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哪些小而受用的推理技巧分享?

2023-05-17 12:25:06 字數 5335 閱讀 8399

1樓:晏寄松

我覺得推理**讀起來挺有意思,欲罷不能的,跟看電影似的,這種書看多了,不一定能鍛鍊什麼所謂的邏輯推理能力,做數學題可比看推理**有邏輯多了。看這種**最大的好處就是你可以跟別人講故事,或者你自己可以參照**中的情節自己寫故事,不用單純的模仿,只需要把情節衝突改一下,肯定會呈現出一篇不一樣的故事出來。

2樓:猴24843盜燦

《第六感》故事講的是:費城有個九歲小男孩生活在一個單親媽媽的環境裡,他自稱能見到死人。他的心理醫生在一年前曾經遭到他以前一個**失敗的病人的**,因此發誓要盡力幫助這個孩子。

3樓:以心

密室逃脫、數獨遊戲、玩魔方等,都能有效訓練孩子的邏輯、推理、思考能力,在玩中學既輕鬆又成長。

4樓:心夢瑞飛翔

懸疑電影一直影迷們的心頭愛,有事沒事總會在腦海中思索情節的發展、故事的細節,確實,耐人尋味就是懸疑片的最大的魅力。

5樓:匿名使用者

可以平時看一些《心理罪》等雜誌**,那樣的話看那些故事情節自己代入,也會有那種推理的套路。多看一些關於推理的書,還有一些關於推理懸疑的電視劇和電影都是非常有幫助的,平時也要更加的細心,能夠善於觀察細節。

6樓:網友

大學生在課餘時間要多看一些推理懸疑的電影,這樣可以擴充套件自己的思路,讓自己的大腦更加靈活,從而提高推理能力。可以去做一些數學題和物理題的,在提高自己思維的同時,也可以提高自己的推理能力,並且還能充實生活。

7樓:達

可以多看一些推理**,並且培養自己的發散思維,經過一段時間的訓練之後,就可以提高自己的推理能力了。嘗試著去多看一些有邏輯性的電影,還可以去圖書館去找一些有邏輯性的書,有關推理的書,這些都能提高自己的推理能力。

8樓:求註冊

劇情反轉,之前發現的一切,最後突然發現,道高一尺魔高一丈,待塵埃落定之後,犯人主動落網,堪稱完美的犯罪,智慧的對決,不見硝煙的打鬥,棋逢對手的興奮,猶如西門吹雪對決葉孤城,招招華麗,藝術的雕刻。

9樓:王倩

個人認為,喜歡看推理**,最重要的是可以改變人的思維方式。在看推理**的時候,我們會忍不住去推理或猜測真相到底是什麼,尋找讓自己確認的蛛絲馬跡。長此以往,思維方式就會被改變。

生活中,你會習慣性的去觀察細節,觀察人們的行為,從而推測他們的心理變化。我覺得這是思考能力的提升,而不僅僅是用「聰明」二字帶過。

推理一般用的方法

10樓:青檸姑娘

推理一般有三種:演繹推理、歸納推理、類比推理。

演繹推理。它是由普遍性的前提推出特殊性結論和推理。演繹推理有三段論、假言推理和選言推理等形式。

例如:所有的人都會死,蘇格拉底是人,所以蘇格拉底也會死。

歸納推理。它是由特殊的前提推出普遍性結論的推理。歸納推理有以下幾種型別:完全歸納法、不完全歸納法、簡單列舉法、科學歸納法、挈合法(求同法)、差異法(求異法)、共變法、剩餘法等。

例如:一個口袋裝了許多直徑一樣的。

小球。某人從口袋裡取出一個,是紅色玻璃小球,接著取第。

二、第三………同樣都是紅色玻璃小球。這時他頭腦會有這樣一個念頭,這個口袋裡的都是紅色玻璃小球。

但是,他接下去取出的卻是一個白色玻璃小球,緊接著取出的是黃色玻璃小球、綠色玻璃小球……這時他頭腦又有這樣一個念頭,這個口袋裡的都是玻璃小球。遺憾的是,剛有這個結論,從口袋裡取出的是一個石頭小球而不是玻璃小球。這時,此人頭腦裡只有小球了,而且懷疑可能會取出方塊或者其他形狀的東西。

類比推理。它是從特殊性前提推出特殊性結論的一種推理,也就是從一個物件的屬性推出另一物件也可能具有這屬性。

例如:農夫有三個兒子,他們好吃懶做,整天吵吵鬧鬧,農夫聽的耳朵都長繭子了。

你為什麼總是要我多做一些事情!」「因為你總是吃很多東西!」

那又怎樣!」

後來,農夫聽煩了,就拿來幾根樹枝,讓兒子們掰斷,兒子們很輕鬆地就做好了。農夫又拿來一大捆樹枝,讓兒子們來掰斷,可怎麼也沒有掰斷。

農夫說:「這些樹枝就像你們幾個人一樣,就是一個大團體,然而當你們分散了,互相吵架的時候,就變成了一根小樹枝,很容易就會被人給掰斷。」

兒子們聽了,點點頭,從此以後再也不吵架了。

推理問題

11樓:

