鞣酸能與蛋白質合成具有吸斂性的靶酸蛋白質,這種蛋白質能使腸道蠕動減慢,容易造成便秘,增加了有毒物質對肝臟的毒害作用,從而引起脂肪肝。

5、茶葉中含有的鞣酸和茶鹼會抑制胃液和腸液的分泌,而胃液和腸液是人體消化食物必不可少的 所以會導致消化不良。

6、茶葉中的鞣酸還會與豆製品、乳製品、肉類、蛋類、等食物中的蛋白質產生凝固作用,形成不容易被消化的鞣酸蛋白凝固物,導致消化不良。

7、茶葉中的鞣酸還能與含有鐵、鎂等金屬元素的食物發生反應,時間長了就可能形成結石。

8、飯後飲用茶水的濃度越高,對身體的危害就越大。

二、注意事項。

還要做到飲食定時定量,尤其要控制晚餐攝入量,以佔一日總量的30%為宜;營養要均衡,食物安排要多樣化,最好以穀類為主;多吃蔬菜、水果、奶製品、豆製品;常吃適量的魚、禽、蛋、瘦肉,少食肥肉和動物脂肪。進食量與體力活動要平衡,保持大便通暢,保持合適的體重;堅持體力勞動和合理運動,增加肝內脂肪的分解和消耗,脂肪含量下降,有利於脂肪肝的逆轉,改善肝功能;如果血脂、血糖升高,要用藥物控制高血脂、糖尿病。

10樓:不一樣的煙火氣

飯後立刻飲茶確實不好,並且不要和含鐵的食物一同食用,茶葉中含有高達30%至50%的鞣酸,會妨礙腸粘膜對鐵質的吸收利用,在腸道中極易與食糜中的鐵或補血藥中的鐵結石,產生沉澱。

11樓:化歌

當然可以喝茶,對身體還有一定的好處,可以刮掉腸胃的油脂,有利於身體的健康。

晚飯後吃黑芝麻拌白糖會胖嗎,吃黑芝麻會發胖嗎

會胖的 糖是高熱量事物,不建議晚上吃過多的糖 吃黑芝麻可以肯定的說,不會 中醫認為,芝麻味甘 性平,有補血 潤腸 通乳 養髮等功效,適於 身體虛弱 頭髮早白 貧血 大便燥結 頭暈耳鳴等症狀。而芝麻中含有防止人體發胖的物質蛋黃素 膽鹼 肌糖,因此芝麻吃多了也不會發胖,比如你在節食 的同時,若配合芝麻的...

嗎丁啉可以飯後吃嗎,嗎丁啉飯後吃可以嗎?

不可以的,只有在飯前 半小時左右 吃才有效。嗎丁啉在服用後半小時作用發揮作用,因為嗎丁啉是促進胃蠕動的,當你飯前半小時吃時,等到你吃飯時胃蠕動正在加強,有效促進胃中食物的排空,以減少胃部的不適。而當飯後服用嗎丁啉時,當你吃飯時,嗎丁啉沒來得及發揮作用,食物不能立即排空,會產生之前一樣的不適,嗎丁啉是...

飯後可以吃蘋果嗎,飯後馬上吃蘋果好嗎

飯前吃好。如果飯後吃要隔一段時間再吃。隨著人們生活水平的逐漸提高,人們的保健意識也隨之增強了,許多人認為飯後吃點水果是現代生活的最佳搭配。無論是在餐廳 飯店,還是在家裡就餐,許多人都喜歡飯後吃點水果爽爽口,其實這是一種錯誤的生活習慣,因為,飯後馬上吃水果會影響消化功能。醫生解釋說,由於食物進入人們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