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發性震顫怎麼辦?

2023-05-19 14:55:07 字數 5100 閱讀 4351

1樓:網友

純中藥** 對症下藥是可以**好的。

2樓:匿名使用者

手抖是發生在老年人當中的一種常見的現象,往往人們一提到手抖就跟帕金森病聯絡到一起,但實際上並不是所以的手抖都是帕金森病。也並不是所有的老年人出現了手抖,都往帕金森方面想。還有一種相對來說比帕金森還要常見的一種疾病叫特發性震顫。

所謂特發性震顫,它跟帕金森病最大的區別就在於,它沒有一些行動遲緩、寫字越來越小、面部表情差這些表現。只是單純表現為手抖,而且這種手抖一般是靜止的時候沒有抖動,越活動的時候做精細活動的時候,如端酒杯的時候、拿筷子持物的時候會出現一些抖動,靜止的時候反而消失了,帕金森病的抖動是與之相反的。

這種特發性震顫它是一種基本良性的過程,往往沒有帕金森病那麼嚴重。它這種大多數是能夠得到控制,或者是不影響運動功能的,所以只出現了手抖沒有其它的症狀,大家可以到醫院看一下,是不是這種特發性震顫。

另外這種特發性震顫有兩個發病高峰,一個是二十到三十歲,另一個是四十到六十歲,往往跟家族遺傳有一定的關係。所以如果父母兄弟姊妹患有這種手抖的症狀,患特發性震顫的幾率要更高一些。再有特發性震顫跟情緒有一定的關係,情緒激動精神緊張的時候更容易加重。

還有一個有意思的特點,特發性震顫的病人飲酒之後,這個震顫會得到減輕這是它的特點,但是不鼓勵患者朋友。因為飲酒的第二天,這種震顫會更加的加重,飲酒後減輕症狀只是它的一個特點。

3樓:晴好又溫厚丶標兵

特發性震顫是一種原因不明的以震顫為唯一症狀的良性疾患,不伴有其他神經病變。

有些病人是家庭性發病,稱為家族性震顫,就是家中好幾個人都發病,通常中老年人比較多。特發性震顫是慢性經過,就是時間很長,不是發病就到最重的情況。特發性震顫早期一般是以一隻手出現震顫開始,數年以後就可以累及同側上肢,包括雙上肢、脖子、下頜、舌頭、喉部都可以出現震顫,甚至出現下肢震顫。

有些病人在門診就診以後就手抖,包括頭也在抖,可能就是特發性震顫的情況,也可以出現意向性震顫,包括動作性震顫,就是活動時候出現震顫,安靜的時候震顫一般減輕,到睡眠中震顫會消失。特發性震顫患者的震顫的頻率一般是8次/秒,青壯年相對較快10次/秒,50歲以後震顫頻率逐漸開始減慢,70歲以後一般震顫頻率5-6次/秒。震顫幅度隨著年齡增長會逐漸加大,即年齡越大,震顫幅度越大,對生活的影響可能更明顯。

4樓:崽崽傑傑

特發性震顫是一種遺傳性疾病,為常染色體發病,百分之六十為家族性,主要表現就是某種特殊的震顫,每個患者之間可能互不相同,多見於手部,其次為頭部出現,可以用藥物進行對症**,必要時進行手術**,飲食方面需要進食足夠熱量的食物。

5樓:匿名使用者

經常、頻繁或偶爾經歷顫抖。你身體的兩側可能會也可能不會受到同樣的影響。大多數人在試圖做某事時都會感到顫抖,比如繫鞋帶。

這些震動被稱為動作震動。其他人什麼都不做的時候可能會感到顫抖。這些叫做靜止時的震顫。

震顫的範圍從輕微到嚴重。你的顫抖可能很輕微,不會影響你的日常生活,也可能嚴重到干擾你的正常活動。

以下是身體不同部位特發性震顫的症狀:

1、當你試圖用手做活動時,你的手或手臂可能會明顯顫抖。

2、頭部和頸部的震動會使你的頭上下或左右搖擺。

3、你的部分臉可能會抽搐,比如你的眼瞼。

4、舌頭或音箱的顫動會讓你說話時聲音顫抖。

5、你的核心、腿和腳的顫抖會導致以下問題平衡。它們也能讓你的步態或走路方式出現不正常。

某些因素可能會使你的顫抖暫時加劇,包括:

1、情志過極。

2、疲勞。3、飢餓。

4、非常冷或非常熱的溫度。

5、含咖啡因的飲料。

6、吸菸。出現了震顫也不要過度擔心,震顫也分生理性與病理性的,對於生理性震顫:一般正常人在(受到)驚嚇,激動的時候也可以引起震顫,那麼這個震顫持續時間很短,而且經過休息,睡覺以後就好了,這個震顫程度也不是很大。