選a理由:天氣冷得不想出門,除非有事才會在外面。b看報紙。

可能是在店鋪前等人,或者看報紙找工作之類,c打**,可能出來約人,等等,d,出門吃飯。只有a,沒事出門抽菸?而且還百無聊賴抽。

明顯是沒有目的。所以選a是正解!

12樓:占卜術士_青鳥

是d。跑了八條街之久,肯定會氣喘和流汗,氣息可以儘量平復,但在這麼冷的天氣裡流汗就太不正常了。吃拉麵不僅可以用大幅的嘴部動作來掩蓋氣喘,也用「吃熱食而流汗」來掩蓋身上的熱汗。

13樓:櫻花

c和d不會。都跑了8條街了,這兩件事幹不了。

b 不大可能,心裡有事的人看報紙是看不走的,應該是a 抽菸的目的的掩飾。同時可以減輕心理壓力。

14樓:匿名使用者

應該是d,跑了八條街的人應該會出現呼吸急促現象,而狼吞虎嚥的吃拉麵剛剛能掩飾這種狀態。

15樓:墨0雪

可疑呵。晚上聚精匯神的看報紙。

16樓:丁丁

b 跑了八條街一定很喘,怎麼正常的抽菸or說話or吃拉麵?

17樓:匿名使用者

b 天氣冷得不想出門,又怎麼會沒事在店鋪前看報。

求推理步驟

18樓:匿名使用者

推理如下:

1.乒乓球組只有乙和丙(注意是隻有),登山組只有己和庚(注意是隻有)

這就說明了另外的三個人——甲、丁和戊不可能在乒乓球組和登山組,而題目又說每個人至少參加其中的兩個專案,這就說明甲、丁和戊參加了檯球組和羽毛球組。所以選a

首先乙和丁都沒有參加檯球組,其次如果甲參加檯球租則丁也會參加,而現在丁沒有參加,這就說明了甲也沒有參加,又因為丁和戊參加的情況相同,所以戊也沒有參加。那麼現在能參加檯球組的就只剩下丙、己和庚了,而每個小組至少要有兩個人參加,這就可以推出這三個人裡面至少有兩個人參加了檯球組,那麼換個角度可以說:不管丙有沒有參加檯球組己和庚兩個裡面至少有一個參加了,也有可能兩個都參加了。

而題目說己和庚參加的情況相同,那麼也就是說不管他們兩個誰參加了,那麼另外一個也一定參加了,換句話說就是己和庚兩個人一定參加了檯球組。

那麼現在臺球組的情況就是這樣:己和庚參加了,丙有沒有參加不清楚,甲、乙、丁和戊都沒有參加檯球組。

乒乓球組:只有乙丙參加。

2)從檯球組和乒乓球組的情況我們可以知道:甲、丁和戊三個人既沒有參加檯球組也沒有參加乒乓球組,而題目說每個人又都參加了兩個小組,這就說明了這三個人都參加了羽毛球組和登山組。

根據以上分析已經可以判斷出abc選項都錯了。

下面我們來看下d選項為什麼是正確的:

如果乙參加羽毛球組,那麼現在參加羽毛球組的就有4個人了,分別是:甲、乙、丁和戊。那麼如果己參加了羽毛球組那麼庚一定也參加了羽毛球組,因為己和庚參加情況相同,那麼這樣一來羽毛球組就有6個人了,超過了5個餘題目要求衝突了,所以己和庚不可能參加羽毛球組,而己和庚也沒參加乒乓球組,因為乒乓球組只有乙和丙參加,所以己和庚一定參加了登山組。

因此d選項是正確的。

推理難題--要詳細推理過程

19樓:歡樂頌

我不肯定你的 「第一間房子」 是 「最左面的第一間」 還是 「最右面的第一間」 還是其它選擇。我先假定 「第一間房子」 是 「最左面的第一間」。 我用數字 1

4 和 5 分別代表 (從左到右的) 第一。二。三。

四 和 五間。 1: 黃,菊花,挪威,水,貓 2:

藍,馬,茶,丹麥,紫羅蘭 3: 紅,牛奶,英國,玫瑰,鳥 4: 綠,咖啡,德國,百合 5:

