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菠菜為什麼要焯水,菠菜需要焯水才能吃嗎

2023-05-28 08:15:05 字數 4402 閱讀 8460

1樓:jq左

菠菜之所以要焯水是因為有以下3個好處:

1、菠菜焯水能去除大量草酸。因為菠菜屬於草本植物蔬菜,本身含有大量的草酸,而草酸攝入人體本身沒有任何好處,反而會導致身體鈣元素利用率大幅降低,而焯水可以有效去除草酸,所以吃菠菜之前必須焯水;

原理:草酸攝入人體後會與人體內的鈣元素進行化學反應形成草酸鈣,從而導致人體內的鈣元素反而越吃越少,影響身體內的鈣元素正常利用和吸收,從而影響發育,而菠菜先進行焯水實驗證明可以有效去除50-80%左右的草酸,可以很大程度上降低對鈣元素的損耗,因此吃菠菜之前焯水可以幫助降低鈣元素的損失,從而增加身體對於菠菜其他營養物質的利用;

2、菠菜焯水能讓菠菜翠綠。因為菠菜本身直接炒或者燉煮時,要麼瞬間受熱太高,要麼受熱時間太長,所以菠菜始終顏色發黑,而焯水可以有效地讓菠菜變綠,並且縮短烹飪時間,所以後續炒出來的菠菜就能保持翠綠誘人且口感爽口新鮮;

原理:菠菜本身含有較多的葉綠素,而該葉綠素本身不耐熱,直接下鍋炒菠菜的話會因為瞬間溫度過高而導致葉綠素受熱變性從而發黑,所以炒好的菠菜顏色不好看無食慾,而如果是先焯水一次,焯水水溫不算太高,菠菜下鍋後是葉綠體的細胞膜先被破壞,所以內部的葉綠素得以滲出讓顏色更綠,並且也因為焯水時間很短只有幾十秒到1分鐘內,所以菠菜可以保持翠綠,之後再炒制只需要馬上調味即可出鍋,所以菠菜能保持翠綠誘人且因為加熱整體時間短而保持爽口的口感,一舉兩得;

3、菠菜焯水能縮短烹飪時間。菠菜先焯水可以有效地讓菠菜發軟變熟,所以後續炒制幾乎只需要炒十幾下即可出鍋,烹飪時間被大大縮短,所以效率更高,口味更爽脆,氣味更鮮香,一舉三得;

原理:因為菠菜焯水整體破壞了菠菜的葉綠體細胞膜,所以菠菜整體更易煮熟,再加上本身焯水時間短,焯水同時需加一勺鹽和一勺油,菠菜在鹽水內焯水不容易煮爛,而出鍋時水面的油分會裹上菠菜又會讓其保持翠綠不易變黑,因此最終菠菜才得以炒的又快,色澤又翠綠,香味又濃,口感又爽口,味道又好吃,綜上3點好處,菠菜必須焯水無誤。

2樓:北京新東方烹飪學校

烹製菠菜之前一定要焯水,在所有的蔬菜中,菠菜的草酸含量是最高的,草酸容易和人體進食的鈣結合形成不溶性的草酸鈣,而草酸鈣不但不能被人體吸收利用,而且還會妨礙人體對鈣的吸收。而經過焯水之後,菠菜中大部分的草酸可以釋出。

焯菠菜注意事項:

1、菠菜烹調前一定要焯水,以去除草酸。

2、菠菜要整棵焯水後再切,焯的時候加些植物油,可以減少其營養成分的流失。

3、菠菜的根莖和葉要分開焯,先焯根莖,再焯葉子,焯葉子只需30秒。

4、焯水的菠菜,要迅速放入冷水中過涼,以使顏色保持碧綠。

菠菜需要焯水才能吃嗎

3樓:改鈮衲

菠菜需要焯水,不能直接煮熟。主要原因是因為在所有食物中,菠菜的草酸含量最高,草酸容易和人體進食的鈣結合形成不溶性的草酸鈣,草酸鈣不但不能被人體吸收利用,而且還妨礙人體對鈣的吸收。因此,食用菠菜時,烹飪方法很重要。

所以在烹飪菠菜時最好用開水焯一下,經過水焯以後,大部分的草酸可以釋出,此時,把水倒掉,菠菜撈出,或涼拌或炒,就可在一定程度上減少草酸的破壞作用。

此外,要注意的是,正在服用鈣片時,最好少吃或不吃菠菜。菠菜含有食物纖維,能解毒通竅,因此,有一定的滑腸作用,小兒在腹瀉時最好也不要吃菠菜。

4樓:匿名使用者

菠菜不焯水吃是有害處的,烹製菠菜之前一定要焯水。在所有的蔬菜中,菠菜的草酸含量是最高的,草酸容易和人體進食的鈣結合形成不溶性的草酸鈣,而草酸鈣不但不能被人體吸收利用,而且還會妨礙人體對鈣的吸收。而經過焯水之後,菠菜中大部分的草酸可以釋出。

5樓:迷糊

建議焯水。菠菜因為含有草酸,而草酸在體內會與遊離的鈣離子結合生成草酸鈣結晶,一般在食用菠菜時應先焯水去除草酸。不過對於消化能力正常、身體健康的人,草酸在腸道中的吸收率並不高,直接炒也不會造成影響。

6樓:帳號已登出

是的,菠菜必要要焯水才可以吃的,因為菠菜裡面的草酸含量比較高,所以不焯水是不能吃客服,所以吃的時候要焯一下水就可以了。

7樓:鑼夎帀鑾夝煒

對的呢,菠菜必須焯水後再吃,否則菠菜裡含有的草酸會影響人體對其他微量元素的吸收。

8樓:陽光

菠菜需要焯水。可以去除部分草酸,口感上澀味會去除很多。

菠菜一定要焯水才能吃嗎?