對於病理性震顫:是睡覺休息不能緩解的,而且隨著時間的增長,這個震顫的幅度是越來越大,而且最終可以發展到嚴重影響病人的生活質量。

6樓:韓露露

本病的震顫,在注意力集中、精神緊張、疲勞、飢餓時加重,多數病例在飲酒後暫時消失,次日加重,這也是特發性震顫的特徵。應對症**。生活中多注意以下幾點,可能有幫助:

首先要正視這個現實,不能怕人知道,使心情放平和。另外生活要規律,避免激動勞累,對病程有好處。

其次,震顫表現比較重的可以用藥物干預,常用藥物如安定類的、心得安等。用藥量根據病人的情況,震顫輕時可以服量低,或者間斷服用,嚴重的就要持續服用。同時還應該服一些維生素類藥物,比如維生素e、維生素c,對神經有保護、抗衰老的作用。

如果對藥物**不理想,可以考慮手術**。手術**和帕金森病的止顫**相同的。這種病不能**,但是通過積極及時的**,能夠控制病情延緩病程。

平時生活中,多吃抗動脈硬化的食物,比如蔬菜、水果,芹菜、洋蔥等有降壓抗血脂的作用,多吃五穀雜糧,品種越豐富對病情越好。高脂肪、高熱量、高糖食品要限制,特別是油炸食品應該少吃。飲酒以後可以使症狀減輕,但是一般也就維持2~4個小時,此後症狀又會加重,所以飲酒不能**此病,反而使症狀加重,應該嚴格限制。

專家提醒,患有這種疾病的老年人在**期間應該注意儘量做一些體能鍛鍊,比如太極拳、體操。

7樓:天下繩鏢

什麼情況應及時就醫。

如果患者有震顫家族史,且能感知震顫,應及時就醫。

就診科室。神經內科、神經外科、功能神經外科、老年醫學科。

需要做的檢查。

1. 影像學檢查:如ct、mri、正電子發射斷層掃描(pet)或單光子發射斷層掃描(spect),對鑑別帕金森病和特發性震顫有意義。

2. 肌電圖:肌電圖對於鑑別帕金森病性震顫和特發性震顫,準確率很高,兩者在震顫的發生、不對稱性、平均震顫頻率和拮抗肌相位標準差上,均具有顯著差異。

3. 基因分析:可篩查是否與家族遺傳基因有關,對確診某些遺傳性肌張力障礙也有意義。

4. 體格檢查:可通過讓患者喝水、寫字等,觀察患者指尖、上肢等部位的震顫症狀是否會加重,可檢查患者反射、姿勢、步態等是否有問題。

鑑別判斷。1. 帕金森病震顫:主要通過兩種疾病震顫發生的環境不同進行區別。

帕金森病患者發生的手部震顫主要發生在靜止不做任何動作時;而特發性震顫則是手部保持某種姿勢或為了完成某個動作而發生的手部震顫。可以通過腦電圖檢查、影像學檢查確定疾病。

2. 小腦性震顫:可能會導致患者表現出方向偏移、乏力等症狀,主要是由於小腦受到損傷所致。該病表現出的震顫多幅度較大,這有別於特發性震顫。可以通過腦ct檢查進行確診。

3. 精神心理性震顫:可能是患者受到驚嚇後、焦慮以及緊張的反應,當患者不再焦慮、緊張、沒有受到驚嚇的情況下,不會出現震顫。所以可以通過發生震顫的原因不同進行區別。

4. 生理亢進性震顫:主要是由於患者存在疾病所致,例如甲亢、糖尿病等,可以通過實驗室檢查和影像學檢查來確定疾病。

醫生可能詢問患者的問題。

1. 目前都有什麼症狀呢?(如震顫、步態異常、動作延緩、肌強直等)

2. 震顫出現多久了?

3. 震顫的具體部位是**?(如手、手臂、頭部、下肢、舌、面部等)

4. 這些症狀對於自身造成了什麼影響?

5. 震顫在什麼情況會加重?在什麼情況會緩解?

6. 是否有神經性疾病家族史?

患者可以諮詢醫生的問題。

1. 震顫影響到日常生活應怎麼緩解?

2. 特發性震顫能治好嗎?

3. 特發性震顫很嚴重嗎?

4. 最好的**方法是什麼呢?

5. 震顫能預防嗎?