白,啤酒,鬱金香,瑞典,狗 經我的計算後,顏色,植物,寵物,國籍和飲料總共有 24 個不同的專案。 第一間為挪威人住所,因為第一間有 9 這項條件。挪威人住所隔壁為藍色住所,因此第二間為藍色。

綠色和白色不能分開,因此 「綠和白」 可能分別在 「第三和第四間」 或 「第四間或第五間」,不過中間 (第三間) 的屋子的主人喝牛奶,而綠色房子的主人喝咖啡,因此綠色必定是第四間,而白色必定是最後一間。剩下紅色和黃色。紅色是英國人的,不是挪威人的,因此紅色的房子是在中間的,而黃色的房子是第一間的。

黃色的種菊花,因此菊花在第一間。種菊花的人隔壁養馬,因此藍色的 (第二間) 的主人養馬。中間房子的主人喝牛奶,因此紅色的房子的主人喝牛奶。

綠色房子的主人喝咖啡,因此第四間房子的主人喝咖啡。啤酒和茶只可以分別在第二和第五或第五和第二。如果是第二,那茶就是第五,水就是第一。

但是水在第一的話,第二間房子的主人要種紫羅蘭,但喝啤酒的 (第二間房子的) 主人是種鬱金香,產生矛盾,因此啤酒只能夠在第五,茶在第二,而水在第一。喝啤酒的種鬱金香,因此第五間房子的主人種鬱金香。喝水的主人的鄰居種紫羅蘭,因此第二間房子的主人種紫羅蘭。

丹麥人喝茶,因此第二間住所的主人是丹麥人。第四個住所是屬於德國人而且該主人種百合,因為只有第四間房子才符合 「德國人和百合」。現在只餘下第五個住所沒 「國籍」,因此第五個住所是屬於瑞典人的。

瑞典人養狗,因此第五間房子的主人養狗。現在只剩下英國人沒有種東西而且只剩下玫瑰沒有人種,因此第三間房子的人種玫瑰而且養鳥。最後剩下貓,貓住在第二間房子的隔壁,而第三間已經有英國人養鳥,因此只有第一個住所的主人才養貓。

粗體的是已確定了的專案,合共 24 個。

第1:yellow

挪威人。菊花。

第2:blue

養馬 第3:red

milk美國人 第4:green

咖啡 第5:白。

推理的方法有哪些??

20樓:匿名使用者

段論是最基本的推理方法,在法律、數學證明等方面都常用。

1.三段論及其結構。

三段論是由兩個含有一個共同項的性質判斷作前提得出一個新的性質判斷為結論的演繹推理。例如:

知識分子都是應該受到尊重的,人民教師都是知識分子,所以,人民教師都是應該受到尊重的。

其中,結論中的主項叫做小項,用「s」表示,如上例中的「人民教師」;

結論中的謂項叫做大項,用「p」表示,如上例中的「應該受到尊重」;

兩個前提中共有的項叫做中項,用「m」表示,如上例中的「知識分子」。

在三段論中,含有大項的前提叫大前提,如上例中的「知識分子都是應該受到尊重的」;含有小項的前提叫小前提,如上例中的「人民教師是知識分子」。

三段論推理是根據兩個前提所表明的中項m與大項p和小項s之間的關係,通過中項m的媒介作用,從而推匯出確定小項s與大項p之間關係的結論。

唱高音的技巧有哪些,唱高音時有哪些小技巧?

很多人都喜歡唱歌,但是很多人在唱高音的時候就會唱不上去,但是又很想唱高音的部分,因為高音的部分一般都是非常好聽的,旋律非常的動聽的,那麼唱高音的時候有什麼技巧呢?一 氣息的準備 多唱,並且保持良好的運動,把握好氣息的用法,就不會差。這裡的多唱,是指的多唱發聲練習。二 放鬆 高音其實是一個很放鬆的狀態...

有哪些戀愛小技巧?戀愛中有哪些小技巧

戀愛中有哪些小技巧?七個戀愛小技巧!一 如何避免尬聊。如果你能找到聊天中的有意思的點,就不會讓自己在與意中人的聊天陷入廢話連篇的僵局。傾聽並尋找所有略感異常的詞語。通過它們讓你們的交談令意中人難以忘懷。二 如何讓首次約會建立親密感 女性 在初次約會的時候,建議兩人一起做他最感興趣的事情或活動,記住對...

用單反拍照有哪些技巧?分享一下?

聚焦,對焦看起來很容易,只是把鏡頭拉進退後,這簡單的操作就決定著這張相片拍出來的效果。比如什麼樣的情況下要背景大,人物小。什麼時候又需要反著過來。不要反手握單反相機,很多人喜歡裝酷,拿著單反相機拍照的時候,喜歡把手腕反過來,握著單反相機。這樣用力是無法把力量集中到相機身上,相機拿不穩,拍出來的畫面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