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醫療法艾灸產生的煙味,對人體有害嗎?

2023-05-16 02:10:05 字數 3478 閱讀 1575

1樓:情感**系小企鵝老師

艾灸產生的煙味兒對於人體沒有害的,我們用艾灸的時候它會幫助我們身體排溼,還會有一定的療效,而艾灸產生的這個煙味,它也是有一定的效果,也是對於我們身體有益的。

2樓:傾心的小北老師

艾灸產生的煙對人體來說是沒有太大壞處的,因為它其中有一些艾油。對人體來說還是有一定保健功效的。

3樓:難掩的喜

我覺得應該是沒有的,這個煙對人體沒什麼危害,它是植物產生的,所以沒什麼大礙。

艾灸的煙聞多了對身體好不好?

4樓:韜園

任何濃度大的煙都是有害身體的。

5樓:波米粉條

***的艾灸條的煙對身體無害,它有醒脾,消毒殺菌的作用。

艾灸的煙對身體有害嗎?

6樓:北域名醫

無論什麼物體產生的煙霧都含有二氧化碳和一氧化碳等氣體,艾灸產生的煙霧也不例外,對人的肺部不利,不適合長時間大量的吸入,因為能看見的煙是以固態存在的,是碳沒有完全燃燒引起的固態顆粒,聞時間長了對身體是有害的,可以引起塵肺,時間越久,傷害越大。但只要不是長期吸入,危害是可以忽略的。

艾煙的化學成分研究艾葉是中醫灸法臨床所用的主要原材料,灸治過程中除艾葉燃燒所放出的熱量發揮作用外,艾煙中的成分也有一定作用。

為了**艾葉燃燒產生的艾煙中所含的揮發性成分,有人對艾煙的化學成分進行了測定分析。針對艾葉燃燒產生的氣體成分複雜、且濃度甚低的情況,特選擇苯一甲醇作為吸收液對煙(氣體)進行吸收。

如果非要說艾灸時產生的煙有什麼有害物質,那就是艾條經過燃燒會產生醛和酚類物質對人體有害,不過吸入量小的話也是沒關係,習慣做艾灸的人就要注意艾灸時排煙。

總之,艾灸產生的煙只要不是長期大量吸入,是不會對人體有實質性傷害的。

點選檢視大圖">/

7樓:匿名使用者

基本無傷害,注意保持通風!

艾灸產生的艾煙對身體有沒有壞處?

8樓:囚與社會

有壞處。

科學研究表明,艾煙及揮發油中含有的一些成分,如α-側柏酮(又名守菇酮)對神經系統有***,大量吸入會引起癲癇樣驚厥。

艾燃燒過程中產生焦油、苯甲醛、苯酚、2,4-二甲基苯酚和綠花白千層醇等芳香烴物質,這些物質也會對人體產生不利的影響。

現代採用最多的是溫和灸,雖然減少了直接灸的疼痛,但是需要燃燒更多的艾絨,產生的艾煙自然也就多了。特別是自己在家艾灸,空間相對較小,不利於艾煙的散失,此時要更加註意。

少量的艾煙殘留,有助於艾灸的效果,但是過多的話不僅影響我們艾灸的體驗,同樣對身體也會造成傷害,所以排除多餘艾煙非常重要。

9樓:匿名使用者

無艾不成灸,無火不成灸,無煙不成灸。也就是說艾灸一定要有艾、有火、有煙才能稱為真正的艾灸。從文字講解,灸,上面是久,下面是火,就是長久的用火烤。有火必定有煙!

眾所周知艾灸效果不錯,但有部分朋友不太喜歡艾煙,其實艾灸過程中,艾煙也有其不可代替的作用。

也有人說:做不了艾灸,一聞到艾煙的味道就頭疼!覺得頭疼更需要做艾灸了。知道為什麼嗎?

血瘀的人聞到艾的味道會頭疼。

氣虛的人聞到艾的味道會犯困。

心火旺的人聞到艾的味道會很煩躁。

脾胃不好的人聞到艾的味道會惡 心想吐。

艾煙中含有硒,是一種抗癌成份,可增加人體的免疫力,平喘止咳。艾煙有抗菌、抗真菌、抗病毒、淨化空氣的作用可預防傳染病。艾煙中的甲醇提取物還有抗氧化和清除自*由基的作用,可防癌抗衰老。

艾煙具有抗真菌作用,艾煙燻對各種致病性**真菌均有不同程度的抑菌作用。

艾煙雖說有很多的好處,但一次也不能多聞,就像人吃山珍海味一樣,天天吃也不好,物極必反。艾灸時要注意房間的通風,在密閉空間中艾煙聞的多了正常的人也會出現頭暈惡*心反映。

那麼怎麼才能在做艾灸時避免多聞艾煙呢?