6. 震顫能篩查嗎。

8樓:渴侯含巧

特發性震顫又稱原發性震顫、家族性震顫,是一種常染色體顯性遺傳病,臨床主要表現為上、下肢或頭、面部的不自主震顫,有時候也有聲音震顫。

傳統觀點認為特發性震顫是一種良性運動障礙疾病,僅表現為震顫,不會影響預期壽命。但現在越來越多證據表明,特發性震顫或老年性震顫與衰老有關,年齡≥65歲的特發性震顫患者進展為帕金森病的概率增加了4倍。特發性震顫主要由腦內特定區域的不正常訊號傳遞導致,這些區域包括小腦、丘腦和腦幹。

具體的致病原因目前還不確切,約有30%~50%的患者有家族病史,且呈常染色體顯性遺傳。但是有些沒有家族史的患者也會患病。

誘發因素。有研究發現,家族性特發性震顫患者的去氫駱駝蓬鹼水平高於正常人群,而去氫駱駝蓬鹼則是可以導致震顫的神經毒性物質,該物質在經長時間高溫燒煮後的肉類中含量較高。

飲食中的重金屬鉛和吸菸等或許也和特發性震顫發病相關。

特發性震顫的**分為藥物**和手術**,**原則為:

輕度震顫無需**;

輕到中度患者由於工作或社交需要,可選擇提前半小時服藥以間歇性減輕症狀;

影響日常生活和工作的中到重度震顫,需要藥物**;

藥物難治性重症患者可考慮手術**;

頭部或聲音震顫患者可選擇a型肉毒毒素注射**。

9樓:神小朵

特發性震顫是一種有關神經內科的慢性疾病,它的最主要表現包括姿勢性震顫和動作性震顫。患者在進行某種姿勢或者進行某種動作時會出現明顯的顫動,顫動幅度與頻率也會隨著年齡、病情的變化而變化,因此當出現一些異常症狀時,要及時去醫院進行診斷和**,以免病情更加嚴重。

特發性震顫是一種常染色體顯性遺傳病,是一種慢性疾病,主要在神經內科。它的最主要表現就是震顫,會給患者的日常生活帶來很大的影響,因此大家要對這個疾病有所瞭解並預防。那麼接下來就給大家介紹一下特發性震顫的表現有哪些?

1、特發性震顫首先是以震顫為主要症狀。包括姿勢性震顫和動作性震顫。主要表現為患者的手部保持某種姿勢或者進行某種動作時會出現明顯的顫動,靜止的時候反而症狀會減輕,這種症狀多發於中老年人身上,從患者手部開始並逐漸蔓延到全身。

這種情況要與帕金森病區分開,兩者的症狀雖然相似,但特發性震顫的患者不像帕金森患者一樣,肌肉張力是正常的而且不僵硬。

2、隨著患者病情的發展,震顫可能在某個指向目的地運動中加重,並且會隨著年齡病程的增加,頻率逐漸降低,然而發作的幅度會逐漸增加。並且患者的震顫情況和症狀在其精神緊張、興奮時會加重,安靜的時候會減輕,當患者睡眠以後就不會產生這種症狀。

3、當患者病情發作時是相對比較明顯的,偶爾會伴隨有語調和步態的輕微異常,因此很容易得到他人的注意。由於正常消耗患者很多的能量,所以體型一般偏瘦;但也有體型較胖的患者,這時需要控制一個合理的飲食,保持一個健康的體型,以免病情加重。

上面描述的就是特發性震顫的表現,患者平時可以進行適量的體育鍛煉,以此來減輕精神壓力,同時保證擁有充足的睡眠時間。當病情發作時,要及時到正規的醫院進行診斷和**,避免病情更加嚴重。希望這些描述能夠幫助到大家,及時預防這種疾病。

特發性 震顫怎麼治?特發性震顫怎麼治療?

特發性震顫是神經內科常見的一種運動障礙性疾病,對於輕微的特發性震顫,一般不需 對於中重度的特發性震顫,可以用藥物控制症狀,普萘洛爾 美託洛爾等倍他受體阻滯劑對特發性震顫的效果較好。對倍他受體阻滯劑有禁忌症的患者,可給予撲米酮進行 普利酮是抗癲癇的藥物,如果單一藥物 效果不好,可嘗試普萘洛爾與撲米酮聯...

特發性震顫應該怎樣做鍛鍊?特發性震顫怎麼鍛鍊?

1,體能鍛鍊 特發性震顫患者的護抄理原則應該注意儘量做一些體能鍛鍊,比如太極拳,廣播操。平時搓搓手,轉動一下頸部,都有助於促進血液迴圈。2,飲食方面 多吃復抗動脈硬化的食物,比如蔬菜,水果,芹菜,洋蔥等有降壓抗血脂的作用,多吃五穀雜糧,品種越豐富對病情恢復越好。高脂肪,高熱百量,高糖食品要限制,特別...

如何治療特發性震顫?怎麼治療特發性震顫?

在做精細動作如寫字 拿筷子 拿杯子時會出現震顫。而且特發性震顫主要集中在上肢,一般下肢很少抖。1 加強鍛鍊 得了特發性震顫的老人應該注意儘量做一些體能鍛鍊,比如太極拳 廣播操。平時搓搓手,轉動一下頸部,都有助於促進血液迴圈。2 保持良好的心態 病人要注意心態平衡,多看書勤動腦,經常出去走動。有的病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