9樓:知恩生活

菠菜是要焯水吃的。

菠菜的草酸含量高,草酸容易和人體進食的鈣結合形成不溶性的草酸鈣,草酸鈣不但不能被人體吸收利用,而且還妨礙人體對鈣的吸收。因此,食用菠菜時,要用水焯煮一下。草酸是比較容易溶於水的,在熱水中浸泡2-5分鐘菠菜中的草酸會有80%被去掉。

因為菠菜中含有一種草酸,這種草酸可以用高溫去除。如果不去除這種草酸的話,就容易在體內形成草酸鈣,造成結石的情況,所以一定要煮熟才能吃,並且不能和含鈣多的食物一起吃,比如牛奶和豆腐。

其實草酸鈣在體內還是會被排出代謝掉,如此微量的草酸鈣更不在話下了。一些地方說,草酸鈣會累積在腎臟裡,形成腎結石,其實如此微量的草酸鈣還沒累積起來已經被身體代謝掉了,也不用擔心會累積,如果真的擔心的話,在烹飪綠葉菜前用水稍微焯一下,其中的草酸基本上就被去除了。

吃菠菜是不是要焯水?

10樓:儀萍聊教育小知識

菠菜需要焯水1~2分鐘去除草酸。菠菜焯水的時間不能太短,不然無法將草酸全部去除,也不宜焯水的時間太長,會使菠菜的葉子軟爛,影響菠菜的口感,通常給菠菜焯水後,還需要用清水重新沖洗一次菠菜,避免菠菜出現澀味等情況。

在做菠菜湯時,如果直接將菠菜煮湯喝,連湯喝下去,那麼相當於並未減少其中的草酸總量,草酸只是被分散到兩處進入人體。而焯煮後去掉焯菜水之後,菠菜草酸含量就大大下降了。

菠菜(spinacia oleracea l.)又名波斯菜、赤根菜、鸚鵡菜等,屬藜科菠菜屬,一年生草本植物。植物高可達1米,根圓錐狀,帶紅色,較少為白色,葉戟形至卵形,鮮綠色,全緣或有少數牙齒狀裂片。

菠菜的種類很多,按種子形態可分為有刺種與無刺種兩個變種。

營養成分。菠菜有「營養模範生」之稱,它富含類胡蘿蔔素、維生素c、維生素k、礦物質(鈣質、鐵質等)、輔酶q10等多種營養素。

食用方法。其可以經常用來燒湯,涼拌,單炒,和配葷菜合炒或墊盤。以色澤濃綠,根為紅色,不著水,莖葉不老,無抽苔開花,不帶黃爛葉者為佳。

常見做法有雞翅金針菠菜湯、菠菜粥、雞蛋菠菜餅、菠菜窩蛋等等。

吃菠菜一定要焯水嗎?

11樓:匿名使用者

據說是這樣。

菠菜富含草酸,焯一下水能讓草酸大量析出,把水倒掉,就不用吃那麼多草酸了。

醋酸我都吃了,吃點草酸咋了?

草酸會和鈣化合成草酸鈣,一種頑固不化的化合物,把我們需要的鈣給鎖住了,無法補鈣了。

此外,除了草酸鈣,還有草酸這草酸那,反正都是些不好玩的東西。

所以要把草酸給除了。

為什麼吃菠菜要先焯水呢?

12樓:班門弄斧

菠菜要焯水的原因;

菠菜中的草酸為左右,蔬菜中草酸存在形式有兩種,一是結合型的不溶性草酸鹽,與鈣離子結合形成草酸鈣,二是易溶於水的草酸鹽。有研究證明,食用前熱水焯煮能去除菠菜中50~80%的草酸。

菠菜焯水方法。

菠菜焯水要熱水下鍋,鍋中水燒開後加入一些植物油,然後放入菠菜,植物油可以幫助減少菠菜中營養成分的流失。菠菜焯水的時間不宜太久,兩分鐘即可,太久會將菠菜煮爛,影響口感。

菠菜焯水儲存好還 是不焯水儲存好

1 如果是近兩三天內吃的話,直接放到冰箱冷藏室冷藏就好,如果量多吃不完或者要放挺長時間就焯水擠掉水分,但不要擠太多,那樣放久了容易變質發乾。吃的時候拿出來解凍再用熱水燙一下就能吃了。2 菠菜不宜與豆腐同食。豆腐裡含有較多氯化鎂 硫酸鈣,兩者若同時進入人體,會生成不溶性的草酸鈣,不但會造成鈣質流失,還...

炒菠菜前要焯水嗎,炒菠菜的時候要先煮一下嗎?

炒菠菜之前,要不要焯水,需要區分不同的季節來對待。現在是冬季,那就從冬天的菠菜談起。冬天的菠菜,都是經過寒露霜降之後,然後,陸續收割上市,或儲存到臘月裡才 這裡主要圍繞我的家鄉甘肅地區的菠菜做個解答 那麼,冬季的菠菜炒時,可以直接下鍋炒,不用焯水。如果是春 夏 秋三季的菠菜,都需要焯水之後,才能夠下...

香菇在做之前需要焯水,香菇需要焯水嗎?

香菇到底該不該焯水?今天終於明白,再也不會做錯了!香菇在烹飪前無需焯水。香菇本身就很容易吸水,清洗時最好用水沖洗,避免吸收水分後在烹飪中導致湯汁過多,而且長時間的高溫烹飪,會讓香菇損失營養成分,所以沒有必要焯水。回答很高興今天見到您 希望我的解答對您有幫助哦!親愛的,香菇不需要哦。1 香菇不用焯水。...