要用比例高(20比1以上)的艾條,裡邊含艾梗少;最好是用40比1的艾條,40比1以上的艾條都屬於虛標,目前國內提絨技術最高也就是40比1。

要用真艾條,現在好多艾條從外**是40比1的,其實好多都是用15比1的艾絨加土黃*色比麵粉還要細的艾灰做成的,降低了艾條的成本。艾灰好多就是用艾梗 艾蒿呀花生殼做成的。用這樣的艾條肯定煙會很大並且艾煙嗆鼻。

後來五五/陳艾/艾條的艾/灸/師/講/了一個方法,那就是把艾條取一點艾絨放到玻璃杯水中,2小時內杯中的水變色並且艾絨沉入杯底就代表艾條有假,真正的好艾條放到杯子水中一個星期水只是微微變色,艾絨是不沉杯低的。(下圖摻假艾條的艾粉)

做艾灸時配無煙包來施灸。

施灸時讓房間空氣流動,古時候人們做艾灸空間比較大,而現在人們都是在鋼筋混泥土房子裡,所以施灸時把窗戶開個小口,或在廚房把抽菸機開開。

施灸時也可以帶個口罩。

10樓:天艾康趙陽

一名中醫理療師的艾灸經驗分享。

11樓:灸春堂

艾煙不大量吸入,對身體沒有大影響。艾條經過燃燒會產生醛和酚類物質對人體有害,習慣做艾灸的人就要注意艾灸時排煙。但是艾灸中的甲醛提取物還有抗氧化和清除自由基的作用,可防癌,抗衰老。

艾煙具有抗真菌作用,對各種致病性**真菌均有不同程度的抑制作用。

艾灸時煙燻對身體有害嗎?

12樓:小熙猶如花美嗎

一般情況下,只要通風效果好,艾灸的煙氣對人體基本沒有不良影響,但是哮喘患者如果對此反應較大,最好停止艾灸。

艾葉燃燒時熱力溫和,能穿透**,直達深部經久不消,起到溫通經脈驅散風寒的作用。藥理試驗證明,艾灸煙對細菌和真菌有較明顯的抗菌作用,可用於空氣消毒,且對腺病毒、鼻病毒、皰疹病毒、流感病毒和腮腺炎病毒等有抑制作用。所以我們在選擇艾灸的時候,無論是煙還是灸火都有各自的**效果。

艾灸的煙味怎麼去除。

1、選擇合適的艾條。

艾絨宜選用陳年艾,陳艾不傷陰不傷血,灸時不痛。陳艾的艾色土黃者為佳,發綠的為當年艾;陳艾氣味芳香,當年艾則有一股青草味;燃燒時,陳艾煙氣輕柔,嫋嫋而上,燃燒後留灰白色的灰,當年艾則是一條線筆直而上。最重要的是,陳年艾火不急不燥,柔和通透不烈,使人感覺舒服。

2、房間通風。

做艾條灸要注意房間通風,有抽油煙機一定要開啟。注意空氣流通。還有就是艾灸完畢後用空氣清晰劑淨化空氣。

3、精油去除煙味。

艾灸時固定一件衣服艾灸,艾灸完後換掉。衣服上的煙味用白醋浸泡既可去掉,清洗乾淨後,用橘子精油滴上2-3滴在盆裡,衣服來回的多搓幾下,煙味就去掉了。

中醫療法是怎樣治療狼瘡性腎炎的?

狼瘡也叫系統性紅斑狼瘡,這個是一種結締組織疾病,可引起多個系統器官損傷,臨床表現為蝶形紅斑 發熱 關節痛 體重下降等。可導致 黏膜病變,累及骨骼 肌肉 心臟 腎臟 神經 血液等,從而導致多系統損害。系統性紅斑狼瘡的發病機理目前尚不明確,主要以使用皮質激素和免疫抑制劑 為主。中醫藥 可以選擇,但是必須...

治療痛經中醫好還是西醫好,痛經的中西醫療法有哪些?

痛經主要分為原發性的和繼發性兩種,如果是原發性痛經,就是來月經起自發性的疼痛,可以通過中醫中藥進行 但是如果是繼發性痛經,主要是因為子宮內膜異位症或者是子宮發育畸形,已經盆腔慢性炎症而引起的,就需要通過西醫的手段,因為中醫的手段往往不能有效緩解。如果是子宮內膜異位症可以口服止痛藥,或者用來上曼月樂環...

中醫洩血有好處嗎,中醫瀉血療法應該注意什麼?

哇哦,洩血是什麼啊,是便血嗎,那是得病了啊寶貝,要是獻血還可以促進紅細胞再生順便排除一點身體的毒素,但是洩血那可是大事啊。只是在古書上寫了有用,但是在現實生活中,真正敢用的沒多少人。瀉血 在鍼灸方面常用,但一定要遵守鍼灸法則,一半是見血為止,有瀉熱 祛瘀的作用。不可以長期做!只有當你有血瘀時才需要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